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与小组一起成长蒙恩 文 / 好智 艳青

在懵懂清醒的交替中进入了婚姻,两个不甚明白却愿跟随主的新人组建了一个新的家庭,在平凡与琐碎中开始家庭的交响奏鸣。如果没有神,这对新人会在早期的磨合中彼此伤害,在彼此的不接纳中心灵愈发刚硬、麻木,在积累的怨恨与苦毒中带着个体生命沉甸甸的失败走向婚姻破裂的结局。
感谢主我们被拯救,我们的家庭婚姻也同蒙拯救与保守!在我们亲人、朋友死寂的婚姻模式当中,我们看到神对家庭婚姻的祝福。富有生命力的婚姻及新家庭是神赐给我们的,是我们靠自己得不到的礼物,既然是神白白赐的,那就是要献给神的。
结婚一年后, 2006 年 6 月“爱之家小组”落地在我们家,两年后迁到李红姊妹家里,我们到李红姊妹家里继续参加小组三个月后退出了爱之家小组。2006 年 10 月“杏花小组”也开始在我家建立,并开始每周稳定地聚会直到如今。在这两个小组成立、成长的不同阶段,神在他的大计划中对我们小组有奇妙的带领,使我们的家庭在其中也不断地蒙恩。回头看去,如果没有小组,我们的婚姻与家庭生活会何等乏味与黯淡,如同满了时光尘土的裙子,但是因着小组,所有在主里学习并享受的彼此相爱的日子都如钻石般熠熠生辉,为我们的家庭与婚姻镶嵌了永不褪色的宝贵回忆。

小组的建立,不是出于我们的感动,我们却因小组蒙福

2005 年 4 月我们结婚,那时的我们生命非常稚嫩,所幸的是有了稳定的主日崇拜并参加人大团契的周间查经祷告小组,并与团契的弟兄姊妹建立了爱的相连,能彼此关怀,坦诚沟通。2005 年 11 月瑞华姊妹因为生宝宝的缘故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参加人大团契的查经祷告,后来再参加时发现:由于人数不断加增,每次聚会时,弟兄姊妹们很难有时间充分交通并深入祷告。于是瑞华热心地鼓励我们家开小组。2006 年 4、5 月份,在孙老师的鼓励以及瑞华的持续推动下,人大团契几个已婚并且彼此非常熟识的弟兄姊妹在我家开设了一个周间的查经祷告小组,鉴于参加的人员均为已婚的弟兄姊妹,我们称为“夫妻小组”(后正式更名为“爱之家小组”),以查经祷告的方式来共同面对婚姻、家庭关系及工作、生活方面的问题, 在主里得真理的造就,互相代祷扶持,共同蒙恩。由于没人能带查经,瑞华建议查考《箴言》, 并且每次背诵感动自己的一两节经文,易于操作。于是我们开始查考《箴言》并讨论应用,从箴言的内容联想到个人的家庭、工作及目前生活的困惑与矛盾,如:原生家庭的问题带给个人的影响;与父母、家人关系的重新梳理与界限建立;工作中的人际关系与压力 ……在这个小范围内坦诚地分享每个家庭的共性与个性,有眼泪,有共鸣,有不经意间的提醒,也有忧心忡忡的劝解与祷告,还有众人围吃很香的大锅饭 ……
真理与祷告带来的改变与蒙恩激励着我们刚开始的小组没有中断。
在早期的“夫妻小组”中最早蒙恩的是我们的夫妻关系,我们在新婚一周后就曾参加过教会的“幸福家庭”主题退修会,但那时对婚姻的无知与婚姻生活的空白使我们还难以消化理解当时课程中的诸多内容。在经历一年多的婚姻生活后,在婚姻中的界限、彼此的承受力及心灵的自由与沟通方面都埋下了很多隐患,加上从小环境中所受到的伤害在我们性格中种下的毒瘤,再加之我们的弟弟、表弟、表妹、父母、亲戚轮流的居住及朋友的来访,不断地挤占我们夫妻本就不宽裕的沟通时间与居住空间,我们不了解彼此不同的期望值又缺乏良好的沟通,由此产生的争吵带来一层层心灵的冷漠和对婚姻的绝望。在 2006 年 7 月一次禁食祷告中,我们软弱了,在疲惫中我感受到撒旦进攻的危险,那时我心里一硬就说撒旦随你吧,将破口拱手相让。那天傍晚因着莫名的缘由我们进入婚姻后最严重的一次冲突爆发了,我们摔坏了能看到的值钱的东西,那时真有放火烧掉一切的冲动 …… 经过地狱之火的狂乱之后是洪水漫身般的绝望。这就是我们所要的婚姻吗?这是我心中决意要跳出父母、亲友等的与众不同的婚姻模式吗?离婚成了当时心中极坚定与悲壮的决定。暴风雨过后好智出走了,看着狼藉一片的家,我心灵的痛苦麻木真难以言表。小组的姊妹林呐心里有感动,忽然打电话问候我,那一刻她陪我哭泣为我祷告。好智在无助中也给瑞萍姊妹打电话了(好智不止一次说瑞萍、瑞华如姐姐一样地温暖),我相信瑞萍姊妹也为我们做了恳切的祷告。第二天好智在人生重大转折前去找牧师面谈,而我拒绝与他一起见牧师,我心里艰难地做着离婚并离开教会的决定。(这样的意念也是犯罪,因为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在此认罪。)牧师为好智开的药方是禁食认罪以攻破一切罪的营垒以达到生命的突破与转折。当好智向我认罪请求原谅并宣布禁食时,我心里的愤怒奇迹般地消失了。靠主的恩典和保守,好智在肉体的挣扎与主的保守中禁食,为他生命中一切的罪悔改,禁食结束后的第二天早上牧师来到我们家中为我们夫妇作按手祷告,宣布一个重生得救的家庭和真正服侍的开始。感谢主!这真是我们夫妻关系的重生和开始。我开始学习尊重好智的界限和承受能力,学习尊重与顺服丈夫,好智也开始学习在主里接纳并爱我,在祷告中扩大自己的界限并求各样美好品格。从那时也开始了我们主内家庭秩序的真正建立。因着教会的服侍及共同拥有的爱的肢体,我们这性格完全不同、专业绝不对口的两个人有了说不完的共同语言和交流不尽的感动和看见。在小组中的配搭服侍中也培养了我们越来越深的默契。
家庭小组也改变了我们家庭的氛围。那时我们租住房子,邻居家里多养宠物,楼上邻居养着十几只猫,老旧楼道里常有宠物的怪味,也没有物业打扫卫生,所以每逢周五晚上或周六上午我们就清扫楼梯,打扫房间,从五楼扫到一楼。由此好智给邻居留下极好的印象,与左邻右舍建立了良好的邻里关系。瑞华说我们家的洗手间都有一种香味,林呐说在这里都不想回家了。即使好智同学的不信主的女朋友们到我家都说,我们的家很温暖,很亮堂,很阳光。其实当时我们家光线很暗,住在那儿两年半的时间里用的都是房东昏黄的灯泡,四围也是多年未刷的发黄的墙壁,地上是破旧的绿色地板革,不知道她们怎么会觉得家里亮堂,我想是因为主的爱常与我们同在,使家庭的氛围有了改变。
2006 年 10 月我们又成立了另一个小组,当时称为“青年小组”(后正式更名为“杏花小组”)。这个小组源于我对自己的弟弟,瑞华对自己表妹的负担,为了弟弟妹妹们生命的成长,我们希望再有一个针对他们的小组,但是我们有愿望没有行动,真正推动小组建立的是国永弟兄。国永曾在人大团契带领初信查经,自从人大团契并入华杰堂会后,这个小组也就随之解散。国永对这些曾经稳定查经现在却没有查经的弟兄姊妹有很深的负担,想继续带初信查经,但是大家离他家又太远,讨论后决定小组设在我们家,由国永做组长带查经,春红、艳霞和我是稳定成员。就这样一个新的小组又开始了,查经内容和“爱之家小组”一样。在交大东路居住时“青年小组”常有丰盛的晚饭,大家一起包饺子,也一起吃过排毒餐,一起吃红薯、芹菜,为此还发明了萝卜煮黄豆和西红柿的吃法,没有盐也没有油,大家却吃得很香!在这样的气氛中艳霞的男朋友强富参加了我们的爱宴,因着赞美诗的吸引又留下查经祷告,再经过一年半左右的查经后,强富在 2008 年 3 月信主了!强富最初不能稳定做礼拜,但是他非常稳定地参加小组活动,吸引强富稳定参加小组的原因就是小组里爱的氛围。就这样小组中的弟兄姊妹开始有了增加。那时国永同时在教会参与六七项事工的服侍,非常劳累,健康受到影响,他亟需放弃几项事工。好智对于带领小组一直处于被推动状态,最初教会开组长会议时,好智让瑞华作为组长参加,瑞华参加一次后不参加了,好智只好自己参加。当听到牧师说组长要担负起牧养的职分时,好智说这个要求太高,他只能负责开放家庭,做接待,做不了牧养。杏花小组成立的最初,好智提前声明他不参加小组,不属小组成员。所以杏花小组最初查经时,好智常在隔壁的房间读书,或者去实验室工作,受欢声笑语和歌声的吸引偶尔旁听一下。当国永因服侍太多身体吃不消时好智只好接过杏花小组再次被动地当组长。主知道好智被动的性格,以他奇特的方式带领好智生命的成长。主通过每周两次的小组查经让好智开始学习认真细致地研经,通过接待弟兄姊妹,他生命的疆界扩大,变得更慷慨、忍耐有爱心,以前缠绕拖累他生命的羁绊,也越来越能放下了。 他说通过带小组,他蒙的恩典最多。这些我也都看到了。

小组成员结构的变化与突破
   神对我们夫妻关系与家庭的祝福,使我们的家能更好地开展小组。“爱之家小组”与“杏花小组”最终定名大约是在小组开始 1 年后,在小组的弟兄姊妹之间投票选出的名字。在成立之初有一个初步的规划设想。“爱之家小组”的弟兄姊妹最初都是已婚的,被我们口头称为“夫妻小组”,婚姻家庭问题有些不适合与未婚弟兄姊妹分享,所以我们将小组定位成针对为已婚弟兄姊妹,年龄上要偏大一些,阅历也相对多一些。“杏花小组”最初成员基本上都是刚信主与慕道的弟兄姊妹,口头称为“青年小组”以区别于“夫妻小组”,在年龄上普遍比较年轻,有几位在校的学生,所以我们对小组成员的定位是比较年轻的正在读书或刚毕业的弟兄姊妹或熟悉的慕道的朋友。带着这样的设想我们对要求进入小组的弟兄姊妹有了一些要求和划分。
“爱之家小组”经历了从接纳认识的已婚的弟兄姊妹,到接纳不认识的已婚弟兄姊妹,再到接纳认识的未婚弟兄姊妹,及至逐渐能向教会的弟兄姊妹完全开放。打破爱之家小组已婚、未婚限制的,是在教会结识的李华姊妹。李华姊妹对生命的热爱影响了我们众姊妹,她对姊妹们生命的负担、对美好灵性与美丽人生的追求也极大地鼓舞了我们这个基本以姊妹为主的小组。我们搬家到了学院路北口以后,王斌姊妹经人介绍参加了“爱之家小组”。王斌姊妹已经 60 岁了,是小组里年龄最大的姊妹,刚来时她觉得很不好意思,因为自己年龄最大,但是几个月下来不仅是她爱上了我们的小组,我们更体会到小组中有一老,如有一宝的感觉。爱之家小组目前共有两位可爱可亲的“年轻的老姊妹”(王斌和序良姊妹的专利称呼),两位老姊妹用母亲一样的爱爱着我们这群弟兄姊妹。我们服侍两个小组常感不从心,2007 年底好智计划将“爱之家小组”转移到其他小组成员的家中,在 2008 年5 月份“爱之家小组”顺利地转移到李红姊妹的家中,李红姊妹承担起了组长的职责。
有一年多左右的时间里,在“爱之家小组”中我们夫妇是年龄最小的,在“杏花小组”中我们夫妇又是年龄最大的。那时“爱之家小组”的弟兄姊妹普遍生命比较成熟,阅历丰富,属灵的装备也比较多,在这个小组中弟兄姊妹常常彼此牧养,在此过程中我们很享受也很有得着。相比之下当时“杏花小组”的弟兄姊妹以学生为主,普遍信主时间不长,缺乏属灵的装备,在学业、工作、情感、信仰方面需要我们输出的东西较多,开始时感觉是在不断地给予,在疲乏的服侍中我们多次想将小组改为两周一次,后因大家的需要最终没改。强富、艳霞夫妻对小组特别有热情。那时我们刚搬家到学院路北口,他们在研究生毕业前夕刚领结婚证不久,在工作未定之前,他们的时间比较自由,常在小组开始之前到我们家来给大家准备丰盛的晚饭,并顺手收拾一下阳台上晾晒的衣服,折好后放整齐。那时忙了一天回家看到桌子上准备好的饭菜,弟兄姊妹自己在那里张罗着锅碗瓢盆,盛饭盛汤,并帮着收好的衣物,我心里非常感动和温暖,我们就是一家人! “杏花小组”的弟兄姊妹对主的渴求与生命的成长,让我常想起主说的“在前的将要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同时在服侍中我们也认识到:与生命成熟的弟兄姊妹一起成长可以带给我们很多指导和造就,但当生命成长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带动初信的弟兄姊妹们生命的成长是对自己成长更大的造就。因为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我们的信仰得以更深地扎根,同时已得到的真理在帮助其他弟兄姊妹的过程中得到很好的实践与转化。年轻的弟兄姊妹对生命的分享和感悟也常常激励我们。在主里没有一成不变的生命,每个阶段的生命都不能轻视。不同的群体有着不同的丰富,在祝福他人的同时我们已蒙祝福也必被祝福,因为神家里的爱和祝福都是循环的,让我们彼此都蒙造就。目前杏花小组打破了以前的吸纳标准,按照就近原则吸纳弟兄姊妹,小组成员也更加多样化了。

一起成长,共同蒙恩

家庭小组是学习彼此相爱、彼此激励的很好地方。因为我们的彼此相爱,主拯救、医治的手也在我们中间做工。南姊妹刚参加小组时因各样的变故,满面愁苦,惧怕一切的人际关系,一度担心自己得了抑郁症。我们在一起流泪的祷告中看到南姐生命的逐渐改变,黑暗的权势离开了她,如今喜乐和平安已经充满南姐的身心灵,在她的脸上已找不到愁苦的影子。同样,生命的得胜也在庆心姊妹的脸上展现。王斌姊妹受洗后生命发生很大的变化,每天晚上坚持与儿子读经后睡觉,不管多晚一直在坚持。玉霞姊妹也是每天晚上必带儿子一起读经祷告,母子共同的读经时光改变了家庭的氛围也祝福了母子关系。这些美好见证激发了强富艳霞夫妇和我们也开始了每天的家庭读经祷告。如今艳霞和强富在小组中也开始带领查经,赞美和感恩是如此自然地从强富的生命中流淌出来,强富也开始学习在家庭中作头带领妻子一起成长。春红在小组中操练敬拜、查经,我们看到她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有平衡的生命。侯芳、一涵、恩慧、鹏程、赵辉 ……一张张青春的面孔像影片一样地掠过,凡是在小组中委身的弟兄姊妹必定会看到他们生命的成长。见证并体验生命的相交、改变与成长,弟兄姊妹和睦同居,这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回首过去,在小组中大家一起学习分享、学习倾听、学习接纳、学习节制 ……所有的时光都刻在我们一起成长的生命中:停电时烛光中的饺子晚餐;得知国永和娟子确定恋爱关系时的兴奋;强富、艳霞夫妇新婚庆祝,唱歌时一起跑调笑翻;玉霞姊妹请我们享受的诸多的爱宴;植物园的唱诗祷告 ……这点点滴滴已镌刻在我们共同成长的时光里,靠着主的爱我们的生命彼此相遇,在每一次的相聚中切实感受到了主说,“我来是要你们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我们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爱的家庭,怎能没有丰盛的生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