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观赵楚与王怡对话有感/张军

从这对话中,我读出来的是国人与国人之间的鸿沟,天国与世界之间的鸿沟,教会与社会之间的鸿沟,政治神学与政治哲学之间的鸿沟。

今天偶然看到王怡牧师(@王怡的麦克风)发了一篇《日本人与你何干》的旧牧函,并引来了与赵楚先生的有趣对话。

赵楚:自从你做了宗教人士,面对危机深重的当代社会,已经听不到你直接严肃的议论,真是很遗憾。

王怡:唉,我的朋友,你认为是直接的,我却认为是间接的。你认为是间接的,我却认为是直接的。宗教对社会的影响,从来就是间接而严肃的。譬如说,在每个主日,中国有几千万基督徒在成千上万的场合集会,所传讲的言论,比街头和微博上的一切言论,对这个国家的影响都更大。可惜你又不来。

赵楚:嗯,理解理解。尊重你的选择和道路。祝一切好。

王怡:嗯,我不但尊重你,而且爱你。尊重你的现在,爱你的将来。常看兄的评论,祝自由安康。

看到这个有趣友善的对话,作为中国人,作为基督徒,我尊敬并钦佩他们共同展示的君子之风。但欣慰之余也有沉重,忍不住想说几句。

从这对话中,我读出来的是国人与国人之间的鸿沟,天国与世界之间的鸿沟,教会与社会之间的鸿沟,政治神学与政治哲学之间的鸿沟。

同样关心社会、政治和国家民族命运的人,底层信念的偏差所带来的观念、选择、诉求、道路的偏差,何其大也!处在不同信念和话语体系中的人要能真正对话以至协作,何其难也!能够礼貌寒暄似乎就是已经难能可贵。

如果大家都期待一个更不坏的共同的未来,没有超越信仰、不熟悉基督教的人,虽然困难,确实应该试着明白诸如“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出的一切话”和耶稣所说的“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这样的话语和信条对于基督徒的意义。否则,对于“外人”,一个基督徒基于信仰立场所持的政治哲学与社会理念几乎完全无法理解,更不必说互相对话和协作。

对于基督徒,则有更多的问题可问。在这个时候,有谁真正接受了薛华的挑战:坚定地用爱来面对挑战、抵挡不义?有谁真正践行了薛华的忠告:“真正的属灵,乃是基督的主权,在生命的每一层面,实际而均衡的彰显?”

对于基督教会,问题也同样沉重。教会是否已经丧失了对社会作见证的勇气?是否已经出卖了向世界谏言的权利?是否真正尝试了去实现福音使命与社会关怀之间的平衡?

窃以为,在这个时候,在这个国度,基督徒和众教会都当悔改,响应《芝加哥宣言》的呼吁——“以基督门徒的身份抵抗国中的社会和政治不公”,响应《惠顿宣言》的挑战——“对全世界的种族平等、人类自由以及各种社会公义改革,都给予公开而坚定的支持!”

@王怡的麦克风: 谢谢这篇评论。我在教会,常听到说,为什么讲道要提及政治呢。我一直想解释,我讲的就是在真实处境中的福音。我在社会,又常听到说,为什么在公共生活中只谈福音呢。我也一直想解释,我谈的其实就是真正的政治。没有比基督的救赎与审判更大的政治,也没有脱离于政治共同体之外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