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山西忻州百年福音堂保护活动始末 文/麦克

一、忻州百年福音堂沿革

忻州基督教会早年是由英国浸礼会传教士李提摩太设立的。1883年,时在太原的李提摩太赴忻州布道后,即请浸礼会总会派人到忻州设立教会。1885年初,德治安(Joshua John Turner)牧师来忻州传道,有来自山东的信徒赵夏云同工,将福音传至南张村、庄磨镇、刘家山一带。1887年,邸松牧师(赫伯特·狄克松)从太原来忻州医疗传道,不久德牧师回国述职,邸牧师就此负责教会的工作。马牧师(威廉斯·麦可拉奇)、燕教士(西尼·恩纳尔)和任教士(女,贝茜·雷诺)等前来协助。1899年1月,浸礼会李提摩太牧师在三家店购地四十余亩,作为建堂之用。这年春天即开始建造教堂及其配套建筑,经一年多的土木建设,至光绪庚子年五月,教堂接近竣工之时,义和团运动勃兴,教堂遭到抢劫、毁坏。邸松牧师等八位传教士在城东门瓮圈被义和团残酷杀死,为主殉道。义和团运动平息之后,教堂得以修复重建。教会事工日益兴旺,除传播福音外,还开学校,办医院,做慈善,造福忻州民众。抗日战争时期,福音堂一度成为当地居民的避难所,教会给难民无偿提供住宿和饭食。1941年,日本侵略军驱逐英国牧师,强占教堂,将它改为当地侵华日军司令部。1948至1966年间,又成为中共晋中一地委(后称忻县地委)和公署专员的办公室。前国家领导人华国锋曾经在这里担任过宣传部长,在这里留下许多活动足迹。后来,此地又为忻州纺织厂占据。近年,该纺织厂(现名云河集团公司)以650万元的价格将此地卖给五台山普寿寺。2011年2月29日(正月十九日),普寿寺主持率四百多僧众举行开土动工洒净活动,宣告投资8800万元的五福清泰安养园正式启动,园名取自《五福经》,五福是指:一长寿、二大富、三端正、四名闻、五聪慧。据规划书介绍,五福清泰安养园建成后主要用于养老,其中还包括寺庙建设、老人饮食起居、定期举行的居士学习班、平时接引居士来修学及世间的旅游等。忻州教会一直存在,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他们没有能够及时收回教产,但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2006年9月16日,忻州基督教会正式向忻州市政府提交《关于请求归还教产报告》,并附上了《忻县志》、《忻州耶稣教浸礼会圣徒殉难碑记》等证明材料,但如石沉大海,没有得到批复,而佛教安养园很快开工。

二、保护忻州百年福音堂活动始末

2011年5月3日,山西忻州一信徒以“一粒麦子儿”网名发出一条微博:“山西忻州有座100多年前英国传教士李提摩太等盖的教堂,连院子占地40亩。当年8名传教士为了传扬耶稣,被义和团所杀。这块地方今年被五台山和尚花650万买走,据说要盖庙。当地基督徒心痛,心急,可苦于没有地契等证据,眼睁睁看着遗迹被拆,被毁。”

5月4日晚7点,我看到了此条微博,随即予以回应:“希望当地教会根据历史资料与当地政府和买家交涉,用诸般的智慧劝诫各人,教导个人,取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愿主纪念你们的忠心!”并且转发了网上安东尼博文《1900山西忻州教案》和博凡博文《忻州教案圣徒殉难碑寻访记行》。

5月5日上午,又发微博呼吁大家起来保护:“请大家都来尽一份力。‘从前引导你们、传神之道给你们的人,你们要想念他们,效法他们的信心,留心看他们为人的结局。’(来13:7)该站出来的时候,请站出来。儒家们为不让在曲阜盖教堂都组织起来发动一波接一波的签名运动,难道基督徒只能眼睁睁看圣地被毁吗?”并且提出具体行动方案:“曲阜教堂还在规划中,儒家们就起来联名反对了;忻州教堂屹立了百余年,基督徒就一声不吭让它被毁掉吗?建议给山西省文物局、宗教局写公开信,征集基督徒和各界热爱文化、文物人士签名。要求:1、保护文物;2、落实宗教政策,还教堂给教会;3、让基督徒与佛教徒和平共处。”随即有30多人跟进。

5月6日,向网友推荐任复兴先生博文《追寻马克思主义最早传播者们的血迹:山西忻州礼拜堂、洋人窟和洋人坟掠影》和美国普度大学张海燕博士博文《忻州义和团运动时期的传教士遗迹考察记》;下午6点多,“一粒麦子儿”上传忻州百年堂今昔照片,其中高高吊车与被拆教堂残破景象并陈的照片尤其引人注目,令人痛心。一时间,大家对忻州百年福音堂关注度上升,3个小时内,就有122人转发,46人评论。

5月10日,何光沪、张海燕、赵晓、谢文郁、石衡潭、李广平、查常平等十三位文教人士在博客上连署发表《尊重历史文化遗迹,救救百年福音教堂——就山西忻州英国浸礼会百年福音堂行将被毁一事的建议书》,并且通过微博予以宣传和寻求支持:“有人不让我们盖教堂我们不吭声,有人要拆我们的教堂我们也不吭声吗? 我们已经发起抢救忻州百年福音堂活动。请大家予以支持!”随后,关注此事和响应的越来越多,到5月26日,已经有一百多人在建议书上正式署名。相关的宣传活动也在网上展开,如“教牧杂志”提供了介绍殉道传教士的系列图片与文字,其中包括在忻州殉道的马牧师等人,还有人提供了有八十多年历史的武汉救世堂因学者和网民的呼吁而被保护下来的情况,关于忻州教堂的更多照片与材料也上传到网上,特别是五台山普寿寺佛学院的运输车在忻州教堂工地的照片也传上来了。这些都使忻州百年教堂保护事件不断升温。各界人士也在通过不同渠道多方努力,5月13日,天津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杨佳智先生私信山西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李俊峰主任请求对此事予以关注;5月20日,忻州基督教会向山西省基督教两会提交报告请求支援;还有人通过忻州市市长信箱和山西省省长信箱递上建议书。

但这一切都发生在网上和他处,而处在现实漩涡中的忻州,还不见有任何动静,不见有政府方面的任何表态。忻州教堂及其附属建筑还在一间一间地被拆,佛教工地还在一层一层地建,忻州弟兄姊妹心急如焚,欲哭无泪。这时,有个博友“耶稣爱你70×7 ”说:“真的是很可惜,不过,大家一定不要有怒气,要安静下来,寻求神的心意,请教会的弟兄姐妹同心为此事来祷告。”我忍不住予以回复:“怎么不能有怒气,为什么要安静下来。不知道耶和华神有烈怒吗?不知道耶稣掀翻圣殿内做买卖的桌子吗?都不做声,都不行动,如何能够保护耶和华的产业!”

5月25日,佛教工地施工人员就要拆毁百年福音堂主殿了,忻州教会的弟兄姊妹再也按捺不住了,他们集合起来,走上了工地,打出了三条大型横幅:“尊重历史文化遗迹,救救百年福音教堂。”“信仰自由,理当尊重,不可偏废。”“珍贵文物,觅且不得,毁之何忍?”这三条标语出自《尊重历史文化遗迹,救救百年福音教堂——就山西忻州英国浸礼会百年福音堂行将被毁一事的建议书》的三个标题。5月26日上午,忻州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忻州百年福音堂事件,对佛教工地作出暂时停工的安排,也告知教会李雁堂长老等4人,不得继续打横幅到工地。5月27日上午,施工方人员再次试图拆毁福音堂大殿时,被在此值班的忻州基督徒发现,十几个姊妹立即自发前来,对他们的行为予以阻止,使百年圣殿暂时免于被毁。5月31日,《南方人物周刊》发表特约记者沈颖采访张海燕博士谈八位殉道传教士《忻州日记》的文章《寻找沉默百年的逃亡日记》,中新网山西新闻网站等重要网站也对此文予以了转载,王志安、薛兆丰等知名人士也大力推荐,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忻州教会与当地政府继续交涉,政府终于勒令佛教工地停工,并限教会在1个月内提供忻州百年福音堂的教产证明材料。

寻找教产证明材料的重任落在美国普度大学张海燕博士身上,正好,他6月份要去英国出差。为了寻找证明材料,他修改了自己的旅行日程,去威尔士造访了在忻州殉道的邸松牧师的曾孙女,得到了邸牧师家信照片等珍贵材料;又访问了英国浸礼会总部,夜以继日地工作,在卷帙浩繁的档案文件(包括财务报表、书信、教会杂志、报纸等等)中,终于找到了有关于忻州百年福音堂教产证明的原始文件。回到美国后,张博士又加班加点将文件整理编号成册,并且一一翻译成中文,终于编成长达65页的忻州福音堂教产证明材料。他将材料电子版传给忻州教会,同时,把原件快递回来。

这期间,忻州教会一直在焦急地等待,也在为张海燕博士迫切地祷告,同时,他们也在搜集当地一些历史见证人的口述史料,如王喜娥老人(91岁)证明 :“我是个老忻州人,从小跟爷爷多次上三家店聚会。那里有四十亩地,是洋人牧师买的。洋人出钱盖的,有教堂、查经房、育婴房、住房,有很多、很多房子。三家店的事情我什么都知道。我去的次数多,那里的事情我都知道。后来日本人来了,忻州很多老百姓到三家店避难,洋人给吃,给住,洋人帮助了受难的老百姓很多。我还在三家店住了三个月。我特此证明,三家店是洋人买的,盖的,必须还给基督教会。”李慧杰老人的证明:“我今年92岁,在年轻的时候,去过三家店,知道那是英国人所买的地方,并与中国的基督徒共同建造的,是耶稣教活动的场所。有牧师,有聚会,敬拜神。礼堂很多,还有学校,医院和养婴堂。”等到证明材料比较齐全了,他们马上编辑打印,拿出了三大册材料,及时提交给了忻州市政府相关部门。

为了把忻州百年福音堂保护下来,推动基督教文化建设和造福于忻州当地,十六名文教人士连署发表了《关于建立“忻州记忆”中国近代史遗迹主题文化公园的建议书》,也得到了各方人士的积极支持与响应。当然,其具体实施还需要进一步论证与讨论。之后,此事进入等待期。6月18日,我们发出《关于“忻州记忆”义演活动致北京市基督教会倡议书》,希望以北京的教会为起点来支持忻州教会,并引向其他重要城市。因种种原因,这一倡议没有得到积极回应。7月14日,我们再次发起《唱响“忻州颂”,重走殉道路》活动,得到了各地部分基督徒的响应,不少人已经买好火车票准备去忻州,由于来自多方面的压力,他们最终没有成行。但7月31日,“忻州颂”还是在忻州教堂唱响起来,有900多信徒及各界人士参加了这一赞美会。弟兄姊妹以朗诵、唱歌、跳舞等形式来赞美主恩,纪念宣教士,气氛庄重、欢乐、昂扬、热烈,催人奋进,引人深思。在当年传教士颠沛流离、躲避残杀的七月,在全国山河一片红、到处传唱红色歌的七月,“忻州颂”以赞美诗唱响了最美的音符。

7月12日,《环球时报》英文版发表刘栋文章《恢复忻州百年堂的努力》 (Attempting a resurrection, Global Times ,July 12, 2011 19:07 By Liu ),继续对保护忻州福音堂事件予以报道。

8月16日,基督徒演员孙海英在其微博上评价了诗人沙光6月8日对忻州百年教堂事件的报道:“谁敢夺这地就要付出代价!他们不敢!”再次引起热议。不少好事者试图引发基督徒与佛教徒的大战,但没有得逞。

时至今日,忻州百年福音堂的最终地位尚未确定,还需要大家的迫切代祷!

三、对事件的反思:

忻州百年福音堂在行将被毁、千钧一发之际,得蒙保守,体现了神的慈爱并大能的护佑,也包含了众弟兄姊妹的与神同工,也有社会各界正义之士的鼎立相助。在这件事上,有这样几点值得肯定。

1、发现问题,及时回应。当今之世,事件繁多,纷至沓来,牵涉到教会的事情也有不少,如果不及时发现和提出,并采取果断措施与行动,就可能事成无补,永留遗憾,但如果拍案而起,就有可能产生不一样的结果。

2、网上网下,互相配合。由于互联网的存在,特别由于微博的兴起,人们的信息传递与交流方式乃至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忻州教会收回教产的请求在2006年就正式书面提出来了,为什么那时候没有什么效果,而到2011年就获得了部分的成功呢?不能不说是互联网和微博起了很大的作用。微博在很短时间内把力量凝聚了起来,又发散开去。通过互联网,异地的人能够及时传递信息,形成一致的决定与行动,这都影响了最终的效果。

3、相对中心,各自为阵。在互联网时代,一个事件产生,一项活动的发起,并没有一个绝对的中心、绝对的主导者。这就需要每个人发挥自身积极主动性,敏锐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行动,这样,就有可能推动事件,产生良好果效。

当然,在这一活动中,暴露出来更多的是问题。有如下几个问题供思考。

1、在神学思想上混乱,缺乏应对这种事件的一致的合理观点态度。从保护活动开始到现在,一直都存在着争论。争论的核心还不是如何保护,而是要不要保护?该不该保护?有不少人发表这样的言论与观点:“神不住在这人手所造的殿,亲爱的弟兄姊妹们,请趁着白日,多做主工,当以天父家的事为念!”“神岂住人手搭建的庙宇么?这种文物,不重要,我更关心100年后福音在当地人民心中的鲜活果子,而不是迟早败旧的殿堂。真正的行动,应该是去那里,与弟兄姐妹交流分享学习属神的话语。”“反正末日来临一切都要毁坏。世间之物转瞬就腐朽。唯有圣灵充满的灵魂才是永恒的。”还有人质问:“在圣经中哪里有用这种方式来跟政府交涉的?”为此,我们不得不在5月27日这个保护活动最关键的时刻发表《保护忻州百年教堂活动不符合圣经吗?》一文来统一大家的认识。“大家一起来讨论:到底保护忻州百年教堂活动是不是人意?基督徒应不应该参与社会活动又应该如何参与?什么才是多做主工?难道只有在教会内敬拜、赞美、祷告、读经才算吗?什么是传福音?难得只有一对一地传讲、一个一个地发福音单张才算吗?什么是做见证,难得就只有说疾病得医治、先抗拒后悔改才是吗?”由思想不一致而带来的是缺乏连接,合一不够。在征集发起人时,有的一听是李提摩太创立的教会就退避三舍,不愿再言。后来,在寻求支持时,也有的因派别不同而不屑一顾,甚至恶语相加。殊不知,耶稣曾说:“不敌挡你们的,就是帮助你们的。”(路9:50)

2、行动能力不强。不少基督徒习惯于封闭式的教会生活,而不愿参与社会活动。对于这种事情,也不知如何应对。很多人在强调祷告,多祷告。我们并不反对祷告,而是呼吁大家迫切祷告,可是反对只祷告而不想采取任何行动。我们认为,在具体事件中,祷告应该为行动开路,如果在需要行动时,完全以祷告代替行动,并且反对别人采取行动,这是不太合适的。问题不在于是否要行动,而是如何采取行动。总的来看,我们提出的三大目标基本合理,所采取的行动还是比较妥当的。关于公开信,2010年底有十位儒学学者的《尊重中华文化圣地,停建曲阜耶教教堂——关于曲阜建造耶教大教堂的意见书》,他们提出的要求比较直接,也比较硬。我们写的是《建议书》,措辞比较温和,语气比较委婉。以微博作为主要阵地也是适应时代的体现。在活动过程中,我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方案,不是为反对而反对,而是希望有利于教会和政府、社会各方。但跟进的人还是不多,特别是在建立文化主题公园的设想上,愿意真正把它变成现实的人很少,愿意真正付出的人更少。

3、视野比较狭窄。不少人认为教会要做的是建造教会、传扬福音,而这样的保护工作充其量只是保护文物,没有更大意义与价值。殊不知这不仅是保护文物,保护基督教文化,也是在建造教会,振奋人心,更是一场传福音的活动。就目前情况而言,这次活动已经初步达到目的。(1)暂时保住了教堂。(2)加强了弟兄姊妹的信心和热心,特别是对于忻州教会而言。在这次活动中,差不多每一个信徒都被调动起来,积极参与,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光“忻州颂”那天的活动就达到了近年之最。(3)使传教士事迹广为人知,也传扬了福音。但是,更多的人眼界没有打开,对教会的事工还停留在传统的理解上,所以,没有更积极地参与。这次活动还只是平信徒散兵游勇式的参与,而作为整体的教会没有参与进来,也关注不够。

总之,通过这一事件,我们要看到教会在面向社会、应对事件、拓展事工、更新观念、寻求合一等诸多方面的不足。我们所面对的是瞬息万变而又息息相关的世界,教会更要有大公意识、肢体意识,不能光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不能只以地上的事为念,也要以天上的事为念。同时,教会要有面对新时代、新世界的新态度、新方法、新观念、新胸怀。“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