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去拓展神的国度——游冠辉长老访谈

我们相信在神里面,这一切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我们相信神许可它发生,有些东西我们今天虽然不能理解,但是求神让我们真的能够靠着他加给我们的恩典忍耐等候。

采访时间:2012年3月9日

采访地点:家里

问:户外敬拜一年的时间,你回顾这一年的过程,你有什么样的变化?

答:这一年对我来说,信主这么长时间,这一年发生的事情,就是说这一年的变化,是这十几年来最大的。一方面是教会户外聚会所带来的影响,对我自己来说,生活上受到限制倒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有的时候当然会对生活带来不便啊,或者是,尤其有一些不合理的事情重复地发生。有的时候会带来血气,情绪上的波动,但是事实上也没有构成多大的影响。最重要的影响实际上就是教会整个形态,就是教会非正常状态持续的时间太长了。原来我们是众弟兄姊妹聚集在一起,同心来敬拜神,现在每个主日就变成了家里面的两口子,就是说跟一个教会的那个敬拜确实感觉上还是不一样。而且日复一日的,有的时候就是通过念讲章啊,或者是听录音啊,在家里面敬拜的效果确实是有时候感觉远远不如众人聚在一起的。那么对我们被困在家里面的人,跟去平台的人感觉还不太一样。在这里呢,日复一日周复一周地重复着,就是这样一两个人的。去平台可能你们感受还不一样,我只去过一次,但是到那里也是一个人。这个就是生活方面的情况。

就我而言,心里面其实是盼望着能够早一点恢复正常的聚会。一开始这个户外聚会自己很清楚是神感动的。不是说我们自己想要这样,但是在那个处境底下没有办法,但是自己相信是出于神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发生的很多事情完全不可控,完全是我们原来预想不到的,无法控制的,而且好多让人痛心的,让人很痛苦的事情。尤其是弟兄姊妹之间,由不同的观点产生的冲突,甚至带来的这种分离的痛苦。就这些在这个过程中呢,心里面也会不理解为什么会这样。但是心中有些底线是相信说,原来神是这么带领的,这些东西又还在那儿,所以这些就成了我们最后能坚持还要持守的一种根据了。当然更重要的,就是说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其实是明白神的心意了。很多东西可能我们不能理解,甚至感情上也不太能接受,但如果知道是神的心意的话,许多东西可能就能够胜过。但一旦疑惑的时候,就很煎熬很痛苦。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在户外的这个过程中我也看到坚定的弟兄姊妹常常是充满了力量,有信心,也没那么痛苦。因为知道,就算付出代价也是值得的,因为知道是为主。但是疑惑的时候就不一样了,那时候心里面就有很多的挣扎和痛苦。

我这一年的变化,一个是教会生活、教会形态的这个变化,另一个变化对我们家来说,最重要的变化是我们有了女儿,有了孩子,所以整个生活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挺奇妙的,神在户外期间把这个孩子带到我们家中,赐下这个孩子给我们。其实在这个时间把孩子给我们呢,看起来是最不方便的,因为行动不方便,但另一个方面我被看在家里,出不去,有很多时间跟小孩在一起。如果像过去常常要在外面,你就很难有那么多时间跟孩子在一起。过去这几个月里面孩子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快乐和安慰。看到她的成长,生命的变化,确实是特别地看到神的恩典,看到这个生命变化里面的奇妙。但另一个方面呢,孩子来到这个家中也打破了过去那种生活。过去是两人世界,二人世界还是特别地自由的,没有太多的缠累。就是两个人常常是除了服侍的这个时间之外,还可以阅读、写东西,做一些喜欢的事情。但是孩子来了以后呢,就发现有好多忙不完的事情,其实对信仰生活也有很大的影响,甚至是一种挑战,也就是说需要做调整。过去能够稳定地保证灵修,孩子来后呢,尤其孩子刚来的那段时间,就发现有的时候基本的灵修都没法保证。时间长了,读书的时间、灵修的时间都受到影响的时候,就对生命构成很大的挑战。当你发现你没有时间去亲近神的时候,心里就开始没底了。而且有的时候觉得自己面目可憎,因为生命没有得到更新的时候,你就发现如果在神里面没有得到更新的时候,也会自己开始厌弃自己,自己觉得里面没有鲜活的生命。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呢,更多地理解那些有孩子的家庭,他们面对的压力。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摸索求神帮助,就是能够恢复正常的灵修生活来亲近神。生活的这个环境和情况很多东西不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是神给定的。神给我们这样的环境,给我们这样的情况,我们就需要学习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学习怎么去寻求神,去亲近神。所以这一年变化确实是非常大。

问: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失去行动自由?一年来被看守的情况如何?

:从4月9号,快一年了,就是说户外开始前一天。我们这边,因为楼道特别窄,他们一般在楼下小区出入的门口设岗,我们这里只有一个出去的门,所以我这里可能没有天明牧师和孙毅长老他们那么严,堵在门口的这种。有一次我不是出去了嘛,呵呵,去户外去成了之后加紧了一下。有些访客来的时候,有的时候他们不让进,也会有。工作呢,总体来说不太受影响,因为我们做文字事工,做编辑的工作,主要是是读书看稿。所以在家里一样看,有电脑就可以工作。只不过有一些人就没法见了,但是对工作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问:对弟兄姊妹的话,你有什么要说的话吗?

答:弟兄姊妹有一些来过我们家,我们在这里有一些交流。其实还有不少人确实是没有见到,有的常常在这个榜上见到,知道每个主日去户外,但平时过去也没有接触不太了解。恰恰是在这个过程中,新认识了不少弟兄姊妹。透过户外这个过程看到他们,后来有的也来这里有些交流啊什么的,认识啊,而且更多地了解了一些弟兄姊妹。这个是原来在那种聚会形态里头可能不会接触到,或是很少机会接触到。当然也因此有一些弟兄姊妹就一直没有机会见面。心里面想说的呢,对这些坚持户外,一直不管什么样的情况都坚持去敬拜神,为这些弟兄姊妹真的是心里面非常感恩。我相信这个如果不是神赐下的坚定,我们是很难坚持的。因为如果心里面没有一个目标,每次去如果不知道为什么,那很快就会迈不动这个脚步了。其实这个坚定也成为一种我们今天仍然能够在坚持的这样一种很重要的支撑,这样的力量。还有很多的弟兄姊妹,我想,其实在这个过程里面,那些可能不太能理解,不太能认同的这些弟兄姊妹经历的是另外一种痛苦。可能不是在被带到派出所,受到来自政府方面的压力和冲突的这样一种痛苦。那可能是来自心中的疑惑甚至反对,里面带出来的这些情绪,是另外一种煎熬,而且这样的日子遥遥无期,没有盼头,好像不知道这什么时候会结束,将来会怎么样。这个也是会带来很大的痛苦。对这些弟兄姊妹呢,我就想说,虽然有些东西我们今天不能理解,我想就是说,我们相信在神里面,这一切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我们相信神许可它发生,有些东西我们今天虽然不能理解,但是求神让我们真的能够靠着他加给我们的恩典忍耐等候,最终我们不会失去盼望,因为我们知道在基督里面,今天的这一切,我们的不理解和分歧,这些东西最后都会过去。因为在基督里面,我们知道我们最终都要同归于一。所以有一个更深的更远的那样一个盼望,这个是连接我们最终那个合一的根基。 

问:对教会未来有什么样的盼望?

:其实对我们教会来说呢,现在最深的盼望是,首先能够进入新堂,恢复正常的聚会。弟兄姊妹真的借着着这次经历,真正地能够在属灵上有一些突破。虽然今天我们教会在某些人看来已经七零八落了,但是我想就是,在神里面,如果是我们行在他的心意中,我们相信他会兴起我们。而且我们所保守的那些东西所带来的这个力量会使教会复兴。所以我们盼望的是教会能够在这场征战中能够得胜,能够进到他为我们预备的地方,并且盼望着在之后我们整个的焦点是在真的是去拓展神的国度。因为在今年春节我回趟老家,在闽北,每次回去都发现,其实中国有很多的地方是需要宣教的。一个省就相当于一个国家,有很多地方福音很荒凉。在那里孤独的一两个基督徒,在那个地方是很难拓展神的国度,连正常的信仰生活有时候都很难保证。如果不是怀着这个使命,被神差遣去那里,像一粒种子一样落在那里死了,在那里能够结出许多的子粒来,是很难在那里。如果在那里不建立教会,那个属灵的环境是很难改变的。所以我是盼望着若干年之后,不是始终受到这种环境的限制、一直要面对政教关系的问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在不断地拓展神的国度的过程中,还会遇到类似的问题,但是,作为一个整体的教会,她的注意力已经不在这里了,主要是在拓展,在宣教。所以这个是我盼望的,将来我们教会将来几年能够往这个方向走。并且呢,如果我们能够成为一个基地,我们的教会能够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后盾,然后弟兄姊妹有很多人在这里上学,然后得到造就,毕业去不同的地方。我觉得不一定要都呆在北京,其实完全可以去到不同的地方,能够在那边建立教会,那真的使福音能够传到中国更多这样的地方,这个是我心里面的盼望。当然不仅仅是宣教了,就是说不仅仅是传福音,传福音同时要带着这个神全备的教导,就是说信了主以后生命要改变,要凡主所吩咐的,都教训他们遵行。也就是说,福音里面所带出来的这个世界观价值观,所带来的对生命的改变,对我们整个人生的重整,包括对社会的影响,这些呢是都应该从这里带出来。所以盼望的是将来,就是说我们教会变得更加成熟,然后将耶稣基督的这些,就像秋雨之福的教会,他们考虑到教育的问题,就是不同层面上的这个教育,把基督信仰带来对我们生命、对社会的这个改变,都放在我们整个教会的负担里头。所以想到将来是有太多可做的事情。今天很多事情可能不能做,但我们盼望着有那一天,神让我们看到国度里面更大的需要,让我们能够参与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