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基督徒的工作权柄观1 文/天明

一、与权柄相连

圣经里有多处经文提到了要顺服权柄,这些权柄分别来自政权、单位领导、父母、丈夫和教会牧长。他们的权柄全部来自于神,没有一个权柄不是出于神的(罗13:1)。神将他的权柄赐予人,透过掌权的人在地上建立属神的秩序,罚恶赏善,因而众人都活在他主权的管理之下,这是神设立权柄的目的。
人对权柄需要正确回应——既然掌权者的权柄是来自于神,我们就应当尊敬他们、顺服他们。如果一个人不愿意顺服权柄,意味着他不愿意在神的主权管理之下。
很多人仅仅是出于惧怕而顺服掌权者,这样的顺服是错误的,合神心意的顺服是为主的缘故,从良心里发出来的。如果神的命令和地上掌权者的命令矛盾的时候,我们应当顺从谁呢?顺从神。因为地上的权柄是来自于神,当地上的权柄与神的权柄矛盾的时候,我们当然应顺服神。
有人会问:“乖僻的领导,我凭什么顺服他?”妻子们说:“我的理由比他(丈夫)更正确,他是不对的,为什么我要顺服他?”首先我们应该意识到这是一个秩序的问题,而不是对错的问题,神把权柄放在了国家的政府、单位的领导、父母、丈夫的身上,无论是领导,还是下属,无论是丈夫,还是妻子,他们的人格都是平等的,神把他们放在了权柄的管理之下,以建立工作、家庭、教会的秩序,每个人都要生活在这个秩序里面。从某种意义上说,权柄就像古代的“尚方宝剑”,我们可以称之为“圣上宝剑”,是从在上的唯圣的那一位而来的旨意。譬如有人带着皇帝的尚方宝剑来找我,我应该如何面对?只能跪下来领受。也许拿谕旨的人是我的对头,我根本不喜欢,更谈不上尊重,我也知道这个人的道德败坏,而且他对我不怀好意,我凭什么要向他跪下来?但是我知道我不是向他下跪,而是跪在尚方宝剑所代表的圣上的权柄面前。
圣经里顺服权柄、尊重权柄的榜样是大卫。大卫的领导是谁?是被神所膏立的扫罗。首先我们看看扫罗是怎么对待大卫的,扫罗见大卫做事情精明,得到百姓的尊重,他嫉妒大卫,妒火中烧以致满脑子都想着要“杀大卫”。扫罗两次设计要借非利士人的手害大卫,但发现大卫没有被杀,他便知道耶和华与大卫同在,而且女儿米甲爱大卫,他就更惧怕大卫,所以天天找机会寻索大卫,大卫就在躲避扫罗的仇杀中漂泊度日数十年。
大卫如何对待扫罗呢?大卫有两次机会均可杀掉扫罗,但是他并没有这样做,第一次他割掉了扫罗的衣袍,割下之后心中自责不已:“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我万万不可伸手害他。”第二次,大卫和跟随的勇士来到扫罗的营中,神使扫罗、元帅押尼珥在内的所有人全睡着了。亚比筛想杀扫罗,大卫怎么说呢?“不可害死他,有谁伸手害耶和华的受膏者而无罪呢?……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他或被耶和华击打,或是死期到了,或是出战阵亡。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伸手害耶和华的受膏者。”
后来大卫听说扫罗死了,就作哀歌吊扫罗,歌中说,“以色列啊,你尊荣者在山上被杀。大英雄何竟死亡……以色列的女子阿,当为扫罗哭号。他曾使你们穿朱红色的美衣,使你们衣服有黄金的妆饰。英雄何竟在阵上仆倒。……英雄何竟仆倒。战具何竟灭没。”大卫真心为扫罗哭泣,当他得知基列雅比人埋葬了扫罗和约拿单的尸首,为此就厚待那地方的人。所以我们看到大卫对权柄是非常尊重的,他深知扫罗的权柄是出自于神,至于扫罗如何对待他,那是扫罗和神之间的事情,他所做的就是顺服、尊重神的权柄。
我想再举一个圣经里尊重权柄的例子,这个例子比较极端一些,在《犹大书》9节,当摩西死了以后,神把它埋葬了,撒旦不甘心,想弄出摩西的尸体,这时谁在那里拦阻说不要刨坟?天使长米迦勒,他不仅是天使,还是天使长,他如何和撒旦争辩?是用毁谤的话吗?不是,他只说:“主责备你吧!”这节经文的上文就提醒“轻慢主治、毁谤尊位”的人的下场。就连天使长也不敢用毁谤的话来对付撒旦,这意味着原来撒旦的地位多高啊,如今他虽然堕落了,但是对米迦勒来说,他还是曾经的领导,故此不能羞辱他,只说交由主来责备他。
大家不要误解,以为我在说撒旦是领导,其实撒旦和我们没关系,我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斥责撒旦,左右开弓把他弄走,但是米迦勒却没有这么做,由此可见我们对权柄是多么的不尊重。虽然撒旦已经堕落了,但他曾经拥有神赋予他的权柄,米迦勒甚至不敢用毁谤的话对待他。所以,真的巴不得我们能够理解何为尊重权柄。
我们不能否认,一些拥有权柄的人误用权柄,带给我们很多伤害,这些伤害来自父母、老师、单位领导,伤害之下我们不能尊重权柄,甚至轻看、藐视权柄,与权柄作对。譬如在工作单位中,无论按成绩、资历、人品或人缘,你应该得到提拔,但是领导却提拔了你和大家都认为不可能或者不应该得到提拔的人——所谓的亲信,你就很受伤。你的内心忿忿不平,工作积极性受到了极大的打击,逐渐失去了工作热情,你对所有的领导都有种反感的情绪:只要是领导就没有一个是好领导,领导都是自私的,领导都是拉帮结派的。存着这样的念头,你每换一个工作,在新单位甚至不熟悉的领导都被你贴上标签——领导肯定不是好人,哪有一个领导不以权谋私的。
在单位中,你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向领导提出了宝贵的意见,领导可能当众嘲笑你,说你的意见荒谬,一文不值,或者心胸狭窄的领导认为你是和他作对而进行打击报复。你的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从此不再提任何建议,哪怕看到单位受到亏损,你都无动于衷,心想反正跟自己没关系,那是领导的事儿。故此,你在单位里总是沉默寡言,闷闷不乐。
从权柄而来的伤害让我们封闭自己的心,不愿与人交往,不愿意承担任何责任,反叛、抗拒、或者无视权柄,或者逃避权柄。我在这里提醒,虽然有伤害,但是我们不能忽略神为了我们的生活而设立秩序的那个权柄。我想在这里说一个大实话,如果你不去尊重原本出自神的权柄,不与权柄相连的话,你在这个社会就很难生活。跟父母搞不好关系,你在家里能有幸福吗?单位里跟领导搞不好关系,能出什么好的成绩或者工作能顺吗?没有与权柄相连的人是完全活在神管辖范围之外的人,但是有的时候你反而觉得很自义,只有你是最公义的,只有你是最真实的,只有你是敢作敢当的。根本不是那么回事,那是一种对权柄的抗拒,不是对权柄的尊重,你真的会成为很不幸的人,你没有与神所赐的权柄在生命的最深处相连,那么你便永远活在伤害当中。
我们怎样才能从被权柄的伤害中得到医治而与权柄相连呢?
第一,我们必须要敞开。我们要把从曾经有权柄的人所受到的伤害坦露在神的面前。敞开旧伤口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似乎让我再经历一次的伤害,但你必须敞开你的伤口和所受的伤害,因为这是得医治和恢复的第一步。那是一个多么不堪回首的记忆啊,但是你必须回到那痛苦的经历里,因为唯有这样,你才能从它最终的影响里彻底得到解脱。
在神的光照下,我们看到自己不过是一个罪人,我们不站在自义的立场来审判权柄,求神来怜悯我们。纵然再惧怕、再抗拒、再逃避,但是也一定得与权柄相连,而且是必须要相连,这是神的权柄。
第二,我们必须要饶恕曾经用权柄伤害我们的人,不管他多么可恨,所造成的你的人生的悲剧有多大,你必须要饶恕他们。饶恕是一个受伤的生命得以恢复的关键。当你宽恕他们后,你还要仍然按他们原来的身份接纳他们,并能够祝福他们。如果他们知道伤害了你,也知道你对他们所怀的怨恨,那么,你最好向他们表达你的饶恕,告诉他:“那一次你伤害我的那事,真的我现在彻底地饶恕你了,愿上帝祝福你。”
今天你要做决定,饶恕那些以权柄伤害你的人,并按着他们原来的身份来接纳,悔改自己曾经对权柄的态度,重新接受神的安排,与他们相连。

二、向权柄自由

与权柄相连之后,我们接着要分享向权柄自由。向权柄自由并不是脱离与权柄的关系,权柄从此以后不能再管我了,我也不在它的管理之下了,这个不叫自由。对待权柄心态上的自由,是出自完全对主尊重的缘故,不是为了图什么好处而顺服,不是为了讨好领导,不是阿谀奉承,不是为了得到好处,我们的顺服完全是出自对于主尊重的良心而来的。既然是出于良心,我们的顺服就是甘心的,这就是心态上的自由。
向权柄自由意味着向神自由,其实“向神自由”不是很好的词,我更喜欢用“向神坦诚”。因着神设立权柄的缘故,我们对那些拥有权柄者要顺服尊重。权柄是不能被挑战的,就如同神不能被挑战一样,挑战的话只有死路一条。今天特别提醒大家,我们是属神的,自由是一种诚实,我们自由是因为在神面前拥有诚实的良心。心灵自由,但不可以挑战、侵犯神的权柄。
向权柄自由意味着向掌权者本人自由。既然掌权者的权柄来自于主,我们要尊敬他们,并且凡事要存敬畏的心来顺服他们,但我们对掌权者的恭敬和顺服与掌权者本人没有多大的关系,而是因为神给他们的位置和权柄,无论他们对你如何你都要去顺服,“不但顺服那良善温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顺服”。需要提及的是,因为这个缘故,当掌权者要我们去做违背主的律法的事情的时候,我们要凭着我们的良心说“不”,这就是向权柄自由。
有一个弟兄告诉我,跟领导说“不”真不容易,他所在的公司为了营造“公司如家”的工作环境,老板下班后会让员工一起吃饭,吃完饭再加班,很晚回家,包括老板本人也是这样。但是这个弟兄觉得吃饭和工作是两回事,而且他是基督徒,除了工作以外他还有自己的家庭,在尝试了几次与同事共餐后,发现这不是偶然的行为,而成为老板和同事们的一个习惯,他酌量后很诚恳地对老板说:“妻子在家里已做好饭,孩子也等我回家,我不能参加聚餐。” 注意,你和领导说“不”的时候,首先要和领导充分地相连,相连是需要学习的,有的人没有和领导相连就说“不”,那就不是真正的向权柄自由。
虽然因为主的缘故我们可以顺服任何领导,但我们并不属于任何一个领导,所以我们向领导者本人是自由的。有时候因为我们的甘心顺服,单位或领导会称赞我们基督徒,但是有时候表达向权柄自由却会受到排斥,主说:“你们受逼迫是因为你们不属于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恨恶你们。”总之,我们对神的顺服是绝对的,对人的顺服虽然是甘心的,却不是绝对的,这样的顺服必须经过神的律法和我们良心的过滤,这才是真正向权柄自由。

        向权柄自由的实际表现

1、能甘心顺服在上掌权者。我们对在上掌权者的顺服不是出于惧怕,而是出于对主的权柄的尊重,这样的顺服是单单为了讨神喜悦,故此顺服起来也是甘心乐意的。
2、和在上掌权者很坦诚地沟通。很多人怕领导,不敢把自己的意见提出来。神把我们放在掌权者的管理之下,不是要叫我们成为只会听旨行事的机器人,或成为只会顺服没有任何思想的奴隶,神给了我们思想和智慧以及心灵的自由,这一切都是让我们彼此交流,真正向权柄自由,可以与在上掌权者真诚地交流,交换思想和意见,存一颗谦卑顺服的心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即便意见没有被领导采纳,你也是甘心顺服,没有任何不舒服。
3、鼓起勇气向在上掌权者寻求帮助。神把掌权者放在我们上面,并不是为了辖制我们,而是为了借着他们来帮助我们、服事我们、祝福我们,主耶稣说,“你们大的要服侍小的”,可见神给掌权者的权柄是为人民服务,因此,真正向权柄自由的人应该鼓起勇气向他们寻求帮助(当然是在他们的权柄管辖的范围之内)。圣经中尼希米就是一个例子,尼希米冒着生命的危险摆上自己,求王来帮助解决耶路撒冷城墙被毁的问题,城墙最终被修复,犹太人的信仰经历一次大复兴。
4、诚实地向在上掌权者提出宝贵的建议。我们的建议不是对权柄的挑战,不是出自我们的骄傲或者狂妄,而是出自对权柄的尊重、出于工作的责任感和对领导的忠诚,提出建议表明我们愿意在权柄管理的范围内来解决问题。提建议的时候不应该这样说,“领导,就按照我所说的去办吧,这是最好的。”如果一个秘书总是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领导,这个秘书很快就会下岗的,你可以提出宝贵的意见,让领导来修改,也许你的建议不是那么十全十美,但是因着你的态度好,也许领导对你就有了更多的赏识,你的工作就会做得越来越好。
5、绝不向罪恶妥协,也不向恶势力屈服。神给我们良心的自由叫我们对一切与罪妥协的命令说“不”;神给我们良心的自由叫我们相信神公义的主权而绝不屈服于恶的势力。如果领导让你去作假,首先你必须在与领导相连的基础上表达自己的真实:“我的内心里是很尊重领导的,并且愿意顺服,但作假与我的信仰相违背,所以不能做。请问有没有别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请记住你必须要承担一些东西,不能仅仅推却说“对不起,我不能做”,要询问是否还有别的更好的方法来处理问题,如此就表明你向领导是真的自由了。
6、靠着神对抗那些邪恶势力,并且最后要除掉恶势力。我们既然相信神的公义永远掌权,就当靠着神战胜邪恶势力;我们既然相信神的公义最终得胜,就当照着神给我们的力量和权柄除掉恶势力。神赐下权柄的重要目的是赏善罚恶,如果你拥有权柄,你必须用它来除掉恶,除掉不公平,阻止罪的扩散,建立公义,建立赏善罚恶的制度。

三、以权柄服侍人

在谈到了与权柄相联、向权柄自由之后,我们接下来谈用权柄去服侍人。圣经教导我们,“你们知道外邦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在你们中间不可这样,在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做你们的佣人,谁愿为首,就必做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做多人的赎价。”神赐权柄最终的目的是以权柄来服侍人,权柄与服侍是不可分的。
世界的权柄观认为权柄代表成功,权柄意味着地位,拥有权柄者高高在上来管束人,享有权柄带来的诸多特权。但属神的权柄观截然不同,拥有权柄者处在仆人的位置上,随时准备着侍候别人。在神的眼里,最成功的人是那些谦卑服侍别人的人,越是降卑,到了给别人洗脚的地步,这才是成功。很多人常常问我,到天上有什么赏赐,有没有级别,这反应出我们根深蒂固的属世价值观,其实天上的赏赐不是以金、银、铜牌来论,天上的赏赐是主的肯定,在永恒里获得主的肯定便是最大的满足,赏赐和主耶稣自己相比,太微不足道了。24位长老把主给他们的冠冕戴在头上,很神气地走来走去吗?不是,他们把冠冕都放在主的脚前,都是主的恩典造成的,都是主的权柄和能力造成的,一切都是主的,荣耀、权柄、国度都是主的,所以保罗说:“你们就是我的喜乐,是我的荣耀,是我的冠冕。”
在世界的权柄观里,拥有权柄就意味着让别人服侍他们,并且不惜牺牲他人的利益来谋取自己的安逸、成就自己的事业。但属神的权柄观认为,拥有权柄者是要担待别人、服侍别人,甚至为了这样的担待必须牺牲自己的,就如同主耶稣一样“舍已做多人的赎价”。
二者本质的区别是:世界的权柄观以拥有权柄者的自我为中心,属神的权柄观因着主的权柄去舍己、爱人。彼拉多和耶稣分别是二者的代表,彼拉多是罗马总督,是当地最高的行政长官,耶稣基督是至高神的儿子,天国的君王。彼拉多审判主耶稣的时候,为了保护自己的政治利益,尽量不承担责任,而让别人去承担,甚至牺牲神的儿子来保全自己。而至高神的儿子、天国的君王耶稣基督就不一样,耶稣知道自己离世归父的时候到了,他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所以在逾越节的宴席上,他一个个地为门徒洗脚,他既然爱了他们,就一定要爱他们到底,而且希望抓住最后一次机会去服侍他们。给人洗脚是仆人的责任,这就是彼得极力地说“你不能洗我”的原因,本来门徒们应该给主洗脚,但主耶稣脱下衣服,用毛巾束腰来服侍他们让彼得感到很惭愧,他不太能接受。主耶稣在分别的时刻用这样的服侍来告诉门徒,“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做多人的赎价。”他最终为了全世界罪人的罪,包括彼拉多的罪,也包括那些呼喊把他钉十字架的人的罪,悲惨地死在了十字架上。彼拉多是以牺牲别人来成全自己。但主耶稣是以牺牲自己来成全别人。这就是完全不同的权柄观。
权柄是宝贵的,因为这是从神而来的,但我们必须以神为中心来使用权柄,权柄真正的意义是去服侍别人,而不是要得着服侍。如果我们真的拥有权柄,就愿意舍去自己去服侍他人、成全别人,而不是谋取私利、成全自己,更不是为了自己的脸上有光,得到更多人的尊重。
圣经里面说领导对下属应该怎么样?不是威吓而是要尊重他们,“不要威吓他们,因为他们和你们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并不偏待人”。不要忘记领导也是下属,是神的下属,不能威吓员工,更不能辱骂员工,伤害员工的人格。如果员工没有做好工作就直接按照合同办事,扣除当月的奖金,并且表达希望员工下次努力,给他一个机会。领导对待员工最重要的是公平,因为他们同有一位主在天上,如果员工真的非常努力地工作,那么就应该给他们奖励。最近我听说很多基督徒的老板总说公司是基督的公司,把额外的工作加给员工,不给员工加班费,理由是“公司是属于主的,大家都是弟兄姊妹,”这是羞辱主名的,如果真的那样,公司账户应该直接挂在教会下面才对,不能挂在老板名下了。我劝告那些基督徒老板,不能以公司是属神的名义来剥削弟兄姊妹的爱心,让他们付出更多的劳动却没有报酬,即使你为神奉献的再多,神也不会悦纳。而且要坚持公义,罚恶赏善,让员工们知道真的是神的公义在这里掌权,公义掌权的时候才有真正的爱流露出来。有些领导喜好用情绪来控制员工,他喜欢员工加班,我知道很多领导下班后还坐在办公室,他不按时下班,员工即使没有事情可做还是要呆着,观看领导的动静。我们基督徒要向这些自由,我们必须冲破这些世界的价值观。我很希望我们中间很多人将来都当领导,律法里面是这么说的,“你们遵行神的律法的人,不是做尾而是做头”。如果你是一个遵行律法的人,神会把更多的责任托付给你,好让你更好地为别人服务,施行神的公义、爱和服侍。
最后来提一下使用权柄要注意的几个事项。每个人都有一些权柄,或大或小,如果神给我们权柄,我们怎么样来使用权柄?
第一,必须尊重在自己权柄之下的人,要尊重他们的人格,不可以恐吓或压制他们,不能够伤害人格,不能用你的情绪来控制他,要接纳他们与你的不同之处,并建立他们的专长。领导比较欣赏跟自己特质相似的人,但是不可能手下每个人都和你很像,一定要接纳员工的不同之处,建立他们的专长,要给他们充分发挥自己能力的空间,并允许他们失败。所以尊重的意思不仅要尊重人格,承认他的专长,还要给他一个发挥的空间。如果领导不给员工发展的空间,那表明不是真的尊重。
第二,必须公平、公义地对待在自己权柄下的人。圣经里提到领导,一般都用公平来做注脚,所以公平很重要。领导要保证给每一员工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在选拔人才时制订一个标准,员工在这个标准下竞争,如果领导无视标准,仅仅依靠关系提拔自己的亲信,那么对其他人就不公平。建立严明的赏罚制度,奖励那些积极的和有成就的,惩罚那消极懒惰的和没有完成任务的,在工作的待遇上要让员工的工作得到及时的报偿,不要让原来特别热心的员工因为赏罚不明而不再热心。领导很重要的一个责任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可能发现人才并造就他们。扫罗王不太属灵,但扫罗王的军队很强大,圣经说扫罗王在各处寻找并找到那些有才干的人全部招募到他那里去。
第三,必须学会授权与人并且与他们建立合作配搭的团队。一个人的时间、精力、能力和专长都是有限的,所以授权给人,就可以让更多的人有责任来分担工作和责任,一同完成神给你的使命或工作的职责。我们在圣经中看到摩西很累,后来设立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在授权的过程中我们特别要注意两点,一是被授权的必须要具备一定的资格,不同的工作所要求被授权人的资格不一样;二是授权给人的时候必须要让被授权的人清楚地知道他们的目标、完成的任务和他们的权限(或界限),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彼此合作配搭的团队。
第四,行使权柄的过程中必须要接受监督和评估,换句话说一定要有个措施能够保护这种权柄,不要忘记神给我们的权柄不是一种独断专行的权柄,神设立一个领导,不是他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必须对权柄有保护的措施。设立相关的监督机制,在行使权柄的过程中接受监督,它不是为制约权柄,而是为了保护权柄正确的使用。因为人都是软弱的,人性都是败坏的,人都可能会犯错,而且人很容易被腐蚀,所以用权柄来彼此保护,可以防止独断专权。
第五,必须要敢于承担使用权柄所带来的一切责任。不怕做错误的决定,但不能不做决定,所以最糟糕的领导是不做决定的领导。现在的社会是很多人不做决定,怕承担责任,但领导不应该这样。神既然把我们放在行使权柄的位置上,我们就必须敢于承担责任,及时地来做出该做的决定,并承担行使权柄带来的一切责任、风险和后果。如果我们要做决定,那么首先要考虑这是否是我们权限范围内的事情,我们是否充分了解所要做决定的事件以及可能的后果,在充分祷告的基础上要做出我们的良心和理性对得住神和所服侍的人的决定。如果我们行使权柄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有失误,有过失,应该坦诚地承认,求得谅解。不做决定没有人会批评你,有一天事情越来越严重的时候,不做决定是最糟糕的事情。所以作领导的必须要敢于做决定。
我希望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我们都能珍惜神赐下权柄,运用神的权柄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来建立属神的秩序。我希望我们越来越清晰地明白神所设立的权柄何等的宝贵,何等的可畏,对我们的人生和整个人类的社会何等地有益,我们特别肯求神,开启我们圣灵的眼睛,让我们来更深地认识这个权柄,敬畏这个权柄,尊重这个权柄,并且与这个权柄相连,向拥有权柄者自由,并且按照神所赐给我们的权柄来治理这地,管理我们的家庭、工作、生活的领域,并且凡有的神不断要加给我们,好让神的国度、权柄最终遍满、统管这全地。荣耀、国度、权柄都是神的,阿们!

————————

1 本文根据天明牧师2007年“全人医治”讲座中关于权柄的部分整理而出,为了突出工作关系中的权柄观,本文删减了部分内容。

2010年夏季号——职场与服侍 >>

  • 上班之前的祈祷
  • The Elixir 化石成金
  • 人,你怎能怎能保持自己真正的面目——《培尔·金特》的百年追问 文/察世俗
  • 深山古树的叹息和守殿弟兄的祈祷——远行记忆之五 文/姜原来
  • 爱心在行动——简记“中国爱心行动义工协会” 文/Rita
  • 把灯放在灯台上 文/活水
  • 洛克菲勒是谁?
  • 那颗施予的果子——美国慈善基金制度的信仰源流 文/Snow
  • 史蒂文斯“全民神学”赏析1 文/顾乐翔
  • 书摘:还原真实的清教徒工作观1 文/勒兰·赖肯文 杨征宇译
  • 理财or理命? 文/明明
  • 文字事工三年整 文/慕义
  • 我所经历的三堂课 文/易禾
  • 办公室里的祈祷 文/书拉密
  • 谈基督徒在职场中的顺服与忠心 文/老曼
  • 尽仆人的本分——基督徒信仰在工作中的实践 文/冰霞
  • 我爸爸的手——在每天的工作中遇见神 文/西蒙·霍以德文 谭秀贞译
  • 职场灵性的保健1 文/聂文光
  • 天职:灵性生活的第三个维度 文/格伦·G·斯科吉文 汪咏梅译
  • 天职观与教会事奉
  • 工作的意义 文/游冠辉
  • 工作三部曲 文/宋军
  • 职场上的基督徒 文/科顿·马瑟文 汪咏梅译
  • 2010年夏季号卷首语
  • 全部 2010年夏季号——职场与服侍 >>

    2010年 >>

  • 归家的鸟——我的天空阴转晴
  • 主的恩典够我用!
  • 双倍的赏赐,无尽的恩典
  • 信仰点滴
  • 福音特刊——理财or理命?
  • 他是改变人心的神
  • 认识主真好
  • 主是我患难中的力量
  • 福音特刊——影响我的一个人
  • 回家的路
  • 一个不可知论者的信主见证
  • 个人见证
  • 有福的确据
  • 福音特刊——信仰见证
  • 福音信息
  • 2010年圣诞福音特刊卷首语
  • 2010年冬季号——洛桑事件
  • 洛桑会议与政府宗教政策分析
  • 读者反馈
  • 寻找溪水边书屋 文/章以诺
  • 如此“能不忆江南”——远行记忆之六 文/姜原来
  • 不自由的公司 文/文峰
  • 这是新互联网革命的前夜? 文/许宏
  • 苦难是尊贵的——读《全备关怀的牧养之道》 文/小雪
  • 浅评《多元社会中的基督教》 文/临风
  • 耶稣政治学? 文/许宏
  • 上帝的儿女何等有福——记“访民”老康
  • 你清理自己了吗? 文/孙毅
  • 参与书写中国基督徒的身份想像 文/宋军
  • 洛桑事件后守望教会与政府关系走向1 文/曹志
  • 普世教会传扬整全的福音直到地极 文/洛桑神学工作小组
  • 附2–第三届洛桑会议中国应邀代表的代祷信
  • 附1–第三届洛桑会议中国应邀代表的公开信
  • 被看护日记选 文/明义
  • 在通往洛桑会议的路上 文/魏洪
  • 我们为什么是家庭教会1 文/王怡
  • 洛桑中国参会者通信选录
  • 洛桑会议札记 文/王东
  • 洛桑会议日志 文/Maria
  • 洛桑事件访谈录 文/本刊编辑部
  • 致洛桑会议的信1 文/天明执笔
  • 第三届洛桑会议中国筹备大事记 文/李继 整理
  • 神的全球城市宣教 文/蒂莫西·凯勒
  • 《洛桑信约》讲解节选1 文/约翰·斯托得 孙毅 译
  • 2010年冬季号卷首语
  • 2010年秋季号——建堂专刊
  • 主爱在中国(简谱)
  • 读者反馈
  • 庞德《诗章十三》
  • 加略山的爱 文/老海
  • 2010 年第三届洛桑会议简介
  • 我是谁? 文/朋霍费尔
  • 今天白天有雪 文/书拉密
  • 七泉湖教会建堂工作的见证 文/李道生
  • 北京基督徒会堂建堂始末 文/王明道
  • 安全的道路上没有平安——读《力阻狂轮——朋霍费尔传》 文/小雪
  • 让主的心喜乐满足 文/沈颖
  • 建堂日记摘抄 文/snow
  • 在神没有难成的事 文/连枫
  • 咫尺天涯 文/曾淼
  • 山上的城 文/李红
  • 看见建堂的世界 文/ 许宏
  • 红色殉道与白色殉道 文/游冠辉
  • 建堂:怎能忘记弟兄姊妹——从社会学等角度看守望教会建堂 文/Jerry
  • 圣殿 文/新恩
  • 对“基督徒的自由”一文的回应 文/孙毅
  • 挣扎在上帝与凯撒之间——战时体制下的日本基督教会 文/宋军
  • 我们为何不加入“三自”爱国会? 文/孙毅
  • 看得见的山上之城:会堂之于国度的意义 文/王怡
  • 唐崇荣牧师建堂访谈录 文/本刊编辑部
  • 这是一场属灵的争战 文/双燕
  • 守望教会2009建堂纪事 文/刘官
  • 我们渡到那边去吧! 文/天明
  • 守望教会牧师建堂访谈 文/本刊编辑部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代祷书
  • 守望教会建堂奉献原则
  • 对建堂的主要疑问及回应1
  • 产权代表人声明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动员报告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大事记
  • 米该雅惹着谁了?/宋军
  • 第一诫释义1 文/汤姆·华森 汪咏梅 译
  • 2010年秋季号卷首语
  • 2010年夏季号——职场与服侍
  • 上班之前的祈祷
  • The Elixir 化石成金
  • 人,你怎能怎能保持自己真正的面目——《培尔·金特》的百年追问 文/察世俗
  • 深山古树的叹息和守殿弟兄的祈祷——远行记忆之五 文/姜原来
  • 爱心在行动——简记“中国爱心行动义工协会” 文/Rita
  • 把灯放在灯台上 文/活水
  • 洛克菲勒是谁?
  • 那颗施予的果子——美国慈善基金制度的信仰源流 文/Snow
  • 史蒂文斯“全民神学”赏析1 文/顾乐翔
  • 书摘:还原真实的清教徒工作观1 文/勒兰·赖肯文 杨征宇译
  • 理财or理命? 文/明明
  • 文字事工三年整 文/慕义
  • 我所经历的三堂课 文/易禾
  • 办公室里的祈祷 文/书拉密
  • 谈基督徒在职场中的顺服与忠心 文/老曼
  • 全部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