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不要怕 文/贝壳

“你开广我心的时候,我就往你命令的道上直奔。”——《诗篇》119:32

一、恐归

春节即将来临,一面是准备回家的兴奋——张罗礼品、抢购车票、随时向家人汇报……一面是内心的紧张忐忑——今年又是独自一人回家,该如何面对亲朋邻舍呢?去年过年时曾亲口向小婶承诺,今年一定带男朋友回家;八月份休假时,妈妈在电话中斩钉截铁地说不能回家,应多花时间去交往和认识人。半年过去,家人盼归,我依然单身。

元旦青年营会之后,我每天都在祈求上帝给我一个答案。上半个月,我祈求说:神啊,求你在这个月帮我完成“任务”。到了下半月,常识告诉我这么短的时间内“闪恋”是不可能的,于是转而向神祈求勇气与智慧。总之,每一天都很纠结。有一天,实在憋不住,就特别想学古时的以色列人用掣签之法掣出某个人来,不过又怕此等行为会使自己陷入更惨的网罗。这个想法在和两位弟兄姐妹说过之后也被他们及时阻止了,我只好强迫自己把已经做好的纸条扔进了垃圾桶。

回家的忧虑还来自向家人传福音的拦阻。另外,也面临着一场属灵的争战:父母一向严重地拜偶像,我该怎么办?信主以来,我基本没有给亲戚们传过福音,而今年,我决定要向大家讲说我的信仰。可是,我真的有这份勇气吗?我能向亲戚们讲清福音的内涵吗?且一用家乡话来讲上帝和耶稣,连我自己都感到别扭。我很怀疑。

一天,在和家庭小组组长诉说自己的处境时,他发过来一句话:“只要信,不要怕。”无言。我真的害怕,因为我不敢相信。不相信亲朋邻舍会放过我的“个人问题”,不相信我可以再次面对大家当面询问时仍保持心怀坦荡,更不再敢夸口承诺什么。我也不相信家人真会信主。我问自己,你真的相信吗?相信神所赐的婚姻美好且值得等候?相信亲人必将得救?

我边祷告,边调整,尽量做好充分的准备。

回程坐了20个小时的火车,不但没有晕车,在身体原本就不舒服的情况下竟然全程无恙。原先只给堂妹和奶奶讲过福音,堂妹起初说可能不会读送给她的圣经,但这次在听到圣经的经典性和重要性之后,她还是显露出了好奇。奶奶还是不甚明白耶稣,但她却第一次哽咽着对我提起她十几岁时妈妈就去世的往事。那一刻,我的眼睛也湿润了。一直以来听到最多的就是奶奶如何无情、如何偏心、如何小气……可是,她也是一个值得同情的人:年少时失去母亲,晚年又痛失最能干的二儿子,耄耋之年还与自己的亲人有诸多隔阂。我能做的唯有祈求从神而来的爱,就是那饶恕、接纳和谦卑的爱。唯有这爱,能医治多年来家人之间彼此的伤害,能修复那原本最亲的人之间的隔阂。也唯有这爱,能让我对回家没有恐惧,相信无论我婚否、富否,家总是让人盼归的地方。

二、畏死

大年初二早晨,刚吃过早餐,妈妈就过来对我说:“细爹爹(dia dia,我们老家称呼爷爷为dia dia)去做生客了。”我一愣:“什么意思?难道他又换了一个老婆?”我心里嘀咕。这个爷爷自从细奶奶去世后已经换了好几个妻子了。“过世了。” “啊!”我看着妈妈不知道该说什么。“呆会儿你哥他们回来了先别告诉他们。”“嗯。”本来喜庆的心一下子有些堵。虽说细爹爹已经77岁了,但我们对这事心里一点准备都没有,何况在这个时候。很快,叔叔就过来找爸爸商量了,说好下午和爷爷一起去市里商量办丧事。原本家人团聚喜庆的日子蒙上了一层阴影。不管怎样,事情发生了,总得去面对。下午我们从舅舅家拜年回来时,爸爸已经去市里,大家只能等待消息。半夜,我听到爸爸回来了,心里总算踏实一些。第二天爸爸告诉我们,丧事初七开始,初九出殡。

接着几天,大家像往年一样走东家串西家地拜年,偶尔有人会提到丧礼的事情。初六晚上,叔叔和二姑爷、小姑、小姑爷齐聚我家商量第二天去市里参加丧事,叔叔说小辈们都要去,妈妈听了便叫我收拾行李,因我买的是初九的火车票,到时候就直接从市里出发了。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本来还想第二天陪妈妈逛街,没想到这么突然就收拾行李了。中间叔叔出去院子里接了一个电话,回来望着大家:“事情真是没完没了,姑爷又去世了。”大家一阵沉默。爸爸说:“那天去商量叔叔丧事的时候姑爷也在,还嚎啕大哭,我们还在他家吃的晚饭,当时看他身体是不太好。”爸爸又说:“这事先别告诉爸。”大家没什么话说,一一散去。

我自己去收拾返京的行李,心里特别害怕。惧怕死亡的阴影笼罩不散,想起爷爷奶奶就打寒颤。我害怕接下来又有什么事情要发生。神啊,回家之前我祷告祈求预备家人的心,难道这就是你的答案吗?我该怎么办?前两天向表妹传福音已经碰壁,现在我要怎么做?我已经快“自身难保”了。这个时候,喜乐和欢笑是那么遥远。

第二天天未亮就起床了,收到一句话:“当壮胆,坚固你的心。”细爹爹的女婿派了大客车来接大家,上车后看到爷爷浮肿的眼睛,忍住眼泪没有流下来。一路上大家无语,我只在心里默默祈祷,求主坚固我的心,保守家人的平安。

回北京后,老姑爷的丧事也办完了。听到小姑经常陪着爷爷,心里踏实了很多。唯愿神的平安与家人同在。春节前还听过“如何向亲朋传福音”的讲座,可我发现自己真正面对家人时却是紧张兮兮的。我担心他们不会信;担心他们说信了却不是真信;担心他们信主之后是否能有很好的牧养……然而,春节期间发生的这一切,硬生生地摧毁了我的计划和我的担心。原来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没有想到的事情却发生了。人在上帝面前,唯有亨通的日子喜乐,患难的日子思想。

三、惧离

每次回家,最难过的就是离开的时候。我是一个很恋家的人,每次回家呆多久都舍不得离开,无论在乡下还是城里,只要和家人在一起,我都乐不思“京”。在家,我能受到重重保护和关照:接站送站,有哥哥弟弟护送;要逛街,大队人马陪着;办个什么事,找亲戚熟人先联络好;甚至连睡觉,小侄子也都赖着我。多年来,每次回家尤其是春节时回去,返京后心里都是空落落的,不知道究竟哪边的生活才是真实的。我常常思想耶和华神对亚伯拉罕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然后亚伯拉罕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去了。那时他已经75岁了。好几年,我都在纠结:神啊,为何让我从小就离开家人?如果我要像亚伯拉罕一样离开,为何不像他那样有家人财物随同呢?好几次回北京之后,我都张罗要离开北京,回家乡或者找个离家近的地方待着。每一次又都搁浅了。一年又一年,今年又返京。

由于家人都要参加细爹爹的葬礼无暇顾及我,因此一直在为自己打气:要坚强,照顾好自己。神也格外地施恩,一路无恙,火车也意外地准点抵达。一个人回到北京的住处,打开水电气闸门,独自的生活这么快就又开始了。冰箱里什么吃的都没有,从家带回的行李箱里也没吃的。想起在家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想起在家有洗衣机而回来要自己手洗一大堆衣服、床单、被套,想起在家热热闹闹而现在只有自己活动的声音,而且没电视没网络,不禁感慨万分。然后边收拾边自嘲地唱:“你孤单吗?真孤单吗?耶稣比你更孤单……”唱着唱着,内心倒是平静了下来。吃饭、洗澡、补觉、采购食物、洗衣服、睡觉,该干啥干啥。其实这样的生活也很真实。

第二天醒来,周围是如此安静。起来往窗外一看,白白一片!昨晚下雪了!原本还有些落寞的心一下子兴奋起来,就好像2009年11月1日那天清晨看到白雪一样。心中充满感恩,似乎神就站在眼前的白雪中向我微笑:“我在这里。”不禁回笑一个,准备去教会礼拜。

四、“神看千年如一日”

今年元旦那天,我曾翻开自己来北京后用了近十年的日记本,从2001年一直翻到2010年,发现很多我早已遗忘的记忆。2001年5月18日:“今天在看圣经时,突然想到不管东方还是西方,远古时代关于地球、关于人类、关于生命的看法有不谋而合的相似。难道所有的人心灵深处都存在一种很神秘的东西,这种东西人生来具有却捉摸不透?”我从来没有想到原来那年我已经在读圣经了。在我记忆中,那时候还没有人给我讲过福音。2002年12月7日:“回想这个学期自己真的好像什么都没做似的,只知道银行卡上的钱都用完了。不过就是在这个学期,我接近了上帝。”我记得那年我第一次去缸瓦市教堂。这些串起来的简短的记叙,让我看到原来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十年时间,神一步一步在带领我更加认识他。有的时候我很明白他在带领,有的时候我虽不知,他却仍在引导。忽然之间,当初对神的许多不解和抱怨都消解了,这是神的美意,是最好、最有价值的。当初耶和华神呼召亚伯拉罕出哈兰,曾应许他成为大国,我也曾想过,神给我的应许在哪儿呢?原来他的应许就是他把自己给了我。

春节回家,又找到中学的日记,在1998年那本上竟然看到这么一段:“上帝啊,你就开恩拯救我这个可怜的小生灵吧,你怎能眼睁睁看着不救呢?哦,我亲爱的主,发发慈悲吧!”眼睛立时就湿润了,原来是这样!“我未成形的体质,你的眼早已看见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了。”神给我的恩典是如此丰盛,虽然那时我不明白我的呼求意味着什么,从日记中我看不到,现在也不记得当时自己是否遭遇穷途末路,可是现在的我明白,神听到,并答应了,他真的拯救了我。

回来后组长说他感觉我的婚姻快了。我不禁戏谑:“一年多前就有人说快了。”他回了一句,“神看千年如一日。”说罢莞尔一笑。很多事情,现在真的不明白。然而,或许十年后,我再看自己的日记,就会像今日一样对神的恩典和带领满怀感恩和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