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天开了:你们来看/孙毅 长老

若是我们真准备对身边的人说“你们来看”的时候,我们需要思量的是我们自己是否首先在所处的这个群体中已经看到;我们自己是否在日常生活的不同领域,能够不断地听到基督对我们说“你们来看”。

天开了:你们来看

文/孙毅 长老

一、

耶稣在约旦河受了洗,从水里出来的时候,天为他开了,神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他的身上。按约翰福音记载,施洗约翰看见了,就见证说:“我曾看见圣灵,仿佛鸽子从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我看见了,就证明这是神的儿子。”(约1:32-34)后来,当他再次看到耶稣的时候,就再次对他的门徒见证说:“看哪!神的羔羊。”原来跟随他的两个门徒听到就跟从了耶稣。当耶稣问他们想要什么,而他们还不知当怎样回答时,耶稣便邀请他们说:“你们来看。”那天他们跟他去看的结果就是他们认识到:“我们遇见弥赛亚了。”(约1:38-41)

或许我们会说,施洗约翰能够对门徒说“看哪!神的羔羊”,是因为他看到天开了、圣灵降下来的景象;耶稣可以对刚跟从他的门徒说“你们来看”,乃是因为他就是那位从天而来的弥赛亚。今天,我们这些人是否有可能这样对身边的人说“你们来看”呢?当我们这样说的时候,是想让人们来看什么呢?当拿但业质疑腓力说:“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腓力没有与他争辩,只是说:“你来看。”(约1:46)看来并不是只限于主耶稣,凡是遇到弥赛亚的人,只要对自己所看到的足够肯定,都可以对所关心的人说:“你们来看!”

在我们今天的经验中,当我们对有负担的人说“你们来看”时,基本上是把他们带到教会的敬拜或查经活动中,换句话说,就是把他们带到一个基督徒的群体活动中。我们期待他们能够在这里遇到那位弥赛亚,因为教会就是基督有形的身体及使者(林后5:20),在这里有神恩典的话语在宣讲。就是说,我们期待他们不只是看到一群或许有点不同的人,不只是听到或许不太常听到的圣歌及讲道,而是能听到神的话语,经历到一种气氛或景象,把基督及其从天上带来的神国彰显出来,让他们能够看到。

 

二、

如果神的话语及教会群体的生命景象能够把人带到基督面前的话,那么其中基本的假设是,基督及其神的国并不是只在我们个人内心里存在,似乎是人所看不到的;人们在教会中看到的不只是那些外在可见的服饰与举止,如果神开人的眼睛,会看到基督在这里,他的生命借着这个群体显出,神国的荣耀充满在这里。

不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除了那些教会敬拜或查经活动,能够让我们说“你们来看”之外,似乎很难找到说这句话的其他场合,结果就好像基督及其神国只在教会的建筑中或教会的活动中存在一样。其实,我们知道,除了在教会活动中,在日常生活里我们无论是个人还是群体也会经历到基督的同在。门徒接受耶稣“你们来看”的邀请后,不是随他去参加了当时的某个宗教活动,而是“这一天便与他同住”。基督怎样借着教会中的活动显明他的作为,彰显神国的荣耀,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借着他的门徒做同样的事情,如果神开我们的眼睛,也应当是我们可以“看到”的。

当人们问耶稣神的国在哪里的时候,耶稣回答说:“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心里或作中间)。”(路17:21)就是说,神国同时存在于人们“中间”,存在于这个日常生活的世界里,是借着这些基督的使者在日常生活的多个领域可以彰显出来的;甚至神也可能借着各种各样的人的作为而彰显出来的(这里我们注意到耶稣所说的你们是对着法利赛人说的)。

 

三、

当我们说人生活在天与地之间的时候,其实是指这个世界同时包含着天与地。因为神同时创造了这两个领域,就如尼西亚信经特别强调的:“我们信独一神,全能的父,所有有形与无形之物的创造者。”而保罗在将这创造与神的儿子联系起来的同时,更为具体地强调:“万有都是靠他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西1:16)这个被造的世界既有地上可见的,又有天上不可见的,后者中包括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

这个天上的领域并非与这个地上没有什么关系,而就是同一个世界,所以保罗才感叹地说:“因为我们成了一台戏,给世人和天使观看。”(林前4:9)只是在这属灵的领域那些有位有能的,与人一起堕落了,这个领域才成为让人感到有些阴森而千方百计想要逃避的领域。但随着基督的降生、受死与复活,神的国已然临到了这个世界,胜过这个幽暗领域中掌权者的权势,使神国在这个世界中就成为我们可遇可求的。我们灵里的状况乃与这个灵性世界、与其中的争战有着密切的关系。

 

四、

人生来就在不满足之中。在人还没有得救、灵魂没有苏醒之前,我们总是通过其他的途径来寻求人的满足。但唯一能够让人得着满足的就是人灵里的满足。奥古斯丁对神说,你造我们是为了你自己,我们的心若不在你的里面就不会得着安息。确实,人在内室里进入到与基督的同在时,内心里才会得着安息与满足。“在夜更的时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饱足了骨髓肥油”。(诗63:5)

不过从一个更宽的视域看,人的灵之所以能够得着满足,乃是因为她超越了这个可见的物质世界,终于与那灵性的世界相联通,能够呼吸到那个领域中的气息。而在这个属灵的世界中,耶稣基督已经作王,使得那个世界已经不再让人感到阴森害怕。

人的心灵就如一架收音机,它能够收听到声音,不是因为声音来自于收音机内部,或只存在于它的内部,而是它收到了在其周围无所不在的电波。只要它的频率调准,共振就会在里面发生,那美妙的声音与音乐就会从周围看不见的领域中显明出来,让我们的心灵得着满足。从这个外向的角度来看,我们灵里得着满足,其实是因为我们听到或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个神在其中作工的世界,这让我们的心得着安慰。“神人的仆人清早起来出去,看见车马军兵围困了城。仆人对神人说:‘哀哉!我主啊!我们怎样行才好呢?’神人说:‘不要惧怕。与我们同在的比与他们同在的更多!’以利沙祷告说:‘耶和华啊!求你开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见。’耶和华开他的眼目,他就看见满山有火车火马围绕以利沙。”(王下6:14-17)

 

五、

这个观念帮助我们了解,灵里的敏感首要追求的不是个人内心的满足,其实这种自身的满足不过是一个随后的结果,而让我们得着满足的源头则来自于我们自身之外,来自于我们在日常世界的属灵领域中真能够看到神的作为。这让我们的眼睛有一个向上(而不总是向自身)看的趋向。需要思量的不是神对我的感动是什么,这种思量可能把人更多地引导到内省自己的感受上,而是当思量神在我们眼前的工作是什么;不是总在内心里纠结在这事是否是神对我个人的感动,而是看到神在我们之外这个大舞台的作为如何,自己是否要去参与。

其实敬虔生活就是参与到那位掌权的上帝的作为之中,参与到所显出的他的荣耀之中。当然,这里马上要补充说,因着我们罪性的缘故,如果我们不是戴着圣经(即用信心抓住的神的话语)这副眼镜,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不清那个属灵的舞台,以及相应神在其上的作为。这需要我们用神的话语来归正我们的信仰与生活。

在我们看得还不那么清楚的时候,不要让自己陷于模糊感受的纠结之中,而是让神的话语成为我们更好的引导,让良心的见证成为我们最好的监督。换句话说,在我们所生活的社会群体的层面,良心的责备或者见证的作用,不单是依据个人是否顺从了圣灵在心中的感动,而是既包括圣灵感动在内、同时也在群体中共同有效的更为宽泛的标准:人是否是出于爱与敬畏,遵守了神在圣经中所吩咐的话语,这些话语构成了我们在这个社会中生活的基本法则,并且适用于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这些话语属于这个群体因着信靠同一位神,而与神所立的圣约。当我们立定心志用他的话语来归正我们生活的时候,我们的眼睛就逐渐地打开和适应,不再只是模糊地经历自己的那位神,而是更多地在共同的属灵领域中看到那同一位神的作为。

 

六、

其实,若是我们真准备对身边的人说“你们来看”的时候,我们需要思量的是我们自己是否首先在所处的这个群体中已经看到;我们自己是否在日常生活的不同领域,能够不断地听到基督对我们说“你们来看”。

但愿通往纳尼亚王国的橱门已在我们眼前打开,里面的美景已被我们看到,以至我们有勇气说“你们来看”。

但愿我们的心灵是被他的灵所更新和调校的,我们的日常生活是被他的话语所归正的,就使我们能够看到,他在今天我们这代人所生活的世界中显明出来的奇妙作为,是我们共同拥有的那位神的作为。

 

(思想随笔系列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