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被看护日记选 文/明义

2010年10月15日 周五

今天中午12点半出家门,一走出廊门,就看到两位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在门口,坐在两个小椅子上看书,一见我出来,马上站了起来,说,您是准备出去啊?和王警察说了吗?我说,他说过,不会限制我的出行。她们跟着我走到楼下的大门时,就又跑过来两个居委会的女士,看来跟着我的这两位已经在第一时间给楼下接应的“第二梯队”打了电话。迎着我来的那位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见面就问,您是去哪里啊?我们马上给您准备车。我说我自己坐公交车,你们跟着我就好了;我还不习惯享受专车的待遇。
居委会就在我们楼下,所以说话间又出来一位,介绍说是居委会的主任,一位退伍干部。他表达得倒挺诚实,说居委会本是为本小区居民服务的,他们也不愿意做这方面的事情,但上面的命令是死命令,如果人看丢了,他们负不起这个责任,所以我一定得坐他们的车。在几个人围着我说话的时候,有人已经在给王警察打电话,要他尽快把车开来。看着他们为难的样子,我也不打算自己走了。他们解释说,没有想到你会这个时间出门,司机刚去吃饭。
在等的过程中,这几个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还一直在说,他们也不容易,希望能够体谅他们。我当时的回答是,对于你们具体办事的人来说,我会体谅与配合,但我也希望你们明白:你们所做的事情是违法的,不要误以为自己在做正确的事情。一个刚才坐在我们家门口的工作人员说,我刚才坐在你们家门口时,心里很难受,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在做这样的事情。我说,是的,如果有一天你出家门时,发现你们家门口也坐着几个陌生人,你会有什么感受?你希望我们这个国家变成那个样子吗?
等到快1点,王警察和司机开着一辆面包车来了,我才认出,这辆车已经在我们楼下停了好几天了。于是,王警察和司机、居委会主任及另一个女性工作人员共计四人陪着我去了单位。从他们的对话中知道,本来进了单位大门就已经不是他们的责任范围了,如果实行所谓“无缝对接”的话,他们这时应该打电话给单位保卫处,将我转给他们继续看管;但好像王警察说,之前与单位联系时,单位说这个人近几天不需要来单位坐班,所以这个人做什么,他们不能承担责任。所以王警察只好接过这个看管的责任。到了办公楼后,他们的分工是:两位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在楼下,王警察自己贴身跟着我。好在王警察那天是一身便服,所用的车也是非警务用车,当然这都是事先想到的,以免给这个应该是满有自由精神的地方带来什么的冲击。
整个下午,在我与其他人读书讨论的时候,王警察就坐在旁边的办公室里,找了一两本书看。后来交流说,这本报告中国宗教状况的书对他还是有启发的。还真不容易,一直坐到5点多,一行人才从单位回来。
晚上吃过饭,和妻出来在园里散步,一个多年的习惯。两位居委会的女性工作人员,确实也挺辛苦的,一直在过道中站着或坐着,所以也就借着这个机会与我们一同散步。真是有意思的人生一幕,在你的后面有两个人陪着你一同散步;过去的记忆中,似乎只有国家领导干部才会有这种待遇。不过,一会儿就发现,两位女同志跟不上我们散步的步子,于是换了一位小伙子来跟我们。其实我们并非有意要走那么快,不过是习惯而已。但这位小伙子不知怎么理解的,感到有必要让我们知道他是不会让我们落下的,就紧贴着我们走,估计他的前脚尖可以踢到我们的后脚跟了(如果必要的话)。并且他一直在打电话,让我们本想追求的安静散步变得了无意思,只好草草地结束回家,或许正中这个小伙子的下怀,天黑,临回家时没有看到这个小伙子是否有达到目的的得意神色。
回到家在想,居委会就在楼下,一梯队和二梯队的安排还真是比较周密和万无一失的。看了一下家中的表,照原来飞开普敦的计划,现在应该是出发的时间了。

2010年10月16日 周六

今天早上7点45分就出门了,因为上午有圣经学校的课。一出走廊的门就看到四个男性坐在电梯门口的过道中,小桌上摆着烟水及小吃类,地上满是烟头。其中一个人看我出来,在确认了就是他们要看的人之后,马上站起来说你不可以出去。在我进电梯的时候他有想要拦我的意思,这时另一个人马上拉着他说,他可以出去。于是几个人和我一同乘电梯下来。一问,才知道他们都是这几个园的居委会的人员。不知道那个要拦住我不让下楼的人为什么眼中满是敌意,在和我下来的路上,一直说我有六十岁;不知他是想表达什么不满,是不是一晚上没有睡,头脑有点不清楚。那个刚才拉他并和我们一同下来的人说,理解吧,在这里坐了一夜没睡。有意思的是,这位请我理解的居委会的人说,他也是一位基督徒,已经受洗很多年了,目前在海淀堂聚会。愿神保守他。
出大门后,又有几个居委会的人出来,有打电话的,有来和我说话的。 8点左右坐上了之前的那辆面包车,除了司机和王警察外,还有一位居委会的男性工作人员。后来知道,他们倒班的规则大致是,晚上是男性工作人员,白天是女性。大致以早9点和晚9点为交接班时间。真是辛苦啊!坐他们的车去了韦伯大厦,给圣经学校讲课。整个上午,一直到12点多,他们两个人就坐在外间,应该可以听到我讲课的内容。讲课基本上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本没有机会给他们传福音,但神没有错过这个机会,神感动早上来参加晨祷的宋姐留了下来,一直给他们讲福音到10点多。
下午和妻去颐和园散步,这也是我们周六的一个习惯,不是为了借这个专车。不过,还是给他们带来一些麻烦。除了司机和王警察,还有居委会的三个人同行,一男二女。进公园门的时候,他们几个人买了票,这让我一直在那里琢磨这次居委会的开支会有多大。在整个散步的过程中,其中的两位女工作人员离我们的距离始终没有超过两三米,他们恐怕是接受了那天晚上的教训,找了两个身体好一些可以走路的人来陪同我们,因为这两个人与之前的是不同的两个人,真不知道这个小小的居委会里有多少工作人员。散步过程中,让我感到不舒服的是,这么个距离基本上只是让我们在听她们之间的聊天,而我们根本没有办法说两个人之间的话。
晚上确认,这次北京准备参加洛桑的参会代表没有一个人出去。那些提前去机场的人,也都被拦在了海关。他们不得不临时住在机场旁边的一个宾馆里,约有二十几个人,多数是北京代表,也有个别从外地来的。心里想,我们这些人的看管被提高级别,恐怕是相关部门不希望我们这些在家被看护的人都赶过去加入他们吧。

2010年10月17日  周日

今天主日,下午要去老故事参加主日敬拜。因为提前就和王警察讲过了时间,所以中午出发还是十分准时的,没有多等。除了司机和王警察,还有两位居委会的女工作人员。本来会有三个居委会的人一同跟我的,只是其中的一个女工作人员由于这两天连续值班,身体不支,已经在发烧,大家都劝她先回家休息,等我晚上回来,她再来顶着会更好一点。从对话中已经听出来,由于这几天轮流值班,天气又趋于寒冷,居委会工作人员中已经有几个人的身体快撑不住了。好在我们这个院中他们要看护的只有两个人,他们说,如果再多几个人,他们实在是看不过来了。我也劝她留下,不过,当她决定留下来不跟我们去参加礼拜的时候,我心里也有点遗憾,心想她失去了一个听到神话语的机会。
到了老故事后,王警察(这几天一直身着便装陪我)和司机在外院;居委会的两位女工作人员就进来和我一同聚会。两个人的警惕性还挺高的,基本上离我不超过三米的距离,无论是我在厅中与人谈话还是在屋里面聚会。这样也好,她们也能够有机会参加主日的礼拜。问她们,她们都说是第一次参加基督教的礼拜。问有什么感受,她们都感觉很好。我说,我们要去参加的那个会其实也不过就是这样。
下午正式聚会开始前,就听到冠辉的电话,说他们在那边的聚会被冲击了,天明和其他三位主要牧者都被叫去谈话。聚会结束后,又听到他说,下午5点叫各自所在的派出所和居委会把这些北京的参会代表带回去,外地的参会代表送驻京的办事处。
敬拜聚会结束后,又开了一个会,直到晚上七点,四个人才陪我一同回来。一路上,明显地感到他们的疲惫,没有人说话,不再像前几天那样好奇地问很多问题。或许他们也在想,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会结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