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在天国相会 文/喜乐

在回家的路上我心里一直唱着一首诗歌的副歌——“安稳在耶稣手中,安稳在主怀内,因主慈爱常覆翼,我心必得安慰。”不知唱了多少遍,也不知到底给谁唱,只是想唱——不停地唱,时而眼泪就流下来……

8月16日晚上,有个弟兄告诉我们,袁牧师当天下午归天家了。太突然,太突然了。我们夫妻赶紧换上衣服,一边嘱咐孩子们几点注意事项,一边拿着雨伞出了家门。因孩子也认识袁牧师,一听到老人过世了,就没有拦阻我们,只问了几点钟能回来。外面继续下着小雨,这雨已经下了一整天了。啊!原来它也是在为他哭泣,为他惋惜呢!

到了马路边没等多久一辆出租车就驶过来,我们顾不上那是什么牌子的车,就招手坐了上去。车开得很慢,一路上堵车,直到南三环。在车上我们彼此没有说几句话,各自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面。我是多么希望袁牧师有生之年能够看到我们家庭教会不仅被兴起,而且神的儿女公开自由敬拜神的那一日!像当年袁牧师在福音堂门口敲锣打鼓来吸引一些好奇的人们来听耶稣基督的福音一样,有那么一日,老人家看到一群年轻人也在以同样的方式来传讲天国的福音,那该多好!其实,这也是我的祷告题目之一。为这福音的原故,他奉献了他的一生,投入了全部的精力。为此,他不仅走上了艰难的信心生活之路,也经受了冷酷的监狱之苦。在监狱里一呆,就是二十一年漫长的岁月——把年迈的母亲和尚未成年的六个子女托付给瘦小的妻子,不,是交托在神的手中!在监狱里没有诗歌本,没有圣经,只有记忆中的一些诗歌和经文。后来,他告诉我们,当时只有一句话——“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诗29:10)从此,这一句话激励了我们夫妇许多次,每当面临艰难的时候,我们总是重复这一句经文来重新得坚固,重新得力继续为主做工。不知袁牧师美好生命的见证激励了多少年轻人兴起来为主做工。

我们认识袁牧师夫妇已经有十三年了。刚认识他们时,我万万没有想到后来他们会给我带来那么大的影响。忘不了,白塔寺的一间简陋的小房;忘不了,床边挂着的印满葡萄的帘子;忘不了,那里的饭桌;忘不了,挤满了的人群;忘不了,在外面站着听道的经历;更忘不了,那里的温情。每当去袁牧师家时,总是看到有弟兄姊妹在那里,有的人是北京的,有的人是从外地来的。有时我心里想:他们多累呀,有没有休息时间哪!但,他们始终热情地接待每一个人,细细过问每一个教会的情况和个人的一些琐事。后来我还发现,只要去过他们家一次,师母就能记住、不忘记,还准确无误地叫出名字来。刚开始我很纳闷,师母年纪那么大,接触的人又那么多,她怎能记得住那么多的人呢?因为好多像我这样的人又不经常去,过一段日子才去一趟。我想,那是神赐给她的恩赐。

车终于到了洋桥,外面还是下着雨。我们摸着记忆,敲了袁牧师家的门,已经将近半年多没有来这里了。门很快就开了,师母平静地坐在餐桌的正中间,几位家人坐在旁边。师母看见我们进来第一句话就问:“你们怎么来了?怎么知道的?”我们走到身边时又忙问:“孩子呢?”师母还是非常清醒,平静。我轻轻地握了握她的手,我没有说一些安慰话,因为她比我还安稳。家里人忙着翻电话薄,通知追思礼拜事宜,我想帮忙却帮不上。座机一直不停地响,几次师母也过去接电话,耐心地告诉对方袁牧师当天下午已经被主接走了,有时还用广东话来讲。她还安排一些事情。虽然从她的脸上能够看到一些虚弱,她却以惊人的毅力来支撑着。耶和华神是她心里的力量!

坐在那里看着饭桌,就不知不觉想起上一次我们一家人来看望他们的时候,在那里吃午饭的情景。那时,袁牧师还在家里,但身体虚弱,只能喝一些清汤和牛奶。吃饭时师母不停地往我们的碗里夹菜。好久没有人给我夹菜了,我也好久没有给别人夹过菜。每次上午来袁牧师家,他们总是留下我们吃完中午饭再走。过去是师母亲自下厨房做菜,后来年纪越来越大了,就由别人来做。有一次,老姊妹悄悄地告诉我:你们来了师母多高兴,要亲自做鱼给你们吃。师母的做菜手艺真是非常好,不仅颜色好看,还特别好吃,做饭速度也快。没想到那一次是与袁牧师的最后一次共餐。每次去袁牧师家,都是他们请我们吃饭,所以我们一直想请他们夫妇吃一顿饭,以此来表达我们的心意。上上一次拜访时,我们就硬请他们夫妇到附近的餐厅吃过简单的一些饭菜,总算了了我们的心愿吧。

从袁牧师家回来时,他们总是不让我们空手回家,总是往袋子里装这装那,有时袁牧师还说要多装点回去给孩子吃。有一次,我们带孩子去看望他们,袁牧师就非常高兴地与孩子说话,临走时还把冰箱贴取下来送给了孩子。平时看起来比较严肃的老人家还有如此可敬可爱的一面,使我的内心再一次深深地被打动。他心中多么喜欢小孩子啊!偶尔在外面见面时,没见孩子和我们一起来,他们就问起孩子的情况,所以每次去看望他们时我们都带着孩子,也希望孩子记住中国家庭教会领袖的形象,以此激励孩子用一生忠心服侍主。

现在我们多么幸福,我们都有足够的时间能和孩子在一起,但袁牧师却曾被无情地剥夺了作为父亲应有的权利,失去了疼爱儿女的黄金时间。他从狱中被释放时儿女都已经长大,虽然有幼年的孙子辈,却没有安静的时间与他们单独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家里天天来弟兄姊妹,又有聚会,他的身体状况也不太好。1993年的元旦,我们几个人去了袁牧师家,刚进门看到屋里来了好几位,仔细一看刚好都是他们家里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们家里人单独在一起的情景。难得看见一家人在一起。心想:糟了,打乱了他们的美好聚集。我们一行还在不知所措时,一溜烟,他们都静静地走出去了。他们的年龄都比我们大多了,有的和我们父母的年龄相仿,但他们总是那样谦和,使我不得不从内心深处敬重他们。也许对我们来说是第一次的尴尬,但看得出这对他们家人来讲是常有的事。

我总是忘不了过去我们刚出来服侍时,袁牧师夫妇对我们的接纳和鼓励。他们以无愧的良心来坚持他们的立场和圣经的真理,使我深深地感动。当时我就告诉自己我们夫妇的一生也应该像他们一样,全然奉献自己并以无愧的良心来持守真理。

我们结婚时没有买戒指,就以圣经经文来代替戒指,彼此交换了“信物”。一处经文是《撒迦利亚书》4:6:“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这句经文也是袁牧师最常用的。另一处经文是《哥林多前书》13:4—8:“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这处经文也是在袁牧师的聚会中常唱的一首经文诗歌,每当唱这首诗歌时,师母清脆的声音格外地好听。袁牧师夫妇不仅常常讲这两段经文,唱这两段经文,也用他们的一生活出了这经文的真谛。他们夫妇实在是我们年轻人应该效法的榜样。

我时常感谢神,我们刚出来服侍主就认识了袁牧师夫妇。因为他们,我们不仅明确了我们侍奉的方向,也坚定了基督里面的无伪的信心,这也让我们少走了弯路。每当遇到极大的困境时,我就常常想起袁牧师夫妇,想起神用一路的吗哪来带领了他们,相信神同样会带领我们。从他们夫妇的真实生命中,我们看到和学到了好多好多极其宝贵的东西。他们走过的路我们不一定会再经历,他们受的苦难我们不一定会再品尝,但他们坚贞的生命使我们后人继续效法,并在各样艰难困苦和新的挑战中仍然持守纯正的信仰,并且为着信仰奉献自己。

我们刚结婚时,生活上非常艰难,每当我们去看望他们时,知道我们状况的师母总是往我的手里塞一些钱。虽然他们的生活也并不宽裕,但他们总是以爱心来关心我们。有一次,我们去袁牧师家时,刚好家里有一些钱,我就高高兴兴地把其中的五十元钱装在信封里,心想终于如愿了。可是,当我们要起身离开,正要拿出我那精心准备的信封时,师母却把一张五十元的钱悄悄地塞在了我的手里,我忙说我们很丰富,她却笑着小声说:“拿着吧。”我只能收下,并赶紧用另一只手拿出信封交给了师母,她会心地笑了,我也不好意思地向她笑了一下。同样的五十元钱,却彼此接受了基督里面的关爱;似乎是在交换,却彼此表达了基督里面的记念……

快到晚上十点钟了,他们家人仍在打电话、又接电话,他们家里又来了一些弟兄姊妹。我们简短地说了一些话以后,就离开了袁牧师的家。小小的雨滴不停地滴在我们的头上。

这几天里,一想起袁牧师,里面就出来圣经《提摩太后书》4:7—8的经文——“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有时,在我一时的错觉里面好像觉得袁牧师没有离开我们,如果我去他们家还能见到他,他还在洋桥。但是,追思礼拜的日子越来越临近时我不得不提醒自己,他已不在这个世界,回到天家了。

今天,天空格外晴朗,连着几天下的雨水把京城的空气洗得清清爽爽。

中午,我们早早地从家里出发,一路上因走错了路耽误了一段时间,但还是及时赶到了。已经来了好多人,不少人我也认识,但没有来得及与他们一一打招呼。我一直站在殡仪馆竹厅门口等着开门进去。我要最后一次再多看一眼袁牧师的仪容,要好好与他告别,心中还有好多好多想说的话。因为人多拥挤,我就不断地往后退,又给老人让着位置,我进去的时候已经是很后面了。心想:后面就后面吧,仪式结束后还能看一眼。后来,我还是被安排到非常好的位子,我看到了他那安详的面容。当唱第一首诗歌《全路程我救主领我》时,因哽咽无法继续唱下去。我真的舍不得他离开我们,好怀念他;好遗憾他在世时没有看到黎明的到来,没有看到主耶稣基督救恩的十字架高高地立在北京城的上空,那些蒙救赎的灵魂涌入神的殿,神的百姓在圣殿里高声颂扬主的名……

师母一直到仪式结束都静静地坐在轮椅上,她的表情非常安详。她在最痛苦最无助的时候靠着神度过了艰难的时期;在各种搅扰面前仍然忠于了他们的婚姻;袁牧师出狱后她又细心地照料了丈夫;如今又亲自送走她最亲的人。她用她的一生陪伴了袁牧师。在袁牧师一生的服侍中都有她的影子——她那瘦小坚定的身影。她是所有传道人妻子们的榜样!

师母的旁边站着他们的子女。为福音的缘故他们在年幼的时候,心灵里经历了当时他们无法完全理解的因信仰所带来的残酷的现实。有一次我们去袁牧师家,刚好他们的两个女儿也在。吃过午饭后袁牧师进房休息了,我们就与她们两位姐妹聊天。我问她们两位,袁牧师被捕以后她们在学校和单位里怎么度过的。她们轻松地告诉我们说:“没什么,大家对我们不错,只是学习再好,工作再卖力也评不上优秀。”我想,现在她们如此平静地回忆,但当时她们又有何等深的感触呢?!

我的耳边回荡着她们母女的一段对话——

“妈,明天的午饭您就给我带一次白馒头吧,好堵住那些同学们的口。”

“……不行啊,给你带一次,他们(其他孩子)也要带啊。”

此时,哪一位母亲的心不会痛!孩子们有孩子们的痛苦,母亲有母亲的苦衷。她们所经历的生活和心灵的坎坷何止这些?

的确,在袁牧师得胜的信仰历程里深深地印着他们六位子女们留下的大大小小的脚印!

袁牧师不仅把自己当作活祭献在了神的祭坛上,也把自己的配偶、子女——整个家庭全然奉献在神的祭坛上!他并不是一个人服侍了主,而是带着全家人忠心地服侍了主。谁不爱惜自己的妻子,谁不疼爱自己的儿女,谁不知道要珍爱自己的家庭,谁不知道青春时光一去不复返?然而,为福音的缘故他却摆上了这一切!信实的神也兑现了自己的应许,他们度过了足足67周年的婚姻生活,他们的儿女也都健康地生活到如今。

听啊!天使美妙声,传来颂歌嘹亮,
越过那荣耀福地,越过碧波海洋。
安稳在耶稣手中,安稳在主怀内,
因主慈爱常覆翼,我心必得安慰。

尊敬的袁相忱牧师——我们众人的好牧者,我们的好前辈,我们的好弟兄!到那日,我们在天国相会,再相会!!
……

我想,我们年轻一代该站起来了。老一辈们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持守了纯正的信仰,把福音的火把传递给了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我们应该站起来,并且站稳了,继续把福音的火把传递下去,一代又一代,直到主耶稣基督再来的那日。

兴起,兴起为耶稣,尔等十架精兵!
尔王战旗当高举,不可使之倒倾;
主要领你战诸敌,必定连连得胜,
直到诸敌尽降服,惟主大奏凯功。

“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来12:1)

“你求告我,我就应允你,并将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难的事指示你。”(耶33:3)

主啊!求你兴起,兴起我们,使用我们!

附:天明牧师在袁牧师追思礼拜上的祷文

慈悲怜悯的天父、永生的上帝,我们的救赎主:

你伟大、荣耀的名在我们中间是应当称颂的。

因为在过去九十三年的时间里,你一直带领了你的老仆人——袁相忱老牧师,大大地使用他,透过他赐福了许许多多的人和许多的教会,今天你终于把他接回你的天家,你使他脱离了世上的缠累和肉身的苦痛,进入你的永恒,在你的怀中永享安息。

主啊,这是何等荣耀的安息。因为我们知道你的老仆人一生没有违背他那年轻时所蒙的恩召,一生服侍了你,并且用他那夸胜的生命见证着使徒保罗在经上所说的:「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后4:7—8上)

主,面对这样一个荣耀的安息,我们想起经上的一句话,说:「从前引导你们、传神之道给你们的人,你们要想念,效法他们的信心,留心看他们为人的结局。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来13:7—8)

主啊, 我们在你的老仆人几十年的事奉中,看到了你坚贞的生命、你福音的大能,以及你荣耀的作为。面对逼迫和无期徒刑,你的老仆人用无畏的生命见证了你的话:「你要把你的教会建造在‘耶稣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面对漫长的监狱生活,你的老仆人不仅没有绝望,反而用向环境自由的夸胜生命来见证了你的话:「洪水泛滥的时候,耶和华仍坐着为王,仍坐着为王。」面对出狱后的事奉环境的艰难,你的老仆人仍然对你充满信心,用他的信心的生命唱出了「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圣灵方能成事。」

你的老仆人,整个的人生,就见证了你自己的话:「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就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12:24下)

为此,我们今天聚集,为着你在你老仆人一生中的作为来感恩,也为着透过他向众教会所施的恩向你献上感恩。

主啊,在这时刻,我们愿意在这里记念与你的老仆人一同生活67年、为着信仰、为着主你自己,与他同甘共苦,默默忍受各样痛苦和漫长艰难的你的老使女——我们尊敬的袁师母。愿主你自己的安慰在这个时刻临到他, 擦干她的眼泪,因为在那里,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分离和悲哀。

主啊,我们也愿意在这里记念你的老仆人——袁牧师的所有儿女们。他们为着他们父亲的缘故,夺去了童年的快乐,在他们青少年时期的成长历程中失去了父爱的激励,他们年轻的生命经历的是无助、留下的是奋斗后的失望。为着你教会的成长,他们有意无意中与他们的父母一同在他们的家庭中、在他们幼小和年轻的生命历程来「补满了基督患难的缺欠。」(西1:24)为此,主啊,你的众教会在这里记念他们;并且切切地为他们祈求,愿主你记念他们为着父亲的信仰经历的一切,亲自擦去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留下的那些一道道泪痕,亲自把他们的心从无法忘记的痛苦记忆中带回到你的美好,求你亲自赐福他们每一个家庭,在你的爱里美满、幸福,用你的道养育敬虔的儿女。

主啊,我们知道今天不是一个悲伤的日子,而是一个荣耀的日子。因为你的老仆人走完他事奉的人生,荣归天家。他虽息了自己的劳苦,作工的果效却永远随着他。

主啊,你伟大荣耀的名永远配得我们的赞美!

如此感恩、祷告都是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