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起初的爱心——2012年12月9日主日讲章/天明 牧师

在主看来,“把起初的爱心离弃”这是非常严重的,因为他说:“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换句话说,我们若不悔改,即不拾回起初的爱心,主就临到我们这里,把灯台从原处挪去……

经文:启示录2:1-7

1 你要写信给以弗所教会的使者说,那右手拿着七星、在七个金灯台中间行走的说:

2 我知道你的行为、劳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恶人。你也曾试验那自称为使徒却不是使徒的,看出他们是假的来。

3 你也能忍耐,曾为我的名劳苦,并不乏倦。

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

5 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

6 然而,你还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恶尼哥拉一党人的行为,这也是我所恨恶的。

7 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得胜的,我必将 神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赐给他吃。”

讲道: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从这个主日开始,除圣诞主日外,我们就分享启示录中主给教会写的七封书信。今天所分享的是启示录2:1-7的写给以弗所教会的信。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这七封书信是复活升天的基督,在“将来必成的事”(启1:19)之先启示给教会的,就是面对那“将来必成的事”——基督荣耀的降临和神永恒国度的显现,末后写给教会的。因此,可以这样说,收到主这些书信的教会,当以交最后的帐的心态来面对永世的基督。

不少人认为七个教会代表从初期教会后期到主再临期间的七个不同时期的教会。但我们不能否认,这七个教会在收信的当时就是实际存在的、位于小亚细亚的七个教会;而且给七个教会的信的末后所说的“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表明透过给这七个教会的每一封信,写给众教会、就是历世历代的所有教会,而不是给特定历史时期的教会。所以,这里的七个教会,我们就按实际的七个教会来理解,因此给他们的信,也是今天写给我们这个世代的教会,也是给我们教会写的信,而且教会中的每一个人都应当听,因为主说,“凡有耳的,就应当听”。

给以弗所教会书信的一开头,主就说:“你要写信给以弗所教会的使者说,那右手拿着七星、在七个金灯台中间行走的说”。这里的“以弗所教会的使者”,虽有理解为教会的特定守护天使的解释,但最为合理的解释就是指以弗所教会的牧者(时间和篇幅的关系,在此不论证)。这也与主给那些领受主的话并以主的心意带领教会的牧者的职责相一致。至于“那右手拿着七星、在七个金灯台中间行走的说”,这里说的“七星”和“金灯台”,主自己已经做了解释——“论到你所看见、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个金灯台的奥秘,那七星就是七个教会的使者,七灯台就是七个教会”(启1:20)因此,我们知道,那位真正掌管教会的,也在各教会中行走的主,今天走到以弗所教会向他们说话,也藉着他们向我们说话。

主说:“我知道你的行为、劳碌、忍耐”。主的“知道”,不只是了解,更是一种肯定。主细察每个教会,无论在什么时候,祂都记念教会为祂所做的,不会忘记我们为祂所做的任何一件事,哪怕是一点小事。书信中我们发现,主在多个方面肯定了以弗所教会:

主肯定的第一点是以弗所教会为主的服侍——“我知道你的行为、劳碌、忍耐”。此句更为精确的翻译是:“我知道你的工作,包括你的劳碌,连同忍耐”。因此,可以这样说,主首先肯定的是,以弗所教会的服侍。他们服侍主,为此劳碌,在艰难中忍耐,也没有停止服侍,反倒在忍耐中坚持他们的服侍。服侍的劳苦,忍耐的艰难,并未成为他们不服侍的借口。他们没有因为难处而服侍中退缩或放弃服侍。主记念我们为祂的一切服侍,为祂的所有劳苦,为服侍祂而有的诸般的忍耐。

主肯定以弗所教会的第二点是,他们保守教会的圣洁。主说,“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恶人。你也曾试验那自称为使徒却不是使徒的,看出他们是假的来。”以弗所教会为保守教会的圣洁所作出的努力,一方面表现在不容忍恶人,即勇敢地在教会中除去罪恶,另一方面,他们也曾分辨要进到教会中的假使徒,防止了那些人对教会的搅扰。这样,他们既除去教会中的罪,又抵挡外来的假使徒,有效地保守了教会的圣洁,这是主所肯定的。我们知道,无论在哪个时代,要保守教会的圣洁,都需要付出代价,因为撒但千方百计地用各样的罪以及似是而非的假道理搅扰教会。在保守教会圣洁这方面,以弗所教会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榜样。

主肯定以弗所教会的第三点是,“你也能忍耐,曾为我的名劳苦,并不乏倦”。这似乎和主所肯定的第一点类似,但角度不同。主所肯定的第一点的重点是他们的服侍,在这第三点中强调的是藉劳苦服侍来的他们一直不变的对主的忠诚。“你也能忍耐”直译是“你也继续拥有忍耐”(原文中“你也能(有)”是现在式)。因此,这句话可以理解为:以弗所教会不但过去曾为主的名劳苦,现在仍为主忍耐,而且在主的忠诚上没有表现出疲乏(“并不乏倦”)。无论是在服侍的劳苦中,还是在环境的艰难中,他们对主的忠诚并没有因长期的劳苦而消退,也没有因环境的艰难而丝毫改变。自建立教会至今的时间里,他们所表现出的对主的不变的忠诚,主都知道,而且今天主也肯定了此忠诚。

以弗所教会在主面前能够有被主肯定的服侍、圣洁和忠诚,这何等宝贵!其实,一个教会能够在某一方面得到主的肯定,那已经是很感恩的事了,但以弗所教会在教会非常重要的这三个方面都得到了主的肯定。不过,他们在这三个方面的被肯定,也不能在主面前掩盖他们教会中存在的问题,就是今天主所指出的,他们“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

主说:“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虽然以弗所教会有许多在主面前值得肯定的地方,但他们有一个特别被责备的地方,就是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这很像结婚多年的夫妻,虽然在过去的婚姻生活中,互相担待和承担,也有忍耐,而且为家庭付出许多辛劳,也为养育孩子付出了努力,一同度过了很多的艰难,虽有过试探却都没有违背结婚时的誓言,在婚姻上(感情上)持守了忠诚。他们看起来是模范婚姻,但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心里若不再有初恋时的那种对对方的爱慕,以及把对方宝贵到一个地步,即在自己生命中占有厚重的分量,那么,虽然他们在婚姻上仍承担着责任、仍忠诚,而且有成熟的各样表现,但因他们失去了那起初的爱,无法继续享受婚姻的美好。同样,以弗所教会自建立的四十年的时间里,他们在服侍、圣洁和忠诚上,都表现出见证,而且在众多教会看来确实是一个成熟的教会,但主今天责备他们说,他们失去了起初蒙恩时的那份对基督的爱。他们有劳苦的服侍,他们有为持守圣洁的努力,也有不变的忠诚,但他们却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在主看来宝贵的那份爱他们已经离弃了。因此,服侍表现出更多的是对主的责任,而不是爱的流露;保守圣洁,更多的也只是责任,而忘记了这是为了一种更大的爱;忠诚,更多地也是一个基督徒为着见证的责任,而忽略了基督自己并在祂里面的与祂爱的分享,以及祂所爱的灵魂的爱。愿神怜悯我们!

在主看来,“把起初的爱心离弃”这是非常严重的,因为他说:“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换句话说,我们若不悔改,即不拾回起初的爱心,主就临到我们这里,把灯台从原处挪去。当真正的灯台从教会挪去时,因着灯台的挪去,主不再行走在那里,表面上看起来还是那个教会,却已经失去了基督的同在,因此,那教会不再是一个真正的教会。那是一个极其可悲的事情。为此,主提醒说:“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我们在恩典中的坠落,总有原因的。或者在忙碌中开始忽略了与主的亲近,或者我们在某些方面体贴肉体,或者“爱世界”的那个小世界不知不觉间进到你生命的某个角落,并落下了根,或者跟随主的路上灰心和失望开始占据你的心灵……总之,主说,应当回想我们自己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主所要的悔改,就是要我们行起初,就是我们刚蒙恩那时热切追求主那样地追求主,当时怎样地追求主,今天也同样地追求主。离弃起初的爱心的教会是可悲的,失去起初之爱心的基督徒也是可悲的。愿主怜悯我们!光照我们,使我们真正知道我们自己属灵的光景,诚实地面对我们的主,并以实际行动表现出真诚的悔改,拾回那起初的爱心。(在这里我们特别要提醒大家的是,主并没有说我们把起初的爱心“失去”了,而是说“离弃”了。)

再次肯定以弗所教会传播偏道、假道、错误之道的异端(尼哥拉一党)的恨恶态度后,主特别提醒说,这给以弗所教会信,就是拾回起初之爱心的提醒,不但是给以弗所教会的,也是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也是今天的时代,向着我们教会,也向着凡有耳听到神话语的我们每一个人说的。主说:“得胜的,我必将神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赐给他吃。”在此我们知道,拾回起初的爱,是一种生命的得胜,并且将我们靠着圣灵拾回那我们所离弃的起初的爱心的时候,主应许“必将神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赐给他吃”,就是让我们得以享受祂的生命。我想这不是只有到天上才成就的应许,而是在今天我们生命中可以成就的应许,好使我们因得胜得以享受祂的生命!

主说:“得胜的,我必将神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赐给他吃。”(启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