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尽仆人的本分——基督徒信仰在工作中的实践 文/冰霞

问题:谁做主?

“最近工作怎么样?”
“忙的很,总加班,但感觉忙得没什么意义,心里空空的。每天下班觉得心比身体还累。”
“看来你对工作不太满意。有什么原因吗?”
“我不太喜欢这份工作,不是我擅长的。”
“那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去这里工作呢?”
“合适的工作不好找啊!感兴趣的吧,薪水太低;薪水高的吧,压力太大;压力小的吧,前途不好;前途好的吧,太不稳定……总之,只好取个平衡啦。”
“有没有想过你到底需要什么?”
“其实我也不知道我究竟想要什么。我正准备进学校继续深造,这样以后选择的机会就更多点。”
“看来这份工作你是做不长了。”
“我就没打算长期干下去。人总得往高处走吧,要不这辈子活得也太没意义了。”

以上对话,纯属杜撰,但我相信却是很多人工作的光景。你是否也同样落在这样的怪圈之中呢?伊甸园里,亚当要“如神能知道善恶”,他要代神做主,结果反成了罪的奴仆,死亡、他人(妻子)、自然(土地)、动物(蛇),无一不和他作对。然而,“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今天的时代,人类的问题依旧是“我要做主”。“我的健康我做主”,“我的工资我做主”,诸如此类的口号随处可见。结果呢?无论是健康还是工资,没有一样能做主,反“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
有人说,基督徒信神,想法绝对与世人不一样。真是这样吗?下面的话你可能不陌生:
“我为这个工作已经祷告很长时间了,神为什么还不给我成就?”
“我心里实在不能平衡。念了三年研究生,毕业了还不如本科生挣钱多。(神待我)不太公平啊!”
“工作实在没意思,老板也没什么水平,我在这里什么也学不到,神什么时候带我离开呢?”
信仰意味着什么?是意味着我们在工作不顺时,比世人更知道谁是始作俑者吗?还是对工作不满时,我们比世人更多了一个发泄对象?或是当无路可走之时,可以把教会当作一个逃避现实之处呢?信仰是要颠覆你过去的人生观、价值观、工作观,就是不要你再自己做主,而是要认主、信主、靠主、荣耀主。

认识你的主,单单侍奉他

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8)

做仆人的第一个本分是要明白、清楚并认可自己的身份。以色列的伟大君王大卫自称是神的仆人,将福音传给外邦人的伟大使徒保罗称自己是耶稣基督的仆人,连主耶稣基督在先知以赛亚的书中也被称为耶和华的义仆。“神仆人”的称号似乎是我们不配有的,但神的确让我们作他的仆人(赛56:6),耶稣基督也称我们为他的仆人(启19:5)。为此,我要献上感恩,因为论到工作这个主题,实在没有什么角色比仆人更合适我们定位自己了。
聪明的仆人要来认识自己的主人。仆人做工不是为自己,乃是为主人。工作完成的好坏、质量的高低、价值的大小,不由仆人自己评说,乃由主人判定。获得主人的赏赐和称赞,才是仆人工作意义的所在。“牛认识主人,驴认识主人的槽。”(赛1:3)我们岂不当比牛驴更有智慧吗?
越认识神的人,越知道主的伟大和自己的渺小,因此就会越发以作他的仆人为荣耀;越认识神的人,越知道主的圣洁和自己的污秽,因此就会越发用主道洁净自己,行事为人与他仆人的身份相称;越认识神的人,越知道主的全能和自己的无能,因此就会越发用主的能力覆庇自己,免得做无用之工;越认识神的人,越知道主的全知和自己的无知,因此就会越发信靠主的引导,避免因自己的愚昧走错路;越认识神的人,越知道主的大爱和良善,因此就会越发效法主的榜样,爱神爱人,甘心顺服,忍受艰难,胜过环境。愿“认识耶和华荣耀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哈2:14)
曾听过一个姊妹的分享:“有人问我:‘在耶稣基督和一百万之间,你选哪一个?’我说:‘我两个都要。’”既不愿失去属灵福气又不愿丢掉物质享受,是我们中间很多人的真实想法。殊不知,“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玛门。”(太6:24)魔鬼曾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耶稣看,对他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耶稣说:“撒但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侍奉他。’”
不认识主之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偶像,为之劳心劳力。金钱、权力、成就、学术,以至兴趣、爱好,甚至工作本身,凡世间听到看到想象到的,都可能成为我们的工作偶像。这些偶像使我们不能全心服侍主,不仅失去来自神的恩惠和平安,更会加增每日的愁苦,这一减一加,有头脑的仆人自会算计亏损有多大。
以色列人蒙神拯救出了埃及,摆脱了法老的奴役,开始操练过敬虔的生活。然而,他们经受不住旷野的生活,轻看神的恩典,不信神的大能,抗拒神的权柄,时常想念过去的生活,屡屡贪恋埃及的肉锅。岂不知他们既然出了埃及,再无回头路可走,最后只有倒毙旷野。让我们以此为鉴戒吧。

主爱激励,工作是为荣耀他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加2:20)

假如你是一个学习汽车制造的大学生,刚刚毕业,在一家汽车装配厂当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装配线上拧螺丝,日日如此,月月如此,好像没有什么改变的迹象。试问:你会有什么感觉?是否觉得工作没有意义?是否觉得在浪费青春?如此,你能保持工作的热情吗?能没有怨言吗?能不想快快逃离吗?倘若我告诉你,世上很多成功人士的事业就是如此起步的,你可能羡慕,想知道他们如何能作到。他们会告诉你:秘诀就是设立目标,并为此坚持不懈。
人做事是需要动力的,而维持这个动力的是人想达到的目标。那么做事的动力从哪里来呢?就是源于人内心的一种最热烈的情感——我们称之为“爱”。有的人很爱自己,为要摆脱穷困的生活,拼命工作;有的人很爱孩子,为了孩子能成才,想方设法挣钱送他出国;有的人很爱父母,为满足父母期望,不得不违背心愿走仕途。《创世记》中说,雅各服侍了拉班七年,因为他深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
《传道书》说,如果人工作的动机和目标仅停留在人间层面的话,人必定会绝望,“毫无益处,都是虚空”。无论是成功人士还是平凡百姓,智慧人还是愚昧人,富人还是穷人,尊贵人还是卑贱人,有知识的还是无知识的,他们都会遭遇死亡,生命结束了,所得的也归于虚空了。“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有什么益处呢?”“人在日光之下劳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劳碌上得着什么呢?”“作事的人在他的劳碌上有什么益处呢?”“我劳劳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乐,到底是为谁呢?”这是集权力、财富、智慧、知识、成就于一身的所罗门王“专心用智慧寻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后发出的一连串感叹。
圣经对摩西寄居米甸四十年在旷野放羊的经历着墨很少,我很想知道摩西那段时期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他明明知道神的召唤,要借他手搭救以色列人(徒7:25),难道他不问神:“我在这里生活的意义何在呢?”“放羊的日子何时结束呢?”“难道你在埃及培养我那么多年就是为了让我荒废在旷野吗?”但是,摩西可不是一般人物,《诗篇》90篇和《希伯来书》11章告诉我们他是怎样的一个人。摩西是个认识神的人,知道自己所信的是“从亘古到永远的神”;摩西对人生有深刻领悟,他明白自己不过如水如草,转眼就会消失;摩西敬畏神,他知道只有按照神的智慧生活,人生才能有意义。所以,他恒心忍耐,仰赖神的慈爱,这样就可以喜乐的心度过那漫长艰辛的年日;他渴望神的荣耀和赏赐,知道唯有神坚立的工作才是最有光荣最有价值的,比埃及的财宝更宝贵。结果呢,四十年的时间,一个雄心勃勃、血气方刚、满腹经纶的王子摩西变成了一个“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在神家中诚然尽忠的仆人”摩西,那至暂至轻的苦楚,为他成就了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

基督“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2:6—11)。
圣灵已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你若是那位大学生,当你每天在生产线上拧螺丝的时候,你能活出住在你里面基督的生命吗?你脸上有基督的容光吗?你因神给你机会操练谦卑而感恩吗?工人们从你身上感受到生命的喜乐吗?你更了解汽车的结构吗?你发现汽车应该改进的地方吗?你的老板对你满意吗?……答案若是肯定的,神的名就因你被荣耀了。

信靠主,仰赖他的引导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听过一个故事:一个人失足掉下悬崖,幸被一棵大树接住,他用力抓住了一根树枝。那人大声呼救:“上帝,快来救我!”这时,一个声音对他说:“把你的手松开。”他问:“你是谁?”那声音说:“我是上帝。把你的手松开。”那人吓了一跳:“可是松手就会没命的。”这时他的手抓得更紧了,口里继续不停地喊:“救命啊!上帝快救命啊!”
“求神引导”,“求神带领”,“求神旨意”,恐怕是我们平日最常挂在嘴边、祷告最多却又最困惑的事了。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总求总不明白?为什么总害怕走错路?难道主人会不向仆人交代清楚就让他去做事?神既然应许必指引我们的路,问题肯定出在我们身上。应该省察我们是否犯忌让我们的心眼被蒙蔽,看不见神的引导。
一忌没信心。不相信神的全能、全知、全在,质疑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对神的诫命、计划、安排心怀二意,乃为神仆人第一大忌。你若疑惑神今天的旨意,就不可能确信神明天的旨意;你若不信神正在带领你今天的路,就不可能相信神将带领你明天的路;你若怀疑神是否在引导你今天的工作,怎能知道明天的工作是神的引导呢?所以,走好今天的路,不要为明天忧虑。
二忌不诚心。心有私欲,假意求问,将自己的旨意强加给神,乃为神仆人第二大忌。摩押王巴勒派人请巴兰咒诅以色列,巴兰的心早已被大把的金银所打动,却假装去求问神,一次不准,二次再求,结果险些被神击杀,还被驴嘲弄一番,钱也没得着。我们有时心里的主意已定,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求,非要神同意,如此心态,怎能知晓神的心意呢?
三忌不动脑。愚昧懒惰的仆人,不关注主人的心思意念,自然对主人的事情很迟钝;而聪明勤奋的仆人,常去体贴主人的心意,只要主人一抬眼一挑眉,立刻心领神会。哪种仆人更得主人的青睐,不是很明显吗?神将我们应该知道应该明白的事都记在圣经里了,我们只需勤奋阅读,好好查考,多多听道,照着去行,就不怕不明白主的心了。
四忌乱问人。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找的,也不是所有人的话都可以听的,唯有主人安排指定的人你可以找,他的话你要听。人多嘴杂,不要把已经很糊涂的自己搞得更糊涂。要听从神在生活中给我们定下的权柄秩序:关涉信仰的事,找牧者;关涉家庭的事,结婚前找父母,结婚后找丈夫;关涉工作的事,找老板;关涉社会的事,找政府机构;若是涉及多方,找所有相关人员;若情况更复杂,就要求神让你知道该找谁,切记:疑人不问,问人不疑。除非你确认他们说的与神的话相背,否则你应视为从神来的引导。
五忌不受教。骄傲顽梗、随心所欲的仆人很难被引导,他不肯听指挥,做事也浮躁。要知道,神对每个人的带领都是有计划的、安排好的、阶段性的。神要我们停的时候,我们不可以走,神要我们走的时候,我们不可不动。神在每个阶段的带领,都是让仆人先预备,然后开始做工,做工的同时就是在操练仆人,只有那些通过考核的仆人,神才有新的带领。我们应该谦卑受教,切勿屡教不长,成了属灵的侏儒。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实践体会,不免挂一漏万。毕竟,有关“神引导”的话题是很大的,区区短文不可能将其容纳。

敬畏主,作他无愧的仆人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聪明人。(诗111:10)

敬畏主,顺服神,远离恶事,这不该仅仅停留在嘴上,而要根植在心里,表现在行为,落实到工作中。具体怎么做呢?

        职业规划

首先,敬畏主的人应该慎重择业。不要沾染那些贩毒、偷盗、淫秽等罪恶的职业,也不要从事那些协助人犯罪的职业(如贩卖与偶像相关的商品,编制病毒软件等)。这就势必会使基督徒择业面缩小,但却使我们今后能存无愧的良心工作。
第二,敬畏主的人应该按照神所给的恩赐选择职业,合乎中道地选择职位,不要过分看重社会地位、高低贵贱、钱多钱少。神随己意赐予每人不同的能力,我们应该尽量发挥,这既能造福社会,也能使自己快乐。但这不是说每个人一定要找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况且你自己的判断往往不准确。祖传的职业、所学的专业、过去的工作经验都应该视作神在职业上对你的带领。
第三,敬畏主的人应该有智慧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仰赖神的引导不意味着不需要计划,而是要在神的引导下仔细筹划,设立短期、中期、长期的目标。在此过程中,祷告固然重要,但也要积极行动,比如找资料,请教人。一方面,计划不是儿戏,一旦制订,就应尊重执行,尽力完成;另一方面,计划也非教条,情况发生变化,就应作出适当调整。
第四,敬畏主的人应该信守自己的诺言,不要主动与雇主解约,无论这约是正式签定的,或是草签的,或是口头的。因为这约不仅是你与雇主立的,更是在神面前立的。

职业道德

敬畏主的人应该按照神的道德标准工作,而不是追随世人的道德标准。
敬畏主的人应该以祷告开始一天的工作,以祷告结束一天的工作。
敬畏主的人应该用纪律约束自己的作息,不迟到,不早退,即使弹性工作制也是如此。
敬畏主的人殷勤工作不偷懒,人前人后一个样,像是服侍主,不像服侍人。
敬畏主的人对工作负责,大事小事都尽心。
敬畏主的人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不随便推卸给他人。
敬畏主的人追求与众人和睦,即使是遇到苛刻的上司、不合作的同事或挑衅的下属。
敬畏主的人追求圣洁,不拿公物,不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或亲友谋利,不收受贿赂。
敬畏主的人在经商时,持守诚信,公平交易,不偷税漏税,不以次充好,不仿冒商品。
敬畏主的人不惧怕人,抵制工作中违法乱纪的人和事,不怕嘲笑,不怕排挤,不怕丢工作。

财务管理

敬畏主的人小心使用神托管的钱财,既不挥霍浪费,花钱无度,也不吝啬抠门,作葛郎台式的守财奴。
敬畏主的人“要以财物和一切初熟的土产尊荣耶和华”。每一笔的收入(工资,奖金,补贴等),都当抽出十分之一归给神。
敬畏主的人应该与配偶无保留地共享所有财产,家庭收支不实行AA制,不私藏钱财,不因经济闹纠纷。
敬畏主的人应该有计划地分配钱财。每月的收入,应该按比例分开存放,例如基本生活费用,短期应急费用(如急病,失业等),中期储蓄费用(如购买大件,孩子教育等),长期储蓄费用(如养老,投资等),对神事工特别负担的费用(如宣教,助人等),其他费用……如此做,并不与凭信心仰望神的供应相矛盾,相反,这正是正确对待神所给的供应。
敬畏主的人应该节制自己的消费欲望,量入为出,尽量将钱用在神的事情上,积攒财宝在天上。仆人若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主人不但会派更多的事给他管理,还会邀请他来享受主人的快乐(太25:21)。

预备见主,向他交账

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提后4:6—8)

对于一个第二天要被行刑的死囚,今天即便有丰盛的晚餐,他也会难以下咽;即便有舒适的床铺,他也不会安稳入睡,因为明天要死了。但是,如果突然有消息说,明天有大赦,他可以回家了,情况又会如何呢?我想,即便今天派给他最苦的工,他都会感恩地卖劲干;即便给窝头咸菜,他也会吃得津津有味;即便睡硬板床,他也会做梦笑出声,因为明天是有盼望的,是他新生的日子。
人自己不能决定明天是生是死,但对明天的期盼却决定今天如何度过。基督徒对明天永远是欢喜盼望的,如果明天还活着,感谢神,今天不能松懈,明天的工作基础取决于今天;如果明天死了,也感谢神,今天更要尽力,否则不好意思见主。也许,今天你正工作的时候,主就来了,“主人来了,看见仆人警醒,那仆人就有福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必叫他们坐席,自己束上带,进前伺候他们。”(路12:37)愿我们都成为这样有福的仆人!
最后,我想引用圣经经文来结束本文,愿与各位弟兄姊妹共勉:

凡你手所当作的事,要尽力去作,因为在你所必去的阴间,没有工作,没有谋算,没有知识,也没有智慧。(传9:10)
敬畏神,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因为人所作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传12:13—14)
众人问他说:“我们当行什么,才算作神的工呢?”耶稣回答说:“信神所差来的,这就是作神的工。”(约6:28—29)
若有人用金、银、宝石、草木、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了,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虽然得救,乃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林前3:12—15)
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
————————

参考资料
史蒂尔《基督徒工作的指导原则》
柏拉夫《基督徒的珍宝——知足》
巴刻《认识神》
加尔文《基督教要义》第三卷
雷默 《基督徒生命重建七大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