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愿耶和华照你所行的赏赐你/李小白 牧师

许多的事工和机会,神只为那些勤奋的工人预备,一旦你错过了,以后可能就没有机会了。但愿我们站在神的台前的时候,所交帐更多的不是遗憾!

路得记 2:11-13 波阿斯回答说:“自从你丈夫死后,凡你向婆婆所行的,并你离开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认识的民中,这些事人全都告诉我了。愿耶和华照你所行的赏赐你。你来投靠耶和华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愿你满得他的赏赐。”路得说:“我主啊,愿在你眼前蒙恩!我虽然不及你的一个使女,你还用慈爱的话安慰我的心。”

弟兄姊妹主内平安!

今天我们继续分享路得记的第二章。

路得记第一章告诉我们,在生活最艰难与绝望的时刻,拿俄米作出了正确的选择:离开寄居之摩押地,归回神赐以色列人的流奶与蜜之地。而路得作为一个外邦女子,更是义无返顾,决心与拿俄米同行,全心全意投靠以色列的神。于是,她们凭信心启程,返回了故乡——就是将来大卫王和他那位伟大的后裔弥赛亚的诞生地——犹大的伯利恒。如果说第一章的内容多少有些令人悲伤,那么从第二章开始,恩典与喜乐将呈现在我们面前。

圣经说“耶和华本为善,在患难的日子为人的保障,并且认得那些投靠他的人。”(那 1:7)又说“凡信他的人,必不至于羞愧。”(罗 10:11)既然路得和拿俄米专心仰望神,信实的神就必定保守、看顾她们。那么,当她们回到故乡后,神为她们预备了怎样的赏赐呢?

一、耶和华的赏赐

耶和华神的赏赐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1、一个收获的季节

归回的两个“空空的”寡妇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基本生活的艰难,恐怕吃饭都是很大的问题。但神的时间不错误,耶和华的山上岂能没有预备?当她们回到伯利恒的时候,正好是收获的季节(1:22)——不仅是一个丰盛的季节,而且是一个充满了希望、喜乐与恩典的季节——这样的季节当然比较容易解决基本的生活需要,更让人充满了期待:相信神的祝福远超过她们日常的所需。整个第二章,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

当今天我们分享这章经文时,正好也赶上了一个收获的季节:金色的秋天总是果实累累、物产丰饶,洋溢着神的恩典与祝福。过去的几年,守望教会一直在耕耘、撒种和浇灌,我们也亲身经历了“在那叫他生长的神”(林前 3:7)的作为,因此,我对丰收充满了期盼,那必定是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亲爱的弟兄姊妹,你期待吗?

2、一条恩惠的律法

我们的神是特别看顾孤儿、寡妇的神(出 22:22,诗 68:5)。早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神就为需要特殊照顾的“弱势群体”颁布了一条律法,以保障他们基本生活的需要。利未记23章22节规定“在你们的地收割庄稼,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 神。”对于一无所有的寡妇路得和拿俄米来说,这就成了她们生活的保障和供给。经上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 8:3)这话一点不假!

回顾走过的信仰之路,多少的时候,在我们远未经历之前,神早已为我们预备了一切。从住处到工作、从弟兄姊妹到教会、从室内到户外、从国家到世界,处处见证“耶和华以勒”!尽管有时似乎看不到,但“我 神施恩的手一直帮助我们”(尼 2:18),叫我们从没有缺乏。

3、一块恰巧的田地

路得出来拾麦穗,恰巧到了那块田,于是就有了后面所有的故事,成就了一段伟大的救恩历史。巧吗?当然,但却并非出于偶然,这是神奇妙的作为——正是他引导路得的脚步,又安排波阿斯的行程,相会在这块田里。如果说此前神的作为还比较间接的话,从这里开始,神的作为直接就显明出来了。

你是否也经历过类似的恰巧?记得当年决定将教会迁到大钟寺附近聚会,于是恰巧就找到了华杰大厦,又恰巧遇到了一位“奇怪”的房东——别的租户他并不积极,但对于教会却热情有加,不仅愿意出租给我们房屋,而且请我们吃了好几次饭。于是就在“那块田里”,教会完成了整合,并在那里成长、争战、得胜、开始建堂,后来又恰巧买到了大恒的二层。路得的故事正是因着这次恰巧而展开、而精彩,相信我们后面的故事同样会很精彩,因为这都是出于同一位奇妙之主的作为。

4、一个至近的亲属

路得记的核心是救赎,最终的标志就是“儿子”的出生,因此必须有人娶路得为妻。接着上面的那个恰巧,神所预备的拯救者——她们的一个至近的亲属(这词包含救赎的义务)波阿斯出现了。波阿斯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从本章的经文中,首先我们可以看到,他是一个敬虔的人:他一到田间,与仆人之间的相互问候就透露了这一点。当他与路得初次对话时,更是说出了本经卷的主题:“你来投靠耶和华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愿你满得他的赏赐。”(2:12)可见,波阿斯的生活是以神为中心的。在士师的时代,神仍旧为自己存留忠心的子民。一个敬虔的人,就是一个遵行神旨意的人,是一个准备好、随时可以为神所使用的人,是一个能承担使命的人。无怪乎保罗在指导提摩太时强调“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 4:8-9)果然,神借着波阿斯,成就了这段救赎,甚至一直通到那位伟大的后裔——神的儿子、道成肉身的主耶稣基督!

其次,波阿斯是一个富有而具爱心的人。富有,意味着具备了帮助和救赎路得的客观可能;具爱心,意味着这种可能将变为现实。这也为后面赎买田地、娶路得为妻以及俄备得的出生埋下了伏笔。

第三,波阿斯是一个极慷慨的人。按着律法,波阿斯只要允许路得在他的田间拾穗就算尽到了义务。但波阿斯所给予路得的,却远远超过了这些:他首先安慰路得,奉主的名为她祝福;然后为她作出了长远的安排,使她可以一直享受特别的照顾;到了吃饭的时候,还邀请路得共进午餐。正是借着波阿斯的慷慨帮助,路得一天的工作成果才能超乎寻常(一伊法有20多公升),也才能给拿俄米带回剩余的午餐。对于路得来说,神如此的预备,肯定是超过了她的想象。

最后,波阿斯是一个体贴的人。他敬重路得的信仰和她为拿俄米所付出的一切,也体谅她作为一个外邦女子的不易。因此,波阿斯的许多安排,都是悄悄进行的,以便为路得提供最大的方便。

如何才能成为神合用的工人,我们又当如何为此预备?是常常困惑我们的问题之一。从波阿斯的身上,可以学习一些重要的道理:一个合神使用的工人,不见得是有什么特殊经历的人,不需要具备什么特定的身份,也不一定领受了什么特别的恩赐。最重要的,是他必须是一个敬虔的人,是一个能在日常的生活中遵行神诫命的人,是一个能把彼此相爱落实在身边那个有需要的弟兄身上的人,是一个神恩赐的忠心管家。你是怎样的一个人,决定你能行怎样的事。因此,不断地在日常生活中操练自己的敬虔,实实在在地按照圣经的教训去生活,不消灭圣灵的感动,把彼此相爱实现在身边有需要的弟兄姊妹身上,就是成为神合用工人的基础。当身处患难之时,这一切就更为真实和宝贵。每当想起那些在当前的属灵争战中愿意顺服神的旨意、摆上自己的弟兄姊妹,想起那些愿意去陪伴他们、为他们提供各方面帮助的弟兄姊妹们,我就为神在教会中奇妙的作为而感恩:正是在这场户外敬拜的过程中,神训练并装备了一批的工人,为教会前面的深入建造预备了条件。

二、路得的行动

相信神必有赏赐,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坐等天降吗哪(即使吗哪也需要人及时收取),因为路得并不是在出埃及后的旷野。回到了伯利恒的路得,继续面临着巨大的生活艰难与挑战。此时需要的,就是凭信心以及神已经显明的旨意,尽一个信徒的本分。路得这位外邦的弱女子,正是这样靠神在艰难中夸胜。

面对艰难,路得没有抱怨,更没有绝望。相反,却是勇敢地面对,付出自己全部的努力。外出拾穗不仅辛苦、收获微薄,而且作为一个外邦女子,还很可能被欺负。但这既是神定的救济途径,也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于是路得就凭着信心出去做工了,因此才得着了神丰富的祝福。天路历程中,少不了各种的艰难与挑战,你当如何面对?抱怨吗?放弃吗?退后吗?路得给我们答案,也给我们榜样。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象路得一样,也能象保罗一样夸胜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 4:13)

路得是一个非常勤奋的人,这是她给波阿斯的仆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显然并不限于这一天,而是在整个麦收季节都是如此。辛勤的付出,才能带来丰厚的收获。箴言有许多责备、警戒懒惰人的话,这样的人不仅得不到什么,更不会为神所用。殷勤做工,是每个信徒当尽的本分,也是应有的见证。今天的时代看上去是一个颇为忙碌的时代,但你真正勤奋吗?有多少的时候,我们将时光浪费在那些毫无意义的懒散中呢?许多的事工和机会,神只为那些勤奋的工人预备,一旦你错过了,以后可能就没有机会了。但愿我们站在神的台前的时候,所交帐更多的不是遗憾!

路得是一个谦卑的人,也是一个知道感恩的人。身处弱势,并不意味着就必然谦卑,有时反而会将他人的帮助和救济看为理所当然,甚至因嫉妒或怨恨而心生不满。其实,不能向帮助你的人感恩,就是不向神感恩,其实质就是不谦卑。路得不是这样,当波阿斯伸手帮助她时,她谦卑地感恩。正是由于她的谦卑,她后来能听从拿俄米的建议,求波阿斯救赎她们,成就了这段传奇。因此,使徒彼得教导说“因为 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 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他必叫你们升高。”(彼前 5:5-6)保罗也教导说“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 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 5:16-18)我想,户外敬拜在我们个人生命中的意义之一,就是叫我们学习谦卑和感恩,这实在是我们需要的。但愿我们能明白主的良苦用心,在这段特殊的经历中操练自己,叫我们能越来越长成基督耶稣的身量。

收获的季节结束了,路得和拿俄米得到了从神而来的初步赏赐——基本生活的供给。但路得的故事还远未结束,神更大、更奇妙的作为即将展现。今天,我们的故事也还没有告一段落,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愿上帝赐福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