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谁为我转身?/铁皮娃娃

什么是基督教里所说的恩典?就是那个荣耀的君王、那个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为我“转身”,拣选我,让我加入他的队伍。不是因为我的声音,不是因为我任何内在外在的好,就是因为他爱我。而且,他不会把我和任何一个其他人比较,把我PK下去。

1.

在流行方面,我一向后知后觉。比如,这两周刚开始看《中国好声音》,已经快到大结局了。边补课我也边琢磨,这个节目的魅力在哪里?不得不说,这个转身的环节太重要了。那么多的选手热泪盈眶的说来这里证明了自己,几个导师一起转身让我找到了自信云云。

就是内心小宇宙再强大的人,也需要外在的肯定吧。

然后那天不明白的是,那个小姑娘为什么有那么低的媒体票?其实举了前几排之后她出局已经定了,后排的媒体完全可以厚道一点,为她举牌。可没有,99席只有可怜的二十多票。当时让我动容的是那时、那一幕,刘欢像个父亲一样搂着她的肩膀,在全场观众面前为她说话,为她的好声音说话。

回想起来,其实刘欢是我心目中典型的“中国好声音”。N年前第一次在电视剧《雪城》的片尾曲中听到他的“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一下子就被这个声音打动,那是一个以往从未听过的如此激情、自由挥洒、有穿透力的声音,脑子里立刻幻化出一个浪漫歌者的影像。后来见到真人版后是有些失望的,可慢慢也就接受了。如今在这里,已经有了沧桑的他的那种父辈的气慨,让我生出一种特别的亲切感。

2.

最近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是S牧的来访。S牧身上有一种很天真的气质,虽然一头白发,可我私下和雅歌八卦时说他有一颗澎湃的、年轻的心。听雅歌转述,他说其实很多宗派都受了律法主义的影响——别的就不说了,即使是灵恩派。灵恩派貌似太自由了,其实也有自己的律法,比如一定要怎么怎么样才说明你圣灵充满了之类。这种说法我第一次听到,但一听之下,又觉得很有道理。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小法利赛吧,有时指头指向别人,有时是自己。

这些天状态不是很好,嗓子还是肿的,然后这个主日轮到我讲道,就有点当小苦工的感觉。是讲过一次的,但准备得不充分。不是内容不充分,是信心不充分。主日一早就带着这种纠结感来了,心里一边是一个小法利赛在那里隐隐作祟,另一边是一个小孩子还觉得有点委屈。几个服事的人一起祷告时心里开始有了一点儿底。到敬拜的时候,伴随着带敬拜的弟兄特别浑厚的声音,和大家一起非常有力量的歌声——“你是荣耀的君王”,我心里一下子就安稳下来。不会错,这就是圣灵的感动,一下子托住了我。那感觉好像是一个非常宽厚的、父亲一样的怀抱,让我所有的担心都放下了,就像一个小女孩不管有什么过错和委屈都可以在父亲那里得到安慰、获得力量一样。所以后来讲道的时候我就很踏实地站在那里,一切正常。

3.

刚才,看了网上关于那个女孩子的一点资料,就想,其实流行也有流行的律法。你要走清纯的路线吗?那就要一直清汤挂面;如果你是很潮的路数,万一有一次被街拍拍到穿着土气了,或是腰身多了那么一点小肉肉,就要被嘲笑。这里同样没有也不需要真实的人性,只要某种型和款。流行是自由的吗?时尚是自由的吗?不过是另一套律法,而且是在不断改变、永远追也永远追不上的一种律法。至于网上的各种“爆料”,一是因为造假太多了,很多真情被浪费后怀疑成了习惯;另一方面,即或有真实的,也会被翻个底儿掉,如同革命年代要查三代一样——当然,那是更正宗的律法主义,哪怕根红苗正也要抹上两道黑,就没有什么是值得相信的。

4.

“好声音”的基本设置,就是导师在忽略外表和所有背景资料的情况下,只凭声音一项做选择。单凭这一点就很让人感动,这有点类似于恩典——虽然还是有声音这一个标准。

据说S牧夸我们教会,说这是一个可以触摸到恩典的教会,这也是我一直很感恩的事情,让对于外在标准很敏感的我在这里可以安心地做自己。什么是基督教里所说的恩典?就是那个荣耀的君王、那个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为我“转身”,拣选我,让我加入他的队伍。不是因为我的声音,不是因为我任何内在外在的好,就是因为他爱我。而且,他不会把我和任何一个其他人比较,把我PK下去。

当然,他也不是因为我能写一点文章而转身的,所以,虽然这篇博文好像还说得不那么清楚,我也可以睡觉去了。

(文章来自作者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