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2012年冬季号卷首语

主耶稣把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以及要爱邻人如己这两条诫命,看作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40)并且,当人问起爱邻人这条诫命中,谁是我的邻人时,耶稣用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路11:25—37)说明了邻人不只是教会中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包括在这个社会中神让我们遇到的凡需要帮助的人。爱邻人如己的诫命与传福音到地极的使命两者都是教会从基督那里领受的命令,因此都是教会当承担的责任。虽然两者是不能分离的,但爱我们周围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只是传福音给他们的工具,或仅仅是一个途径;不,从基督里出来的爱本身就是目的。在这个意义上,教会承担的使命及其责任不当缩减为只剩传福音给万民这一个方面。

如果爱邻人也是教会的责任,那么教会就有其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当我们说教会有其社会关怀或责任时,我们并不是非常字面地将某种“社会”或“体制”或“国家”当作这种关怀的对象。圣经中只教导我们爱身边那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某种抽象的群体或非人格化的制度。因此对社会的责任是基督徒通过爱自己的邻人而传递出来的,并因此不可避免地会触及由这些生活在现实世界中的人所构成的社会,无论是其潜规则、政策体制还是文化习俗。当教会鼓励那些在职场中的信徒要诚实、不以欺诈的手段谋取不正当的利益时,就是在对抗这个社会中流行的某些潜规则;当教会鼓励弟兄姊妹去帮助那些流落街头、缺衣少食的人的时候,就可能触及到这个社会的救助甚至是信访的体制;当教会明确反对那些再次怀孕的妇女去医院堕胎时,就会与这个国家当下的计生政策产生冲突;当一些信徒的家庭不让他们的孩子参加少先队的作法得到教会的肯定时,教会就是在支持这些家庭拒绝政党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强行渗透到青少年教育中;当教会明确地反对婚前同居时,就是在拒绝当下的某种流行文化;⋯⋯如果需要,我们还可以举出很多这样的例子来说明,教会的社会责任虽然不一定是直接提交一份要求改变当下计生政策的议案,但明确地反对堕胎,并以从基督来的爱去关怀教会内外每一个因再次怀孕而陷入到困境中的家庭,却不能不是教会的责任。上面教会鼓励信徒所作的,也是要他们作为榜样影响和鼓励身边的邻人去作的。如果在这个道德不断失去其底线的社会,教会想要鼓励自己的信徒活出符合圣经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出于从基督而来的爱用这真理去影响身边的人,那么教会就不当害怕而是要肯定这种生活方式对社会的某些潜规则、政策体制及文化习俗所表达的态度及其影响。

本期主题是“教会与社会文化”,虽然这个题目有点大,但它却是教会今天生活在这个日益世俗化的社会中所必须面对的重要挑战。盼望本期的文章及见证能够对关注这个问题的教牧同工及弟兄姊妹带来启发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