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信文字的力量!” 文/游冠辉

一、“我信文字的力量!”

今年三月在达拉斯的基督教书展上,我见到两位名作者在签名售书。一位是路卡杜(Max Lucado),他是一位受人爱戴的基督教畅销书作家,大约是这次书展上最璀璨的明星。等候他签名售书的读者排成了一条长龙。路卡杜轻松自如地坐在一张高椅上,口里嚼着口香糖,一边挥笔签字,一边微笑着问候递上书来签字的读者。另一位是巴刻(J.I. Packer)。巴刻先生今年83岁,我没想到他竟会来参加这次书展,并在展台上签名售书。与路卡杜相比,巴刻的忠实读者恐怕要少得多。排队等候他签名售书的人远远没有排成一条长龙,但也有一二十人。他老人家骨瘦如柴,佝偻着背,一只眼睛几乎眯成了一条线。看见他眯着眼睛蜷缩着身子签字的场景,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很想把这幅画面拍下来。但我没有拍。
我原想上前跟他打个招呼,因为九年前我离开维真的时候曾跟他有过一席长谈。我知道他可能不记得我了,我只是想告诉他,那次跟他谈话的中国学生今天在中国做文字事工。但是由于人多,我就放弃了。可是,那些排队的人签完后,在他面前只剩下了一个人,于是我便买了一本他新出的书,走到他跟前让他签字。
“巴刻教授,我知道您不可能记得我,您有那么多学生。不过,我还是想跟您打个招呼。九年前我离开维真的时候跟您谈过一次话。”
“我不记得你的名字,但我记得你的模样。”他很肯定地说。真是不可思议。
“我现在在中国从事文字事工。”我告诉他。
“我信文字的力量!愿神祝福你和你的工作!愿神祝福你和你的工作!”他说。
年登耄耋的巴刻言语寡少,可是句句带着能力。这位老人著作等身,至今仍笔耕不辍,他的著作祝福了无数读者的生命。他以使徒信经的句式说:“我信(I believe in)文字的力量!”
“我信文字的力量!”这句意味深长的话一直回荡在我的耳边,感动着我,激励着我。
我心里想,巴刻老先生为什么对于文字有如此深的信念?

        二、文字是神特别使用的媒介

话语是神自我启示的媒介。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用话语创造了世界。神又借他的话语启示他自己。他的自我启示被封存在《圣经》这本书中。基督徒被称为“圣书的子民”(People of the Book)。基督徒离不开话语。每一个基督徒至少都要读一本书。不能读的也要听一本书。
然而,基督徒是不是只读一本《圣经》就可以了呢?断乎不是!我们若爱神的话语,就会爱一切能促进我们爱神和神的话语的书籍。神不仅赐给了我们一本我们必读的《圣经》,也赐给了我们许许多多见证他自己的文字。神借着文字,将历世历代圣徒对他的认识和见证记录下来,成为我们认识他和见证他的帮助。我相信,如果只有一本《圣经》而没有其他任何的书籍,我们对于神和他的作为的认识会贫乏得多。
在印刷术发明之前,人类书籍的主要形式是蒲草纸、羊皮卷、竹简等。中国北宋的毕于1041—1048年之间发明了泥版的活字印刷术。但是,印刷术的革命则发生在400年后的宗教改革前夕。我相信,这绝非偶然,乃是上帝的安排。1454年古腾堡(Gutenberg)印刷术的发明,对于宗教改革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印刷术的发明使得宗教改革运动的宣传可以迅速而经济地传播,也使得圣经及前五个世纪的教父著作有了更准确的版本,且得以广泛流传。因着宗教改革,《圣经》才逐渐成为人人都能得到和阅读的书籍。因着古腾堡印刷术的发明,今天我们才能很容易地得到古时圣徒们的著作。

三、属灵伟人论阅读

1、巴克斯特:书籍在牧养中是不可或缺的

巴克斯特是英国17世纪的传道人,被称为“牧者的牧者”。 他所牧养的基德明斯特会众原本是一群无知、粗鲁、好宴乐的人。在他的牧养之下,他们变成了一个敬虔的敬拜群体。他的《新牧人》(The Reformed Pastor,1656)是一本写给牧者的著作。在这本书中,巴克斯特多处谈到书籍对于牧养的重要性。
首先,巴克斯特认为,读书对于传道人非常重要。巴克斯特说:“我认为,一个牧者在从事公开的侍奉之前,应当特别谨守他的心。要读一些激励人的属灵书籍,思考一下你所要讲内容的重要性,或者想一想你所牧养之人属灵的大需要。要抱着对主的热忱去侍奉,以使那些怀着冷漠之心而来的人在离去之前火热起来。
巴克斯特不仅劝说传道人自己要读书,而且还劝传道人买书送给他们所牧养的人。他说:“我劝你,要慷慨并有同情心!以你的钱财去满足他人的需要。购买具有启发性的属灵书籍赠送给你所牧养的人。”传道人如果自己了解一下好的属灵书籍,他就可以针对被牧养者的需要向他们推荐属灵书籍。有时,书籍里的话比牧者自己的角度能产生更大的作用。
巴克斯特也劝信徒们要读属灵书籍。他写道:“要确使每个家庭都拥有除圣经以外的一些好的属灵书籍。要勉励他们在空闲时,特别是在主日阅读这些书。”

2、司布真:甚至使徒保罗都需要阅读
        司布真是英国19世纪的传道人,他讲道非常有能力,被人称为“讲道王子”。司布真讲道的能力来自祷告和阅读。在他讲道的时候,有一部发动机,也即一个祷告的团队在支撑着他。另外,司布真博览群书,从历代属灵前辈那里吸取了许多的洞见。司布真有一个个人图书馆,藏书12000册。司布真通常每周阅读6本书,而且能记住书中的主要内容和内容的出处。
司布真自己深得阅读的好处,因此也极力地与会众分享读书的益处。有一个主日,他讲道的题目叫“保罗——他的外衣和书”,专门分享了读书对于基督徒的重要性。保罗在狱中的时候写信给提摩太说:“我在特罗亚留于加布的那件外衣,你来的时候可以带来,那些书也要带来,更要紧的是那些皮卷。” (提后4:13)在司布真的时代,有一些传道人不读书,拿着圣经走上讲台就信口开河。这些人却受到会众的崇拜。针对这种现象,司布真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声音:“甚至使徒保罗都需要读书!” 他情绪激昂地说:“他被圣灵默示,然而他需要书!他至少讲了三十年的道,然而他需要书!他亲眼见过主,然而他需要书!他比多数人的经验更丰富,然而他需要书!他曾被提到三层天上,听见隐秘的言语,然而他需要书!他是新约大部分书卷的作者,然而他需要书!”
司布真大声疾呼传道人要读书,同时也呼吁弟兄姊妹读书。他认为,对基督徒来说,最好的休闲方式是阅读或祷告:“使徒保罗对提摩太,也对其他每一个传道人说:‘你要读书。’不读书的人永远不会被人阅读;不引用别人的人永远不会被人引用。不使用别人头脑中思想的人证明他自己没有头脑。弟兄姊妹们,这道理对传道人来说是这样,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也是这样。你需要读书。尽可能弃绝所有肤浅的读物,极力研读那些纯正的神学书籍,特别是清教徒作家的书籍和圣经注释书。我们坚信,最好的休闲方式是阅读或祷告。你可以从书中获得很多的教导,之后你可以把它们当作真正的武器来服侍主。让我们和保罗一同呼喊:‘把书带来!’”

        3、 伯尔纳:阅读是服侍的预备
         今天我们都生活在一个非常忙碌的时代。每个人都说:“ 忙!忙!忙!”
我们总是被紧急的事情所左右。稍微有点恩赐的人,总有很多事情要找上门来。传道人成了消防员,四处救急灭火。我们忙得团团转,魔鬼一定在一旁得意呢。艾森豪威尔说:“紧急的事很少是重要的,重要的事很少是紧急的。” 耶稣没有被紧急的需要所左右,总是顺从父神的旨意。(可1:37—38)传道人常常耗尽、枯干,拖着疲惫的生命在服侍,是因为没有足够亲近主、安静预备服侍的时间。阅读、默想、祷告是服侍最重要的预备。
12世纪灵修作家明谷的伯尔纳( Saint Bernard of Clairvaux)是一个与主十分亲近的人。他的思想很有见地,他的文字也带着能力。伯尔纳将属灵阅读与祷告相提并论,他说:“属灵阅读和祷告是我们征服地狱、赢得天堂的武器。”
论到服侍中普遍存在的现象,伯尔纳说:“如果你聪明的话,你会表现得像个水库,而不像一道水沟。因为水沟这边收,那边就放了;水库却待储满了水才倾溢,从而有余地传出去。……现在教会里水库太少,水沟却很多。……水沟自己没有注满,就想往外泼。……因此,充实自己吧,但记着充溢时要谨慎地倾泻。……如果你有能力,就利用你的丰盛来帮助我,否则,饶了你自己吧。”我们从浅浅的水沟里舀出一点带着沙土的水给信徒喝,如何能解他们的渴呢?
基督教的生活,安静有时,行动有时。安静的时候是以阅读、默想、祷告来预备自己,使自己首先浸润在神里面,被神的丰盛所充满。阅读、默想、祷告产生真诚清纯的思想,而真诚清纯的思想会激发我们的爱心去行动。行动之后,我们仍然需要回到安静中,重新得力,之后以更大的力量去服侍。正如伯尔纳所说:“行动与思想是一双关系密切的同伴;他们地位对等,同居一室;马大与马利亚是姐妹。……真诚清纯的思想有个特质,就是有时它会激励心灵,叫它热诚澎湃,要说服别人爱神,以至它欣然放弃安逸,换取传道的劳苦。当工作有点成绩时,心灵就回去享受思想的乐趣,然后,它会再次挟着以往的热诚,以更大的力量去为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