正在载入...

被拣选的人 ——我的大学信仰生活

大学四年的时光转眼之间就过去了,如今我也走进社会踏上了工作的岗位。刚刚离开校园,回想起这普通又特别的四年,大学的确是我人生路途中一段美好的回忆,也是我生命经历中一笔重要的财富,更是我信仰旅程中一份神所赐的厚礼,尽管我没有令人羡慕的成绩,没有让人诧异的经历,也没有遇见使人惊奇的神迹。这四年的信仰生活很平凡,但我相信神就是用一件件看似平凡的事情来改变我的生命,并且让我也逐渐开始有耶稣基督的样式。神仿佛用四年时间绘出一幅精彩的画卷,画卷上却没有浓重的笔墨,只有清新的渲染。

我在高中信主,当时只是略略知道了关于耶稣所做的事情,对于他与自己的关系并没有很深的概念。只记得高三的时候我经常头疼,每次在求神医治的祷告之后就立时蒙应允,当时也不知感恩,唯一的清楚感受就是很灵。但立时蒙应允的祷告也就仅限于高中刚信主的时候了。
我在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的感恩节就找到了学生团契,也为那个特别的日子而特别感恩。刚刚入学的时候曾经幼稚地认为整个学校只有自己一个基督徒,并且自认为很与众不同,高人一等。但在拥有一个稳定的团契生活后我才逐渐地开始知晓自己和耶稣的关系,不是这样简单地相信他,而是委身服侍他。而且知道了虽然我确实很与众不同,但这特别的身份却不是用来招摇和炫耀的,而是要在自己的环境之中为神作见证,并且以神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像耶稣一样谦卑来面对并接纳别人。
那时我每周六都在校园团契中,一直到 2005 年春天的时候我每周日都在海淀堂听道,当时每周的慕道班都不落下。实际上,对于得到一个受洗证的期待在那时已经胜过了我对知晓受洗意义并且追随耶稣的渴望。后来听很多弟兄姊妹说在受洗之前面对很大争战的时候我都感觉极为惭愧,我当时只是因为终于可以拿到受洗证而感到特别高兴,至于受洗的意义,我只是在思想上浅显地理解了,并没有认真地用生命去体会。但我仍然记得那天是 2005 年 3 月27 日,复活节,我拿到了受洗证。虽然我被拣选的人怀着这样不虔诚的态度,神却没有停止在我的生命中做改变的工作,尽管现在我仍怀着没清楚洗礼意义的时候就受洗的遗憾,但这更让我在与别人分享受洗感受之时对他人有一个提醒:受洗是在耶稣面前的一个严肃的决志——相信耶稣是基督,并愿一生跟从——倘若尚未在心中有这样的确信或者心中怀有其他念头(如同我一样),则仍需要在祷告中等待。
大一大二的时候,我们寝室一共八个人,晚上宿舍卧谈的时候我也经常和室友激烈地辩论,从神的存在、进化论一直到世界的恶 …… 有时感觉自己成了“众矢之的”,有时甚至有“舌战群儒”的感受。还记得有一次我被问到:“你真相信有神么?我怎么感觉你只是把他挂在嘴上而已呢?”“基督徒也不相信感觉,只相信事实和建立在事实上的一切。倘若我不相信这位神,我何必在这里耗费口舌呢?”他们对于信仰的不解让我很无奈甚至有些委屈,但那晚我独自向神祷告的时候却获得莫大的安慰——“盲目的辩论是无意义的,真正救人的只有神伟大的福音。有谁能让我在他人的不解之中获得安慰呢?神,只有你,只有你!”每次在讨论之后我安静地向神祷告时,我的信心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更加坚定。
在寝室的时候会有辩论,在学生团契中参加短宣的时候会遇到更多人的疑问。四年里为数不多的几次短宣之中我体会了筹款的艰难,分享之前的争战,屡次被人拒绝的沮丧;但也经历了被圣灵充满的美好,他人信主的兴奋,自己生命成长的雀跃;更使自己由从不愿意与他人分享福音转变为可以滔滔不绝地分享福音和个人见证。我对于传福音的热情也在那时开始逐渐加增,每次短宣都带来生命的跳跃式的成长。在一次又一次真实地见证神在他人生命中做工时所带来的改变的同时也见证了神在我生命中的作为。
而且在参与别人的宣教过程中我也曾有一段很有意义也很有趣的经历。在大三的时候一位全职服侍的姊妹与我分享她在接下来一年的工作,手中并不宽裕的我当时不想让自己心灵不自由地奉献却又特别想参与到她的工作中,于是我落入了这样一种矛盾的心态之中。我只能祷告神,求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既能让我奉献一部分金钱,生活同时也不受任何影响。而在当时我对于喝可乐没有任何的节制,在向神祷告之后我突然想到如果我一年不喝各种饮料,岂不是可以省下一笔钱,而且也可以戒掉我没有节制地喝可乐的坏习惯,同时也可以在自己想喝饮料的时候能够想到正在禾场上工作的这位姊妹并为她祷告。当时我由衷地感慨“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
不但可以有更节制的生活,而且在心灵的自由中可以奉献金钱,并且参与到神的工作中,在这一年之内,每次想喝饮料的时候就成了我为她祷告的时候,原来神解决问题的方法远胜过人所想的!但是属灵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坎坷。在大四上半学期我也经历了一次属灵低谷,每周参加三到四个小组,还要复习考研,而且还有团契的服侍 …… 结果在一个学期下来后疲惫不堪,而且在面对考研失败、服侍上也精疲力竭的状况时,我的内心没有快乐,只有压力下被耗尽枯竭的感受。好像自己的杯中没有满,却拼命要倒出一桶水一样。曾有一段时间我一直在抱怨神:“难道这就是四个属灵原则的第一条‘神爱你,并且为你的生命有一个奇妙的计划’吗?难道这就是‘更丰盛的生命’吗?神,你究竟想把我怎么样?人不理解我,难道你也不理解我吗? ……”自己的服侍和学习完全丧失了平衡,信仰和生活在这近半年的时间似乎越来越远,并且有持续不断的剧烈冲突,自己仿佛就活在信仰的边缘一样。
我就这样身心俱疲地进入寒假,也准备用这段休息的时间开始调整自己,虽然无论是身体的疲惫还是心里的重担都有了一些缓解,灵里却似乎无法完全从自己的抱怨中走出来。但突然有一天想起一次听道中的这样一句话:“事工不是一切,耶稣基督才是!”是啊,这些道理我都知道啊!但我在将神的道活在这个世界中的时候究竟是为了什么目的呢?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是为神担心?还是为了证明我能为神做很多事情?或者在困难中为了寻找自己所定义的安慰?在服侍中有时为自己寻找属灵借口,但是实际上神的荣耀不会因为我所做的而有一丝增加或者减少。当时真有恍然大悟的感觉:我并不能为神做什么,而是神愿意使用我,愿意让我与他同工。神所给我的安慰不是我想象中那种暂时的愉悦,而是要让我的生命经历艰难并且成长。
感谢神,我在寒假回家之前可以调整好自己。在我离开北京之前,我在神面前有一个决志:耶稣基督,既然你在十架上成就的恩典已经证明你接纳了我的一切,我也要因着相信你的缘故接纳别人,就先从和家人的关系开始!很感恩,因为自己以前由于经常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而导致与家人之间的一些小矛盾,但在这个寒假期间我不但没有和家人吵一句嘴,而且给我能接触到的亲戚都讲了福音。虽然这并不是很大的事情,但我相信,若我不是因着相信耶稣基督的饶恕和接纳,连这最小最细微的接纳我也无法做出。
在回到北京的前一天,我很清楚自己还有一件事情没有做,就是给我的大姨传福音,我和她曾经有过很深的矛盾,彼此都有过伤害,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在催促我:“如果你连家人都没有办法接纳,以后又怎能坦然地给别人讲耶稣基督的爱?” 而就在那天晚上六点的时候,我的身体却感到异常疲惫,平时在同样的时间并没有这么强烈的感觉,当时不仅肉体很懒惰,灵里的挣扎也很强烈。我躺在床上向神说:“既然我已经向你决志,因你对我的接纳,我去接纳所有的人,我就要履行我的承诺,否则的话我自己都会责备自己,但是求你赐给我力量,我现在肉体和心灵都很软弱。”当时自己是本着一定要对曾在神面前的决志负责的态度硬着头皮决定出发的,无论出现何种状况,我总要给神一个交代。但是在路上走的时候竟然没有那种疲惫的感觉了,而是充满了要讲福音的热情!并且虽然还没有开始分享,但我已经清楚地知道神会赐福这一段时间,我也为之而提前感谢神!那天晚上我讲了三个小时的福音和个人见证,并且不断地提到是因为耶稣基督对我的接纳才让我现在能够接纳周围一切的人,在整个分享过程之中我并没有感到一丝疲乏!就如大卫的诗篇中写的:“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里倚靠他,就得帮助。”当我愿意拿出那仅有的五饼二鱼的时候,神会自己成就我所做不了的那让五千男丁吃饱的神迹。
四年的大学信仰生活并不轰轰烈烈,在这里我也只是截取了几个片段,但在这看似波澜不惊的生活中,我读到了神在我的生命中的工作,点点滴滴中蕴藏着神对我生命的改变。神的确是创造诸天万物的伟大的神,也是对人生命关怀备至的神,更是在每个人生命之中又真又活的神!
似乎诗歌更能表达一些无法用言语说出的感动,而此时我的耳旁也轻轻地响起了那首《你是为了接受主爱被拣选的人》。
你是为了接受主爱被拣选的人
在你的生命中接受那丰盛的慈爱
你是为了接受主爱被拣选的人
在你的生命中接受那丰盛的慈爱
创世之前开始的神那丰盛的慈爱
借着我们的相遇结出了果子
在这世界上因着你宝贵的存在
真是带给我们极大无比的喜乐
你是为了接受主爱被拣选的人
现在仍然接受那丰盛的慈爱……
“你是为了接受主爱被拣选的人,现在仍然接受那丰盛的慈爱。”每当在这旋律中回想神在我生命中的怜悯和恩典的时候,我的心中总是充满感动和感恩。虽然我是普通的人,也过着平凡的生活,但正是这平凡的生活中沉淀着神不平凡的作为,神不止息的慈爱就凝聚在看似微小的一个个见证之中,因这发生在我生命中的一切都见证着在神眼中我是他丰盛慈爱的完美作品,这慈爱蕴含在过去的拯救里,蕴含在当下的改变与更新里,也将一直延续到进入他永恒的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