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进入迦南地——读《圣经里的故事》 文/杜彩霞

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9:27)
我是把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耶和华。(利11:45)

        刚拿到《圣经里的故事》,我就决定春节回家时将它作为一份礼物送给我的小外甥女果果。而我和一位牧者提起过,福音的真理我都明白,但自己灵性低沉。他就建议我重新给自己传福音。看到书里简介说:她适合初信者!我想既然我需要重蒙主恩光照,这本书一定也适合我了。
年底,我回老家探亲,从父亲那里知道村上有三个信主的人,还知道村上有个同性恋者,但我却连最近的教会怎么找也没有心思打问。那时,我甚至不能为此祷告,更不能代祷。就群发了短信求人代祷:

 山城宝鸡喜气洋,独自回乡踏纷攘。
少年师长不相忘,乡音乡土曾为养。
收到短息请代祷,主恩临到神为想。
今蒙怜恤多拣选,新天新地不泪伤。



小外甥女果果


回老家的第三天是主日。俺妹、俺外甥女果果和俺出门找教会时,已经快十点了。天气阴沉,空气湿冷,等车时还飘起了雪花。我的心紧缩着,我担心敬拜都会结束了。转了两趟车,兜了一大圈后,总算在镇子边上找到了教会。感谢主,礼拜刚进行了一半,俺六岁的小外甥女竟然是安安静静随着俺听了半堂讲道,并等我领完了圣餐。牧师说:“这是我的肉,为你们舍的……;这是我的血,为你们流出来的……。我的肉是可吃的,我的血是可喝的……”她就仔细看了我杯中的葡萄汁和手中的饼,看了又看,很疑惑。我为此感谢主。旁边俺妹,孩子的妈,等我聚会结束时,总是连蒙带猜地解读我的说法,就告诉俺外甥女,晚上我专门给她讲这饼和杯的故事。然后岔开话题。
我为之祷告了又祷告。把《圣经里的故事》和圣经里的相关章节读了又读。晚上,我开始给她讲上帝的创造和人类的堕落,我还得让她知道逾越节的羔羊,我还得讲主耶稣和他宝血为我们赎罪的恩典,还有,我要提及圣餐设立的缘由吧……,对于一个从未接触过福音的六岁孩子,我感谢主让她安安静静地听我讲完。然后,她就着急了,因为她也想让“羔羊的血涂在门框和门楣上,这样死亡天使才会放过孩子们”。她先跑去告诉她的妈妈,又说给她的爸爸。仿佛灭顶之灾就要临到。我心里再一次感谢主。然后叫她过来:现在的人再也不用在门上涂羔羊血了。我们现在只要信耶稣。我们信他,他流出的血就能替我们赎罪。上帝就因为耶稣的血不再让我们死亡。今天上午,姨妈吃饼、喝葡萄汁就是纪念耶稣为我们流血舍命。而且,我们现在不是喝血,也不吃肉,我们喝葡萄汁代替耶稣的血,用饼代替耶稣的肉,就像犹太人过逾越节,他们纪念他们出埃及时,上帝用羔羊的血代替他们的孩子;而且,我们吃饼纪念耶稣,像以色列人吃羔羊的肉,营养我们的身心,得各样的好处。孩子很高兴。我求主拣选她。
福音的真理总是离我们这么近,所以,我真的感谢上帝这样预备我们的心,也借着这部书预备话语给我。
事实上,这本书对孩子的帮助不止于此。果果喜欢画画,但却没有一张独立的作品。她坚决反对绿色和蓝色一起出现在一幅画上——老师这样要求。我领她去镇上的新华书店让她看了看许多蓝色绿色一起应用的画儿,又买了许多绘画书籍,我还领着她一起去看秦岭和蓝天;让她想象天气晴朗时麦地、蓝天相接的自然风光。但孩子的心还是不能舒展,她的笔依然不敢落下去画画儿。其实主日学里我总是遇到很多有这样障碍的孩子。怎么办?
是的,我可以告诉我的妹妹老师的教法有问题,但我不能给孩子说老师这不好、那不对吧?教孩子给老师挑错再怎么说也不是办法。毕竟知识和绘画技能不应该是我们追求的首要目标。而且,孩子对老师言听计从本来就是她天性纯真顺服的表现,我就更不该教孩子不顺服老师。但孩子该如何应对这种复杂的状况呢?
我祷告主,然后打开《圣经里的故事》,我从第一章开始读起,起初、上帝创造世界、上帝创造人、安息日、诫命、亚当给动物起名字、女人受造、罪……孩子听得很认真。然后,我告诉孩子,上帝创造了花草树木、创造了各样美丽的颜色,也造了小朋友,当然也造了老师。我们大家都是上帝创造的。现在,上帝让蓝蓝的天和绿色的树木草地在一起,我们就听上帝的好吗?孩子听了,开始画了起来。我感谢上帝让她开了心窍。
她画完后,我表扬了她画出了她自己的画。告诉她:以后不知道该怎么办或者不知道该听谁的话的时候,就向上帝祷告,把难题告诉上帝了,就知道怎么办了;如果上帝告诉了你,你还可以告诉老师上帝说了什么话呢!
我知道,我今天读《圣经里的故事》,不但让孩子感受到了神的大能,更让她无助的妈妈感受到了神的美善——上帝建造孩子时的美善。我们随时建造起来的各型各类的偶像,他可以如此轻易地让其崩塌,又如此神奇地建造起我们心中对他的敬拜、赞美和信仰!

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七十多岁了。去年他生病,来北京休养,我给他传福音。他甚至做了决志祷告。但当时他吃了一种补药,睡眠不好,祷告“不灵”,他就又不信了。我这次借着给孩子读《圣经里的故事》,也捎带着给他继续传福音。但无论神的创造、自然启示、人的罪性、圣经故事中的被上帝膏立的扫罗王、大卫王的故事,还是类似中国古代那些骄傲自大的皇帝,圣经中的在马背上打天下的外邦王尼布甲尼撒的故事,那个爱炫耀国力、炫耀财富、炫耀排场、最后竟然因为喝高了向臣子炫耀老婆漂亮、性情多变、残暴的亚哈随鲁王的故事,各色臣仆的故事,女子的故事,以色列被惩罚的故事,都不能打动俺老爹的心。他宁愿考虑如何拣干净放在他面前箩筐中附着在豆芽上的豆芽皮。而我读这本《圣经里的故事》都感觉口干舌燥了。我就在他拣豆芽皮的沙发边和他一起坐下,心里默默呼唤主名。然后自己默读列王故事,读到好多故事里都有这么一句,“他的灵魂得救,与耶和华同在了。”我就放下书,抓住父亲的肩头,轻轻地摇晃着他:“老爸,信主吧。这样我们以后就可以在一起了,而且永远都在一起。”我说这话的时候,甚至有点哽咽。俺爸愣住了,总算改了他一直没改的口说,他信主。我继续说:信耶稣真的是人一生中最最重要的事情了。老爸你必须信,而且,不许再改口。
一个早晨,俺妹夫告诉我:他父亲死于胃癌。生命的最后几个月皈依天主教。我又借此机会说了基督徒的医治观:我见过许多得绝症被医治的人。他们确实有信心。当然,这也是上帝给了这些人信心;但有些人并没有这样得医治的信心,或者因为个人的原因给自己留了疑惑,当然不能被神医治。但这并不重要,因为我们相信,被上帝医治,很好;但若是不被医治,一个真信的人,反倒更高兴,因为他会很快摆脱这个世界的痛苦,和上帝在一起了……

心里光明

我自己就被医治过很多次。但近来我却没有被神医治过的经历了。
有段时间,我试着不依靠主。但当我真发觉自己身后没有依靠时,既心惊又诧异:主啊,你真的不要我了?我知道有神,却不依靠神自己瞎蹦,我觉得自己太愚昧。我求主别丢弃我。可说句真心话,这个时候,我知道主回到我的心里,但我的信心并不可靠:我一直很善于借题发挥、借机发力,把自己深深掩藏的不满发泄出来。而我其实和这样的人一样假冒为善:嘴里说信主,但提起自己的信仰,扬出的准保是其他味道的“好酸辣汤”来。我求主光照我,但最近总是看到自己心中灰蒙蒙的。我知道自己的想法一直强过依靠主。我祷告:我似乎等待了许久也感受不到神的医治和光照。主啊,你是让我明白自己,尔后弃绝我吗?我知道我目前的状况,给人传福音,自己被弃绝的感受就更加地强烈了。
我回乡时,随身除过带圣经,就是本《圣经里的故事》。回乡让我摆脱了工作、家务,甚至教会的主日学、小组事奉……有时候我不知道自己这么忙是让时间延长了,还是让生命缩短了。现在,我可以静下心来读福音书、读圣经故事。我知道神的特殊启示已经完结。而神的道是新鲜活泼的,神曾经喂养过那么多人,总有什么人因着他/她得着神特别的喂养,再次得着丰盛的生命。
我就继续读《圣经里的故事》。撒勒法的寡妇想:上帝因我的罪在惩罚我。先知到我这里来,就是为了让我明白这一点。然后她到以利亚那里,说:你到我这里来,就是为了提醒我的罪,让我的儿子死吗?我流下了泪,但不同的是,我的心不再感到刚硬悲切,而是柔软顺服:因为我不再想着我的《天问》,一再向神求问许多许多的为什么,这一次我只求怜悯。
而我的心,就在那一刻感到充满了光明。

愿主推动主工

这次回乡,我有机会给自己和父母亲友传福音,有神的工作,而一切一定也是因着弟兄姊妹的代祷。我感谢主出手帮助我。
但我现在想说的,却是这本《圣经里的故事》。我知道教会里大部分人并没有读过一遍圣经。正如一位牧者所言,许多人读经甚至读不完《出埃及记》,后面神教导以色列分别为圣的章节,让许多人怎么也读不下去了,而且,总之、反正就是出不去埃及了更遑论进入迦南美地;而我在主日学里见到的情况是,许多父母为了省事,干脆找些圣经故事、或者圣经故事碟来给孩子们看,市面上许多非基督教信仰的圣经故事,因为广布影响,干脆成为他们孩子的床头书。对这种状况,我甚为担忧:这些基督徒家庭,他们的孩子是否真为主恩所感,以后真的信主?事实上,世俗世界里许多耳熟能详的反基督教的名人,他们的父辈和祖辈都曾经是当地教会出名的牧者。
我知道,大部分家长没有这种危机意识。但我们的大部分教会的牧者是否有这种危机意识?所以,我想以我自己的经历写给信徒,也写给教会的牧者:希望他们能够读这本《圣经里的故事》,并且能在各自的教会里推动信徒阅读这本书。因为,它可以帮助新信徒建造信仰的根基,帮助其尽快出离埃及为奴之地。而这本书的最主要特点,如同本书的腰封里所做的推荐:
这是一本由敬虔的心书写的圣经故事。
语言清新有力,故事情节得到完美的呈现。
“约”的观念贯穿始终,重视救赎的应许及实现。
致力于解决圣经中的各种难题,为我们理解圣经扫清了障碍。
惟愿上帝的旨意成就!

2010年春季号——福音与大使命 >>

  • 春 意——致基督 文/新盐
  • 端阳寄故人(并序) 文/朝鹿
  • 我的第一首情诗 文/Linda
  • 幸福就在你身边——致Nancy 文/午炎
  • 盛宴诗人的嚎叫与十字古寺的凝望——远行记忆之四 文/姜原来
  • 《阿凡达》影评两篇 文/侯军 等
  • 谁是传奇——萨林娜专访 文/察世俗 布拉 采访
  • 何其深厚 主的智慧 ——读《和平之子》 文/小雪
  • 什么地方是我们的天堂?——读《蚁族》 文/武昕
  • 耶稣说:“你跟从我”是什么意思? 文/约翰·麦卡瑟
  • 今日的福音: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读《耶稣宣告的福音》 文/闻则信
  • 明天在哪里? 文/路加
  • 浪漫之旅 文/书拉密
  • 我信主的路 文/喜乐
  • 圣诞奇迹 文/企鹅
  • 从传福音中得力量 文/卫珍
  • 用平安的福音当鞋 文/曾淼
  • 风吹竹动 竹语风听 文/安然
  • 上帝,你在那里吗?——对马太·伍德里的采访1 文/赵杰 译
  • 对神话语的默想 文/乔治·缪勒 汪咏梅 译
  • 何为禁果? 文/袁大同
  • 福音之火,熊熊燃起吧 文/新恩
  • 福音见证与生命光景 文/孙明义
  • 爱惜光阴 智慧交往 文/张晓峰
  • 福音使命与个人生命成长 文/诗恩
  • 福音使命与个人生命成长 文/诗恩
  • 农村教会和城市教会——“中国家庭教会的属灵传承”神学研讨会发言记录(3)
  • 大使命的本质 文/唐崇荣
  • 2010春季号卷首语
  • 全部 2010年春季号——福音与大使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