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邻居是我最好的禾场――撒种有时,收割有时/咏莲

这一切全是神自己的工作,也大大见证了神的爱能超越时空,以各种奇妙的方式临到每一个真心寻求他的人,为要成就他救灵魂的旨意。

2012年是我们教会继续经受逼迫熬炼的一年,可就在这一年的最后一个主日,仍有22位新人欢喜受洗归入神的教会。在这一天,我们“邻舍小组”的三个邻居也一同受洗。另外还有四个待受洗的,是12月新信的以及有特殊情况未能参加受洗课程的。从2011年九月到2012年年底一年三个月的时间里,神让我一共带领了七个邻居信主。回想这一年多神奇妙的大工,我无法不发出这样的赞美――神啊!你真伟大!

除了感谢神,我也要特别感谢信主的邻居们,他们没有被每周日来小区门口上班的协警所吓倒(2012年春节后撒了),也没有被一些谈论我“无知”、“狂热”之类的嘲笑所掳掠,竟跟我这“危险分子”打得火热,还纷纷被吸引到神的面前。由此也见证了一个颠扑不灭的真理――神的道可超越一切的环境,透过一切的拦阻,无论得时不得时都能传开。

 

我在邻居里撒福音的种子总是以孩子教育为切入点。我们小区很小,邻里大多面熟,尤其是带孩子的妈妈们,因孩子们常在一起玩,自然就很熟识了。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十三岁多(她这一年1月1日受的洗),小女四岁多。两个女儿是神最好的见证,她们大方、礼貌、谦让、顺服等好品行(大女儿外加学习、才艺)常令邻居们夸赞,说我会教育孩子,她们常为不知如何管教而头疼。我就公开地归荣耀给神。借此,我会从三个方面来谈到福音――

1、我们人都没有什么真正的智慧,我们的育儿经无非就是从上一辈看来的,或从书刊上学来的一些知识而已,而且孩子千差万别,人的知识没有哪一条适用于所有的孩子。信主前我也跟大家一样,若我有什么好的理念和方法的话,那一定是从神来的,因他才是一切智慧的源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然后我就会讲到上帝及上帝的创造。

2、我们就算知道了一些好的理念和方法,也并非都做得出来,因为我们都是罪人,有自己各样的私欲、脾气。就如保罗所说:“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然后我就会讲到人的罪性及罪的来源。对这两点她们基本都深有同感,无异意就接受了。接下来再谈解决的办法就顺理成章了。

3、我就会讲到解决罪及无知的唯一途径――上帝的救赎,因着人的悔改而临到。

 

撒种有时,收割有时。我时不时地撒种大约两年,并没有收割的感动,我也不知为何神没有催我收割,他有自己的时间。后来我才明白,神让我在最合适的时间收割,是要同时预备好我们家在最合适的时间牧养。

第一次的收割在2011年九月,即小女上幼儿园之后。这次收割见证了人的得救在乎神的拣选及预备人心。在此之前半年,我开始向神祷告,求他显明在小女上幼儿园之后,在照顾好家庭以及带好百合花小组(周间白天妈妈小组)的前提下,我还能做什么?因为自从神带领我做全职妈妈以后,就没有再出去工作的感动。结果小女入园两周后神的旨意就一步步显明出来。那天,我又跟球球的妈妈和奶奶谈到教育与信仰的关系,这次奶奶表现出与过去不一般的兴趣,我一看时候到了,就问她愿不愿意接受这位智慧的主,她说愿意,并劝媳妇也一起信。其实球球妈妈的姥姥是信主的,她对基督信仰并不太陌生。这样,婆媳二人同时做了决志祷告。不久,斜对门的邻居也主动来找我,说两周以来她家老二(双胞胎女孩)夜里老哭闹,她实在受不了啦,让我帮帮她。显然这是神的时候到了,人的尽头就是神的起头。我说我帮不了你,只有神能帮你,只要你真心向他求告。她说愿意,我就带她做了决志祷告,接着为她女儿做了求医治的祷告。过了三天,她女儿就不闹了。(我十一年前信主的契机跟她一模一样,也是近二十天大女儿一到半夜就哭闹,于是我第一次 开口向神呼求,当天夜里就得了医治。)感谢神的怜悯!

说到这我想有必要稍作说明,就是上帝的确大有怜悯,也知道我们人往往“有难才求”的本相,他接纳我们各种寻求的缘由,只要能引我们到他面前。但我们不可总停留在“吃饼得饱”的阶段,总要离开道理的开端,竭力进入完全。因此,对我来说,比传福音更难的是牧养和做榜样,是不断教导天天靠着主脱离罪,是自己先活出洁净的生命。

 

这样就有了三个新人,加上我们夫妻以及我几年前传信的第一个邻居――我家小时工,一共有六个人了,创建一个牧养小组的需要已很明显。于是,经我们夫妇商量、祷告,“邻舍小组”诞生了。这第一次的收割之后沉寂了一年。神总是量着人的力量扩展疆界,他知道我们要一点点学习新人牧养,并不加担当不了的担子给我们。

一年后即2012年九月,迎来了第二次的收割。这次更加明显,我什么都没做(撒种、浇灌),神就让我直接收割,因为已经有别人和神自己亲自撒过了。这正应验了保罗的话:“可见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神。”(林前3:7)。开学后两周,因着球球的好见证吸引了同班同学同同的妈妈归信。她看球球礼貌、沉静,像个小绅士,很是喜欢。球球妈妈就归荣耀与神,说球球原来不是这样,几乎是小区里的小霸王,是上主日学之后改变的。于是,把同同妈引见给我。在我们谈了一次话之后她就决志了。她是几年前她家的保姆给她撒的种,还带她去过几次教堂,并给她留下了美好的个人见证。接着十月份开始到十二月,是白玉一家三口一个接一个的归信。他们为孩子(双胞胎男孩)上学买了右边邻居出售的学区房,我们之前不认识。她家住进来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只有点头之交,心里是想着等以后相熟了给她传福音。谁知神等不及我的时间,因他知道白玉一家已经寻求很久了(只是我不知道)。原来白玉的姥爷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他当年去日本留学是受了一位牧师的资助,只可惜在白玉妈妈三岁时他就去世了,没能把信仰传给女儿。但种子已埋下,相信神的眼目也从没离开过他们家。她妈妈几十年来也在寻求,而白玉自年少时开始就有关于人生意义的思索。在她读研时一位同样探索人生的老师曾给他们提出一个问题:“人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牢骚?”她当时虽还没找到,却答出了一个真理:“因为没有信仰”!只可惜这位老师最终没有找到赋予生命意义的源头,以自杀了结了迷惘而无奈的生命。

我相信白玉家是神定意安排到我们家做邻居的,并带她主动找上门。有一次,她碰到大人小孩一个接一个进我们的家,就问琪琪妈妈是做什么。琪琪妈妈告诉她我们是基督徒,晚上是小组聚会,她就问自己是否可以参加?于是,我忙不迭地向她发出邀请。她当天晚上就决志了。她说自己根本没想第一次来就信,只想先听听看看,再多方比较比较各种信仰。可我的一句话“要单纯的信”打动了她,当时心里有这样的意念:“你不是一直在找信仰么?如今就近在眼前你还要到哪儿去找?”她说那天晚上我讲信息时脸上有奇异的荣光,我说今天就是拯救的日子,神借着我找到你了。之后,她就带领她的爸爸妈妈丈夫一起来聚会。十二月她爸爸妈妈相继决志了(妈妈是在我们家小型圣诞晚会上信的),她爱人正在积极的慕道中,相信也不远了。可见,“寻找的就必寻见”,这话是真的。感谢神的恩典!

这一段在人看来似乎艰难的非常时期,于我们却是神祝福满满的丰收时节。这一切全是神自己的工作,也大大见证了神的爱能超越时空,以各种奇妙的方式临到每一个真心寻求他的人,为要成就他救灵魂的旨意。我不过是顺应了他的带领,与圣灵同工做了神爱的管道,在该撒种的时候撒种,在该收割的时候收割。若说有什么可共勉的,那就是――

对灵魂要有负担,对传福音要有热忱,对收割的时机要敏锐。

 

主耶稣说:“要收割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起来吧!神的儿女,求那庄稼的主打发我们去收他的庄稼,末了必和主人一起享受丰收的快乐。因“那在我们里面动了善工的,必要亲自成就这工,直到那日!”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