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建堂日记摘抄 文/snow

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今天牧师的讲道是建堂动员。
如果说昨天我还不太明白经济基础需要摇动一下是什么意思,那么今天我明白了。原来我预备建堂的那笔专款是不够的,是要抖落看看到底有多少家底,是不是都交出来的问题。
昨天会友大会上,有姊妹的发言让人吃惊,她问:若教会分裂了的话,建堂基金如何处理?三个名义购房人叛变了怎么办?
……神啊,我是如此地爱我的这些弟兄们,希望他们在拥有坚定的神学立场的同时,还有广阔的胸襟和深厚的怜悯之爱,包容接纳有不同看见的弟兄姊妹。愿建堂更加促进弟兄姊妹的生命有一个突破,在对神的信赖和依靠中得自由,得释放。也愿长老们因此对2009年度的事工和计划尤其是预算有新的考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让弟兄姊妹们不至于被绊倒。希望牧师以后的口头语是:教会大了,不该花的钱更要看紧了,不能乱花。别把教会的钱当成自己的钱那样随便,而是要当成神的钱那样专心看管。
神啊,挪去XX弟兄的郁闷,舒缓他的紧张和疲惫,给他你的爱心,让他在你里面平静安稳,靠着你重新得力。让他经此事扩张自己的生命境界,熔铸成熟的生命品格,能够被神使用。
神啊,求你怜悯你的孩子们的不足,求你定睛只看他们爱你、为你摆上的心意而喜爱他们,赐恩给他们,让他们心眼明亮灵耳开通,得着你爱的真谛。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昨天晚上再到教会参加祷告会,还是建堂主题。
关于建堂,我基本没有什么问题,Z忧心的是为什么有那么多小组担心三位名义购房人出问题却少有人担心三位购房人的安全和责任压力?弟兄姊妹之间的爱心和信任在哪里?倘若我们教会的肢体是这样一种光景,倒要问一问:现在建堂合适不合适了?
我担心建堂只是触动了那些真正委身的弟兄姊妹,而大部分弟兄姊妹还是觉得这只是个钱的问题,只和有钱人有关,与己无关,那就糟了。
Z说他做梦,梦见买了一处很大很破的房子,为了房子的装修,他和L弟兄又吵架了,吵得很凶。哈哈,这难兄难弟好可爱,梦中还在吵架。圣经上说:铁磨铁,磨出刃来,兄弟相感也是如此,就是指他们俩了吧。我羡慕这样的弟兄情谊。

2009年3月29日  星期天
今天会友大会投票表决建堂方案。这个方案必须经过三分之二以上票数同意才能启动。结果38票同意,3票反对,3票弃权,通过了,而且票数之高令人欣喜。我投了赞成票。我不知道建堂是否能成功,但我相信建堂是出于神的意思,神用建堂使我们学习舍弃自己,学习建设同工团队,学习建造教会。至于那个堂,今年不行有明年,反正教会总是需要建堂的。
从这一天开始,建堂小组正式开始运作了,认捐奉献也要开始了。我已经通知P弟兄看看我的那份基金有多少钱,该动一动了。
晚上吃饭时,我对L弟兄说:我没有圣灵的感动,也没有听到神的旨意,我只知道教会怎么决定我就怎么执行。我会瞪大眼睛,要看神在建堂过程中如何显明他的大能,他怎样使那几千万资金缺口变为无有,这就是我真实的心态。L说这也是一种信心,相信教会领袖们从神那里领受的信心。
中午诗班分享,我告诉大家Z姊妹借着建堂,终于和丈夫公开了奉献问题也得到了丈夫的认可。我们都为她欣喜,也看到了神的赐福。神开始在我们的生命建造和教会建造上动工,神将保守他的善工到底

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今天教会通报最新的奉献数……总数停在400多万上未能突破500万。这应了我两周前的担心:做好准备能拿出来的弟兄姊妹一定在第一二周就认捐了,在那之后的都是小数,对大局不会有影响了。所以倘若第一二周的数目不能逼近一干万的目标,后面就悬了。守望的经济能力就是这么一个程度了。不到一千人的教会,近一半是学生和刚毕业的年轻人。期待十一奉献者拿出一年的总收入,对我这样的人没问题,但对没有积蓄还指着工资还房贷吃饭的人来说就不现实了。上帝,除了向你祷告我们还能做什么呢?牧师已将6月3日定为全教会的禁食祷告日。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上帝啊,我真感谢你,你大能的臂膀果然是不缩回的。你看顾你所爱的守望教会。叫你子民的信心仰望不致落空。你也让孩子亲眼得见你超然的作为,……让孩子的心因你而欢喜快乐。哦,为喜讯而保密是何等困难的事情啊!
神,感谢你,赞美你,为你所做的这一切,更加认识你,亲近你,爱你。哦,我的主,求你不看你孩子的软弱,只为你孩子此刻因你而欢欣雀跃而喜爱你的孩子(本周内建堂认捐奉献可能会超过一千万元)。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昨晚,特别祷告会。
牧师以《出埃及记》经文分享:“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
神以希伯来人为他的百姓,法老以希伯来人为他的奴隶,十灾的征战,是谁是王的征战。
我佩服牧师的读经默想,真是圣灵的感动。
L弟兄祷告,弟兄姊妹要相互扶持,不落下、不丢弃软弱的和幼小的,“我们中的妇女、孩子,连同牲畜,哪怕一只小羊羔也不落下,都要到旷野去侍奉敬拜我们的神。”我动容了,这岂是祷告,这是誓师,是宣战。这样的场面,让我热血沸腾。
教会实际上是在宣告:倘若华杰大厦的租赁房屋合同迫于政府压力而取消,守望的聚会敬拜又不会停止,那么势必会在露天的公共场所敬拜,造成社会事件。政府与家庭教会的矛盾冲突将成为社会事件,表面化,公开化。
W弟兄为政府有关部门尤其是民宗侨和国保代祷时说的话让我吃惊,W是最不愿意和政府冲突的人,最反感讲民主的人,但为了敬拜的自由,居然也一副豁出去的架势。
压力让守望空前地团结起来。
长老说:建堂让我们学习将金钱摆上,交给神使用;现在看来这个功课仍然不够,神借环境让我们学习将所有的摆上(他的意思是将生命摆上,但他没有说出来),相信惟有如此,守望才堪神重用,为此我们为临到我们头上的这一切而感谢神并欣然领受。
祷告会的歌声是如此的嘹亮,阿们声坚定而宏亮,L弟兄后来说守望是一支能打仗的队伍(我甚至觉得是一支渴望打仗的队伍)。T弟兄奇怪祷告会结束后,大家说话为什么都变成了大嗓门?兴奋呗,这是大战前的跃跃欲试,虽然可能有血气之勇,但是可喜。

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今天听到了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有关部门对房东说,国庆之前不会再找房东了,倘若有其他部门找,由他们出面协调。但要求房东必须将房屋租赁合同截止到10月20日。这一回合是以守望的胜利坚守结束。下一步就是建堂了。牧师期待10月20日我们就能进入新堂。哦,房子、金钱,这一切全凭神的供应了,这得要多大的信心啊!

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又一个星期过去了,仍然没有好消息传来。
最初的房子没有谈拢,又找新房源。现在这个据说搬椅子过去就能用,但资金缺口有一千多万元。
我们现在的房主已经将房子出租给了新客户……上帝听了我们的祷告祝福他们的生意尽都顺利。
还有最后一周了,上帝,我们要去哪儿?……
读完《无语问上帝》,对我启发很大。若一个人单纯依赖神的显现、神迹奇事与神相和,那不一定是爱神,而是爱神的能力,爱他所能给自己的东西。甚至可能是爱上了感动,就如爱上了爱情却不爱那个人。骨子里我们可能还是只爱自己。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昨天是我们在华杰大厦的最后一次主日崇拜了。……
早晨带领诗班进入会堂之后,还是略微有些惊诧:同工会的众弟兄都衣冠楚楚地坐在了第一排。今天是由他们在圣餐时执盘分饼和杯。
哦,我何等荣幸能带领这最后一次的告别敬拜。……
最后祷告时我只讲了四句话:从前我向你要祝福,现在我只要你;从前我向你要医治,现在我只要你;从前我向你要恩赐,现在我只要你;因为知道你就是我的满足。

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尽管仍然没有签约成功的好消息传来,Y和Z还是被同工们以信心送上火车学习去了。尽管明天就必须要将所有的物品搬离华杰,而且搬到哪儿还不知道,但是相信同工们一定早已将这一切安排好了。我除了担心800人主日聚会怎么通知之外,对于欠缺的一千多万元却毫不担忧。真奇怪啊!这可能是出于因为自己已经竭尽全力了,剩下的就交给神处理的心态吧!前两天的压力还让我头痛眼胀得难受呢!
尽管新堂没有落实,但我已经开始反思,神在这个过程中给我的功课是什么呢?
记得起初听到建堂的动议,颇不以为然,一是觉得教会的主攻方向是属灵的建设,不是有形的建筑;二是对做事方式不能认同,觉得这不是一个成熟的大型教会的做事方式,像大会战。此后,动议稍歇,5•11冲击过来。……我学习到的是对我弟兄的信任。这信任包括孙长老所说的“即或不然”,即使我的弟兄犯了错误……只要不违背真理的,我都愿意和我的弟兄一同承受后果。5•11最坏的后果是坐牢,建堂最坏的后果是失去所有认捐的钱。这个功课是神考验我并整理我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自问的一个问题是:我的这个决心是从哪里来的?这里面是不是有些江湖义气的成分?这是不是出于血气?是不是我与教会弟兄的感情所致?这些反问常常考验我的信心。直到我读到《教会》杂志上柯哲辉的文章:《上帝的拥抱——路德的试探观》,我才恍悟:在思想上,在理性层面上对信心的质疑是我所面对的最大的试探,但也恰是我的信心成长的契机。没有试探是最大的试探,不经过试探的信心就是信心的终点。感谢神带领守望的建堂事工帮助我度过了这个信心的考验。实话讲:至今我也没有从神那里有清晰的领受,说守望的新堂就建在哪里哪里,一定能成,什么时候……但我知道:爱我的弟兄直至愿意为我的弟兄舍命,这就是神给我的信心。
而我的下一个功课是学习单独面对神,迫切寻求神的带领。
不再单单出于对弟兄的信任,甚至也不只依靠教会的带领,而是我自己必须建立与神的直接连结,学习从圣经,从神那里支取力量。神赐我在守望八年,这里是美好的青草地,有真理的溪流,有尽职的牧者。但神不是让我就此躺下,安享天年。神给他儿女的使命是从耶路撒冷到犹太全地,直到地极传福音给万民听。我必须学习的功课就是舍弃我习惯依靠的拐杖,舍弃我倚靠的心态,甚至舍弃我依靠的信心。
神,若你定意,倘非如此,我便不能学会单单仰望你,倚靠你,那么,就照你的旨意而行。

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还是没有好消息传来。圣经学校停课了……
上帝,是守望没有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所以你要熬炼你的教会吗?是不是我们的心态里有一蹴而就的一厢情愿,有一劳永逸的期待是你所不喜悦的?你不愿加剧守望这种倾向,所以要守望多经试炼的苦楚更加有耐心、坚忍和顽强。

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从来没在北京见过如此美丽的雪景。还青翠的树叶上覆盖着一层白雪,秋叶的金黄灿烂,黄栌的鲜红夺目,还有红玛瑙一样的小红果在白雪的映衬下鲜红欲滴。我和我的弟兄姊妹在海淀公园门口度过了一个激动人心的主日。
公园大门紧闭,公园前的台阶上正好成为诗班的阶梯舞台。
中午吃涮羊肉,让大家暖和起来,免得冻坏了。我们十几个人热热闹闹地庆贺这个旗开得胜的日子。
收到弟兄的短信:为上午为你们感谢神,他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敬拜平安。
早上诗班排练,开始练习,公园里的人(自称是公园管理人员)就过来大声喝斥:你们要干什么?因为早有准备,所以我根本就当听不见,指挥诗班继续排练。此后,自有弟兄们和他们交涉。……
到了快十点,天明牧师还没有出现。十点敬拜开始。公园里组织了老年秧歌,试图干扰排练,加大广播喇叭的音量,但是都起不到效果。(谁让他们不让我们进公园呢,如果进了园,反而躲不开喇叭。现在喇叭离我们还是有些远呢)最后他们使用干扰器使音响发出尖叫,试图干扰礼拜,但是感谢神,居然没有听到一个弟兄姊妹抱怨,也没有一个人受到干扰,大家真是全神贯注在敬拜中。
长老在讲道前祷告时引用《诗篇》29篇“耶和华的声音大有能力/耶和华的声音满有威严/耶和华的声音震破香柏树/耶和华震碎黎巴嫩的香柏树/……耶和华的声音震动旷野/耶和华震动加低斯的旷野……”他大声呼喊着,以从未见过的力度祷告,会众应和的“阿们”真的好像能使地震动。我想:彼得和保罗他们在监狱中祷告使大地震动,就是这个样子吧?
W弟兄说:感谢神,诗班的圣诗那样清晰地穿过人群,进入每个人的耳朵,即使他们施放干扰,也压不住那乐音的美好。
讲道结束后才得知:牧师在家门口被堵住邀请谈话去了。
中间一度看见外围一圈的弟兄手拉手连成警戒线的时候,意识到可能交涉得不顺利。直到敬拜结束,看到弟兄还在和那几位自称公园管理处的人员谈话,而且口气还比较平静,感谢神。

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今天的聚会竟然就是在我盼望的那个不可能租给我们的剧场举行的,而且是有关方面帮助我们疏通才租到的。神你真奇妙。
因为不少弟兄姊妹被堵在家里出不来,教会决定人不来齐敬拜不能开始,所以僵持了近三个小时。我从不到九点开始带诗歌,一直到十一点,在台上挂了两个多小时。这下,想不露脸都不行了。
明天单位领导该找我谈话了吧……

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华尔街日报》社论《奥巴马不愿意看见的北京》,由L姊妹译成中文发给大家。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心情很复杂。想来想去只有一句话:守望教会从来没有指望美国总统帮助中国产生宗教信仰自由的环境。中国的信仰自由要由中国的信徒们自己去争取,如此而已。
……我疑惑:为什么弟兄姊妹都被纷纷找谈话,而我5•11、11•1都顺利过关?神如此赐福给我是因为什么?是我还不配为义受逼迫吗?是神知道我实际上承受不起吗?是神特别地爱我,看顾保守吗?为什么呢?神啊,当我的弟兄姊妹受苦的时候,我该怎么办呢?

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周四教会晚上的跨年度祷告会,几位主要事工负责人回顾建堂事工。
因为口袋只有十几元钱,恐怕不够打车回家,所以听完L长老的分享就起身赶公交车去了。
在公交车站,来了一个老年乞丐,一连几个人都拒绝了他。他走到我面前,我看见他的搪瓷茶缸里只有孤零零的一枚硬币,不得不伸手去掏我的钱包,从中摸出一张一元的钞票。这时老人说:让我吃碗面吧。我的手顿住了,一元钱显然不够吃碗面的。(不过我的原则是给钱绝不超过一元)于是我领着老人到最近的面馆,最便宜的一碗米线也要8块钱,真贵啊!咬牙买了米线,安顿老人坐下等米线,我赶紧去赶末班车。出了门,一顿,又回身推开门对老人喊:“大爷,新年快乐!”
是的,快要过年的日子,我怎么也不能让一个老人饿着肚子过年。
结果末班车没有,只好回教会,看来是神让我和弟兄姊妹一起迎接新年。
祷告快结束的时候,我向Y姊妹借了20元钱,预备打车回家。等到祷告会结束,一位姊妹主动对我说:你可以坐我的车走,我可以送你到家。
神就是这样恩待他的孩子,我连四毛钱都没花就平安回家了,还少走了许多的路。
第二天诗班的弟兄又请我吃了一顿丰盛的饭。
(借来的20元钱帮助我熬到了单位发工资的日子。神使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这是真的。)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昨天Z问我:对三月底没有进入新堂怎么看?我说L在祷告会上说的话正是我的意思:只要神说话,让我们知道什么是他的旨意,进不进,早进晚进都没关系,心里是踏实的。
是啊,神或在前引导说:跟我来,或在后指点说:这是正路,都让我心里踏实。
但是Z痛苦的是:神不说话……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我所喜爱的宋军牧师回来了。
今天他的讲道题目是“上帝护我兮无惧”,讲《诗篇》121篇。
他第一天的讲道就让我这段的思考破茧而出——经历神。
圣经的话是真理,但是只在头脑中认识,那还只是教义。正确的教义惟有经过经历活出来,才能成为你的确信,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才是信仰。而经历是需要解说的。

2010年秋季号——建堂专刊 >>

  • 主爱在中国(简谱)
  • 读者反馈
  • 庞德《诗章十三》
  • 加略山的爱 文/老海
  • 2010 年第三届洛桑会议简介
  • 我是谁? 文/朋霍费尔
  • 今天白天有雪 文/书拉密
  • 七泉湖教会建堂工作的见证 文/李道生
  • 北京基督徒会堂建堂始末 文/王明道
  • 安全的道路上没有平安——读《力阻狂轮——朋霍费尔传》 文/小雪
  • 让主的心喜乐满足 文/沈颖
  • 在神没有难成的事 文/连枫
  • 咫尺天涯 文/曾淼
  • 山上的城 文/李红
  • 看见建堂的世界 文/ 许宏
  • 红色殉道与白色殉道 文/游冠辉
  • 建堂:怎能忘记弟兄姊妹——从社会学等角度看守望教会建堂 文/Jerry
  • 圣殿 文/新恩
  • 对“基督徒的自由”一文的回应 文/孙毅
  • 挣扎在上帝与凯撒之间——战时体制下的日本基督教会 文/宋军
  • 我们为何不加入“三自”爱国会? 文/孙毅
  • 看得见的山上之城:会堂之于国度的意义 文/王怡
  • 唐崇荣牧师建堂访谈录 文/本刊编辑部
  • 这是一场属灵的争战 文/双燕
  • 守望教会2009建堂纪事 文/刘官
  • 我们渡到那边去吧! 文/天明
  • 守望教会牧师建堂访谈 文/本刊编辑部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代祷书
  • 守望教会建堂奉献原则
  • 对建堂的主要疑问及回应1
  • 产权代表人声明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动员报告
  • 北京守望教会建堂大事记
  • 米该雅惹着谁了?/宋军
  • 第一诫释义1 文/汤姆·华森 汪咏梅 译
  • 2010年秋季号卷首语
  • 全部 2010年秋季号——建堂专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