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第一诫释义1 文/汤姆·华森 汪咏梅 译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出20:3)

这条诫命为什么要用第二人称单数——你?上帝为什么不说“你们不可有别的神”?
因为,这条诫命关系到每个人,上帝想要每个人都把它当作是点着他的名字对他个人说的。我们都热衷于为自己争取各种特权,却动辄将责任推卸给他人,因此,这条诫命用的是第二人称——你,还有你,为的是每个人都知道这是对他说的,可以说是点着名字对他说的。现在我们来看这条诫命:“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这条诫命完全可以作为龙头,置于所有诫命之前,因为它是一切真正信仰的根基。其要点是:我们应该在心中奉神为神圣,视他高于一切受造物。这条诫命有两个分支:第一,我们必须有一位神;第二,我们必须只有一位神。或者这样说:第一,我们必须以耶和华为我们的神;第二,我们不可以有别的神。

我们必须以耶和华为我们的神

显然,我们必须有一位神,“除了耶和华,谁是神呢?”(撒下22:32)三位一体的上帝是创始成终永活的真神,我们必须以他为我们的神。
一、以耶和华为我们的神,就是承认他是神。外邦的神都是偶像(诗96:5),“我们知道偶像在世上算不得什么”(林前8:4),也就是说,偶像不具备任何神性。倘若我们呼求:“偶像,帮帮我!”,偶像不能帮助你,偶像自己倒被掳去(赛46:2),所以说偶像算不得什么。我们将虚无的属性归于偶像,因此不承认它是神(耶14:22)。当我们发自内心地承认耶和华是神时,我们就以他为我们的神,众民俯伏在地,说:“耶和华是神!耶和华是神!”(王上18:39)而且,我们承认他是独一的真神。“坐在二基路伯上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啊,你是天下万国的神,……惟独你耶和华是神!”(王下19:15、19)神性这颗珠宝独属耶和华的王冠。此外,我们承认没有神可以与耶和华相比。“所罗门……站在耶和华的坛前,向天举手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啊!天上地下没有神可比你的!’”(王上8:22、23)“在天空谁能比耶和华呢?神的众子中,谁能像耶和华呢?”(诗89:6)在迦勒底语中,这句经文是:“众天使中,谁能像耶和华呢?”没有哪一位神可与耶和华神相比,他从无中创造世界,“将大地悬在虚空”(伯26:7)。当我们心里相信,口里承认,举双手同意他是独一的真神,没有神可与他相比时,这就使他成为了我们的神。
二、以耶和华为我们的神,就是选择了他。“你们……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侍奉的……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书24:15)。根据判断同意耶和华是神,这是一回事;出于意志选择耶和华是神,这是另一回事。宗教信仰不是偶然,而是选择。
在选择耶和华为我们的神之前,我们必须认识他,只有认识他,才能够选择他。一个人在选择配偶之前,必须对对方有所认识,同样,在选择耶和华为我们的神之前,我们必须认识他。“你当认识耶和华你父的神。”(代上28:9)我们必须从神的属性——信实、荣耀的圣洁、丰盛的慈爱——中认识他,必须在他的独生子中认识他。正如镜子反映了人的脸,同样,基督就好像明亮的镜子,在他里面我们看到神的荣美和慈爱闪耀出来。在选择耶和华之前,我们必须有这种认识。拉克唐修(Lactantius)说,哲学家的一切学问都是没有智慧的,因为它缺乏对上帝的认识。这种选择是一个深思熟虑的行动。基督徒在上帝那里看到了至高的美德,在他的完全面前,一种圣洁的赞美之情油然而生,因此他们将上帝从其他一切中分别出来,决定单单地敬拜他。雅各说:“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创28:21)选择耶和华为神的人将自己全心全意奉献给他。《诗篇》119:38说:“你向敬畏你的人所应许的话,求你向仆人坚定。”“敬畏你的人”在原文中的意思是“全心全意敬畏你的仆人”。正如圣所的器皿被分别为圣,只用于圣事,不派作普通之用一样,选择耶和华为神的人也将自己全心全意奉献给他,不再献身于不洁之物。
三、以耶和华为我们的神,就是与他立下神圣的盟约——他将成为我们的神。选择了配偶之后,我们就会订立婚约。神与我们立约,“我必与你们立永约,就是应许大卫那可靠的恩典”(赛55:3),同样,我们也与神立约,“他们就立约,要尽心尽性地寻求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代下15:12)。“这个要说:我是属耶和华的……又一个要亲手写:归耶和华的”(赛44:5),像士兵在花名册上签名一样。我们常常在圣餐中续订这个盟约——“耶和华将成为我们的神”,圣餐如同契约上的封蜡,将我们与神紧紧连在一起,为的是我们不离开他而去。
四、以耶和华为我们的神,就是崇拜他。崇拜体现在尊敬、敬畏他,“他……比一切在他四围的更可畏惧”(诗89:7)。撒拉弗侍立在主的宝座旁,用翅膀遮脸(赛6:2);耶和华经过时,以利亚用外衣蒙上脸以表敬畏。这种敬畏表明我们对神神圣的威严怀有崇高的敬意。崇拜体现在俯伏在神面前,或者说敬拜他。“要……以圣洁的妆饰敬拜耶和华”(诗29:2),“众民……低头,面伏于地,敬拜耶和华”(尼8:6)。神圣的敬拜是惟独耶和华才配得的荣耀,耶和华是忌邪的神,不与任何受造物分享这份荣耀。“我必不将我的荣耀归给假神。”(赛42:8)执法官可以受到非宗教性的尊敬或崇敬,但惟有耶和华应该受到宗教性的崇拜。
五、以耶和华为我们的神,就是敬畏他。“这书上所写律法的一切话,是叫你敬畏耶和华你神可荣可畏的名”(申28:58)。这种对神的敬畏就是:
1、眼中始终有神。“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诗16:8),“我的眼目时常仰望耶和华”(诗25:15)。敬畏神的人认为,无论他在做什么,神都在观看,像审判官一样,掂量他一切的行动。
2、敬畏神就是心中对神怀有如此神圣的畏惧,以至不敢犯罪。“你们应当畏惧,不可犯罪。”(诗4:4)邪恶的人犯罪并不畏惧,圣洁的人畏惧并不犯罪。“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创39:9)命令我犯罪,就是命令我饮下毒药。安瑟伦说:“假如一边是地狱,另一边是犯罪,我宁愿跃入地狱,也不愿得罪神。”敬畏神的人不愿意犯罪,即便这个罪无人知晓。“不可咒骂聋子,也不可将绊脚石放在瞎子面前,只要敬畏你的神。”(利19:14)假定你咒骂聋子,他听不见你,或是假定你在盲人经过的道上放置一块石头,让他跌倒,他看不见你做这事,但是,对神的敬畏会让你弃绝既不会被人听见也不会被人看见的罪。对神的敬畏除去了对人的敬畏,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这三个少年人敬畏神,因此不畏惧王的愤怒(但3:16)。高声淹没了低声,雷声淹没了河水声,同样,当对神的敬畏在灵魂中占据至高无上的地位时,它便淹没了其他一切肉体的恐惧。当我们对神怀有一种儿女对父母般的神圣的敬畏时,这就使耶和华成为了我们的神。
六、以耶和华为我们的神,就是倚靠他。“主耶和华啊,我的眼目仰望你,我投靠你”(诗141:8),耶和华是“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撒下22:3)。除神之外,我们无人可以倚靠,所有的受造物都是虚谎的避难所,他们像埃及的苇杖,无力支撑我们,却有力刺伤我们(王下18:21)。那永不动摇者不为任何的骚动所乱,惟有耶和华是稳固的根基,我们将自己的倚靠建立在其上。倚靠他,我们就以他为我们的神;不倚靠他,我们就以他为偶像。倚靠耶和华就是倚靠他创造的大能,倚靠他的父爱。倚靠耶和华就是将我们最重要的财宝——我们的灵魂——交托给他,“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诗31:5)。正如孤儿将他的财产托付给监护人,我们也将自己的灵魂托付给上帝,于是,他便成为了我们的神。
可是,我们如何知道自己是以正确的方式倚靠神呢?以正确的方式倚靠神,就是在任何时候都倚靠他。“我永永远远倚靠神的慈爱。”(诗42:8)在困难中我们会倚靠他吗?当无花果树不发旺,当我们尘世一切的拐杖都折断时,我们会倚靠上帝的应许吗?当曾经解除我们口渴的管道被截断,我们会倚靠神吗?(在他之中有我们一切活水的泉源。)当我们只有忧虑之饭可吃(结12:19),只有眼泪可喝时(正如《诗篇》 80:5所说:“你……多量出眼泪给他们喝”),我们会倚靠神的护佑供应我们吗?真正的基督徒相信,如果神为飞鸟预备食物,神也会为他的儿女预备食物,基督徒不仅倚靠神的富足仰望恩典,还倚靠神的富足仰望食物。基督徒相信,如果神赐给了他天空,神也会赐给他日用的饮食,他相信神与他所立的约:“你当……以他的信实为粮。”(诗37:3)在恐惧中我们会倚靠上帝吗?当敌人日渐强大时,我们会竖立信心的大旗吗?“我惧怕的时候要倚靠你。”(诗56:3)信心消除了我们内心的战栗,凌驾在恐惧之上,如同油漂浮在水面上。倚靠耶和华就是以他为我们的神。
七、以耶和华为我们的神,就是爱他。在虔诚人身上,敬畏与爱彼此亲吻。
八、以耶和华为我们的神,就是听从他。关于这一点,我会在第二条诫命中更加详尽地阐述。
为什么我们必须忠于耶和华,以他为我们的神?
1、因为这样做是公正的。我们从神那里获得自己的存在,忠于他才算为公正。除了赐给我们气息的神,谁还有权利拥有我们呢?因为“我们是他造的,也是属他的”(诗100:3)。爱别物而不爱神,或者是崇拜别物,不崇拜神,这非但不公正,还没有任何感恩之心。
2、因为这样做是有用的。忠于耶和华,以他为我们的神,他就会赐福给我们:“神,就是我们的神,要赐福与我们。”(诗67:6)他会赐福于我们的产业,“你……地所产的……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抟面盆都必蒙福”(申28:4、5),我们的口袋里不仅会装满粮食,还会装有银子。他会赐我们平安,“耶和华必赐平安的福给他的百姓。”(诗29:11)他会赐给你外在的平安,这平安会使你富足,“他使你境内平安。”(诗147:14)他也会赐给你内在的平安——无愧的良心,这比蜂房滴下的蜜还要甘甜。神会让万事互相效力,叫我们得益处(罗8:28)。他会从毒药制出糖蜜,约瑟的坐监就成为他被法老提拔的途径(创50:20),神会从最苦的药中提炼出他的荣耀和我们的救赎。简言之,他是我们通往死亡之地的向导,是我们死亡中的安慰,也是我们死亡后将要获得的奖赏。因此,这些作用可以使我们忠于耶和华,以他为我们的神。“有耶和华为他们的神,这百姓便为有福!”(诗144:15)
3、因为这样做是必要的。我们若不以耶和华为我们的神,他就会将我们的福分变为咒诅,神的咒诅无论临到何处,都会产生毁灭性的影响(玛2:2)。我们若不以耶和华为我们的神,在苦难中就无人帮助我们。神会帮助他的仇敌吗?他会帮助那些不承认他是神的人吗?我们若不以耶和华为神,他就会使自己成为我们的审判官,他若定罪,我们就没有更高的法庭可以上诉了。因此,我们若不打算终身与苦难为侣,就有必要以耶和华为我们的神。

应用一: 如果我们必须以耶和华为我们独一的真神,这就给心中没有神的无神论者定了罪。“愚顽人心里说:‘没有神。’”(诗14:1)愚顽人既不信神,也不敬拜神,迪欧格拉斯(Diagoras)和狄奥多鲁斯(Theodorus)就是这种无神论者。当塞涅卡谴责尼禄不敬神时,尼禄说:“我干这种事情时,你以为我相信有神吗?”西里西亚公爵(the duke of Silesia)头脑如此昏庸,以致坚称既没有神也没有魔鬼。我们可以在神的创造之工中看到他的存在,受造界是一部宏大的书卷,我们可以在其中读到神,否定神的人必须使自己成为瞎子。亚里士多德虽然是个异教徒,但是,当他大声呼求说“你,一切存在中至高的存在,开恩可怜我”时,他不仅承认神的存在,还认为否认神的人不配活着。不愿意相信神的人定会感受到神的存在,“落在永生神的手里,真是可怕的。”(来10:31)
应用二:声称以耶和华为自己的神,在实际生活中却表现出仿佛他不是自己的神,这样的基督徒是受咒诅的。
1、他们不把耶和华当作神来相信。看着自己的罪,他们倾向于说:“神能赦免吗?”看着自己的需要,他们说:“神能供应吗?能在旷野摆设筵席吗?”
2、他们不把耶和华当作神来爱。他们不把最好的爱献给神,而倾向于爱其他事物胜过爱神,他们说自己爱神,却不愿意为神舍弃一物。
3、他们不把耶和华当作神来崇拜。他们没有向神表现出那种敬意,也没有像对真神祷告似的那样虔诚地祷告。他们的心彻底死了!倘若不是死在罪中,便是死在宗教责任中。他们仿佛在向一个有眼却不能看、有耳却不能听的假神祷告。在听神的话语时,很多人是何等地走神,何等地心不在焉!他们在想自家的商店和滞销的商品。倘若国王对我们说话时,我们玩弄一根羽毛,他会善待我们的手吗?神在圣经中对我们说话时,我们的心却被对世界的思虑占住了,这不是在玩弄羽毛吗?啊!不以耶和华为我们的神,我们当中大多数人都应该以此为耻!我们不把耶和华当作神来相信、爱戴和崇拜。很多异教徒崇拜假神反而比一些基督徒崇拜真神要庄重虔诚。啊!让我们责备自己吧!不,让我们恨恶自己吧!为自己信仰上的麻木和拘泥于形式,为我们如何声称以耶和华为神,却没有把他当作神来崇拜。

我们不可有别的神。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Thou shalt have no other gods before me.’)
Before me,这两个词是什么意思?
这两个词的意思是“在我的脸前”(before my face),在我的视线中。“有人制造耶和华所憎恶的偶像,或雕刻,或铸造,就是工匠手所作的,在暗中设立,那人必受咒诅!”(申27:15)有些人不会在别人眼前叩拜偶像,但会暗地里叩拜偶像,这事尽管人看不见,神却看得见。神说:“在暗中设立偶像的,那人必受咒诅”,“你不可有别的神。”首先,确实没有别的神;其次,我们不可有别的神。
一、确实没有别的神。瓦伦廷派(the Valentinians)认为有两位神;多神论者认为有多位神;波斯人崇拜太阳;埃及人崇拜牛和大象;希腊人崇拜宙斯。然而,除了真神耶和华以外,再没有别的神。“所以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记在心上,天上地下惟有耶和华他是神,除他以外,再无别神”(申4:39)。因为,
1、只存在一个第一因(First Cause)。它独立存在,而其他一切存在物都依赖于它。正如在天空中原动力推动其他一切天体,同样,神是最伟大的推动者,他赐予一切存在物以生命和运动。
2、只存在一个全能的力量(Omnipotent Power)。假如有两位全能者,我们就不免设想二者之间会发生竞争:A要做的事,B就会反对,因为它与A能力对等。这样,一切就会陷入混乱。假定一艘船上有两名舵手,他们拥有同等的权力,那么他们会不停地相互阻挠,一个要起航时,另一个要停泊,于是就会发生混乱,船只会遭到毁坏。宇宙间的秩序与和谐,万物恒定不变的治理,清楚地证明了只存在一位全能者——主宰万物的独一真神。 “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除我以外再没有真神”(赛44:6)。
二、我们不可有别的神。“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这条诫命禁止第一,侍奉假神,不侍奉真神。“他们向木头说:‘你是我的父。’向石头说:‘你是生我的。’”(耶2:27)第二,将假神与真神搀杂在一起。“他们又惧怕耶和华,又侍奉自己的神。”(王下17:33)这些做法都为这条诫命所禁止,我们必须忠于真神耶和华而非别神。“耶和华是忌邪的神”,他不会容忍任何对手。一个妇人不可以同时合法地拥有两位丈夫,同样,我们也不可以拥有两位神。“不可敬拜别神,因为耶和华是忌邪的神”(出34:14),“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诗16:4)。信奉任何一位别神,在耶和华看来都是“离弃他”。以色列人“离弃了……耶和华……,去叩拜别神”(士2:12)。耶和华甚至不允许他的百姓提偶像假神的名,“别神的名你不可提,也不可从你口中传说”(出23:13)。耶和华视百姓追随别神为破坏了婚姻的盟约,因此,当以色列民拜金牛犊,犯下拜偶像罪时,神失去了对他们的兴趣。“你的百姓……已经败坏了”(出32:7)。以前神称以色列民为他的百姓,当他们追随别神时,神对摩西说:“现在,他们不再是我的百姓,而是你的百姓。”“你们要与你们的母亲大大争辩,因为她不是我的妻子”(何2:2),她对我不守忠贞,用偶像玷污了自己,因此我要离弃她,“她不是我的妻子”。追随别神是耶和华不能容忍的,它使耶和华怒气发作。“你的同胞弟兄,或是你的儿女,或是你怀中的妻,或是如同你性命的朋友,若暗中引诱你,说:‘我们不如去侍奉……别神’,你不可依从他,也不可听从他,眼不可顾惜他;……总要杀他,你先下手,然后众民也下手,将他治死。”(申13:6、8、9)
除真神耶和华以外另有别神,这是什么意思?我担心稍加寻找,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当中拜偶像者比我们意识到的要多。
1、倚靠任何东西胜过倚靠耶和华,就是以它为神。我们若倚靠自己的钱财,就是以钱财为我们的神。我们可以安逸于钱财,但不可倚靠钱财,倚靠钱财是愚蠢的。钱财迷惑人,倚靠迷惑我们的东西是愚蠢的(太13:22)。钱财不具有稳固性,正如美梦或风景,一觉醒来,或一旦从陶醉中惊醒,灵魂就备感空虚。钱财的承诺不能兑现,它们承诺使我们的渴望得到满足,实际却助长了我们的渴望;它们承诺与我们同在,实际却腾空飞去。钱财伤人,“财主积存资财,反害自己。”(传5:13)倚靠会伤害我们的东西是愚蠢的,谁会抓住刀锋求助呢?钱财往往是骄傲和淫欲的燃料(结28:5,耶5:7)。倚靠钱财是愚蠢的,可是,有多少人在倚靠钱财,以钱财为自己的神!“富户的财物是他的坚城”(箴10:15),他以黄金为指望(约31:24)。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人用地上的尘土造神(a god)——金钱是他的创造者、救赎者、安慰者。金钱是创造者,因为他认为,如果有钱,他就被塑造了出来;金钱是救赎者,因为他认为,如果陷入危险,他可以倚靠金钱来拯救他;金钱是安慰者,因为他认为,如果心里悲伤,金钱就是那金色的竖琴,可以驱除恶魔。于是,通过这样倚靠金钱,我们就使它成为了神。
我们若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就是以它为我们的神。“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离弃耶和华的,那人有祸了!”(耶17:5)亚兰人倚靠自己的军兵,他们的军兵满了地面,但这血肉的膀臂萎缩了(王上20:27、 29)。我们所倚靠的东西,耶和华使它成为了我们的耻辱。羊跑到篱笆里寻求保护,结果失去了羊毛;同样,我们英国人也曾诉诸各种第二因(second causes),寻求帮助,结果损失了很多金色的羊毛,那些第二因不但是无法支撑我们的苇杖,还是刺伤我们的荆棘。我们过度地依靠议会,结果却折断了这副拐杖。
我们若倚靠自己的智慧,就是以它为我们的神。“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夸口。”(耶9:23)夸口是自信的巅峰,很多人以自己的才华智慧为偶像,崇拜自己,但神是如何常常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啊!(约5:13)亚希多弗大有智慧,他所出的主意如同神谕,可是,他的智慧给他带来吊死的结局。(撒下17:23)
我们若倚靠自己良好的修养,就是以它为我们的神。很多人倚靠自己良好的修养,以便无人能以粗俗之罪指责他们。良好的修养不过是经过净化、培养形成的性格,人可以被洗净,但不可以被改变;他在生活中也许有良好的修养,但内心中也许有某种占支配地位的罪。法利赛人可以说:“我不奸淫”(路18:11),但他无法说:“我不骄傲。”倚靠自己良好的修养,就是倚靠蜘蛛网。
我们若倚靠自己的责任来拯救我们,就是以它为我们的神。我们“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罪孽好像风把我们吹去。(赛64:6)把金子放在火中,许多渣滓就会冒出来,同样,我们大多数的黄金责任(golden duty)也混合着缺点。我们倾向于要么忽视我们的责任,要么将它偶像化。利用你的责任,但不要倚靠它,否则,你就是以它为神。不要倚靠你的祷告和聆听,它们是救赎的手段,不是救主本身。你若将宗教责任变成倚靠的气囊,你就可能与它们一同坠入地狱。
我们若倚靠自己蒙受的恩典,就是以它为我们的神。恩典只是受造之物,我们若倚靠它,便是以它为偶像。恩典是不完美的,我们绝对不可倚靠不完美之物来拯救我们。“我向来行事纯全,我又倚靠耶和华并不摇动。”(诗26:1)大卫行事纯全,但不倚靠自己的纯全,“我又倚靠耶和华。”我们若倚靠自己蒙受的恩典,便将它们变成了救主。就恩典而言,它们是好的;就救主而言,它们却是坏的。
2、爱任何东西胜过爱耶和华,就是以它为神。我们若爱自己的产业胜过爱耶和华,就是以它为神。福音书中的那个青年财主爱他的金子胜过爱他的救主,世界离他的心比基督更近。(太19:22)瓦里乌斯(Varius)说,这金子闪亮,刺瞎了人的眼睛。《以弗所书》5:5称贪心的人为拜偶像者,为什么?因为,他爱自己的产业胜过爱耶和华,于是将它变成了自己的神。虽然他不向偶像叩拜,但是,如果他崇拜雕刻在他银钱上的像,他就是拜偶像者。何物占住了我们内心的大部分,我们就以何物为神。
我们若爱快乐胜过爱耶和华,就是以它为神。“那时人要……爱宴乐、不爱神。”(提后3:4)很多人放任自己,耽于各种各样的感官快乐,将快乐变为偶像,“他们随着琴鼓歌唱,又因箫声欢喜。他们度日诸事亨通”(伯21:12、13)。我曾读到非洲有个地方,那里的人们将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跳舞作乐上。我们不是也有很多人以快乐为神,将时间花在看戏跳舞上,仿佛耶和华创造他们就是让他们快乐,如同创造鳄鱼,让它在水中游泳一样?(诗104:26)在撒丁岛有一种类似滇荆芥的药草,一个人若服食过多,就会大笑不止,直到笑死。快乐就是这种药草,一个人若过量地食用它,就会一直笑到进地狱。让那些以快乐为神的人读读这两节经文吧:“愚昧人的心,在快乐之家”(传7:4),“她……怎样奢华,也当叫她照样痛苦悲哀”(启18:7)。糖放在潮湿的地方会化为水,罪人一切包着糖衣的欢喜快乐最终也都将化为泪水。

我们若爱自己的肚腹胜过爱耶和华,就是以它为神。“他们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腓3:19)。亚历山大的克莱门(Clement of Alexandria)写到一条鱼,它的心位于肚腹中。这是享乐主义者的象征,享乐主义者的心位于肚腹中,他们寻求口所喜悦的祭品,他们的肚腹就是他们的神,他们向这位神浇上奠祭。耶和华神应许赐给我们适合补充身体自然需要的东西,“他……也必使你吃得饱足,并使田野为你的牲畜长草。”(申11:15)但是,不在乎其他一切,一味沉溺于肚腹之欲,这是偶像崇拜,“他们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 灵魂——人最尊贵的部分,挥动着理性的权杖、类似天使的部分——竟然为兽性的肚腹所奴役,这是多么可惜啊!
我们若爱儿女胜过爱耶和华,就是以他/她为神。有多少人在这方面犯罪?他们考虑的是自己的儿女,喜悦他们胜过喜悦耶和华,为失去头生子悲伤甚于为失去起初的爱悲伤。这就是将儿女变成了偶像,将他/她放在神的位置上。我们常常这样惹怒神,以致让他把我们的儿女夺去。我们若爱珠宝胜过爱赐予我们珠宝的神,神就会夺去我们的珠宝,以便我们的爱能重新回到他身上。
应用一:“你不可有别的神”谴责了那些有别的神,因而弃绝了真神耶和华的人。
1、它谴责了那些设立偶像的人。“犹大啊,你神的数目与你城的数目相等”(耶2:28),“他们的祭坛,好像田间犁沟中的乱堆”(何12:11)。
2、它谴责了那些交鬼的人。交鬼是一桩受到耶和华的律法谴责的罪,“你们中间不可有……交鬼的。”(申18:10、11)通常情况下,人们若有财物遗失,就会去找术士和行巫术的,求问怎样才能把它们找回来。求问魔鬼,相信魔鬼,这不是以魔鬼为神,还是什么呢?难道因为散失了财物,你也要散失灵魂吗?你岂不是因为认为天上没有神,才求问魔鬼的吗?若有人犯有此罪,请他降卑。
应用二:“你不可有别的神”在我们的耳中吹响了撤退号。让这号声将我们从崇拜任何受造物中召回,领我们弃绝别神,忠于耶和华,忠心侍奉他吧。我们若离开耶和华,就不知道在哪里改正自己。
1、侍奉独一真神是荣耀的。侍奉耶和华就意味着统治为王,侍奉耶和华比让诸侯侍奉我们更荣耀。
2、侍奉独一真神是快乐的。“我必……使他们在祷告我的殿中喜乐。”(赛56:7)神常常在他的定例中扬起爱的旌旗,将喜乐油倒进人的心里,“他的道是安乐,他的路全是平安。”(箴3:17)
3、侍奉独一真神是有益的。人从中获得巨大的益处——隐藏的吗哪,内在的平安和将来巨大的赏赐。侍奉神的人死后必得国,必得那永不衰残的荣耀冠冕(路12:32;彼前5:4)。侍奉独一真神确实于我们有益,神将他的荣耀与对我们的救赎编织在一起。他命令我们信他,为什么?为的是我们可以得救。因此,让我们忠于耶和华,弃绝一切别神。
4、你们已经立约要侍奉独一真神耶和华,弃绝一切别神。一个人与主人立约,在契上画押,将契封缄后就不能反悔,必须侍奉他到期满为止。我们在洗礼中立约,以耶和华为我们的神,弃绝一切别神,也在圣餐中续约,难道我们不应该坚守自己神圣的誓言和盟约吗?我们不可能在离弃神的同时不犯下最严重的伪证罪。“他若退后[像开小差的士兵],我心里就不喜欢他”(来10:38),“我要将盛我大怒的碗倒在他身上,我要使我的箭饮血饮醉。”
5、从来没有人为忠于耶和华、忠心侍奉他忏悔。有些人曾经为自己将世界变成自己的偶像忏悔,枢机主教沃尔西2说:“啊!假如我像侍奉我的国王那样侍奉了耶和华,神决不会让我落到今天这等地步!”从来没有人为侍奉耶和华抱怨,侍奉神是他们的安慰,是他们临终床塌上的冠冕。

——————————
1 本文选自Thomas Watson, The Ten Commandments, The Banner of Truth Trust, 1965,第二章1节。
2 托马斯•沃尔西(Thomas Wolsey,约1473—1530),天主教英格兰枢机主教、政治家,曾深受亨利八世的宠爱,后因没有能够为国王向教皇克莱门七世争取到离婚而失宠,1530年被指控犯有叛逆罪,在被押往伦敦塔服刑途中去世。——译注

2010年秋季号——建堂专刊 >>

  • 主爱在中国(简谱)
  • 读者反馈
  • 庞德《诗章十三》
  • 加略山的爱 文/老海
  • 2010 年第三届洛桑会议简介
  • 我是谁? 文/朋霍费尔
  • 今天白天有雪 文/书拉密
  • 七泉湖教会建堂工作的见证 文/李道生
  • 北京基督徒会堂建堂始末 文/王明道
  • 安全的道路上没有平安——读《力阻狂轮——朋霍费尔传》 文/小雪
  • 让主的心喜乐满足 文/沈颖
  • 建堂日记摘抄 文/snow
  • 在神没有难成的事 文/连枫
  • 咫尺天涯 文/曾淼
  • 山上的城 文/李红
  • 看见建堂的世界 文/ 许宏
  • 红色殉道与白色殉道 文/游冠辉
  • 建堂:怎能忘记弟兄姊妹——从社会学等角度看守望教会建堂 文/Jerry
  • 圣殿 文/新恩
  • 对“基督徒的自由”一文的回应 文/孙毅
  • 挣扎在上帝与凯撒之间——战时体制下的日本基督教会 文/宋军
  • 我们为何不加入“三自”爱国会? 文/孙毅
  • 看得见的山上之城:会堂之于国度的意义 文/王怡
  • 唐崇荣牧师建堂访谈录 文/本刊编辑部
  • 这是一场属灵的争战 文/双燕
  • 守望教会2009建堂纪事 文/刘官
  • 我们渡到那边去吧! 文/天明
  • 守望教会牧师建堂访谈 文/本刊编辑部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代祷书
  • 守望教会建堂奉献原则
  • 对建堂的主要疑问及回应1
  • 产权代表人声明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动员报告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大事记
  • 米该雅惹着谁了?/宋军
  • 2010年秋季号卷首语
  • 全部 2010年秋季号——建堂专刊 >>

    2010年 >>

  • 归家的鸟——我的天空阴转晴
  • 主的恩典够我用!
  • 双倍的赏赐,无尽的恩典
  • 信仰点滴
  • 福音特刊——理财or理命?
  • 他是改变人心的神
  • 认识主真好
  • 主是我患难中的力量
  • 福音特刊——影响我的一个人
  • 回家的路
  • 一个不可知论者的信主见证
  • 个人见证
  • 有福的确据
  • 福音特刊——信仰见证
  • 福音信息
  • 2010年圣诞福音特刊卷首语
  • 2010年冬季号——洛桑事件
  • 洛桑会议与政府宗教政策分析
  • 读者反馈
  • 寻找溪水边书屋 文/章以诺
  • 如此“能不忆江南”——远行记忆之六 文/姜原来
  • 不自由的公司 文/文峰
  • 这是新互联网革命的前夜? 文/许宏
  • 苦难是尊贵的——读《全备关怀的牧养之道》 文/小雪
  • 浅评《多元社会中的基督教》 文/临风
  • 耶稣政治学? 文/许宏
  • 上帝的儿女何等有福——记“访民”老康
  • 你清理自己了吗? 文/孙毅
  • 参与书写中国基督徒的身份想像 文/宋军
  • 洛桑事件后守望教会与政府关系走向1 文/曹志
  • 普世教会传扬整全的福音直到地极 文/洛桑神学工作小组
  • 附2–第三届洛桑会议中国应邀代表的代祷信
  • 附1–第三届洛桑会议中国应邀代表的公开信
  • 被看护日记选 文/明义
  • 在通往洛桑会议的路上 文/魏洪
  • 我们为什么是家庭教会1 文/王怡
  • 洛桑中国参会者通信选录
  • 洛桑会议札记 文/王东
  • 洛桑会议日志 文/Maria
  • 洛桑事件访谈录 文/本刊编辑部
  • 致洛桑会议的信1 文/天明执笔
  • 第三届洛桑会议中国筹备大事记 文/李继 整理
  • 神的全球城市宣教 文/蒂莫西·凯勒
  • 《洛桑信约》讲解节选1 文/约翰·斯托得 孙毅 译
  • 2010年冬季号卷首语
  • 2010年秋季号——建堂专刊
  • 主爱在中国(简谱)
  • 读者反馈
  • 庞德《诗章十三》
  • 加略山的爱 文/老海
  • 2010 年第三届洛桑会议简介
  • 我是谁? 文/朋霍费尔
  • 今天白天有雪 文/书拉密
  • 七泉湖教会建堂工作的见证 文/李道生
  • 北京基督徒会堂建堂始末 文/王明道
  • 安全的道路上没有平安——读《力阻狂轮——朋霍费尔传》 文/小雪
  • 让主的心喜乐满足 文/沈颖
  • 建堂日记摘抄 文/snow
  • 在神没有难成的事 文/连枫
  • 咫尺天涯 文/曾淼
  • 山上的城 文/李红
  • 看见建堂的世界 文/ 许宏
  • 红色殉道与白色殉道 文/游冠辉
  • 建堂:怎能忘记弟兄姊妹——从社会学等角度看守望教会建堂 文/Jerry
  • 圣殿 文/新恩
  • 对“基督徒的自由”一文的回应 文/孙毅
  • 挣扎在上帝与凯撒之间——战时体制下的日本基督教会 文/宋军
  • 我们为何不加入“三自”爱国会? 文/孙毅
  • 看得见的山上之城:会堂之于国度的意义 文/王怡
  • 唐崇荣牧师建堂访谈录 文/本刊编辑部
  • 这是一场属灵的争战 文/双燕
  • 守望教会2009建堂纪事 文/刘官
  • 我们渡到那边去吧! 文/天明
  • 守望教会牧师建堂访谈 文/本刊编辑部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代祷书
  • 守望教会建堂奉献原则
  • 对建堂的主要疑问及回应1
  • 产权代表人声明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动员报告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大事记
  • 米该雅惹着谁了?/宋军
  • 2010年秋季号卷首语
  • 2010年夏季号——职场与服侍
  • 上班之前的祈祷
  • The Elixir 化石成金
  • 人,你怎能怎能保持自己真正的面目——《培尔·金特》的百年追问 文/察世俗
  • 深山古树的叹息和守殿弟兄的祈祷——远行记忆之五 文/姜原来
  • 爱心在行动——简记“中国爱心行动义工协会” 文/Rita
  • 把灯放在灯台上 文/活水
  • 洛克菲勒是谁?
  • 那颗施予的果子——美国慈善基金制度的信仰源流 文/Snow
  • 史蒂文斯“全民神学”赏析1 文/顾乐翔
  • 书摘:还原真实的清教徒工作观1 文/勒兰·赖肯文 杨征宇译
  • 理财or理命? 文/明明
  • 文字事工三年整 文/慕义
  • 我所经历的三堂课 文/易禾
  • 办公室里的祈祷 文/书拉密
  • 谈基督徒在职场中的顺服与忠心 文/老曼
  • 尽仆人的本分——基督徒信仰在工作中的实践 文/冰霞
  • 全部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