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11月每月一书《属灵传统礼赞》

本书是当代北美灵修大师傅士德(Richard J.Foster)的重量级作品,在国内出版的第一本作品,本书旨在让读者了解基督教各大传统的源流,让教会找回失缺的合一传统,这些传统都有一个起源,就是圣经,都有一个典范,就是基督。

书名:属灵传统礼赞 Streams of Living Water: Celebrating the Great Traditions of Christian Faith

作者:【美】傅士德
译者 : 袁达志
ISBN : 9787544332392
出版社 : 海南出版社
出版年月 : 2010年5月
页数 : 328页;120千字

《属灵传统礼赞》推荐语

本书是当代北美灵修大师傅士德(Richard J.Foster)的重量级作品,在国内出版的第一本作品,本书旨在让读者了解基督教各大传统的源流,让教会找回失缺的合一传统,这些传统都有一个起源,就是圣经,都有一个典范,就是基督。

《属灵传统礼赞》作者简介

傅士德(Richard J.Foster),阿兹塞太平洋大学(Azusa Pacific University)教授,和尤金·毕德生(Eugene Peterson)并列北美两大具影响力的灵修作家。他的著作有:《属灵操练礼赞》、《简朴生活真谛》、《属灵操练之旅》、《祷告真谛》等。

《属灵传统礼赞》内容简介

在历史长河中,先贤们建立的各样生命传统,如今已被各样的现代或后现代的观念所壅塞,就像重新疏通塞住的泉眼一般,傅士德(Richard J.Foster)努力让这些湮没的传统之活水,重新丰富多彩地涌流出来。确认和发现溪流是一件值得我们发出“礼赞”的事。充满祷告的静观传统、充满美德的圣洁传统、注重经历神爱的灵恩传统、充满怜悯的社会公义传统、以道为中心的福音传统和圣礼性的道成肉身传统,这些溪流都曾经在历史长河中诞生、成型、演变,滋润过我们的生命。读者将和作者一起来注视各个传统的精神内核,检讨每一个传统独特的强项和偏颇之处;书中并不止于单纯的理性讨论,也透过其中的代表人物,在对他们的生平的叙述中,让每一个传统得以活现。作者相信,我们最终从那些令人惊愕、粗硬无礼的不合群者身上学到的,是那些看似与我们水乳交融、趣味相投的人难以给予的。

《属灵传统礼赞》目录
鸣谢1
序言1
前言1
01效法基督:属天的模范1
02静观传统:发掘充满祷告的生命25
03圣洁传统:发掘充满美德的生命68
04灵恩传统:发掘充满灵力的生命116
05社会公义传统:发掘满有怜悯的生命162
06福音传统:发掘以道为中心的生命221
07道成肉身传统:发掘圣礼性的生命280
后记327

《属灵传统礼赞》序言

“我讨厌有组织的宗教。我所经历的已远远超越它。”
“我鄙视建制中的教会。我不需要依赖任何建制架构。”
“我毫不认同敬拜的群体。坚强的我足以独立生活。”
“我压根不喜欢宗教。那不过是假冒为善和自私自利的人为个人目的创造出来的东西。”

“不过,我可是非常敬虔的。”

你可以在各大书店的阅览室,听到以上的闲谈。名人红星在深夜电视节目中也会这样侃侃而谈、自白平生。不少大学生刻意远离教会,却蜂拥报读宗教研究,然后各自寻找路径,或去发掘人生意义,或到林间与精灵沟通、或与宇宙能量接通,又或感应天使的触摸,形形色色,方法不一。帮助你成为非常属灵——拜托,这一次的“非常”二字不用加粗——乃是傅士德撰写《属灵传统礼赞》时为自己定下的目标。但书中的每一页都显出他与众不同的思想,跟坊间书店标榜“心灵——神秘——形上——整全——另类——古代——新纪元”的畅销书截然有别。许多篇幅都表明他与其他作者只是碰巧用上同样的词汇——灵、属灵、灵性来描述迥然不同的事物。

你不妨把那些自学而成、自我吹嘘的灵性(Spirituality)想像成一片霞气:稀薄、浮粒般、近乎不可见、无形无状、难以把握。任何自吹拥有灵性生命的人,都可以轻而易举地避开所有批判或审定。你也无法将那些采纳奉行这类灵性的消费顾客组成会众团体;他们都鄙视实质的社群。相对而言,傅士德所提倡的灵性,却是丰厚、根深枝茂、具体、力求落实,而且不论谁希望评论、排斥或改进它,这灵性生命都可以明确掌握。
这两种灵性的分别何在?不同之处自然很多,但核心的地方是前者飘乎不定,后者则确立不移。飘乎不定的灵性会边演进边制造自己的现实;它跳窜浮动,叫人茫然困惑。而确立不移的一种,却既有港口和船锚,也有一个母港,让人或由此出发迎向风浪,或在此静度风止的季节,又或重回此处休养复原。

定位的灵性须向经卷传统和以此灵性为生活依据的群体负责,而信奉定位灵性的人却可以来自各式各样的宗教传统。他们以一生精力研究《奥义书》,或与衍生自《妥拉》(Torah)的团体紧密地生活。就本书的系统而言,其文献及群体均是基督教的,根源于圣经,尤其是耶稣基督之中。傅士德并非排斥敌视其他传统,而是由于基督信仰是他熟悉和推崇的;此外,因为那是他受召的地方,所以他别无他选。傅士德并没有使用定位和起始点等字眼。他运用的喻象是“溪流”(streams),而源头则是耶稣基督。一些法裔作家创制了一个绝妙的新词来表述这概念: ressourcement,意即重溯本源、滥觞、浸淫和滋润更新而回。为了在本书范畴内达到这点,傅士德邀请我们于每一章中重访数位可作典范的古代基督信徒,及一些圣经人物;每章也有与我们同代的人,从而让我们切实明白到这泉源仍涌出清溪流水,供我们洗涤一新、给我们解渴清凉。

傅士德是自然而然的老师。我发现他不时地需要套用“首先”、“其次”和“第三”等列序(实质使用的列序更多更长),来试图帮助我们寻找路径,踏向信仰的操练和令它们更易记忆。尽管这些数字看来冰冷和抽象,但当他缕述传统中——溪流中——的人物时,却流露出无比的清澈和温暖。

这些人物实在各具风采。与此同时,我不禁想到部分漂泊不定的灵性生命追求者——在此我们也需要对他们表达一份欣赏——通常较那些呆滞的基督徒更奋勇创新,因为建制信仰沉闷且淡而无味,而将之弃如敝屣。相较之下,基督教的圣贤英烈似乎远不及本周印度上师、今季萨满教巫师或半个世纪以来的通灵家般杰出卓越。

沉闷?淡而无味?傅士德马上报以一声:“绝非如此。”并且不仅以言语,还以行动来证明。他带我们深入沙漠,与行径疯狂的安东尼会面,并且表明安东尼其实半点也不疯癫。傅士德的主张是普世性的;他描述的溪流则百川汇聚。当中有黑人灵恩派的创始人威廉·西武亚(WilliamSeymour),但连灵恩派的白人先驱也不接受他。当中还有菲比·帕莫(PhoebePalmer),也不是我在四十年来教授教会历史时,会视为“主流”的人物。但她却置身其中,与崇高的著作名家、殉道烈士和奠基创建者并列。

傅士德要求我们从形形色色、千差万别的各式人物中汲取教导和经验,实在是一项勇敢的尝试,因为连这些受推介的人本身也可能感到惊讶,诧异于傅士德如何能将他们的影响流派汇合成一。没有人会对所有的模范都感到近性协调,但所有读者最终很可能从那些令人惊愕、粗硬扰人的不合群者身上学得更多,远非那些与我们先存理念水乳交融、且趣味相投的人所能企及的。

傅士德属于一个小众的群体,那是我相信也深盼其日渐增长的一个群体——凯瑟琳·诺瑞斯(KathleenNorris)和南希·迈尔斯(NancyMairs)是其中一员,在他们之前有卢云(HenriNouwen)等人——这些同行者希望我们比超级书城中“灵性生活”类别的读者多一份忍耐。他盼望我们不要单单挑选所阅读的书本,也要容忍自己被所看的内容审评,并且在心中经常保留一份可能,愿意去改变和被改变。部分一度排斥基督教群体的寻道者,当他们开始转身离开那些“属灵”人物,因为他们如今逐渐显得呆滞无味时,当他们再次开始寻找活水清泉,我想他们会发现傅士德的故事和教导,以及他背后的泉源既持久又与性情相近。在泉源之上有一定点,并不代表在风吹帆动的日子待在家里;那只表示你知道灯塔灯标的方向和港口的位置,并且熟知你可以在那里停泊小歇,好能准备在下次远航时迎向世界的挑战。

就如本书书名所指出的,确认定点和发现溪流是一件值得我们发出“礼赞”的事。任何人细阅内文,又依序而行,也将会有同样的表现。我诚意邀请你接纳傅士德这位可靠及富有经验的导师的指导,以及在他和他介绍的人物各模范背后的主导者——耶稣基督。

马丁·马蒂(MartinMarty)

《属灵传统礼赞》前言

在今天,有一道圣灵的汹涌大川正从不同年龄的男女心中奔流而出。这是一道满有属天密切关系的深邃大河,是圣洁生命的澎湃巨川,是圣灵中欢腾的踊跃溪流,是对全人类无条件的爱的广阔江河。正如耶稣所说的:“信我的人……从他的腹中要涌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七38)

这圣灵大川的新现实令人惊愕振奋,乃是上帝奇妙的安排。他将以往长久彼此分隔的生命溪流汇集为一。从历史角度而言,这隔阂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多个世纪以来,好些宝贵的教导和核心经验都被另一些人所忽视,直至在合适的时机下,有一位倡导者或一个运动兴起后才纠正其中的缺失。不少人就趋向拥戴这更新的教导,但通常不久之后,私利和其他一大串因素就互相交织,令这场复兴遇上障碍,而更新运动就蒙受多方谴责。有些时候,一个运动会形成其独特的结构和社群,但与其他基督群体彼此分离。

这现象在教会历史中一再重复,结果令不少生命的溪流——优质的溪流、重要的溪流——因而与基督群体的其他部分切断联系,也使我们所有人都失去对生命和信仰建立平衡观点的机会。

但在今天,许多原先彼此分隔的溪流正在汇聚,这情况就和密西西比河有点相似;它从俄亥俄河和密苏里河及其他流注其中的河川来积聚流量和气势。同样地,神在我们身处的时代,将各川流汇聚,结成一条声势浩瀚的“圣灵的密西西比河”。

在本书中,我试图列出这些伟大的传统——你也可以称之为属灵生命的大川——和当中一些主要人物。我明白这勾画不可能尽善尽美,但却希望它能让你感受到这些传统的基本感染力:静观传统,或充满祷告的生命;圣洁传统,或充满美德的生命;灵恩传统,或充满灵力的生命;社会公义传统,或满有怜悯的生命;福音传统,或以道为中心的生命;道成肉身传统,或圣礼灵性的生命。

在现实之中,这些不同的传统所描述的是属灵生命的各个层面。当中不同的重点可以在圣经的不同地方看到:从五经到先知书、从智慧文学到福音书、从书信到次经。而许多圣经人物也在生命中展现出当中的主题:亚伯拉罕、撒拉、雅各、摩西、路得、大卫、哈拿、撒母耳、以赛亚、耶利米、玛利亚、彼得、以利沙伯、保罗、大比大(Tabitha)、吕底亚、约翰……这名单还可以一直继续下去。

然而,我认为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比耶稣基督更圆满地展现这属灵生命的各个层面。假如我们希望一览这生命之河的全貌,我们就必须转向他。

《属灵传统礼赞》书评
与众圣徒一同效法基督
——推荐《属灵传统礼赞》

当代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灵修作家之一傅士德(Richard J.Foster)以1978年出版的《属灵操练礼赞》闻名于世,为中国信徒广为所知。他20年后所著的《属灵传统礼赞》(Streams of Living Water: Celebrating the Great Traditions of Christian Faith),则追本溯源,发掘属灵生活那丰富多彩的传统。此书完成于傅士德完56岁之时,是他成熟的一部著作,把他关于属灵生命操练的思想推向深入。此书次年获1999年美国ECPA年度好书金牌奖,是一本值得我们好好阅读的书。

《属灵传统礼赞》原名为《活水江河:基督徒信仰的伟大传统礼赞》。书名“活水江河”指向主耶稣基督。耶稣基督是生命之泉,是活水的源头。在耶稣基督身上流出的活水,千百年来,在他的信徒中间沿着不同路径,形成丰富多彩的溪流,又交叉汇聚,汇成一个巨川。这些从历史流到今天的溪流就是属灵传统,滋润和塑造着基督徒的生命。“确定和发现溪流是一件值得我们发出礼赞的事”。

丰富多彩的属灵传统

基督徒在世上的生活就是效法耶稣基督,靠着耶稣基督供给我们的生命之泉,为他作见证。但是,这一点,我们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傅士德指出:

“太多时候,我们为了厘清一些教义问题,就迫不及待地阐释耶稣基督的死亡,但在过程中,却不时忽略了耶稣的生命。这是一项重大的损失。……得救,就是不仅是遥远的天堂,而是我们身处的此时此刻、在我们破碎和伤痛的世界中。当我们仔细反思耶稣基督曾怎样以血肉之身活在我们中间,我们就会领略到应当如何生活——真正地活——并从与我们一起、直到世界末了的那位得着鼓舞和力量。我们自此有意识地imitatio Christi——效法基督;不是奴性盲从或生硬字面地模仿,而是凭借抓紧他生活的精神和动力,并透过‘跟从他的脚踪行’去体会(彼前二21)。”(第3页)

定睛在耶稣身上,看耶稣是如何生活的,抓紧他生活的精神和动力,跟从他,就会活出属灵的生命。历世历代中成千上万各种各样的信徒都努力效法基督,并且在其各自的境遇和环境中活出了属天的生命。他们的生活为我们建造了丰富的见证宝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的追随形成了基督信仰各具特点的传统,影响着我们今世的实践。

傅士德在书中列举了基督信仰的六大属灵传统,包括:
静观传统 ,或充满祷告的生命;
圣洁传统,或充满美德的生命;
灵恩传统,或充满灵力的生命;
社会公义传统,或满有怜悯的生命;
福音传统,或以道为中心的生命;道成肉身的传统,或圣礼灵性的生命。

傅士德指出,在现实生活中,这些不同的传统所描述的是属灵生命的各个层面。

傅士德从传统中的人出发,展示每一个传统。他先用一张简表列示每个传统历史到当代各个代表人物,这些传统的源头人物都是耶稣基督。接着,他详细地讲述了每一种传统的三种代表人物的生平:历史上的模范,圣经中的模范和当代的模范。这些人中有我们熟悉的,也有我们不熟悉。例如,静观传统中的三个人物是沙漠教父安东尼(C251-356 ),主耶稣最爱的门徒约翰,劳柏(Frank C. Laubach,1884-1970)。圣经中的模范是新约中跟随主耶稣的门徒或旧约的先知,是神直接带领前行的人;历史上的模范是对历史产生过重要影响的圣徒,是历史众信徒敬仰的典范;当代的模范,是在复杂、多变的现代环境中为主工作、为主作见证的现代基督徒,他们离我们不远,就在你我生活中间。这些活的传统,从历史到今天,塑造、滋润和影响着基督徒的生命。傅士德概括了每一个传统的特质和内涵,指出每一个传统的强项,提醒要认识过分强调会带来的危机。例如,静观传统的强项是它恒常地煽旺我们“初爱”的火焰,超越单纯思维的宗教,重申祷告的中心位置,强调与神独处。但是,它的潜在危机是倾向与日常生活分离,陷入苦修主义。传统更重要的不仅仅是思想,而且强调实践模式。傅士德在介绍每一种传统之后,回答了:如何实践每一个传统化为平日的应用。发掘传统的意义,不仅是认识来自基督丰富的生命,而且在生活中活出基督丰富的生命。

作者指出,这些传统并不是完全隔离的,例如在亚西西的方济的身上,灵恩传统和圣洁传统并存,紧密联结(122页)。作者看到,各信仰的传统大河——静观、圣洁、灵恩、社会公义、福音、道成肉身——正汇流成一道圣灵的宏伟图景,神各处的子民在基督里同归于一。

灵命成长:从属灵操练到属灵传统

在当今物欲横行、价值观混乱的世界,基督徒的灵命成长无论如何强调都不过分。今天,我们需要常常想起使徒约翰警戒我们的话:“不要爱世界和世界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一1:15)因为,今天从世界而来的“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世的骄傲”每天都在我们周围,以各种方式影响着我们,侵蚀着我们的内心。我们有时陷入软弱、陷入彷徨,是因为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爱这个世界有多深;我们有时自以为在神的真理里,其实根子里是世俗的思想。我们没有喜乐,是因为我们没有在基督里,而受着世界反复无常的影响。我们迫切地需要与基督紧紧相联,属灵的生命不断得到成长。

但是,我们基督徒的属灵成长状况却不容乐观。我们属灵生命成长的重要途径,通常称为灵修,主要包括读经、祷告、默想神的话语等。不过,就我个人的经验,灵修有时付出很多功夫,得到的效果并不是很好。有一次,看到傅士德的《属灵操练礼赞》,想起保罗写给他的属灵儿子提摩太的教导:“……在敬虔上操练自己;操练身体益处还少,唯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世的应许。”(提前4:7-8),突然明白了关键:我们对属灵生活的理解还很肤浅,缺乏敬虔的操练。虽然提摩太是保罗多年的同工,但保罗并不认为提摩太自然而然地已经过着完全敬虔的生活,还是需要操练,那么我们就更需要了。保罗用身体锻炼比喻属灵操练,使我们很容易明白操练对灵命成长的意义。多年来,我们对属灵操练的忽视,是因为错误地认为我们在灵命成长上自己什么都不能做。是的,我们的内在改变靠的是神的工作,而不是我们的工作。但是,神给了我们当尽的责任,像保罗教导提摩太的话“在敬虔上操练自己”。傅士德对这个问题这样论述到:

使徒保罗说: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加6-8)保罗的类推法是很有意义的。一个农夫不能让五谷生长,它所作的只是供给适当的条件,叫五谷得以成长。他耕耘土地、他撒下种子,他浇灌植物,然后土地由自然力量接管,五谷便生长出来。灵性操练的方法也如此——它们乃是灵里撒种的工夫;它们把我们放在一处,叫上帝能够在我们里面运行、改变我们。(属灵操练礼赞14页)

属灵操练本身不能做什么,它们是把我们摆在神面前,让神在我们里面工作。这是必须的。傅士德说;“如果我们希望长进,我们便必须采取一种立志选择的行动路线。”(同上)

操练不是苦行。把人从那令人窒息的自私自利和恐惧的奴役中摆脱出来,与神更接近,岂不是令人喜乐的事?

傅士德在他的成名作《属灵操练礼赞》,根据圣经和历代圣徒的论述,从内在、外在和团体三个方面,对默想、祷告、禁食、研究、简朴、独处、顺服、服事、认罪、敬拜、引导、庆祝等方面的属灵操练做了详尽的阐释,并把这些属灵的操练带到我们今日世代中,引导我们与基督联合。

在《属灵传统礼赞》中,傅士德把基督徒的生活从属灵操练进一步推向更广阔的传统。传统是历史发展中保留和传承下来的一套核心价值、思想和行为模式。如果说操练的对象是灵命生长的关键要素,传统则强调灵命的活力和传承;如果操练的主要目标是灵命成长,传统则不仅指灵命成长,而且强调要活出基督的样式;如果说操练限于个人和团体层面,传统则是影响教会、团体和个人各个层面。属灵操练,有时很抽象,很难;但是,若是放在传统中,放在具体的人中,则有可追寻的路径,变成活生生的行为 。属灵的操练需要进入传统中,与具体的人和事结合起来,就能更加有效。

《属灵传统礼赞》揭示出,从基督生命而来的属灵传统是何等丰富多彩,每一种传统从不同方面反映了基督那丰盛生命。而我们常常只是局于自己所在的或所了解的某个传统,对其他属灵传统了解不多,有的只是道听途说。但是,我们属灵的骄傲常常会认为自己所在的或喜欢的属灵传统更优越,甚至去贬低其他属灵传统。愿主宽恕我们!愿主开阔我们的胸怀,保持开放和平衡的心态,学习和了解我们不熟悉的属灵传统,借此,增加对耶稣基督的认识。

确定和发掘属灵的传统是让我们进入更丰盛的生命。正如作者本书前言中所说:“我认为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比耶稣基督更圆满地展现这属灵生命的各个层面。假如我们希望一览这生命之河的全貌,我们必须转向他。”

一同效法基督

读完此书,我强烈的感受是原来基督的生命是这么丰盛,千千万万个基督徒活出了基督丰盛的生命,而我对基督的认识是那么有限,我的生命是那么贫乏,心里涌起强烈的渴望,要好好效法基督。

“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西2:9)在基督那里有“测不透的丰富”(弗3:8)神借着基督把他丰盛的生命赐给了历世历代的千千万万的跟随者,也赐给了我们这些当今追随他的人。我们是基督羊群中的羊(加尔文语),不是单个羊。神叫我们“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弗3:18), 神也让他的子女一同效法他,一同领受他丰富的生命。让我们更多地认识古今中外千千万万的信徒们效法基督的事迹,效法前人和同伴效法基督的步伐,一同仰望基督,效法基督。

    (樊春良)

每月一书 >>

  • 每月一书(一月)——宗教情感
  • 12月每月一书——诸神的面具
  • 基督教会史(第二版) 文/樊 春 良
  • 克莱布《里外更新》
  • 全部 每月一书 >>

    图书馆 >>

  • 2015年10月每月一书 :《朋霍费尔:牧师,殉道者,先知,间谍》
  • 每月一书(一月)——宗教情感
  • 12月每月一书——诸神的面具
  • 阶梯阅读之(五)教牧阶段
  • 阶梯阅读之(四)侍奉阶段
  • 阶梯阅读之(三)成长阶段
  • 阶梯阅读之(二)初信阶段
  • 阶梯阅读之(一)慕道阶段
  • 分类阅读之(十)文学艺术
  • 分类阅读之(九)教牧辅导
  • 分类阅读之(八)人物传记
  • 分类阅读之(七)教会历史
  • 分类阅读之(六)信徒生活
  • 分类阅读之(五)灵修祷告
  • 分类阅读之(四)布道护教
  • 分类阅读之(三)伦理道德
  • 分类阅读之(二)神学思想
  • 分类阅读之(一)研经系列
  • 基督教会史(第二版) 文/樊 春 良
  • 克莱布《里外更新》
  • 图书馆介绍
  • 全部 图书馆 >>

    教会新闻 >>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4年4月7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4年3月31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4年3月24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4年3月17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4年3月10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4年3月3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4年2月25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4年2月18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4年2月11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4年2月4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4年1月28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4年1月21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4年1月14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2月31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2月24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2月17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2月10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2月3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1月26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1月19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1月12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1月5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0月29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0月22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0月15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0月8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0月1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9月24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9月17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9月10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9月3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8月27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8月20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8月13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8月6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7月30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7月23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7月16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7月9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7月2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6月25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6月18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6月11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6月4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5月28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5月21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5月14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5月7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4月30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4月23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4月16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4月9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4月2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3月26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3月19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3月12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3月5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2月26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2月19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2月12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2月5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月29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月22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月15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月8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3年1月1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12月25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12月18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12月11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12月4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11月27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11月20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11月13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11月6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10月30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10月23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10月16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10月9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10月2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9月25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9月18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9月11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9月4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8月28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8月21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8月14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8月7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7月31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7月24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7月17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7月10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7月3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6月26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6月19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6月12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6月5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5月29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5月22日)
  • 北京守望教会主日报告事项(2022年5月15日)
  • 全部 教会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