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从传福音中得力量 文/卫珍

信主已经七年了,感谢神使用这卑微的器皿,让我在传福音方面有一些小小的感悟,借着传福音让我的灵性意外地得着激励。现在写出来与弟兄姐妹分享。我也知道在我离开的这段时间中,教会中有些弟兄姊妹一直挂念着我,并常常为我祷告,所以也盼望这里的分享能够与这些弟兄姊妹在主里共勉。

一、冲破人为设置的心理障碍

在做某件事情之前根据所处环境作可行性分析,几乎成了现代人应对各种事务的本能,当神把我们带到一个新环境中时,我们同样也会用这种方式来决定福音事工的开展。但我想要说这往往只是人的智慧和见识,它经常会成为福音事工中人为设置的心理障碍,而遮蔽了神自己高深莫测的心意。这次来宁夏的经历,神再次让我看到这种人为设置的心理障碍对福音事工的辖制。
坦率地说,这次我并没有抱着多么宏大的使命来宁夏,之所以来这里,只是出于我为庸常生活的打算。到了以后才发现,这里方圆几十公里内都是煤场,到处弥漫着黑色的煤尘,一天下来,身上脸上几乎没有干净的地方。属灵氛围更是荒凉,我的哥哥嫂子姐姐以及其他的亲属等都是清一色的外邦人,其他我能接触到的工人基本都是回民……刚到的第一天,这种客观环境和属灵环境就把我吓住了。我深知道人性的软弱,恶劣的客观环境通常会影响到我们的属灵生命,荒凉的属灵氛围也会影响到人性在恶劣环境中的生存能力。现在如果这两者相互作用,形成强大的恶性循环,我真担心自己又会经历一次信仰的旷野。对于体验过天恩滋味的人,生命中最匮乏最软弱最荒寒的经历无疑是信仰旷野了。想起来我就心寒,非常后悔自己为什么要到这里来。
第二天圣灵一直感动我应该在荒漠中撒种,但我一直妄图逃避这种感动。这样的环境怎么撒种?我怎么做得了……当我给所接触到的第一个回民传福音而看到他眼神里一片茫然时,我就一点信心也没有了。感谢神体恤我的软弱,他帮助我冲破了自己人为设置的心理障碍而勇敢地迈出脚步。第三天我决定顺服内心的感动继续传福音,这时我就发现其实神在这里的人心预备远远超出我的想像。连续有好几天我每天都给四五个回民传福音,他们竟然没有一点抵挡和回避,相反,他们非常乐意听我讲,还很积极地与我探讨;原本以为哥哥、嫂嫂看到我在这里传福音一定会很反对,记得在来这里之前母亲在电话中反复叮嘱,在那边你可别把耶稣挂在嘴上啊!但在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看到,哥哥和嫂嫂的心对于福音非常柔软,从来就没有反对过。有一次,哥哥还津津有味地听我讲神如何创造天地如何护理世界;以前一直在信仰上怎么都不开窍的姐姐,因为有一天晚上做恶梦,第二天让我为她祷告,感谢神的怜悯那个晚上她睡得意外地平安,现在她竟然跟我做了决志祷告,做完决志祷告后她竟然就开始热心地传福音了!这意味着在这里我将有一个属灵的伙伴,也表示我家这顽固的福音堡垒已经被神打开了一个缺口。真的太奇妙了!如果就人的眼光来看,刚来时候对我来说这里绝对是福音的荒漠,但上帝就在这荒漠中开辟了绿洲。

二、放手让圣灵来做工

以前在传福音的过程中,我总是会说许多话,四个属灵原则,神如何创造天地如何护理世界……条条套套不展现到一定程度我是不会罢休的。那时我以为既然是传福音,我总得说吧,不说话怎么算传福音!后来神光照我,这样的传福音通常会忽略了圣灵自己的工作。而真正攻破人心自高之事的不是我们的口才和知识,而是圣灵自己的大能。保罗说过:我说的话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我感到这句话其实也可以应用在传福音上。很多次在面对着回民传福音时,我其实并没有作任何准备,但我感觉自己里面仿佛有许多现成的话语要涌流出来。当我意识到这是圣灵自己要来做奇妙的工作时,我就放下了以前传福音的老套路,而是顺着内心的感动来说话,这时我发现我许多提问在当时场景中都是恰当而切中要害,真的连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有几次我凭着内心真实而强烈的感动,以他们心中是否有对于永生的确据为切入点,结果我发现在场的几个人都相信世上真有造物主,真主是唯一公平和公义的那位,人是罪人,人有灵魂,有天堂有地狱……但当我继续发问,既然真主是公义的,那么对于罪人一定是要审判的,是吗?对方答是。我继续问,既然你承认你是个罪人,那么真主也是一定要审判你的,是吗?对方答是。继续问,既然你承认你要接受审判,那么你死后的灵魂会到哪里去,岂不是要下地狱了?问到这里,对方就陷入迷茫中了。那次有一个回民差点就决定跟我做决志祷告,还有几个人说,我感到你们信的好像真的比我们信的要好。那次我深深体味到在传福音过程中,我们应该学会放手由圣灵来做工。
后来又有了一次经历。有一天到下午了,我还没有传福音,于是就跟神祷告,求主给我预备一个福音对象。刚祷告完没多久,就有一个人跑到我工作的地方,拿起放在桌上的圣经翻起来,一边说你还信这个啊?他这一问我马上就来了兴趣,趁机追问,是啊!听你话好像你也了解过这个?对方就说起他是河南人,以前就有好几个人都对他讲过福音,还给他看过什么录像片。于是我就想跟他聊聊,看看他是否了解过完整的福音信息。因为在传福音的过程中,经常发现有人说许多人给自己传过福音,待了解后却发现对方连基本的福音要义都还不知道。但就在我准备要开口时,这人拿起了我放在桌子上的福音小册子翻起来。我看到他认真专注的阅读样子,感到当时我不需要硬要插手让他中断阅读而听我说点什么,仿佛那样才算传了福音有了交代,我最需要做的就是为他祷告,由圣灵此时此刻借着他的阅读来动工。于是他在那边阅读福音小册子我就在旁边开始祷告。他是附近一个工厂到这里来买煤的采购员,好几次他们厂到这里运煤的司机跟他打招呼都没有中断他的阅读。我是第一次发现就这本福音小册子居然也有那么大吸引力,心里真的惊喜圣灵的奇妙工作!他整整用了二十五分钟从头到尾地看完,而我则用祷告全过程奉陪!这是我自信主以来第一次自己根本就没说话地传福音,但我心里非常感恩。我知道这个过程是圣灵自己在做工。尽管他看完后好像并没有什么反应,但因为我深深意识到了圣灵在福音事工中的主导作用,我的心就从对福音果效的关注转移到了神自己的心意上。这会帮助我的生命逐渐脱去浮躁而产生更多的沉潜。这岂不是神要借着福音事工而让万事互相效力,让爱神的人得益处吗?

三、用生命来见证

信主初期,有一句话一直很激励我:不管得时不得时务必要传道。我就把这句话应用到福音事工上,有一段时间经常会在包里放一些福音单张,随时随地分发。现在回顾起来,我觉得这优良传统是依然需要保持的,同时神带领我操练用真实的生命在环境中见证福音。在这里,与我最亲近最熟悉的人都是外邦人,在他们面前人性其实是最容易怠惰的。但现在我要把福音传给他们,必须得把信仰活活地见证出来。同时厂子里的大部分工人都没什么文化,听不懂什么高深的理论,如果我要把福音传给他们,就只有让他们从我身上看到活生生的耶稣。这真是有益的操练呵,也真是掐中了我生命的软肋。
我发现要想接近工人并取得他们的认同和接纳,很重要的一个方式就是参与他们的劳动,于是我就在空闲时跟大家一起干活。但这煤场里环境恶劣,春天经常起风,当狂风卷起黑色的煤灰四处飞扬,简直就像战场上的滚滚浓烟。有一次我们正在干活,突然就刮起大风。刚看到这阵势我真的感到好恐怖,真想放下工具拔腿就跑。但如果招呼工人们跟着我逃跑,不合适吧?他们是工人,干活是他们本分的工作;自己扔下他们跑吧,算不上犯律法,但我怎么见证耶稣的舍身之爱?当时我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一边在心里跟神祷告,主啊,我要受不了了!我虽然时常软弱,经常为皮肤变得粗糙容貌变得难看而耿耿于怀,但感谢主的怜悯,他依然让我有心志在这样的环境中见证他。
不过到现在为止我依然做得很不够,我发现自己天然的生命就像一堆破棉絮,没有能力来荣耀他。一个晚上在工人的寝室里跟他们分享时,我是那样不愿意在他们那张又黑又脏的床上坐下来;当那个满身污黑并有异味的女工想要靠近我时,我不由自主地躲开了……那天晚上临睡前祷告,禁不住在主面前失声痛哭,我对自己真的太失望了!我其实也是个赤贫而卑微的人,迄今为止的人生中我在这世界一无所有,是被世人所藐视所撇弃的。现在因着主的怜悯,我被接到他光明的国度中,可是当我面对那些暂时比我更加地位低微的人时,我里面依然那么傲慢、清高,并充满了对他们根深蒂固的不接纳……为此我对自己多么失望呵!祷告时,圣灵就不断把主耶稣在世界时那衣衫褴褛的样子显现在我脑海里,万主之主、万王之王尚且甘心如此,我又是谁呢?想到这里我更加失声痛哭,但同时心里也释然了。我知道,在我天然的生命里是绝对无法给予比自己更低微的人以真正的接纳和爱的,但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当然到现在为止,我实在不敢说我能够用生命来见证福音了,我只能说通过这次经历,我深刻地意识到自己更加渴望能用生命来见证福音。

四、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通常我们总是认为应该在灵性高涨时才去传福音,仿佛那时传福音更加有能力有果效,但其实这实在是误区。经常在我们软弱得实在连自己都不相信还能传福音时,如果我们能抱着使命感来传福音,神就让我们经历到福音让软弱的人得刚强的大能。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福音基要真理,说了不知多少遍的老掉牙的故事,但只要我重复一遍,心里就不知从哪里涌起来巨大的力量,十几分钟前的软弱竟然荡然无存!在每次传福音后我总是满面红光,激动得鼻尖冒汗。我禁不住深深地感慨,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也要让灵性软弱的生命重新得以站立和坚固。因为神的大能借着福音,在软弱的人身上显出完全和刚强。因此弟兄姐妹,如果很软弱时,不妨试着去传福音吧。
我现在非常感恩在小小的事工中能被主使用。我也相信我做在主耶稣身上的没有一样是枉费的。就如我在祷告中说的:主啊,唯愿我祈祷的声音飞到的地方空气都被洁净,唯愿我脚掌所踏之地都归在你的名下,唯愿我在这里所传的每一次福音都能被你使用,而晃动笼罩在这块土地上空的黑暗帷幕……
主啊,愿你复兴的火焰燃烧我们卑微的生命,从此我们的生命就变得高贵而华美!

2010年春季号——福音与大使命 >>

  • 春 意——致基督 文/新盐
  • 端阳寄故人(并序) 文/朝鹿
  • 我的第一首情诗 文/Linda
  • 幸福就在你身边——致Nancy 文/午炎
  • 盛宴诗人的嚎叫与十字古寺的凝望——远行记忆之四 文/姜原来
  • 《阿凡达》影评两篇 文/侯军 等
  • 谁是传奇——萨林娜专访 文/察世俗 布拉 采访
  • 何其深厚 主的智慧 ——读《和平之子》 文/小雪
  • 什么地方是我们的天堂?——读《蚁族》 文/武昕
  • 进入迦南地——读《圣经里的故事》 文/杜彩霞
  • 耶稣说:“你跟从我”是什么意思? 文/约翰·麦卡瑟
  • 今日的福音: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读《耶稣宣告的福音》 文/闻则信
  • 明天在哪里? 文/路加
  • 浪漫之旅 文/书拉密
  • 我信主的路 文/喜乐
  • 圣诞奇迹 文/企鹅
  • 用平安的福音当鞋 文/曾淼
  • 风吹竹动 竹语风听 文/安然
  • 上帝,你在那里吗?——对马太·伍德里的采访1 文/赵杰 译
  • 对神话语的默想 文/乔治·缪勒 汪咏梅 译
  • 何为禁果? 文/袁大同
  • 福音之火,熊熊燃起吧 文/新恩
  • 福音见证与生命光景 文/孙明义
  • 爱惜光阴 智慧交往 文/张晓峰
  • 福音使命与个人生命成长 文/诗恩
  • 福音使命与个人生命成长 文/诗恩
  • 农村教会和城市教会——“中国家庭教会的属灵传承”神学研讨会发言记录(3)
  • 大使命的本质 文/唐崇荣
  • 2010春季号卷首语
  • 全部 2010年春季号——福音与大使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