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每逢想念你们就感谢我的神”/ 张晓峰 牧师

基督徒生命中最大的喜乐就是我们的主耶稣,但作为一个事奉神的工人而言,可以说他在今生生命中的满足、事奉中的喜乐很大一部分是透过那些他所服事的弟兄姊妹而得的。

读经:《腓立比书》一章1-11

《腓立比书》是我信主之后查考的第一卷新约书信,这卷书信曾给我很多的激励,对使徒保罗的最初印象也是透过这卷书而得。这也是所有保罗书信中最少教义性,而最富亲切感和个人性的一卷,也是保罗在语气上最为温和,称赞和感恩最多的书信。虽然如此,这封书信中却有对基督的认识最具深度的论述,而且也是保罗内在信仰心迹剖析和表露最为深入的一封书信。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腓立比教会和保罗之间那种特别而美好的关系。

腓立比教会是保罗在第二次旅行布道的时候和西拉、提摩太、路加等同工一同在欧洲大陆建立的第一个教会。这个教会后来成为保罗在欧洲的宣教基地,而且这个教会和保罗之间的关系也最为亲密,他们的代祷和经济支持一直伴随着保罗此后在亚洲和欧洲的宣教旅程。距离保罗第一次到腓立比城十年之后,保罗被押送到罗马,腓立比教会的弟兄姊妹听说保罗在罗马的监狱中受捆锁,他们思念保罗的心又被激发起来了(腓4:10)。所以他们准备了丰富的供应并委派以巴弗提到罗马去探望保罗(腓4:18)。但这位弟兄在路上生了重病,虽然抵达了罗马,但差点丧命。后来腓立比的弟兄姊妹知道了以巴弗提的这个情况,就又托人带讯息给他表示挂念和关心。此时保罗也从以巴弗提那里了解到了腓立比教会的近况,所以觉得应该让以巴弗提马上带着他的这封信返回腓立比。一来让腓立比的众人对以巴弗提和他本人的挂念可以放心,二来向腓立比的帮助表示感谢,并向他们报告自己的状况和将来的打算。同时,保罗得知他们里面有纷争的迹象,就在信上劝勉他们在逼迫下要合一,并要靠着主耶稣不断地喜乐。所以一般认为,这封书信是保罗在罗马坐监期间所写,可以说这是一封感谢信,是一个宣教士对支持关心他的弟兄姊妹的感谢致函。

这也是《腓立比书》的主题,虽然这封书信从结构上看好像不是特别严谨,主题不是很突出,但仍然可以看到其主要内容是在强调基督在信徒生命中的工作,以及信徒因基督而得的喜乐和满足。所以,可以将“感恩、喜乐”这两个词作为全书钥词。全书结构上可以分为几个部分:问安、感恩和祷告、自我情况介绍、提醒、勉励、结尾。今天所分享的内容就是一章的1-11节:问安、感恩和祷告这三个内容。

像保罗的其他书信一样,本书的开头格式依然是写信人、受书人、祝福三个部分。

保罗在信的开头先介绍自己的身份“耶稣基督的仆人”。在旧约“耶和华的仆人”是一个很尊贵的称号,所以虽然每一个基督徒都可以称为“基督的奴仆”,但用在这里的“仆人”一词除了完全的委身效忠外还有从基督所领受的特别职份的含义,因此这里的仆人应该是一个特别意义上的用法。我们可能注意到,此处保罗并没有提及自己的使徒职分。保罗所写的书信中问安部分只有《腓立比书》、《帖撒罗尼迦前后书》和《腓利门书》没有提及自己的使徒身份,除此之外的九卷书信都说明了自己的使徒职分。每当保罗提到自己使徒身份和权柄的时候,要么是面对不信任和攻击需要为自己的职分来辩护,要么是面对异端威胁和不熟悉的教会需要宣讲从主所领受的权威性的教导。《帖撒罗尼迦前后书》是一封对苦难中弟兄的鼓励和安慰的书信,《腓利门书》是保罗对一位弟兄凭着爱心的请求,所以就不能以使徒的身份放胆吩咐。《腓立比书》既然是一封弟兄之间的情感表达和感恩书信,更不必说明使徒的身份问题,更何况腓立比教会和帖撒罗尼迦教会从未质疑过保罗的使徒身份和权柄,他们和保罗之间如此信任,感情如此深厚,以至于保罗称其为自己的喜乐和冠冕(腓4:1,帖前2:20)。

像很多其他的书信一样,这里依然有提摩太的名字出现,但并不表示提摩太亦是写信人之一,只是表示提摩太此时作为当初和保罗一同建立了腓立比教会的同工,和保罗一同问候腓立比的弟兄们。而且保罗和提摩太联名的特别之处在于仆人这一称呼用来同时形容保罗和提摩太两个人。可能保罗是刻意把提摩太和自己放在同等的地位上,借此提醒腓立比教会的弟兄姊妹:教会同工之间的关系,不是一种等级之分,同为基督的仆人,彼此之间没有高低之分。保罗以此暗示腓立比教会的领袖和信徒们要在谦卑与合一的功课上有所进深(腓2:1-5,4:2)。

需要我们注意的是保罗在受书人中所提到的“监督、执事”这二者,这是保罗所有书信中唯一一处将教会带领同工作为受书人的经文,新约圣经中所提到的教会职分也只有此处所说的这两种。监督是在希腊文化中对教会领袖的称呼,对应于犹太传统中的“长老”职分。主要职责为:教导与讲道、牧养与监督。而执事这个词则指在教会中的一般性服事。教会的第一批执事是在《使徒行传》六章中所选立出来以司提反、腓利为首的七人,当时主要是管理饭食。这两种职分的资格要求在属灵品质方面是一样的,都要求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徒6:3),如同《提摩太前书》所讲一样“羡慕善工、无可指责、节制、自守、端正、乐意接待远人、善于教导、不争竞、不贪财、管理好自己的家”(提前3:1—5),只是执事的职分并没有要求一定要有善于教导的恩赐。执事的职责主要是为协助长老,使得长老能全心关注在祈祷、传道中,诚如彼得所说:“我们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饭食,原是不合宜的。但我们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徒6:2,4)。

保罗的问安祝福却是他所有十三封书信中都出现的,因为对于所有的圣徒来说,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事件就是基督的救赎,最为重要的关系就是和上帝之间的关系,而恩惠平安则说明了基督救赎事工的本质和功效。这个问候也提醒我们,我们生命的每一刻都是依靠基督而活,再怎么强调这一点都不为过;任何一个基督徒都是从神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那里领受了同样的恩典,我们有同一位天父和同一位主。

随后是保罗的感恩。能一想到一些弟兄姊妹就感谢神,这是一种事奉的幸福。基督徒生命中最大的喜乐就是我们的主耶稣,但作为一个事奉神的工人而言,可以说他在今生生命中的满足、事奉中的喜乐很大一部分是透过那些他所服事的弟兄姊妹而得的。尤其是在今日教会处在这样一个特殊状况中的时候,事奉的很多喜乐就是来自弟兄姊妹的来访、分享和彼此的挂念以及看到他们对上帝的忠心和委身。并且,保罗常常为他们祷告,而且是“欢欢喜喜的祈求”,这更是令人羡慕。当然,保罗也不总是这样欢欢喜喜的祈求,也有忧愁的时候,比如想起他的那些犹太同胞不肯悔改归信耶稣,他就“大有忧愁、心里时常伤痛”(罗9:2),又如他想起哥林多教会的弟兄姊妹所犯的罪,他就忧愁(林后12:21)。可见,事奉者的情感是和他所事奉的群体联系在一起的,没有比弟兄姊妹的生命在主里面不断成长突破更让人高兴的了,也没有比弟兄姊妹犯罪跌倒不肯悔改更让人难过伤痛的了。这种伤痛是在灵性的里面所发出来的,这种属灵关系的破坏所带来的哀伤不容易越过去,就如同撒母耳为扫罗哀伤一样,耶和华神曾对撒母耳说:“你为他悲伤要到几时呢?”(撒上16:1)保罗虽有伤痛之时,却也有很多喜乐之时,正如他想到腓立比教会的弟兄姊妹的时候。

但我们不要忘记了,《腓立比书》、《以弗所书》、《歌罗西书》、《腓利门书》这四卷书信传统上被称为监狱书信,按照一般背景介绍,保罗在写这封书信的时候正值他在罗马被囚禁,虽然保罗在信中说他是欢欢喜喜的,但他当时所处的外在环境却是捆绑和敌对,那他为什么在这样的环境里还能够欢喜呢?因为保罗的喜乐是从内在里发出来的,不仅仅是一种情绪状态,而是圣灵所结的果子,是神从天上所赐下来的。因为喜乐的来源是从主耶稣那里来的,所以可以超越外在环境的影响。喜乐就是神因着信徒的信心而赐下来的。通常的快乐情绪却是受到外在环境影响,其来源是外在的、易变的、短暂的;当环境发生了变化时,快乐的感受可能就会改变。而属天的喜乐却超越外在的艰难,虽然是在被囚禁中,保罗在信中所表达的感恩和生命中的活泼、喜乐却跃然纸上。他似乎不在捆锁之中一样,他好像是在正常自由的环境中事奉似的,从书信中我们丝毫看不出保罗有何对生活或身体等方面的抱怨,相反他里面充满了谦卑、感恩、无畏和喜乐。故此,喜乐是保罗在本卷书信中非常强调的生命表现,“喜乐”一词在全书中共出现了十六次之多,他一再重复甚至以命令的口气说:“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腓4:4)。

保罗为何一想起他们就感谢神,一为他们祷告就欢欢喜喜呢?“因为从头一天直到如今,你们是同心合意兴旺福音”。福音是保罗生活中的唯一使命和热情投入,而腓立比教会就在这一点上与保罗同心合意。从保罗第一次到腓立比建立教会起始,腓立比教会就与保罗一同在神的福音事工上有份并努力,不但是经济上的帮助,更是在主里面同心合意地为保罗祈求并持续地关注支持;他们把保罗所受的劳苦逼迫当成是自己的劳苦和逼迫,他们不断地供应和支持保罗,竭尽他们所能。腓立比教会从认识保罗开始就在供应上不余遗力,这一点从吕底亚力请保罗一行四人进入自己家中居住,招待他们(徒16:15)就可以看出。当他要离开马其顿继续前行之时他们又再供给他(腓4:15),当他到达帖撒罗尼迦之时,他们最少两次把供给之物送去(腓4:16)。保罗到希腊南部的哥林多,在那里遇见完全不同心肠的哥林多人,以致一点养生之物也没有人供应,又是腓立比教会再次派人送来供应(林后11:9)。腓立比教会可以说是支持宣教士、帮助弟兄教会方面的典范,因此在捐助耶路撒冷穷人的事上,保罗曾评说他们“在患难中受大试炼的时候,仍有满足的快乐,在极穷之间,还格外显出他们乐捐的厚恩。我可以证明他们是按着力量,而且也过了力量,自己甘心乐意的捐助。再三地求我们,准他们在这供给圣徒的恩情上有分”(林后8:2-4)。

可见保罗和腓立比教会的关系相对于他在欧洲建立的其他教会来说是很特殊的,他们之间的感情、信任和支持也可以说是可称赞的榜样。他们彼此挂念、信任的关系体现在保罗可以坦然地接受来自腓立比教会的供应,而不必有什么担心,相对于此的是保罗和哥林多教会之间的关系,尽管保罗在他们那里来服侍他们,但是保罗却不收取他们的任何经济资助(林后11:9)。虽然按照圣经的教导传福音从会众得养生之物是应当的(林前9:14),可是为了不让福音受到拦阻,保罗却放弃了这个权柄。对于腓立比教会则全无这个方面的担忧,腓立比教会的供应也的确一直跟随着保罗的旅行布道生涯,直到他在罗马坐监,腓立比教会还派人来探望他并带来馈赠,似乎保罗是从腓立比教会差派出去的宣教士一样。

这种对保罗传道事工的支持就是他们一直同心合意兴旺福音的表达。腓立比教会可能并没有派出宣教士,但是他们却全心支持保罗的宣教事工,这在神眼中就是对宣教的支持。今天我们可能也有一些弟兄姊妹没有去做宣教士,但是为那些在前线传福音的弟兄姊妹们来祷告,给他们在生活上有奉献的支持,关注他们,这些也同样是有份于宣教,这就是对福音的兴旺。

接下来的经文其实是解释了保罗之所以感谢和喜乐的终极原因,那就是神必会完成福音和救赎的工作。这不但是指救赎的最终结果神必然成就,而且福音能够广传,信徒能够长进,这也完全是神自己在动工。保罗清楚地知道这一点,因为他从两个方面看到神的工作:一是每次看到腓立比教会在福音上的努力、在他受逼迫时的同在以及对他的资助和爱心的时候,保罗都看到了这是神在腓立比信徒的身上所加的恩典;二是从神加在腓立比教会的恩典,保罗也看到了神对他工作的祝福和赏赐。所以保罗说“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主是一切恩典和祝福的来源,他也是我们事奉有果效的保证。保罗深知人的软弱,若是靠人的话,福音的工作和信徒的长进是不可能成就的。但保罗通过腓立比教会的表现就看到,福音事工是神在背后亲自作工,救恩的开始、持续扩展和最后的完成,都是神的工作。上帝拣选并使用他的子民来达成上帝自己的计划和目标。保罗想到腓立比教会的弟兄姊妹的时候,知道支持他的不但是一批在地上他所认识的朋友,更是一批将来在天上会永远相聚的天国子民,这一点使他心里充满了喜乐。

保罗把自己和腓立比教会的弟兄姊妹紧紧地关联在了一起,他无论遇到什么危险和挑战,无论是在风浪大作的船上还是面对公堂捆锁,他都不感到是他一个人在面对,因为有一群支持和为他祷告的弟兄姊妹与他在一起,虽然在形体上是他一个人在面对,其实是一个群体一同在面对。保罗把这种休戚与共的关联看做是一种权利,一种恩典,这里的“一同得恩”,可以理解成为基督受苦的恩典和特权,类似于《使徒行传》中彼得和约翰被打后的欢喜快乐。因此,保罗对腓立比教会的弟兄姊妹之间的想念就超越了一般朋友意义上的感情,而是建立在对基督之爱的基础上的。所以保罗说“我以耶稣基督的心肠,切切地想念你们”,这表达的不但是想念的意思,还有想跟弟兄们见面的意思。保罗不但只是想和他们见面而已,到时候大家一起聊聊天,叙叙旧,像走亲戚串门一样;更重要的是想和他们见面来帮助他们坚守生命之道、同心兴旺福音。

本段经文最后是保罗为腓立比教会的祷告。祷告中特别提到“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这并非是说腓立比教会缺少彼此相爱的心,保罗认为他们的爱心已经很多了,但属灵生命的长进是无止境的,所以需要“多而又多”。尤其是爱心,就像保罗在其他书信所说的:“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罗13:8)。甚至可能这个祷告同时也暗示了在他们中间存在因爱心不足而产生的问题。

保罗的祷告其实是指出了腓立比教会的信徒爱心增长的方向。这里所说的“爱心”通过上下文和其他书信的旁证,应该主要是指主内弟兄姊妹之间的相爱。这爱显然是指对基督之爱的回应之爱,因此其内涵就不是以情感为主,而是以顺服遵行上帝的命令为主。既然是以对真理的遵行为主,那么就需要属灵的知识和见识。因此这里的“知识”一词具有特指的含义,首先是指有关主耶稣基督的属灵的知识;但不仅是指单纯的理性认知或存在于头脑中的属灵知识,还包括对真理在心志和行动上的顺从所得的经验、感受。可以说,当以爱心去行的时候,就可以经历到属灵知识的真实,爱心在知识上自然就增加了。而“见识”一词,主要是指道德和伦理方面的辨别力和判断力,这是以过往对属灵知识的体验认知所积累下来的智慧,可以让人具有属灵的洞察力,能够知道该如何应用自己所知道的真理。而且保罗主要不是单纯强调知识和见识的增长,而是在表明知识和见识与爱心之间的关系,是在求一种满有属灵经验和智慧的爱心增长。因为没有爱心的知识使人自高自大,这样的人算不得什么(林前13:2)。但另一方面不以真理为基础的爱心会流于盲目,并不能真的产生帮助和建造作用。爱心增长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持守自己在道德上的圣洁,信仰上的忠诚,以便将来能够坦然见主;二是在地上能有好的见证,使神得着荣耀。

主耶稣的荣耀是从跟从他的人身上显明出来的。我们有时候可能会说:你不要看我,我虽然不好,但主耶稣是好的;你要学会越过我直接去认识神。是的,这话说的都对,但却忽略了一个基督徒应该见证基督的责任,神是透过我们来彰显他自己的。我们活在世界上,就是为了要让人们看到基督的荣耀在我们身上能显明出来。正如使徒约翰所说:“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5)保罗和腓立比教会这种彼此相爱的心正是如此。

我们从保罗这简短的问安、感恩和祷告中看到了一个牧者和自己所事奉的群体之间的美好关系,以及因此所带来的喜乐和满足。愿主帮助我们,让这种美好的团契关系能在我们中间显现出来,以至于我们能彼此说:“我每逢想念你们,就感谢我的神,每逢为你们祈求的时候,都是欢欢喜喜的祈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