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教理问答连载之十九

问:这十诫是怎样划分的?

答:划分为两个法版(申4:13,10:3-4,出34:28:第一块有着首四条诫命,教训我们对神的责任;第二块有其余六条,教训我们对邻舍的责任(太22:37-40

在我们逐条讨论十条诫命前,先来想想它们的划分。律法是写在两块法版上的。

在第一块法版上有四条诫命,都是关于我们应该怎样事奉神的。它们涉及神的尊荣,对神的事奉,神的名,和主日。

第二块法版上有六条诫命,是关于我们应该怎样对待邻舍。邻舍包括我们接触的远处近处的每一个人,甚至包括我们的敌人。主耶稣在登山宝训中传授了天国的基本律法,说:“你们听见有话说:‘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5:43-45。主耶稣用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路10:25-37对这段话作了一个生动的说明。

我们可以区别两块法版,但不能分开它们。神要我们爱他,事奉他,也要我们爱他所造的世界,我们的邻舍。他要我们尽力帮助别人。当我们经历神对我们这些罪人的爱时,也会自觉地爱他和我们的邻舍。爱,同情,怜恤就会取代恨,嫉妒和冷漠。约翰在 一封信中写道:“亲爱的弟兄啊,神既是这样爱我们,我们也当彼此相爱”(约壹4:11

神在律法中提出了对我们的要求,就是完全的爱。只有完全的爱存在的地方,才会在神与人和人与人之间有良好的关系。这是在乐园中曾有过,将来在新天新地里也将有的美景。

主啊,求你赐下恩典,好让我们珍惜

神的律法,忠心地只乐在基督里

以力量和欢喜

以感恩的心声事奉你。

(十诫的韵律诗,第九段)

问:神在第一条诫命里命令什么?

答: 就是为免危害我灵魂的得救(约壹5:21,林前6:10,10:7,14,我当逃避一切偶像崇拜,巫术,邪术(利19:31,申18:9-10,或向圣徒或其他受造物求告(太4:10,启19:10, 22:8-9;我当承认独一的真神(约17:3,单一信靠他(耶17:5,7),用谦卑(彼前5:5忍耐的心(来10:36,西1:11,罗5:3-4,林前10:10,腓2:14盼望只从他得到一切好处(诗104:27,赛45:7,雅1:17,并全心敬畏(申6:2,诗111:10,传1:7,9:10,太10:28,敬爱(申6:5,太22:37,荣耀他(太4:10,申10:20,甚至宁愿舍弃一切受造者,也不愿稍微违背他的旨意(太5:29,10:37,徒5:29

如果我的救恩,就是我的灵魂完美,永恒的快乐所在,是我最关心的事,我就必须正确地了解神。正确的对神的认识是凭信心而拥有的对神完全的爱或信靠。否则,我将永远失丧,这就是第一条诫命所教导我们的。

另外,神要求我们承认他为独一的神,单单信靠他。我们必须全心敬畏,敬爱,荣耀他。敬畏他并不是怕他,而是以尊崇和爱去顺服他。如果我们尊崇和热爱神和他所有的命令,我们就是对神心存敬畏。

我们必须用谦卑(就是骄傲的反面)和忍耐顺从神,在神引导我们的路上奔跑,即使在这条路上遭遇困难,十字架,逼迫也不放弃。因为我们的天父知道什么是对我们有利的。我们必须向他祈求我们生命所需要的一切,并期待这一切单单来自他。

不事奉别神这一命令是指我们不能把给神的尊荣给其他势力,人,动物或物件。如果我们这样作,就是拜偶像。拜偶像可以有多种形式。

我们不能行巫术。基督徒必须远离所谓灵界奥秘:招魂术,如与死人交接,这是出于魔鬼,因此与死人交接时我们就与魔鬼有了联系。这样我们就是在尊崇它,甚至是在敬拜它。我们不能让别人给我们驱邪,或让那些声称有治病魔力的人按手在我们身上。我们不应认为靠着好运可以把自己的言行招致的危害除去。

我们也不应迷信地拜物或拜偶像(拜物教),就象异教徒那样,尊崇受造物而不尊崇造物主。我们不应该把护身符或者符咒一类的东西挂在家里或车上,或随身携带,暗自希望这些东西保佑我们。不论任何形式的巫术都是不允许的,否则我们就把信心放在神秘的,属于撒旦的能力上,而不是放在神那里。

我们不能咨询算命先生,因为他们所用的也是神秘的撒旦势力。我们不能相信星相术,否则我们就等于相信是星辰的位置,而不是神,决定我们的人生轨迹。

我们也不能敬拜任何人,不论这人是如何的圣洁,我们都不能以尊崇的方式祈求他们的帮助或代求。他们都是罪人,决无能力帮助我们。先知以赛亚在求神帮助他和百姓时说:“亚伯拉罕虽然不认识我们,以色列也不承认我们,他却是我们的父。耶和华啊!是我们的父,从万古以来,他名称为我们的救赎主”(赛63:16。在加利利地迦拿的婚宴上,主耶稣甚至拒绝了他母亲马利亚为那对没有酒了的新人的代求(约2:1-12

当然,我们可以请还活着的基督徒弟兄姐妹替我们代祷。保罗写道:“请弟兄们为我们祷告”(帖前5:25。但是,我们请他们这样作,是因为他们与我们同属于基督的身体,就是他的教会。经上论到他的身体时说:“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林前12:26。因此他们也彼此代祷。我们请别人代祷,不是因为他们在敬虔或别的什么上更为神所接受,而是因为我们期待从神那里得到好处。我们期盼的唯一根据必须是主耶稣基督完全的牺牲:只因为他,神才答应我们的祈求,和他人为我们的代祷。

神要求我们单单敬拜他,单单祈求他的帮助。对于他的尊荣,他是忌邪的。因为 属于他的尊荣是我们对他的爱的表达。他不愿与任何人或物分享这种尊荣,就象一个少女不愿与别人分享男友的爱,一个妻子不愿与人分享她丈夫的爱,反之亦然。神借着以赛亚说:“我是耶和华,这是我的名,我必不将我的荣耀归给假神,也不将我的称赞归给雕刻的偶像”(赛42:8

问:什么是偶像崇拜?

答:就是除了信靠在《圣经》中自我启示的唯一真神以外,另外有所信靠的(弗5:5,代上16:26,腓3:19,加4:8,弗2:12,约壹2:23,约二9,约5:23

偶像是任何把神从他的合法位置上挪开的东西。偶像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势力(有时甚至是动物或物件),人在其身上赋予神圣的尊荣,期待它们的帮助,而实际上它们自身难保,更谈不上帮助别人。“偶像”的字面意义就是“非神”。当巴力神的祭司在迦密山上向巴力祈求无效时,神就揭露了偶像的毫无能力(王上18章)

异教徒经常拜那些以菩萨,动物,或物件等形式出现的偶像。在现代社会里,人们崇拜各种形式的神秘势力。在所有这些偶像和势力的背后,潜伏着最大的假神——撒旦的能力。

另外,还有其他形式的偶像。所谓偶像,就是我们从中盼望一切好处的人或物,缺了这个人或物我们甚至不能生存。这包括了所有使我们把神放在第二位,甚至忘到脑后勺的事情——可能是运动,毒品,酒,色,出外寻乐,我们的工作,美宅,华丽的衣裳,金钱,名声,地位,或任何东西。运动场上的英雄,影星歌星,都可以成为球迷,影迷,歌迷的偶像。我们甚至可以对某种观念——比如说,认为我们这一种族优越于其他种族——的偶像崇拜。

受到最多服侍和尊崇的偶像,同时也是所有人最不认为是偶像的偶像,就是我们自己。当我们为自己的专长和知识骄傲时,当我们信任自己的观点时,当我们按照自己的心思意愿生活时,我们就是在对自己偶像崇拜。这个偶像甚至会披上宗教的外衣。

保罗论到这种人时说:“他们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们以自己的羞辱为荣耀,专以地上的事为念。”但同时,“他们的结局就是沉沦”(腓3:19

任何人或事,只要让我们把神和他的话语放在一旁,或取而代之,而对其予以对神的尊崇,就成为我们的偶像了。因此,如果我们把人和教会的传统抬高到与神的话语等值的地步,就是犯了拜偶像的罪。

最后,偶像也是那些在其他宗教中受拜的神祉和能力。因为神要我们只在他的爱子中,通过他的爱子,就是主耶稣基督,敬拜他。正如彼得在五旬节时所说:“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海德堡教理问答》节选,连载之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