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教理问答连载之二十二

教理问答连载之二十二 

问:神在第四条诫命里命令什么?

答:第一,我要尽我在福音上和学校里的职责(多1:5,提后3:14,林前9:13-14,提后2:2,3:15;我应当殷勤上教会,特别是在安息日(诗40:9-10,68:26,徒2:42,学习神的话语(提前4:13,林前11:33,使用圣礼(林前11:33,在会众前求告神(提前2:1,林前14:16,并周济贫穷(林前16:2。第二,我一生的日子要止息作恶,让主用他的灵在我里面工作,这样,今生便开始了永恒的安息(赛66:23

在第四条诫命中,讨论的是守主日,就是安息之日为圣。

旧约的安息日始于创世之时。我们在《创世记》第二章3节中读到:“神赐福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神赐福那日,意思是使这一天成为特别的一天。他也使这一天成圣,就是把它从一周的其余日子分别出来,作为神圣的一天。在主日作工,尤其是奴仆或婢女作工,是不容许的。甚至寄居在以色列人中的外邦人也是不允许作工的。但并不仅是休工的问题。

设立这一圣日的目的是什么呢?首先,是为了让我们有一天来思想。我们在这一天不必忙忙碌碌地作工,而是要不断思想神工的伟大和荣美,好为此赞美荣耀他。这就一再教导我们要依靠神,因为在创造中他已给了我们能力和才能来作我们每日应作的工。我们的存活和享受的物质并非是受惠于我们所作的工,而是受惠于我们的创造主。主也要我们一个礼拜腾出一天,在主日忘掉一切属世的忧虑,好有一个专门的日子专门思想他的国度的事务,荣耀,赞美和事奉他,特别是听宣讲他的话语。

自从新约时代一开始,基督徒就守一周的第一日,而不是第七日为主日。对于基督徒来说,礼拜天成了主日,因为主基督就是在那一天从死里复活的。人们经常问这一改变是否合适。难道安息的一日不应该是在一周的最后一日(就如永存的律法所清楚记载的),而不是大多数基督徒所守的第一日吗?

我们要指出,事实是,基督是在一周的第一日,在他复活以后,立刻与他的门徒相见的。一周以后,又是在一周的第一日,他与他们重见。但保罗难道不曾在安息日去会堂吗?是的,在过渡时期,当福音最先要在会堂里传讲时,保罗是在安息日去了犹太人的聚集之处。但是,当基督徒开始聚会,并从会堂分离出来后,他们就在一周的第一日聚集崇拜。这从保罗在这一天收集奉献的事实中就可以看得很清楚(林前16:2。从历史记载追溯上去,远在第一个世纪的基督徒就已经开始守一周的第一日为圣日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很显然,因为这一天是基督教会的诞生之日:基督在一周的第一日从死里复活了。在这一转换中,也许还有些象征的意义。旧约的安息日是在一周的最后一日,指向神的创造之工完成以后的那一日。它指出我们应该用按律法而活和行善工来获得安息。而新约的安息日是在一周的第一天,则是指向基督所作的工。他获得了安息,我们则因恩典接受了这安息。在基督复活之日,万事都变成新。

因此,我们才以安息的一日开始新的一周。这是永恒安息日的安息。我们从眼下已经开始享受这样的安息,它给了我们迎接新的一周的能力和希望。

主给了我们六日作工,来供养我们身体的需要。同时,他也要供养我们的灵魂,这特别表现在他召集我们在安息之日,到他的家听他的话语。这在神的祝福之下,成了我们的灵粮。如果我们不按时吃这灵粮,灵命就会憔悴。西方世界的二十四小时经济(每周工作七天)醉心于赚钱和享乐,结果将带来更丰富的物质,却付出了灵命健康的代价。

主要求我们,只要可以,就要努力在主日聚集在一处。以色列人在被掳之后(主前六世纪),每个安息日两次聚集在会堂。耶稣也“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规矩进了会堂,站起来要念《圣经》。” 他还解释了他所念的。有次在拿撒勒,他解释了一段《以赛亚书》:“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路 4:16-18

在最初的基督徒教会里,每周的聚会都要读旧约,唱诗,听解释神的道。通过这样的方法,会众得到教导和建造,就是说,他们在对耶稣基督的认识和信心上成长起来。保罗劝诫道:“你们聚集的时候,各人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来的话,凡事都当造就人”(林前14:26。使徒所写的书信(被收集在新约里)也在聚会时当众朗读和讨论。当时教会间常有书信来往。正如我们所读:“你们念了这书信,便交给老底嘉的教会,叫他们也念;你们也要念从老底嘉来的书信”(西4:16。要理问答说“特别是在安息日”,因为在一周当中,会众还有别的聚会。

洗礼和圣餐这两大圣礼也是在主日教会的聚集中举行。教会领袖/牧师代表全体会众,当众为教会中和教会外所有的需要祈祷。我们读到保罗和西拉“当安息日,我们出城门,到了河边,知道那里有一个祷告的地方”(徒16:13

同时,我们给神的奉献(在一周内所赚取的)也在主日收集,好为那些教会内外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保罗请求哥林多的教会在一周的第一日的崇拜仪式中收集奉献,好供应在耶路撒冷的母会的需要。这样,他可以趁着在附近时把这些奉献带去耶路撒冷。“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进项抽出来留着,免得我来的时候现凑”(林前16:2

许多教会在礼拜天收集奉献。第一个目的是为了维持教会的事工,主要用在教堂的维修和牧师及其他工作人员的薪水,和学校(特别是神学院)的费用上。其次是为了能够帮助有需要的地方,包括会众中和会众外那些有需要的人。有时,这需要是在别的地方,比如在别的国家或地区遭受天灾人祸的人们。

除了会众聚集的时间以外,主日当然还会有时间剩余。如果我们有家庭的话,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与家人在一起。如果我们平时因为工作压力而与家人团聚不够的话,尤其应该如此。在一周的忙碌当中,一个安详的主日该是何等美丽的绿洲!我们可以,也应该不去管我们的日常工作。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一起外出玩耍。教会的崇拜应该影响全天,因为主日是整个礼拜天。这段自由时间尤其适于一起唱诗,与孩子们在桌边谈论当天的讲道和我们在《圣经》里读到的经文。也适于各人安静地读经或其他属灵书籍。

主日是要我们用来思想创造和再创造的开端——基督的复活,也要我们期盼再创造的完成。有一天住在新天新地将是永恒的安息日或永恒的主日。那时神的所有儿女将聚集在神的家中,被永远从罪中拯救出来。神永远得到赞美,事奉和荣耀。

每一周的主日都应当是这样的一天的预演。因此,主日就应该产生一种影响整个一周的作用。在一周中,我们也应该为来临的主日和永恒的主日预备自己。我们应该怎样作到这点呢?是靠不断拒绝各种罪恶的思想和罪恶的行为;靠信心的祈祷,与妄图领我们走邪路的撒旦的势力作斗争;靠坚持读神的话语,好让主通过他的话语和圣灵在我们身上作工。这样,永远不会失落的永生命已经在今生今世开始了。这就是永远的安息日。

神在设立圣日时,也没有忽视其社会因素。作为对堕落的惩罚,神曾经在我们肩上压下重担,要我们终日劳苦不息。但是,他不愿我们总是只作工作的奴隶。神要以主日这种方式来供养我们,好让我们每周都得到休息,来重新得力。

从这一方面来说,安息日也是预先品尝永恒的安息。在新天新地里,神的儿女在复活之后,仍然要工作,但已经不再是痛苦,悲伤,劳累的了。守安息日不应该成为负担,只受各种各样的限制。主日是事奉主的特别日子,应该是充满喜乐的。对于那些忠实地遵守安息日的人们,它是神所赐的特别的礼物。

不守安息日是非常严重的罪。《圣经》一再指出,不尊主日为圣是除了拜偶像和犯奸淫之外,最恶劣,也是人们最常犯的罪之一。先知以西结(《以西结书》 20-23章)称之为以色列人所犯的最可恶的罪之一,导致了他们受被掳的惩罚。先知以赛亚在《以赛亚书》第56章,称赞那些守安息日的人为有福的人。

那么是否我们在主日什么工都不能作呢?不。从古至今,有三种工作被认为是主日可作的:必要的工作,慈善的工作和爱的工作。警察,医生,妇产科医护人员,救护车驾驶员,养老院和其他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教会清洁人员,还有牧师,等等等等,必须在主日工作或轮流工作。“必要工作”必须限制在真正必要的工作上:是为了保护人民或为了人民的安全,为了帮助病人或其他要求照顾的人,为了保持崇拜仪式的正常进行。还有,探访和帮助病人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主耶稣自己就是 这样作的:他常在安息日治愈病人。安息日必须彰显神对人特别的关怀。

神仅仅严格禁止那些不是绝对必要的工作和那些不完全是慈善之举的工作。因此所有为了增产和赚钱的工作,包括那些流水作业的工业都是被禁止的。当然,要是谈到那些不能片刻停工的生产线,会产生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但是我们应该意识到这样的生产线所带来的咒诅远远大于祝福。

(《海德堡教理问答》节选,连载之二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