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守望教会2009建堂纪事 文/刘官

基督教北京守望教会2009年建堂事工现在已经完成一项阶段性的使命,这一事工在教会同工及所有参与者的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治理委员会及同工到建堂小组再到每位弟兄姊妹,大家都投入了一生中最重要的精力之一。我想以亲历者的眼光与心路来对此项圣工进行一些阶段性的回顾与总结,在建堂的事工尚未完成之际,通过管窥一豹,略明一二,从而激发大家重新思量 “神施恩的手”是如何帮助教会的!

整个建堂进程主要由三大条主线构成,一条是寻址签约,一条是资金筹措,还有一条就是聚会场所的变迁,对于我个人来讲,还夹杂着一条职业生涯及家庭变故的主线。国事家事交相辉映,异彩纷呈,其过程可以用几句话来形容:跌宕起伏、惊心动魄、悲喜交加!这几条主线大致可概括如下:
一条是堂址的寻觅与签约,一波三折终成约,大道无形恒属主。
一条是资金的筹措与支付,奉献万金锱铢计,腾挪三九兆冬至。
一条是场所的动荡与变迁,风霜雪雨寻主踪,海漫阳关故事老。
一条是个人的职业与家庭,去职二度蒙灵导,恩惠全好荣归神。

一波三折终成约,大道无形恒属主

花开几朵,各表一枝,因为签约是建堂过程中一条标志性的硬性条件,可以说是建堂的关键,所以我想先从这里说起。
按照建堂方案,签约必须在2009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这一硬性条件对我们建堂小组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所以在每一个阶段,大家都充满了期待并全力以赴地寻址进行谈判,全部探察过的写字楼不下40处,所进行的实质性谈判有4次,也经过了多个深夜的讨论。
从开始谈判直至最终签约的阶段可以用三个时期来划分,所以可谓“一波三折”。第一个时期是围绕韦伯时代中心,时间从8月底到国庆节;第二个时期是围绕左岸公社11层,时间是国庆节到10月底,第三个时期是同时围绕着左岸公社9层与大恒科技大厦2层交叉进行,时间是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
在7月份同工香山会议的时候,我们确定将原定10月开始谈判的计划提前到8月份,所以在8月初的时候,我们就将从仁爱弟兄那里收集来的所有中关村房地产信息进行汇总和筛选,初步确定了两个地方,一是西直门附近的金运大厦,二是魏公村韦伯时代中心5层,后来选定了后者,于是确定了谈判小组开始接触韦伯的房东并进入正式的谈判阶段。在第一阶段,大家都是比较乐观的,当时的标的是2000平米,出价15000元/平米,总价3000万,治委会给谈判小组的授权是在3000万元内拿下,当时大家一直期望在国庆节前搬入的就是这里,但是谈判进行到9月底的时候还一直没有眉目,所以到国庆前夕谈判没有结果,这一时期就告一段落。
国庆节我和丽娟邀请所有同工到家里吃了一顿韩国式烤肉,一方面享受生活,另一方面主要也是想缓减一下大家紧张的事工压力。之后的第二天,我和晓峰牧师就在中关村地区开始进行地毯式的搜索工作。那几天里我们对从北京电视台起到北大西门、从白石桥起到圆明园、从西直门起到语言大学的三条纵线和从蓟门桥起到苏州桥、从牡丹园起到巴沟和从学院桥起到海淀桥的三条横线范围内的所有写字楼进行了深入探访。我们得到了从区域、交通、价格、开发商、社区、物业、安全、楼层、层高、装修、厕所等各项指标在内的完整信息,整个10—11月期间,我们建堂小组和谈判小组的成员对这一区域的楼盘信息可以说变得了如指掌。之后,左岸公社11层很快进入我们的视野。这一楼盘当时对教会来讲有两处存疑的地方,一是其处于11层的高层,在安全与空间方面不知能否达标;另一个因素是其对面就是三自的海淀堂。在同工们祷告清晰之后,我们开始了第二阶段谈判,整个谈判过程也是很乐观的,开发商在不断加码的情况下最终确定了条件,从常理上来讲,签约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但在最后的关头,谈判还是莫名其妙地终止了,那是10月30日。
11月11日我们在考察了左岸公社9层后又启动了第三阶段的谈判,这一谈判过程是在教会户外聚会与室内聚会转换过程中同期进行的,所以进行得更为艰难!那一时期,几位谈判弟兄在晓峰牧师的带领下,不断见面,不断修改条款,不断汇报与讨论,到12月初的时候,终于看到了成功的曙光。
11月27日下午,我刚好在银行交11月29日科贸大厦的房租,一条偶然的关于大恒大厦的信息引起了我的注意。当时正好有一个同工会,开完会后,我有一种当年尼希米回耶路撒冷后的感觉:“神使我心里要为耶路撒冷作什么事”(尼2:12) ,就急切地直奔大恒大厦,因为当时的信息让人根本不能确定是几层也不能确定价格,我按照左岸当时11层大家能接受的程度,就从12层开始一层一层往下寻觅,只要有空房间就查找其租售信息,这样一直找到了2层,当时看到门上贴的告示称:“……装修……停业”。我想就是这里了。很快通过物业找到了开发商的售楼处,正巧的是那天售楼人员在接待处帮忙,我和她很快就将基本的条件谈妥了,当时唯一的不确定因素是对方很难报出单价来。当天晚上我回家就将所有有关该楼盘的信息(甚至包括其董事长的学历信息)收集起来并进行了详细分析。在这个基础上凭着信心,依据当时一张很小的草稿图对未来的教堂进行了功能分区与结构调整,甚至按事工部门进行了初步的分配。当时不知为什么就是很有感觉。之后的一周内,我们通过唯一的一条关系居然很快联络到他们的负责人并且得到了对方的报价。
12月8日晚上,因为丽娟怀孕身体不好我少有地没有参加当晚的同工会,晚上10点半的时候,谈判小组的成员出现在我家楼道,原来他们在当晚同工会上已经决定要在12月9日上午与左岸9层签约了。我当时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坚决反对,因为在我看来,大家想要签约的那个场所与我已经分配好房间的大恒2层相比,只能算是一个垃圾场。但当时的形势是,9层已经有了签约意向,而我们正在谈的大恒2层还未进入实质性谈判,从12月31日的最终期限来讲,从同工的合一来讲,都让我们不得不签了!当时大家的共识就是:若果这是从神来的带领,就不要被我们个人的意见阻挡了;若这不是神的带领,那神会亲自阻挡签约而不是由我们个人来阻挡。当时我们还达成了一个共议,一旦我们下定了决心,那就要全力以赴地促成这地方签约成功,而不是抱着消极的态度去应付。结果出人意料,在我们不断让步退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对方居然提出了一条如果出现意外对方不承担任何责任的条款,这等于完全没有诚意承担责任,最后,谈判结束。就在这一谈判结束的当天中午,我们得到了大恒谈判的电话,在得到治委会授权后,我和另外一位律师弟兄与开发商很快达成了双方满意的协议,1497平米的2层,单价18000元,总价款26,958,780元,这也是我们在所有谈判中最理想的价位,当时唯一遗憾的是我理想中的5个车位只得到了3个。那是12月10日下午。
12月14日下午,签约谈判的条款与进程基本确定下来,当晚我将第二天要签约的各个细节在脑海中过了一遍,唯恐有任何一个细节出错。因为这其中包括了太多的环节,操作起来千头万绪,包括资金账户、付款权限、合同条款、付款方式,涉及的有产权人、律师、会计、出纳、 审计、 谈判人和开发商等一系列的人。这种挂虑一直到签约结束的时刻才平静下来。12月15日下午,约定的上述人员齐集大恒签约,我方8名成员全部到场,整个签约过程中,每位参与人员都在极力地控制自己兴奋的情绪,因为这个结果让我们等得太长太辛苦了!
签约当晚我们去参加惯常的同工会,我们四位同工看到一辆公交车快到站的时候,跟在天明牧师身后奋起直追。当时我一边跑一边笑:这群人哪里像是刚签过2700万合同的人啊!当晚我们的祷告是:神啊!你是配受敬畏的!至此,签约过程经一波三折之后,终于在神的恩典之下顺利完成了!

“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觉,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直等我为耶和华寻得所在,为雅各的大能者寻得居所。”(诗132:4—5)我是在这句经文的指引下一直筹资、签约走完2009年的。

奉献万金锱铢计,腾挪三九兆冬至

建堂资金的奉献与管理涉及千头万绪的细节,包括其总额度、奉献人、奉献方式、人员管理、披露程度与方式、账户管理、权限设定、支付控制等多个方面。因为教会以前没有处理过这样大的资金量,所以我们深知道,这样庞大的事工需要万分的谨慎,无论上述哪个环节出错,都可能造成极大损失。所以在资金管理方面,我们的总原则是分工明确、严格执行,后来这一原则在实行之际甚至有些严苛。
建堂奉献的奉献方式及披露方式在设计时确定的基本原则是“全透明,背靠背”。所谓全透明,是针对奉献人本人的,就是指每位奉献者的建堂奉献金额都会公布出来,本人完全清楚自己奉献的金额。所谓背靠背,是针对奉献人之外的其他人的,就是教会中的弟兄姊妹彼此都不知道其他人奉献的金额。这一数据直到今天只有建堂财务负责人、会计和出纳三人知道,其他所有人包括治理委员会成员都不知道。我们这样做是为保证每位弟兄姊妹在神面前清洁的良心,也就是,你的每笔奉献是面对神的,不需要向教会中的任何人负责或汇报。为了实现以上原则我们在设计奉献方式的过程中可说是煞费苦心。开始收取奉献的时候是以“自由奉献(不记名) ”和“认捐奉献”两种方式进行的,到后来迁出华杰、认捐奉献实际收取完毕之际,教会根据需要将建堂奉献调整成以“自由奉献”、“面交现金奉献”、“银行汇款奉献”和“远程奉献”四种方式进行。这样,在奉献全程中共产生过三类编号,即“自由奉献袋编号”、“认捐奉献单编号”和“收据编号”。这三类编号的定期公布既能保护奉献人的隐私又能保证每位奉献人根据编号判断确定自己的奉献金额。可能也正是因为我们的这种公布方式,才出现了后来政府对我们建堂所谓的 “大张旗鼓”之指责。
对于建堂账户的管理。我们根据治理委员会的要求,开立了以三位产权人为户主的三个不同银行的账户。在开立账户之后,将银行卡交由一位财务人员保管,密码由另外一位财务人员在修改之后保管,将实物与密码权限分置,然后才公布了账号开始接受奉献。对于账户金额的支付,我们规定其支付必须有账户人(也即产权人)、持卡人、持密码人和建堂监事成员至少四方人员同时在场才行。这一规定为我们后来支付房款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但事实又证明这样严苛的程序不仅是对所有奉献人的资金负责,也是对所有参与人员极好的保护。
在整个建堂奉献过程中,有一些数字可以供我们品鉴一番,一叶知秋从而知其深远意义:
从个体来看,每一位奉献者的经历与数字都是一个鲜活的见证。作为建堂奉献启动资金,9位教会同工一次性认捐156万元(后来实际的奉献近180万元);儿童主日学先后几次奉献总额竟达万元之巨;500万元的奉献人,从开始得到神的指引与启示起就一直持守着为建堂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坚定信心,毫不动摇,而且也不断地在工作中得到操练并变得更加成熟;一对夫妻在工作中不断蒙恩,先后奉献了8次共计136万元整(相当于20万美元),而他们自己却租房过着很俭朴的生活,用他们那从神而来的喜乐言语说:“多的也没有有余,少的也没有缺乏”;多名在国外留学的前守望教会弟兄姊妹,都是辗转多次才将奉献交到了教会;一位姊妹从早年得知有建堂的消息时起就开始将每月收入的1400元(平均数)作为专项款保存起来,建堂奉献甫一启动,她就将这笔钱奉献出来。直到如今,她依然在每月不断地将这笔固定的金额存入建堂账户中,我深信这是她与神的一个约定,是一个使我深为之敬佩和感恩的约定;一位弟兄用纸箱提来25万元现金并按自由奉献不记名处理之后悄然而去,到今天我们也不知道他是谁。湖北某油田一位腿脚残疾的姊妹来电称偶然的机会看到了我们建堂的消息,她说:“我的奉献不多,只是想尽力参与并支持”,后来我们收到了她100元的奉献,这位姊妹的名字至今仍深印在我的脑海中;北京有个教会的牧者与我只有一面之缘,在12月20日的主日晚上,他聚集了教会所有同工邀请我去分享教会建堂事工,听完后,他们沉吟良久,最后说:“看来这确实是出自神的作为,这是教会历史上的大事,不只是守望教会一个教会的事,我们也要参与!”第二天一早,他们就汇来了建堂奉献10万元,这是北京所有教会中单个教会奉献的最高金额。
从整体来看,也有很多的数字。大家经常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是我们“从启动建堂到6月底短短三个月筹集到1400万资金”。实际上的情形并不是这样的,因为启动建堂的日期是3月29日会友代表大会投票当天,但正式启动建堂奉献是从4月26日开始的,所以真正的时间应当是两个月。关于认捐奉献的金额及其到账,大家一直比较关注。从4月开始到10月基本结束的认捐奉献共262人次,合计1600余万元,截止到2010年8月未到账的近16万元,不足1%,其余全部到账,这远低于我们当初估计的5%的坏账率;从奉献比例上来讲,外教会与个人合计奉献数只占总房款的不到15%,这与建堂方案中以本教会为主的原则完全一致;从工作量来看,建堂公告共公布过27次;公布的自由奉献编号共达上千人次;建堂财务为了开具收据用去了几十本20页的收据本;单是参与建堂财务的人员就超过10人;三个银行账户从4月底建立到年底销户共处理了银行业务637笔,单我一人为建堂处理的手机短信超过1000条;为建堂而召开的各种规模会议更是不计其数!
在确定签约前夕的12月12日我经历过一次低谷,或者说,也是同工整体团队在经历长期压力之后大家的共同反应。那天下午我带着公交卡坐车到袁灵家时,身上和家里已经没有一点钱了,可以说弹尽粮绝! 当天教会账面奉献虽已达2000万余元,然而当时银行实际到账只有1500万左右,有一大额认捐奉献500万还不能即刻兑现,按照合同价款加税金等(税金等费用需要在入住时一次缴纳),当时的缺口尚有1350万。而同工在袁灵家里禁食一天后要讨论的主题就是这个缺口该如何补上!所以从感觉上来讲,那天我于公于私都应该处于一种最后的绝望中,但是神的灵一直在安慰并鼓励着我。最后同工在做出“教会在主日宣布,在愿意借款给教会的弟兄姊妹主动提出借款给教会时,教会愿意接受”的决定后,在起身离开时每位同工都用一句话表达了当时的感受,我记得我的表述是:“在觉得建堂还是不大可能成功的弟兄姊妹面前,我需要竭力掩饰我对教堂规划装修与设计的喜悦和激动!”同时我还清楚地记得神借着一位外地的姊妹带来的安慰,当时结束会议后在上电梯的楼道里,我接到已经给我们奉献过的淮安某教会中那位负责联络的姊妹的电话,她亲切地问:“刘弟兄,你们的建堂情况现在怎么样了?我们这里还有一笔奉献啊!”我当时在楼道里热泪盈眶,我知道,当时背负重担的不止是我们9位同工,也不仅仅是守望教会神的儿女,还有那些神兴起的在各地的儿女!而更让我感恩与敬畏的一件事是第二天12月13日在科贸主日聚会的中午,我接到了已经辞职离开半年的学校里一位同事的电话,告诉我有一笔以前没发的工资要给我……实际上,在整个建堂过程中这样激励人心的见证一直持续且几乎没有间断过!
在12月13日主日动员时,我记得用了“最后一次”和“在此一举”的话。在接下来的近10天中,神确实地怜悯了我们。在12月15日签约后到冬至日完全付款之间这惊心动魄的一周,全教会上下就像一台开足了马力全速运转的机器。大家思考了所有的可能性、动用了所有的资源,各银行账户的到账及电话短信犹如雪花似地铺天盖地而来,在那期间账户金额只按百万计数,单是冬至22日一天我就收到并处理了67条短信。那一天我就在教会办公室及各银行间不停穿插腾挪,现金、柜台转账、网上转账各种可能的方法我们几乎都用过了。我们不仅筹集到了付款的缺口资金,而且也顺利解决了500万的到账问题,当其中一部分现金被用拉杆箱拉来后,我们第一次看到了百万现金摆起来到底是什么样子。最后终于在下午时分将近2700万全款付清了,其中,工行转账975万,中行转账957.8780万,农行转账201万,现金存入562万。一位姊妹在网上付清房款之际汇来700元,她得知正在付款时兴奋地说:“感谢主!能让我这小小的700元也发挥作用!” 其中一个弟兄在汇款后发来短信:“哈哈,我们的任务完成了,前面更艰险的一段路,就靠你们了!以马内利!”还有一个弟兄发来短信:“守望肢体平安,我是X机构W弟兄。我和太太刚向你们工行转入500元作为建堂奉献,按你们要求发来通知请查收。金额很小,请笑纳。我们会继续为你们祷告,愿主带领你们,赐你们平安。预祝过一个祥和平安的圣诞!”另有一位弟兄短信说:“因着建堂,刘官长老今天的生日过得很有历史意义啊,感谢神!哈利路亚!!!”这样的问候伴随着一串一串的金额数字让人读后别有一番风味!

风霜雪雨寻主踪,海漫阳关故事老

第三方面交织着的事是教会搬家及主日聚会地点的频繁迁移。
从10月30日晚上开始,教会逐步淡出华杰。这个过程伴随着不断的变动。10月30日傍晚,在与左岸11层没有成功签约之际,教会将华杰主副堂的所有物品迁到了其中的一间房屋,教会弟兄姊妹得知这是在华杰的最后一个晚上时,下午到晚上之间很多人从公司下班后纷纷冒雨赶来帮忙。众人用了很短的时间就迅速将所有的物品进行了一次大挪移并集中到一起,大家带着很快将会再来这里搬东西到新堂的盼望,同声高唱赞美诗感谢神的同在,那时包括牧者们在内的所有人可能都不知道,我们将会带着这种盼望等待多久……
大家都熟悉的11•1敬拜是在大雪中进行的,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教会最后搬出华杰也是在11•1之后的另一场大雪中进行的。华杰搬家时用了10车才拉完所有的东西,往新租的办公室拉了3车,往仓库送了7车。其中最为惊心动魄的是拉7车物资到顺义仓库之11•9雪夜。那晚按计划将所有搬家车装满之际,已是深夜2点,当时漫天的雪花悄无声息地不断落下,地上积雪已到半腿深。我主张车队等天亮之后再出发,但搬家公司的每位司机明早都还有约在身,所以他们坚持必须完成当晚的任务。我和好博弟兄只好安排其他几位弟兄姊妹回家,然后分乘其中的两辆车出发。那晚深厚的积雪和公路中间横七竖八的车辆令我一生难忘,一路上在半梦半醒之际我一直在祷告求神保守7辆车和24人能安全无恙,因为在那样危险的环境中,保证人的安全是最重要的,搬家本身已经放在很次要的位置了。等在顺义将物资全部安置好之后,雪已停下来,天也开始放亮,我赶回来夹杂在所有的上班族中间到望京城铁准备去大钟寺的时候,才发现因积雪太厚城铁已停运了。至今我想起半夜下雪的时候,依然没有任何的浪漫可言,而只有深切的凉意和担忧!
教会从大钟寺华杰大厦搬离后,分别在海淀公园、动漫剧场、清华科技广场阳光厅和中关村数字物流港(即科贸大厦)进行了11月份的五次主日敬拜。12月一个月都在中关村数字物流港,2010年1月之后,教会开始相对固定地在老故事餐吧聚会,我将这一段经历概括为“海漫阳关故事老”。这几个地方在北京市乃至海淀区都是很普通的地方,但因着守望教会几次不同寻常的主日聚会,使得这几处地方都不同程度地被抹上了特定的色彩,其色彩甚至有一定的传奇性。那是由于被有关部门定性为“11•1事件”的11月1日在海淀公园风雪聚会的主日崇拜被提升到一定高度之后,守望教会的行动开始被社会广泛关注而引起的结果。然而一个事实是,每次教会转换聚会场所的时候,都是一件极其不易的事情。每次当我们千辛万苦签下一个地方,当对方得知我们是“基督教会”的时候,通常态度都会有一个前恭而后倨的转变,这让我非常软弱,有一次在多轮交涉未果的形势下,我沮丧地坐在一个长条凳上仰天长喟:主啊!你何时才要让自己的名在这个地方被接纳、被尊崇呢?这样的情形出现过好几次,但每次又都只能回望而感叹自己的小信而自悔,因为主每次确实都为我们敬拜他预备了合适的地方!由于这几个地方的转换路人皆知,故不再赘述!

去职二度蒙灵导,恩惠全好荣归神

建堂期间,我个人的职业生涯与家庭变故更是离奇。就在教会启动建堂奉献期间,一家福音机构来招募我参与服侍,在经过多轮面试之后我荣幸入选!之后,我很自然地辞去了肩负了十一年的大学教师职务,向所有熟识同事一一写了依依的告别信,离开了这个庞大体系。当时学校的各级领导甚至都额手相庆,因为至少各级党书记和统战、保卫、人事等部门不用再和我进行旷日持久的“人民内部统战”工作了。然而事与愿违,在工作了三个月之后,机构认为:守望教会在当今社会环境下的高调显然与机构的“默默作工”是相悖的,甚至提出让我在对教会与机构的“委身”中二择其一。对我来讲,这真是涉及到原则问题了,所以结果可想而知。在相当多弟兄姊妹为我打抱不平的时候,我却至今还是思念着那个荒废的地方何时才能为主所用!此后,三月两度去职的我就再无后顾之忧了,从9月初全心投入了建堂事工。事后证明,若果当时我仍然在职的话,建堂那样的强度是不可能让我二者兼顾的,而且也确实会给福音机构带来很多的麻烦与冲击!这也是神奇妙的预备与带领,让我以破釜沉舟式的态度全力以赴来完成建堂圣工!对圣灵这样的带领唯有顺服而已!
11月底的时候,我们惊喜地发现丽娟怀孕了。考虑到当时的环境,我们决定等12月底的时候才宣布,因为在这种节骨眼上,我不想节外生枝让政府以我个人的计生问题打建堂的牌。12月4日,丽娟出现了流产的迹象。当时她伤心欲绝,我也只能呆坐当场极力思考是否何处得罪了神!12月8日,正当我们稍恢复一些、也想省却了宣布消息的时候,在医院的检查中却发现那个小胎儿居然依然顽强地活在母腹中,我和丽娟在哭笑不得之余,满怀敬畏之心将荣耀归给神!那是我最敬畏神的时刻。反过来想,当时的丽娟刚怀孕却一直与我分担着各项事工带来的压力,是不容易的,所以一个家庭若果愿意服侍神,必须夫妻同心!否则寸步难行!今年6月22日(又是夏至),小女儿在香港出生了,有大儿子载恩在前,我们给她取名惠鸽,意为恩惠两全。如今,父母都来帮助我们照顾儿女,当他们得知教会建堂的处境之后,更加全力以赴,爸爸说:“你忙神家的事吧,小家的事我们来忙!”

如今,建堂事工已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回顾教会历史,我们经历过了诸多深层次、多方位的问题。无论教会经历的登记行动还是转型过程,都是神在守望教会的托付,今天的建堂也一样是在这一轨迹之中前行的自然之路,下一步,教会面对的可能是什么样的问题,我们不得而知。前面几年,我们已经为神作了美好的见证。接下来这一步神要如何带领我们进入何等的境地,我们需要拭目以待,因为我们现在的状况,就像盲人摸象一般,每人只知其片面而已,到底神的作为有多大,我们无法想象!
然而,建堂这一圣工对我们基本的启示意义是深远的。在建堂中我们亲眼目睹了从神而来的属天恩典,经历了同工团队的合一建造,也目睹了弟兄姊妹们表现出来的生命素质,这几方面交相辉映,渐次凸显,一方面彰显了神奇妙的作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教会弟兄姊妹的合一见证!
神是开道路的神,也是耶和华以勒的神,他亲自为我们打开了建堂事工的门,也为我们预备了一切所需要的资源,神是阿拉法,也是俄梅戛,神开始了这善工,也必亲自完成这善工,他必要彰显自己的荣耀。
同工团队体现了最宝贵的合一建造。在建堂的全程中,经历艰难与困苦时,同工团队能够彼此勉励、互相提醒;在出现犹豫时能够彼此建造、同心合意;在面对不同观点时能共同祷告、彼此顺服。那时好多关于建堂的决定都是在袁灵家的客厅里决定的,那里是我们每次起航的港湾,每当九位弟兄跪在地上同心祷告结束后,我就又带着同工团契的力量充满信心地出发了,因为我知道,我们是一个整体团队在前行。这样的合一建造在建堂全程中一直持续着,直到最后付款完毕。
从建堂小组层面来讲,我们有一支专业化的高效团队。我们建立了包括财务小组、法律小组、寻址小组、谈判小组在内的各分部,每个人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恩赐,我们进行了专业化的分工,各人充分弥补了彼此的不足,众人行动起来如同一人。小白牧师在建堂过程中一直坚定不移。不仅从教会整体角度不断提出创意性的建议,也不断地推动了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与落实。最早在2008年底提交给治委会长达25页(小五号字体)的建堂方案就是由他起草的,一直延续且长期公布的建堂公告也是全部由小白起草并张贴的。仁爱以商业化的运作方式寻址,最终取得了良好效果,并在最终确定堂址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连枫在资金的运作上细致缜密,在技术性的电脑操作上有超人技艺,在建立规条及程序中多次提出了颇具先见之明的建议,避免了许多可能出现的漏洞,而且在后期的资金支付及处理中表现出了成熟的生命与忠心。杨朋为推进教会的透明及法律规范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不仅起草了产权人声明,并最终敦促完成了教会成长中这一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法律事工。在后期的谈判过程中,包括天明牧师和晓峰牧师在内的几位成员几乎是废寝忘食,在每个谈判的细节上都深思熟虑,谈判的过程中更是纵横捭阖,竭尽全力,在整个谈判的季度度过了多个不眠之夜!
然而在建堂中发挥更重要作用的是那些隐藏在后面的众多弟兄姊妹。每位参与建堂的人都以自己从神领受的负担忠心地舍己奉献,忠于所托,投入服侍。每个人又如同一个庞大网络中的结点一样,在自己的结点上充分地进行信息沟通及资源提供,完成了自己的托付。弟兄姊妹一直以来用恒久宝贵不变的信心、勇气、力量、爱心和奉献在互相扶持着,有的能够表达出来、有的却只是一个默默的眼神、更多的其实是那些隐而不见的长期投入的深入代祷服侍。我们深知这次的建堂事工是出于神的,神所行的是根本之工,而我们所作的是细枝末节,所以若没有在神面前的恳切祷告与祈求,没有众多弟兄姊妹祷告的支持,至今很难想象如何能将这样一件“MISSION IMPOSSIBLE”的事做成!整个建堂全程都在神的亲自护理之下,我们要做的只是管家之工,而所求于管家的,是他的“忠心”,财富的真正来源在神那里,所以无论是奉献者还是管理者,都是在做圣灵在人心中驱动激励而来的末次之工,在接下来继续前行的日子,我相信神会一如既往地护理他自己的教会,带领我们继续行在他的恩典之中。

2010年秋季号——建堂专刊 >>

  • 主爱在中国(简谱)
  • 读者反馈
  • 庞德《诗章十三》
  • 加略山的爱 文/老海
  • 2010 年第三届洛桑会议简介
  • 我是谁? 文/朋霍费尔
  • 今天白天有雪 文/书拉密
  • 七泉湖教会建堂工作的见证 文/李道生
  • 北京基督徒会堂建堂始末 文/王明道
  • 安全的道路上没有平安——读《力阻狂轮——朋霍费尔传》 文/小雪
  • 让主的心喜乐满足 文/沈颖
  • 建堂日记摘抄 文/snow
  • 在神没有难成的事 文/连枫
  • 咫尺天涯 文/曾淼
  • 山上的城 文/李红
  • 看见建堂的世界 文/ 许宏
  • 红色殉道与白色殉道 文/游冠辉
  • 建堂:怎能忘记弟兄姊妹——从社会学等角度看守望教会建堂 文/Jerry
  • 圣殿 文/新恩
  • 对“基督徒的自由”一文的回应 文/孙毅
  • 挣扎在上帝与凯撒之间——战时体制下的日本基督教会 文/宋军
  • 我们为何不加入“三自”爱国会? 文/孙毅
  • 看得见的山上之城:会堂之于国度的意义 文/王怡
  • 唐崇荣牧师建堂访谈录 文/本刊编辑部
  • 这是一场属灵的争战 文/双燕
  • 我们渡到那边去吧! 文/天明
  • 守望教会牧师建堂访谈 文/本刊编辑部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代祷书
  • 守望教会建堂奉献原则
  • 对建堂的主要疑问及回应1
  • 产权代表人声明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动员报告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大事记
  • 米该雅惹着谁了?/宋军
  • 第一诫释义1 文/汤姆·华森 汪咏梅 译
  • 2010年秋季号卷首语
  • 全部 2010年秋季号——建堂专刊 >>

    2010年 >>

  • 归家的鸟——我的天空阴转晴
  • 主的恩典够我用!
  • 双倍的赏赐,无尽的恩典
  • 信仰点滴
  • 福音特刊——理财or理命?
  • 他是改变人心的神
  • 认识主真好
  • 主是我患难中的力量
  • 福音特刊——影响我的一个人
  • 回家的路
  • 一个不可知论者的信主见证
  • 个人见证
  • 有福的确据
  • 福音特刊——信仰见证
  • 福音信息
  • 2010年圣诞福音特刊卷首语
  • 2010年冬季号——洛桑事件
  • 洛桑会议与政府宗教政策分析
  • 读者反馈
  • 寻找溪水边书屋 文/章以诺
  • 如此“能不忆江南”——远行记忆之六 文/姜原来
  • 不自由的公司 文/文峰
  • 这是新互联网革命的前夜? 文/许宏
  • 苦难是尊贵的——读《全备关怀的牧养之道》 文/小雪
  • 浅评《多元社会中的基督教》 文/临风
  • 耶稣政治学? 文/许宏
  • 上帝的儿女何等有福——记“访民”老康
  • 你清理自己了吗? 文/孙毅
  • 参与书写中国基督徒的身份想像 文/宋军
  • 洛桑事件后守望教会与政府关系走向1 文/曹志
  • 普世教会传扬整全的福音直到地极 文/洛桑神学工作小组
  • 附2–第三届洛桑会议中国应邀代表的代祷信
  • 附1–第三届洛桑会议中国应邀代表的公开信
  • 被看护日记选 文/明义
  • 在通往洛桑会议的路上 文/魏洪
  • 我们为什么是家庭教会1 文/王怡
  • 洛桑中国参会者通信选录
  • 洛桑会议札记 文/王东
  • 洛桑会议日志 文/Maria
  • 洛桑事件访谈录 文/本刊编辑部
  • 致洛桑会议的信1 文/天明执笔
  • 第三届洛桑会议中国筹备大事记 文/李继 整理
  • 神的全球城市宣教 文/蒂莫西·凯勒
  • 《洛桑信约》讲解节选1 文/约翰·斯托得 孙毅 译
  • 2010年冬季号卷首语
  • 2010年秋季号——建堂专刊
  • 主爱在中国(简谱)
  • 读者反馈
  • 庞德《诗章十三》
  • 加略山的爱 文/老海
  • 2010 年第三届洛桑会议简介
  • 我是谁? 文/朋霍费尔
  • 今天白天有雪 文/书拉密
  • 七泉湖教会建堂工作的见证 文/李道生
  • 北京基督徒会堂建堂始末 文/王明道
  • 安全的道路上没有平安——读《力阻狂轮——朋霍费尔传》 文/小雪
  • 让主的心喜乐满足 文/沈颖
  • 建堂日记摘抄 文/snow
  • 在神没有难成的事 文/连枫
  • 咫尺天涯 文/曾淼
  • 山上的城 文/李红
  • 看见建堂的世界 文/ 许宏
  • 红色殉道与白色殉道 文/游冠辉
  • 建堂:怎能忘记弟兄姊妹——从社会学等角度看守望教会建堂 文/Jerry
  • 圣殿 文/新恩
  • 对“基督徒的自由”一文的回应 文/孙毅
  • 挣扎在上帝与凯撒之间——战时体制下的日本基督教会 文/宋军
  • 我们为何不加入“三自”爱国会? 文/孙毅
  • 看得见的山上之城:会堂之于国度的意义 文/王怡
  • 唐崇荣牧师建堂访谈录 文/本刊编辑部
  • 这是一场属灵的争战 文/双燕
  • 我们渡到那边去吧! 文/天明
  • 守望教会牧师建堂访谈 文/本刊编辑部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代祷书
  • 守望教会建堂奉献原则
  • 对建堂的主要疑问及回应1
  • 产权代表人声明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动员报告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大事记
  • 米该雅惹着谁了?/宋军
  • 第一诫释义1 文/汤姆·华森 汪咏梅 译
  • 2010年秋季号卷首语
  • 2010年夏季号——职场与服侍
  • 上班之前的祈祷
  • The Elixir 化石成金
  • 人,你怎能怎能保持自己真正的面目——《培尔·金特》的百年追问 文/察世俗
  • 深山古树的叹息和守殿弟兄的祈祷——远行记忆之五 文/姜原来
  • 爱心在行动——简记“中国爱心行动义工协会” 文/Rita
  • 把灯放在灯台上 文/活水
  • 洛克菲勒是谁?
  • 那颗施予的果子——美国慈善基金制度的信仰源流 文/Snow
  • 史蒂文斯“全民神学”赏析1 文/顾乐翔
  • 书摘:还原真实的清教徒工作观1 文/勒兰·赖肯文 杨征宇译
  • 理财or理命? 文/明明
  • 文字事工三年整 文/慕义
  • 我所经历的三堂课 文/易禾
  • 办公室里的祈祷 文/书拉密
  • 谈基督徒在职场中的顺服与忠心 文/老曼
  • 尽仆人的本分——基督徒信仰在工作中的实践 文/冰霞
  • 全部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