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自由论题之一/孙毅 长老

人最深层之心灵的自由是从上被赐予的,并非人生来就有,也非人洒热血能争取来,更非他人所能赏赐。当人有了这种被赐的自由的时候,人就成为一个有尊严的人,一个有灵性或精神的个体。

人最深层之心灵的自由是从上被赐予的,并非人生来就有,也非人洒热血能争取来,更非他人所能赏赐。当人有了这种被赐的自由的时候,人就成为一个有尊严的人,一个有灵性或精神的个体,而不再只是生物或社会意义的个人。个人之成为其个人,乃在于其心灵在得以安身立命的支点上得享到真正的自由。

心灵自由就是你不再为不期而来的良心之呼声而感到寝食难安;不再活在对各种据说是命运之暗示深感害怕却作无谓状之中;不再为每天活在现代都市那庞大水泥建筑中的某个狭窄笼子中而倍感压抑以至呼吸困难;不再被日常生活那众多的选择中因无所事从生出的焦虑所追讨;不再为他人超过自己而苦恼的睡不着……

心灵自由就是你意识到,如果你真愿意,你可以过另一种生活;你即使不努力地给自己找些乐子,你也能在这种自由中得着满足。就是说在这种自由中,你有一种内心的满足,是从里面流出来的,让你不由自主地对那位赐自由者发出赞美与感恩,因为你发现,除此你不知该说什么,因为你不知道这自由何以会临到你。

享受在这种被赐予的自由之中,其实就是进到那赐予者之中,并且就意味着,此时你可以面对生活中任何可能的事情,你的心灵面对任何的可能情况都是自由的。生活在你面前不再只是可能性,因为你已经拥有了生命中最为重要的确定性,它就如你生命航船上不可少的锚。这确定性已经被你在享受到的自由中发现了。

在心灵自由中,你可以从容地去做生活中需要做的事情,而不会被这些事情所缠住。确实你需要事与物,但它们已经不再是生活是最为重要的或必不可少的。在现实中生活,其他层面的自由也可能会被侵害,但只要你持定这最为核心的自由,那么你知道,这自由既不由人所赐,也不会被人所夺。当然也不应该被人所夺。

人得着心灵的自由,注定会通过思想、社会及政治层面的自由表现出来。如一棵大树,树根及树干的生命力,一定会通过枝繁叶茂表现出来。不过反之,人若尚未得着心灵的自由,只争取思想、社会及政治层面的自由,意义还不算是上好的吧。如果树干中间就空了,那么枝头的枝繁叶茂,可能使得树干裂为几枝。

心灵的自由虽然是被赐与的,人的责任却是要守护它。心灵自由的体验虽然是在内心中,但守护它却是发生在日常生活的领域。其实如果说人对这种心灵自由有守护责任的话,那不过体现在,现实生活中无论发生何种情况,你都会因为珍惜这种让你成为自己的自由,而不会把那赐予者及这自由放在其次的地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