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神奇妙的保守1 文/李圣风

弟兄姊妹平安!(会众:平安!)我代表城市复兴教会向守望教会众肢体问安!也代表北京教牧联祷会向守望教会问安!我相信这段时间,在守望教会经历这些试炼的过程当中,不是单单守望教会在经历这样一些挑战,而是我们众教会在一同经历。我们是以肢体的关系来一同经历这样的试炼与患难的。我个人也是在这段时间里面,真的感受上帝在教导我们很多东西,都是一些切身的、核心的信仰内容。什么叫肢体彼此相爱?哪些信仰的内容是我们在信仰实践里面需要付上极大代价(的),也需要去持守(的)?我想在圣经新约里面,有这样一段很重要的吩咐,就是我们要彼此相爱。当我们彼此相爱的时候,众人就认出我们是基督的门徒。我想上帝的话语在建立肢体与肢体这样爱的关系,所以守望教会不是独自在经历,而是众肢体一同在经历。

我记得前一段时间,我和明日牧师一起去天明牧师家探访他。一块儿去的时候,路上我们就讲,如果没有这样一些事情发生的话,我们大概没有机会去天明牧师家坐那么长时间和他一起分享。但是当有这样一些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就有机会走得更近,肢体之间更加学习彼此相爱。

在受难日那一天,有一群弟兄姊妹在那里领受圣餐的时候,我们就将饼特别留下一块,然后我和我妻子就带着那分出来留下的一块饼,还有葡萄汁,下午的时候就去到天明牧师家里,要与他一同分饼,表明我们在基督耶稣里面,我们是连接的生命,我们是一同经历这些患难。之前我和明日牧师去的时候,那次是非常出奇的平安,当时虽然也有警察在那儿看着,但没有拦我们,所以我们就顺利地进去了,然后跟天明牧师一起释放地交通了两个小时。第二次去的时候就不让进去了,只能够站在门口。但是我还有我妻子,天明恩平一起牵着手在那里做了挺长时间的祷告。今天下午,我们联祷会的三位教牧同工再一次去,这次去的时候好像比以前更加严了。不但要登记,而且我们还没讲多长时间的话,他(守门的警官)就说:“时间够了,时间到了,应该走了,请配合一下我的工作。”所以没讲太多的话就离开了。但是我们相信,就算是这短暂的见面,也是上帝所喜悦的。特别是第一次去见面的过程,出来以后,警察看到我们以后,在那里问:“你们怎么进去的?”他把我们留下来,“你们到底是做什么的?”将我们的身份证拿去,名字留下来,以为我们是守望教会的,我说我们是别的教会的,都是他的朋友,我们也是牧师,他们就把我们(的名字)记下来。出来以后,我们俩个就深深地感觉到,神特别喜悦我们这样彼此相爱,上帝特别喜悦我们这样彼此连结,尤其在遇到一些试炼挑战的时候,我们更感受到这种肢体彼此相顾的重要。所以我想,今天我来到这里分享、彼此勉励的时候,也是一个很特别的时刻。在这样一个经历当中,我相信上帝会不断地给我们一些他的信息,为的是要塑造我们的生命。刚才所唱的一些诗歌以及所读的一些经文,都是特别赐给我们每一个人的。在这样一个充满试炼的环境当中,我们的眼目定睛在哪里?我们需要定睛在耶稣基督的身上!也许周围有很多的风浪,但是当我们眼睛定睛在上帝身上的时候,我们能够走在合他心意的路上。我们也能在其中完成上帝要通过我们完成的一些事情。

今天我想跟众弟兄姊妹分享的题目是“神奇妙的保守”。通过分享使徒保罗在患难之中经历上帝的保守,特别是在危机当中经历上帝的保守,这样的一些内容来彼此勉励。让我们来看《使徒行传》23:11—35。

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说:“放心吧!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作见证,也必怎样在罗马为我作见证。”到了天亮,犹太人同谋起誓说:“若不先杀保罗,就不吃不喝。”这样同心起誓的有四十多人。他们来见祭司长和长老,说:“我们已经起了一个大誓,若不先杀保罗,就不吃什么。现在你们和公会要知会千夫长,叫他带下保罗到你们这里来,假作要详细察考他的事。我们已经预备好了,不等他来到跟前就杀他。”保罗的外甥听见他们设下埋伏,就来到营楼里告诉保罗。保罗请一个百夫长来,说:“你领这少年人去见千夫长,他有事告诉他。”……千夫长便叫了两个百夫长来,说:“预备步兵二百,马兵七十,长枪手二百,今夜亥初往凯撒利亚去;也要预备牲口叫保罗骑上,护送到巡抚腓力斯那里去。”……

教会是在人类各样组织里边一个非常特别的组织!我认识一位牧师,他年轻的时候是学习经济管理学的,在其中特别研究“行为管理学”。在研究“行为管理学”时,他为了做他的作业,去研究了几个组织的异同,包括政府组织,包括企业组织,还有一个是教会组织。当他比较这几个不同的组织时,他就发现教会组织是一个最特别的组织,跟政府组织和企业组织相比较而言,有很多地方令他真的不能够理解,因为那个时候他还没有信耶稣。他发现无论是在政府组织还是在企业组织,也是很多的人在里面很卖力,很努力地工作。但是他们工作是有所得,他们工作是有收获的,是为了赚工资,是为了养家糊口,是为了有很多得着,然后在那里面努力。但是他发现教会组织不是这样的。教会组织,人不单单往里贴钱、贴时间、贴精力,而且还流着眼泪送钱,同时还热心地委身在教会服侍。所以他就感觉教会这个组织怎么那么特别,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以付出这么多代价的方式在那里委身。然后他就决定要好好研究一下教会。从此他就连续几周去教会,而且他觉得打车那么老远去教会,只参加一堂敬拜有点儿太可惜了,所以他就参加两堂,或者是三堂。他以这样的方式,参加了一段时间,为的是要研究教会这个组织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吸引力让人甘心乐意地奉献这么多的时间金钱来参与。结果就在这几个星期的研究过程当中,有一次牧师讲道终于打动了他的心。他在牧师的信息里还了解到,原来上帝这样爱我们,爱到一个地步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钉在十字架上,将耶稣基督钉在十字架上这样的恩典白白地赐给我们。所以我们来到教会,首先是被恩典所充满,首先是被这救赎的恩典所感动,所以甘心乐意地摆上,甘心乐意地去事奉。是上帝已经付了代价,上帝已经爱我们到一个地步,我们不得不以这样的方式来回应。所以后来他也成为基督徒,不单单成为基督徒,后来上帝又继续带领他成为传道人,成为牧师。

教会的确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而且在教会里面,我们每一个基督徒信仰的经历也是很特别的。我们今天看的这段经文中,使徒保罗的人生正在经历一个很大的危机!大概在他整个的事奉经历、事奉生涯当中,这个时期是一个最大的危机。但是在这样一个危机里边,他得蒙上帝的保守,而且是一个很奇妙的保守。这个保守之前,上帝如此爱他,所以在发生这个事情之前,先提前给他一个保证。这就是在11节里边,“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说:‘放心吧,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作见证,也必怎样在罗马为我作见证。’”上帝以这样一种方式来安慰他。其实在这个时候,保罗是很孤单的,保罗这个时候是在黑夜里边,是在白天被审讯以后,也算是精疲力尽的时候,孤单的时候,周围没有耶路撒冷教会的长老来探望安慰他,只是孤单一个人在面对挑战。但是这个时候,主站在他的旁边,这时他经历了上帝,并且主第一句就告诉他说:“放心吧!”这句话是非常有分量的,真正成为保罗的安慰。所以以至于后面遇到那么多的考验,那么多的试炼的时候,我们看不出保罗的紧张,也看不出他的慌张。反而是后面,别人都紧张,他却非常地平安,因为有主的应许,因为有主的同在的保证,因为有主的计划,他说“你将来要在罗马为我作见证”。上帝对保罗的生命有很清楚的计划,所以保罗想早一点儿被主接走,也不可能。一个有使命的人想早点死都死不了,他使命没有完成的时候,主不会把他接走。上帝对他的计划是要他去罗马作见证。所以下面有那么多的危机临到他的身上,仍然都是以平安去经历。这里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看上帝的保守。

第一个,12—15节,这里我们看见神的保守是在生命危机中的保守。这里面我们看见使徒保罗真的是在面临一个生命的危机,12节里面提到有一批犹太人,有40多个人在那里同谋起誓说“若不先杀保罗,就不吃不喝”。这句话重复了三次,第14节那里说,“我们已经起了一个大誓,若不先杀保罗,就不吃不喝”。他们不单单聚在一起的时候立这个誓,而且还在祭司长和长老面前把这个誓给说出来了。如果偷偷地起誓的话,没在别人面前说,坚持不了的时候放弃也无所谓。但是在祭司长和长老面前全部都已经说完了,他们不好意思背弃这个誓言呀!后面还有,在第21节的时候同样“因为有40多人埋伏,已经起誓说若不先杀保罗,就不吃不喝。”这是怎么样的一群人?40多个人立了这样的毒誓,不杀掉保罗的话,他们就不吃不喝。用现在的话来讲,这群人就是恐怖分子,而且不是一个,是40多个,还要以如此极端的方式把保罗干掉。我读到这里有时会想,这些人后来怎么办了?怎么下台呀?没办法把保罗弄死的时候,他们到底吃不吃饭呀?这个时候,他们以错误的理念加上一个错误的热情,等于极端的恐怖主义行动。他们也以为他们做的事情是为神大发热心的,他们以为做的事情是正义的,他们以为保罗是该杀的。他们以为是为上帝做事,但却恰恰是在抵挡神。就像耶稣对保罗讲的那样,“你用脚踢刺是难的”。不要说用脚去剔刺,你用针扎你的手指头,稍微碰一下看看,什么感受?何况用脚去踢刺。将那两个力量碰在一块,是自找苦吃。

对基督徒的逼迫,就叫“用脚踢刺”。这里边的一群人也同样是在步保罗的后尘,用错误的观念加上错误的理念,再加上错误的热情,在用脚踢刺。但是,我们看见,福音使者的道路虽然遇到这样一个生命的危机,虽然遇到这样一个试炼,虽然遇到这样一个人生的低谷,但是上帝与他同在。有上帝的保守时,没有哪一个人可以动他一根汗毛,他反而在这样一个危险当中却可以经历到神的同在,经历到上帝的恩典。往往没有把人逼到那个份上的时候,上帝那个全能恩典的作为就不太容易能够以荣耀的方式彰显。摩西如果没有被逼到红海边上,后有追兵,前有红海拦路,没有任何一个途径可以跑,没有一个出路,没有这样的时候,就不会显出红海的奇迹。当走到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当走到一个没有办法靠着人自己的力量去解决的困境时,正是上帝荣耀显明的时候。人的尽头是上帝的开始。

在《诗篇》23篇,那里面讲到耶和华是我们的牧者,但是我们留意的话就会发现,顺境的时候神与我们的关系是第三人称,“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他领我到可安歇的水边”。在顺境的时候是“他”,但是当你经过死荫幽谷的时候,这第三人称就变成了第二人称,“我经过死荫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感谢主,在生命里面,原来在这样一个地步里面,这样一个试炼当中,恰恰又是我们与上帝关系最紧密的时刻。

第二个,我们继续看到,16—24节讲到,神的保守是在奇妙引导中的保守。神在这奇妙的过程中使用了两个人,一个是少年人,另外一个是千夫长。上帝使用了这少年人。在人看来很不起眼的小孩子能为神做什么大事呀?可是上帝要做事的时候,就算是一个小小的摆上,都可以成就奇妙的事情。从这个少年人,这个外甥,我们猜测,也许保罗的姐姐或者是妹妹可能跟这40个人有一定的关系,也许是亲属的关系,或者其他什么样的关系。我们不知道,总之,这样一个小孩子听到这样一个暗杀的消息以后,立刻就去告诉保罗。保罗又告诉他怎么去行动。这个孩子,当他把自己摆在上帝手中让上帝使用,就像那个五饼二鱼的神迹当中,那个小孩子也将自己手中所有的五个饼两条鱼拿出来、奉献出来交在上帝手里,上帝就祝福,并且可以喂饱五千人。一个小小的奉献,上帝使用的时候,就可以化作五千倍的祝福。上帝看重那一件美事,上帝看重为他摆上的那一个信心的行动。别人可能忽略你,但是上帝看重,当你为了主的缘故,愿意摆上那一份爱主的心的时候,上帝有时候会通过你成就极奇妙的作为。上帝使用这个少年人。尤其在神的国度里面,神也要做很多事情,但是上帝在那里面寻找心存诚实、愿意被他使用的人。上帝也在呼召你,看重你的心志,看重你为他摆上的那一片忠心,并且要通过这份忠心、爱心、尽心尽意尽力爱上帝的心,成就他的大事。

然后我们在这里面也看见,千夫长也被神使用,保护了保罗。千夫长是罗马的军官,他是政府人员,满有权势,满有地位的,但是这样一个人同样也会成为神手中的器皿,同样可以被上帝使用。这个千夫长认真负责到一个地步,为了保罗这个囚犯,他竟然动用了多少兵力呢?步兵两百,马兵七十,还有长枪手两百。哇,四百七十个人呀!为了这一个犯人,他用四百七十个军力来保护他。把他护送到安全的地方。很奇妙,上帝有的时候会使用一些外邦人,来成就他自己的计划,甚至上帝会使用一些君王,来成就他自己的计划。其实圣经里面不乏神通过外邦君王荣耀自己名的例子。甚至尼布甲尼撒王也被上帝使用。大流士王也被上帝使用,古列王也被上帝使用过。

我们可以看但以理,《但以理书》 6:25以下,记载了但以理生命中一个很危机时刻的经历。6:25以上记载了什么事呢?就是但以理因为信仰的缘故,受到逼迫,他为了持守自己的信仰,被扔进狮子坑里。纵然但以理这个时候,已经是好几代的宰相,大家知道但以理被扔进狮子坑的时候年龄多大了吗?已经八十岁了,八十岁的老人家,而且他不是无名的传道人呀,他是一个在皇帝之下的、拥有可以说丰功伟绩的一国宰相的身份呀!这样一个身份,八十岁的老人家,试炼同样来临。为了信仰的缘故,他被丢进狮子坑里边。我看到这段经文的时候,心里面一下子非常感动,同时也是战兢。我想说,原来我们心里面有的时候会想说我们年轻的时候多受点儿苦吧,后来呢应该是越来越好,越来越平安,到了时候可以很平安地来事奉上帝,那多好多美呀!但我一看这个的时候,发现八十岁的时候同样要面临这样大的试炼呀!所以年轻的时候,我们干脆打消我们今后会平安无事的意念。连但以理这样一个属灵的人,他八十岁的时候,有这么崇高的地位,像温家宝总理那样一个地位,当他为了信仰站出来的时候,仍然要受逼迫。但奇妙的是,神要借着这样一个过程来成就他奇妙的计划。每一次,神的百姓所经历的苦难,所经历的危机,所经历的试炼,都不是徒然的,乃是要成就上帝更荣耀的计划。

上帝做事的时候,他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他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上帝愿意的时候,不但最小的一个小子他可以兴起来使用,甚至最大的君王也同样能够使用。也就是为了荣耀他自己的名,上帝有的时候会允许神的百姓走到一个困境,走到没有办法解决的那种难处当中,但这里有神的计划,这里有神要成就他自己名的计划。当然有的时候我们读不出上帝那个美善的计划是什么,但是在其中,我们只要持守对上帝的忠心,持守自己的信心就可以了。我们仰望他的时候,上帝自己会做事。

我想,其实守望教会经历这段艰难的时候,经历本身给我们的压力还是非常巨大的,有很多的试炼,各个方面,从外到内。作为带领者,作为跟从者,作为小组长,作为信徒,全方位地都在经历试炼。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正在经历中国教会的一个转型期。也正在这样一个过程里面,上帝正在做一些事情。在其中,我们目前可以看到的一些事情,就是上帝要使我们专一地仰望他,使我们更迫切地祷告,使我们教会之间彼此更紧密地联结,学习彼此相爱,彼此担当。而且借着这样一个过程,让基督徒在这个社会的各个层面上、更广的领域里面,全方位地接触其他人。甚至是从基层到最高层,都给它接触一遍。居委会、街道、海淀区、北京市,部委到中央都有。守望教会事件,胡办也知道这个事情,也要面对这样一个事情,可能他要处理的事情很多,但是他们同样也关注这样的事情。不要听成别的,但是我们相信上帝要通过这样的事情来成就他的一些计划。而且之前,Joy姊妹到我们教会作见证的时候,她特别的一个主题分享见证就是“平安”!她被抓去,待了很长时间才被放出来,整个的过程里面,她深深地体会到平安,内心里的平安!然后她说在里面弟兄姊妹问候的最好方式就是“平安”!那个平安在那个时候显得那么有分量。但同时在这样一个情形当中,借着这种平安的问候,连旁边的外邦人在看这样的事情时也被感动。他们也在看基督徒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群人。其实这次的整个事件当中,需要我们思想的东西有很多。但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深深地相信众多弟兄姊妹温柔、坚定、平安的见证会震撼很多人的心。

但我们不知道,这段时间什么样的人会受影响,借着这段时间基督徒的那种见证,会打动哪些人的心,在这样一个逼迫的过程当中,我们不断地祷告:“主啊,我们知道,用脚踢刺是难的,所以让那些踢刺的保罗一个个转变为传福音的使者。”我想,有些政府的官员,在参与对守望教会的抓捕行动之后,说不定会成为将来的传道人呢!上帝做事,谁能够预料呢?我们也是祷告,求神让那些比较能讲的国保人员信耶稣。他们将来能成为一个见证者时,那影响力也是满大的。但我们更期望,在中国福音要传遍各个阶层,我们相信不止是在知识分子阶层、农民阶层、工人阶层,在这些阶层里边,福音会迅速传扬;就是在政府阶层,甚至是在中上阶层,福音还要继续地传扬,让中国的那些执政掌权者认识福音的内涵,知道上帝如何爱他们,爱中国人。我们真的期望在未来,在不久的将来,说不定在我们中间,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会出现第二个孙中山。20世纪出了一个基督徒的掌权者,21世纪难道就不能再出一个吗?上帝如此地爱我们中国人,中国人在很多方面虽然得罪了神,但是至少在几个方面还是不错。比如说“生养众多”,非常遵行上帝的话语。中国这么多的人口,遍满在整个全地,这么多的人不赶在福音化结束前使用的话是多么可惜的一件事情,简直就是资源浪费。所以我相信21世纪,中国经济的崛起,一切的发展都是为了将来中国要承担上帝的使命。中国教会的复兴是一定的,现今可以说是黎明前的黑暗。我不是说未来不会有逼迫,但是我相信未来不会太久,一定是在我们这个时代,就会有这样一个合法性,落实在家庭教会的身上。我想从宣教的角度上来看,中国教会一定要宣教,而中国教会在预备成为宣教的国度之前,好多必备的条件,我相信上帝一步一步都会成就。所以我们今天所付的代价,也是为着我们的后代来做准备。所以这也是我们第三方面神的保守。

第一方面是神在危机中的保守,第二方面是奇妙引导中的保守,第三方面是在救恩目的中的保守。上帝之所以要保守,是为了完全上帝救恩方面的计划。上帝有一个普世性的计划,上帝有一个把保罗送到罗马去作见证的计划,这样一个见证完成之前,保罗不能提早被人杀掉,他的生命还没到结束的时候。这个世上没有任何一个权力或势力能把他的生命拿走。他要完成一个救恩的目的。上帝兴起教会,也是为了要完成救恩的目的。

我们今天所经历的很多事情,是跟神的救恩计划有关系的,上帝要守望教会所经历的一切苦难,我相信是跟神更广泛的救恩目的有关系的。当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的时候将结出许多的子粒来。我们不能忘记我们今天教会的复兴和发展,正是借着我们的老一辈,他们一个一个踏上这样一条十字架的道路,把他们的青春摆上,把他们的生命摆上,甚至用他们的生命在监狱里度过那么长的时间,从而奠定中国教会今天的基础。我们现代的中国教会,要为我们的后代奠定什么样的基础?当我们选择为我们的信仰甘心乐意地、喜乐地付上这样一个代价的时候,我们心中单纯地来敬畏耶和华。当尽心、尽意、尽力爱主我们神的时候,我们为了主的缘故所付出的一切代价,都会结出百倍的子粒来。我们深信,上帝会继续坚固我们的教会,上帝会与我们同在。上帝会继续带领我们,让我们带着信心来往前冲。我们今天去探访了谢伯伯,谢模善老前辈,他现在已经九十三岁了,身体已经不行了,躺在那里讲不了话。但是当我们问他说:“您知道守望教会的事情吗?”他说:“我知道!”他是躺着,但是他在用力地点头,他说:“我知道!”然后我们就说:“你对我们这些年轻一代有什么勉励吗?”他应该是讲不了话的,也不能吃东西,但是他用尽了力气讲出一句话,说:“带着信心往前走!”当他讲这句话的时候,我们几位牧者的眼泪就流下来了。我们也需要这样长辈的勉励。但是在这样一个勉励里面,我们得着力量。在未来的几天时间里,我们有一批的牧者也愿意面对这样一个事情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地去回应?我们如今以祷告的方式来回应,众教会一周当中认领一天来禁食祷告。我们现在有三十多间教会轮流在禁食祷告,在为守望教会禁食祷告。

第二个就是,我们不单单关心主日的广场,我们也需要关心被囚的肢体、弟兄姊妹,我们就去探访,轮流地去探访这些肢体,彼此分享主的爱。我曾经见到一位长辈,他也是因为福音的缘故被抓进监狱里,但是他在里边却留下很美的见证。很多弟兄姊妹去探望他,每天都有人去探望他,以至于他创了那个监狱的历史记录。最多一天有五十多个人去探望他,因为探望的人必须是亲人,所以监狱的人刚开始被弄糊涂了,“你亲戚咋这么多呀?”后来才知道教会弟兄姊妹彼此就是一家人的关系。后来他们也不问了。而跟他在监狱里的同一个时期,一位公安局局长,在外面有那样的地位,众人巴结他都巴结不过来的,因为贪污腐败的缘故被抓进监狱,但是他一进监狱,没有一个人去探望他,他的妻子也跟他离婚了。这是一个鲜明对比。我们这个传道人,他也许在社会上没有地位,文化也不高,但是有主的爱在他的里面。在里面被囚的时候,众多的弟兄姊妹遵行圣经里面所教导的,“当被囚的时候我们去探望他就是做在主的身上了”。并且在那里留下美好的见证。甚至他出来的时候,监狱里的人都说“老晋,你什么时候再回来呀!”怀念他,他在里面留下了非常好的见证。他管八十个犯人,而管十个犯人就减刑一 个月,所以他就减刑八个月,提前释放了,所以人们怀念他,并且对他说那样的话。我们也需要为着我们被限制的肢体去分享他们的爱,我们去关心他们,探访他们,每一个都需要去,守望教会的弟兄姊妹我相信你们已经去了,还会继续去。我们其他教会这些牧者,甚至一些教会的执事也会去探访,以至于今天我们去看的时候,在楼梯口,一打开楼梯门,恩平师母就从家里出来了,我一看,她正拎着一兜水果,“我们家水果太多啦!我要分给人!”感谢主,这就是见证!要让恩典满溢,在那里边有主爱的流露,有主爱的安慰,有主的同在。

所以第三个,我们还要做一件事情,就是我们有一批的牧者,我们准备写一个请愿书。要向全国人大提交这样一个请愿书,希望他们能够组成一个特别的调查委员会,调查这件事情,妥善地来解决政教冲突的问题。我们也希望能够提出一个建议来,就是希望人大能够认真地考虑写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宗教信仰自由保护法”。我们希望在中国这片土地,照着宪法让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保障。但是当我们预备写这个的时候,我们也感觉到这是一场属灵的争战。在中间不断出现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以至于我们现在整理出来的大部分内容,还没有进行到实质运行的这样一个地步。所以我们计划下周的时候采取这样一个行动。那我们就呼吁弟兄姊妹,像当时的以斯帖觐见皇帝的时候呼吁神的百姓三天禁食一样,这个主日、礼拜一和礼拜二,三天的时间,要是可以,我们也一同参与禁食祷告,将这件事摆在神的手中,我们一同来仰望神。我们不知道上帝以怎样的方式来带领,但是我们相信他必保守我们,必与我们同在!有上帝的同在,我们就带着信心继续往前走!

——————————
1      本文根据李圣风牧师2011年5月3日晚在北京守望教会祷告会的分享整理而成,有一些删节。

2011年秋季号——守望教会户外敬拜 >>

  • O Church Arise 教 会 兴 起 ! 文/Keith Getty 李洪昌 许国永 译
  • 八月的黑夜—— 十八致乐义 文/午炎
  • 望台1 文/刘同苏
  • 七日的第一日 文/书拉密
  • 如何面对教产问题 文/杨凯乐
  • 社团自治的呐喊 文/曹志
  • 宗教管理需要法治1——“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学术研讨会主持发言 文/张千帆
  • 有一种活着——读《殉道史》 文/张鹤
  • 撕裂中的边界 ——读《沉默》 文/小雪
  • 经历自己的死 文/孙毅
  • “我自己要极早醒起!”——两位姊妹关于晨祷的分享 文/兴梅 红梅
  • 带我一同去放羊——十一致乐义 文/午炎
  • 昨日 文/书拉密
  • 爸爸我害怕 文/Jean
  • 那在我里面的,比世界更大——5·22记实 文/LW
  • 48小时的奇异恩典 文/WY
  • 派出所纪事两篇 文/小雪
  • 这个特别的复活节
  • 从4·10到4·11 文/雅歌
  • 一个平信徒的4·10经历纪实 文/纪红雨
  • 第一个48小时 文/李小白
  • 北京守望教会治委会就几个重要问题与肢体的交通
  • 北京守望教会户外敬拜问题解答(一至四)
  • 北京守望教会——就户外敬拜的再次说明
  • 北京守望教会——告会众书
  • 附:《环球时报》社评:个别教会要避免让自己政治化
  • 不要把专注于信仰的教会政治化——回应《环球时报》社评
  • 为结束60年宗教逼迫发出声音 文/王怡
  • 守望自由的天空——评北京“守望教会”再次户外敬拜 文/刘同苏
  • 认识他是耶和华1 文/王双燕
  • 神的物当归给神1 文/金明日
  • 我们是为了信仰:为政教冲突致全国人大的公民请愿书
  • 我们别无选择1 文/天明牧师
  • 2011年秋季号卷首语
  • 全部 2011年秋季号——守望教会户外敬拜 >>

    2011年 >>

  • 守望户外聚会的背后——中国家庭教会对教会论的反思 文/以勒
  • 自由之子——写给守望教会 文/王怡
  • 致乐义诗二篇 文/午炎
  • 葡萄树 文/新盐
  • 这一年,这一天 文/书拉密
  • 恶之平庸 文/刘瑜
  • 杀人的问题——读汉娜·阿伦特有感 文/慕容雪村
  • 面对巨人——从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说起 文/孙燕
  • 谁夺走了莎拉的钥匙?——小说《莎拉的钥匙》读后感 文/小雪
  • 浪漫的回旋——读切斯特顿《回到正统》和《异教徒》 文/察世俗
  • 退修·恢复·爱 文/曾淼
  • 《竭诚为主》选文二篇 文/章伯斯
  • 新春的感恩——写给亲爱的上帝 文/Mercy
  • 2011年特别的平安夜 文/QH
  • 户外敬拜——感恩与祈祷 文/ZL
  • 身影——记亲爱的可爱的恩平师母 文/慕义
  • 陪伴是一种福气 文/铁皮娃娃
  • 神是爱 文/HY
  • 家书:2011感恩记 文/大水
  • 突破(二) 文/GLP
  • 那抹灿烂的阳光——小记我家的“户外”转变 文/ 小C
  • 从破题到解题:守望教会事件与中国政教关系刍议 文/杨凤岗
  • 从守望教会户外崇拜事件看中国政教关系的纠结与出路 文/邢福增
  • 山上之城对神国的彰显 文/孙毅
  • 罗马书13章1—7节释义分享 文/刘同苏
  • 2011年冬季号卷首语
  • 杏花2011年秋季号——守望教会户外敬拜
  • O Church Arise 教 会 兴 起 ! 文/Keith Getty 李洪昌 许国永 译
  • 八月的黑夜—— 十八致乐义 文/午炎
  • 望台1 文/刘同苏
  • 七日的第一日 文/书拉密
  • 如何面对教产问题 文/杨凯乐
  • 社团自治的呐喊 文/曹志
  • 宗教管理需要法治1——“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学术研讨会主持发言 文/张千帆
  • 有一种活着——读《殉道史》 文/张鹤
  • 撕裂中的边界 ——读《沉默》 文/小雪
  • 经历自己的死 文/孙毅
  • “我自己要极早醒起!”——两位姊妹关于晨祷的分享 文/兴梅 红梅
  • 带我一同去放羊——十一致乐义 文/午炎
  • 昨日 文/书拉密
  • 爸爸我害怕 文/Jean
  • 那在我里面的,比世界更大——5·22记实 文/LW
  • 48小时的奇异恩典 文/WY
  • 派出所纪事两篇 文/小雪
  • 这个特别的复活节
  • 从4·10到4·11 文/雅歌
  • 一个平信徒的4·10经历纪实 文/纪红雨
  • 第一个48小时 文/李小白
  • 北京守望教会治委会就几个重要问题与肢体的交通
  • 北京守望教会户外敬拜问题解答(一至四)
  • 北京守望教会——就户外敬拜的再次说明
  • 北京守望教会——告会众书
  • 附:《环球时报》社评:个别教会要避免让自己政治化
  • 不要把专注于信仰的教会政治化——回应《环球时报》社评
  • 为结束60年宗教逼迫发出声音 文/王怡
  • 守望自由的天空——评北京“守望教会”再次户外敬拜 文/刘同苏
  • 认识他是耶和华1 文/王双燕
  • 神的物当归给神1 文/金明日
  • 我们是为了信仰:为政教冲突致全国人大的公民请愿书
  • 我们别无选择1 文/天明牧师
  • 2011年秋季号卷首语
  • 2011年夏季号——历史的反思
  • 贝如意姑娘
  • 洛桑会议日志(之三) 文/Maria
  • 怀念战友 文/书拉密
  • 百年辛亥——我们往哪里去? 文/溥国涌
  • 换药不换汤 文/许宏
  • 山西忻州百年福音堂保护活动始末 文/麦克
  • 百年余音今犹在——读《回首百年殉道血》有感 文/凯文
  • 看,圣灵的感动——读优西比乌《教会史》 文/小雪
  • 回忆谢伯伯
  • “我们经过水火” 文/林献羔 Sarah整理
  • 生命的乐章 ——追思主的使女、一代忠仆杨心斐 文/基立
  • 在天国相会 文/喜乐
  • 被劳动改造的岁月 文/杨毓东
  • 我所认识的王明道先生 文/林献羔
  • 寻找沉默百年的逃亡日记 文/沈颖
  • 个人灵修——自我牧养的一种方式 文/游冠辉
  • 信心与祷告1 文/倪柝声
  • “反西化”还是“现代化” 文/秦晖
  • 异象:过去、现在与未来 文/李小白
  • 民国初年的信教自由运动 文/刘义
  • 1957年的基督徒右派分子们
  • 中国城市家庭教会兴起的内部源流 文/刘同苏
  • 今天是什么时代? 文/王怡
  • 2011年夏季号卷首语
  • 2011年春季号——恋爱与婚姻的预备
  • 心的回归 文/王怡
  • 洛桑会议日志(之二) 文/Maria
  • 让我死在他们中间 文/王怡
  • 后来 文/书拉密
  • 真爱 文/Joy
  • 虎妈与拜儿子教 文/刘阳
  • 是我疯了,还是这个社会疯了? 文/一名武汉大学的毕业生
  • 大学成了一个养鸡场 文/常青
  • 婚姻的救赎——读《携手共度生命河》有感 文/Cindy
  • 牧者推介:《谁可以这样爱我》 文/桐剪秋风
  • 你是朝着应有的方向前进吗?——超越婚姻的生命成长和预备 文/李涛
  • 一位大龄未婚弟兄的婚姻预备观 文/Jerry
  • 全部 2011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