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在无望之地仰望/书拉密

在无望之地,我们只能全然放下所有自设的希望,坐在死荫幽谷里,惟独仰赖神的恩典与怜悯,这怜悯中包含宽恕,这恩典要带下赐福。

日前有机会与TM牧师交流,谈及我在410之前为教会的祷告,及对当天阅读经文的祷告感动,他听后,鼓励我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并一再强调,要按照当时的理解来写。回来后,我找出当时的日记,将这段与教会有关的祷告经文及感想抄录下来;同时附上新年的思考。

2011年3月23日(三)

今天知道锡华的场地再次被单方面取消,我们重新落入无处聚会的情形,前路如何,我们只能仰望你的手。

我相信你的旨意无不美好,且相信你的带领与安排必超过我们的意念与沮丧。

时间、方式,我们都不知道,但你知道。这就够了,这就可以放心了。

这间教会是你亲自栽植、培护的,或停或行,都在乎你。愿你赦免我们的一切过犯罪孽,好使我们能手洁心清地到你面前。光照我们,责备我们,管教我们吧,主,好使我们不至错失、滥用你的恩典与赐福。让我们知罪,并深怀敬畏,仰望你!

(略去为自己的祷告)

今天的阅读经文是约翰福音11章“拉撒路复活”。

是的,主,你有意要耽延时间,不在拉撒路活着的时候伸手医治他,你定意要让马大和马利亚经历失去弟弟的疼痛,甚至任凭她们满心疑问,不明白为何你已经知道实况,却依然姗姗来迟。你定意要让她们流泪、痛哭、失望,在拉撒路死去四天之后才从容临到,你说,这是为了要荣耀父神!

惟有我们自己、你的子民与教会完全死透,在完全没有指望时,你才会到来。在这样无望的时刻,我们似乎连对你的信心都没有了,你才要为了自己的名来伸手,要使世人知道,惟有你是真神、是活神!

在无望之地,你是盼望,也是平安,是复活的主,是给予生命的神!

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见神的面,就早已丧胆了。是的,你是神,这就够了,这就足以让我们勇敢刚强,因你在我们中间,在你所拯救的活人之间。

一间教会若不死透,如何经历复兴呢?

一间教会若不经历死而复活,如何彰显神的荣耀呢?

愿你的旨意成全!你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你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

奉主耶稣的名!

阿们!

2013年1月1日(二)

在过去的20个月里,我不断地回想这段经文,并与多位弟兄姊妹和小组的朋友们分享。

从旧约到新约,对死人复活事件的记载并不罕见,前后计有8处。但拉撒路的死而复活在世人之死中尤显特别(此处暂且将神子耶稣基督的死而复活事件不计入其中),即惟独他是死去4天之后才复活的,其他事件中的当事者基本都在死亡当天或者数小时内得以复生。按照犹太人的传统理解,灵魂在死者的身体上只会停留3天,第4天离开。离开之时,尸身即腐败。正是这样的理解,使马大阻止耶稣打开拉撒路坟墓前的石头;但也正是这样的理解,让我们能清楚地确认,拉撒路的确是已经“死透”的人,若非神迹,再无可活之机。

当耶稣站在墓穴前,大声喊:“拉撒路出来!”那个死人竟然就出来了,甚至在随后的一日与耶稣一同参加两位姐姐预备的宴席。显然,在耶稣大声呼喊的时刻,拉撒路的灵魂重新回到他的身体里——这样的恢复超越了一个民族对于灵魂、身体与死亡之关系的认识。而奇妙的事情还有,在众人以为死人正在腐败的时候,神却完整地保守着一个必将复活者的肌体,令其在那个最恰当的时刻霍然坐起,走出死寂之地,重新开始生活。

这一切,都是为了“你若信,就必看见神的荣耀”!

此刻,我们正在经历着伯大尼一家马大和马利亚的伤痛与无助,在信心的黑夜中,不免忧怨地问主——你怎么还不来?

此刻,我们正在经历着拉撒路的默然沉寂,在黑暗的墓穴中,处处受限,似乎与活人之地隔离。

在无望之地,我们只能全然放下所有自设的希望,坐在死荫幽谷里,惟独仰赖神的恩典与怜悯,这怜悯中包含宽恕,这恩典要带下赐福。

而主,正在等待一个满足父神心意的日子。他的定意耽延,岂不是在等着我们完全“死透”?

一间教会若不死透,如何经历死而复活?而教会若要死透,必先从每个人死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