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关于加入少先队的讨论 文/Hilary Zhang

一、讨论 

从女儿进入小学以来我们家就开始了一个讨论,这个讨论并不轻松。

其实,要不要入队,我相信基督徒父母如果仔细了解一下这个组织,不难做出判断(看官网介绍)。可是实际面对挑战,还是需要勇气和信心。下面分享一些我们的讨论。

1.我为什么不能入少先队?

这是一个不相信有上帝存在的组织,你相信上帝吗?如果你相信,你怎么能加入这样一个组织呢?你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吗?

(女儿⋯⋯嗯,不知道,毛主席?#@&#)

你都不知道那是啥,为啥要时刻准备着为它奋斗呢?还做接班人?还在红旗下宣誓?

上帝说,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2.为什么你们小时候能入,而我现在不能?

我们是长到二三十岁,绕了一圈弯路,才被上帝找回来的。你从小,或者说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在上帝的正路上,不用像我们那样转一大圈找啊找的,你比我们更蒙福啊!我们当然是希望你从小走在正路上,没有偏离,但是你如果非要去外面转一圈受些苦,那是你自己的选择。

3.你小时候戴过三道杠吗?

没有,我小时候连一道杠也没戴过。(有个弟兄听到我们的讨论插进来说:我小时候戴过三道杠,你现在看得出来吗?)是啊,叔叔戴过三道杠,妈妈一道杠也没戴过,我们有很大的区别吗?那些名头真的重要吗?

4.那你考过100分吗?

我小时候倒是经常考100分,不戴几道杠也可以考100分的。而你长大以后,也不会有太多人关心你是不是考过100分。分数也不那么重要,只要你努力,尽到自己的责任就好。

5.为什么某某姐姐、某某哥哥都入了呢?

这是个比较难的问题,女儿在教会里认识的哥哥姐姐和伙伴们大多入队了,我们目前知道的只有WZ哥哥没入。三年级的WZ哥哥成了我们唯一可以咨询的“过来人”。

寒假的时候,我和女儿专门去咨询过WZ和他的父母。当问到他们当初是怎么处理的,WZ爸说,他给老师写了封信,讲明了不入队的原因,老师表示理解,WZ就没入。

我问WZ:“如果不戴红领巾,你觉得有什么不一样?”

WZ答:“如果班里有同学表现不好,老师会说如果怎样怎样就摘掉他/她的红领巾,我本来就没有红领巾,所以不受这个影响。”(这一个自由倒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呵呵。前一段吵得很热闹的“绿领巾”不会影响到我们哈。)

WZ爸说:“我们有时也会担心,他会不会被孤立,老师或者同学歧视他,他现在是三年级,在学校里还没有遇到过这些问题。甚至他们开班会,比如少先队的活动,他也参加,但是有时候要录像就得带上红领巾,这样的话老师就让他去别的班,就不参加了。他很自然,也和我讲,在别的班就和别的同学一起上课或者写东西什么的。我也很关注也问他有没有什么事情,都没有。有些人还是热衷于做班干部什么的,但他不热衷也没有人歧视他,也没有人挖苦什么的,都没有发生过。和同学的关系都很和谐,似乎在他的这个环境当中都不是什么问题。但我看到的惟一的一个挣扎就是每个星期一的早上他们去学校的时候,要检查戴红领巾。原来是一个星期戴一次红领巾,因为有升旗仪式。从去年重庆唱红歌之后,有一个变化,就是天天都戴红领巾,但这个也没有什么关系。进校门的时候有个检查,每个星期每次有不同的值周生、值周老师,每次都要问‘你怎么没戴红领巾’,每次我都觉得他脸是红的,然后就说:‘我爸我妈是信基督教的,他们没让我入少先队。’每个星期我都很注意观察他,我发现每次都是这么一套词,每次都是这么一个表情,低着头,红着脸。但放学我再问他的时候,有没有什么难受,他也没有。就在那个时候有点不好意思,可之后就过去了。而到现在已经看出果效了,他们全校的人,值周老师、值周生都知道有一个人是不入队的,所以现在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到有人再拦他,再问他‘你怎么不戴红领巾’了。”

经过这些讨论后,我们后来没有再专门提起这件事情。我不想给孩子太大压力,只有为她祷告,也请一些弟兄姊妹为她祷告。后来女儿自己提起过几次。

“妈妈,我们这学期的奖票得够了xx张后,上到最高台阶就可以入队了。”

女儿的学校实行小奖票制度,在各种活动或课程中表现好可以得奖票,表现不好会被扣小奖票。得到一定数目可以上一个台阶,把手里的奖票还给老师再重新挣,再一级级上更高的台阶。一年级第一学期的时候,女儿挣够了几百张奖票,登上了最高台阶,那时最高台阶上的口号是“我是合格小学生”。而到了第二学期,追求的目标变成了“好苗苗,早入队”。

“噢,这样啊,那你怎么想?”

“反正我也不入队。”她小声嘟囔着。

我注意到,这学期女儿很少让我帮她数奖票了。她是个乖顺努力的孩子,还是会得很多奖票,但是她对于奖票好像不是那么在意了。我会经常看到她的书包里或这或那会夹着一两张奖票,而不是像第一学期那样精心保管了。隔一段时间,她还是会跟我念叨一下她在第几级台阶了,下一级台阶要多少张奖票。我就简单回应一两句。奖票的话题就过去了。

“妈妈,我们这次五一的假期作业,除了口算和语练,老师说还要写入队申请。”嗯,要来的终于要来了。

“那你怎么看?入还是不入?”

“我不入。”

“你为什么不入?”

“入队是不合上帝心意的。”小人儿说得很轻。我觉得,对于什么主义这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她其实并不很理解,但是她有基本的判断,也愿意顺服。

然后,她又聊起来将来如何面对大姐姐值周生检查的问题,从她的口气中我感觉那些不再对她是很大困扰和压力。等到实际经历的时候,求神保守我们。

宝贝儿,我们一起来面对吧!求神加力!

二、入队仪式

一年级下学期的“六一”节前,入队的问题正式提到了日程上,老师要求每个同学交一份入队申请书。我们在和女儿达成共识后给老师写了封信表达了不入队的决定。老师收到信后还是很惊讶的,在学校就找女儿谈话了,也马上打电话和我联系。老师的主要考虑不在政治和班级荣誉上,而是在于女儿的特例可能会使她在学校里受到压力,比如其他同学的看法和孤立,着装不同,一些活动不能参加等等,担心会对孩子的心理有影响。老师劝我再考虑考虑,我挺感激老师这样的好心。那时候我正好身体不舒服在家里躺着,我陷入了极大的忧虑中,为女儿将来可能面临的压力和挑战非常担忧。有一阵仿佛有黑云压境的感觉让我非常恐惧。我只能努力祷告,求神来帮助我和女儿。这时我想起来以往经历中也曾经有几件事是这样的感受,而当我相信神的带领而愿意交托的时候,发现神总是能带我过去的。我忽然明白了恐惧是黑暗势力在吓唬我,不必怕它。感谢神所赐的信心,就在那一刻黑云散去了。第二天我给老师回了电话,表明了我们的决定。打电话之前我还是有些忐忑,很担心老师的反应,谁知老师也就接受了我们的决定,还说会在后面注意保护女儿。真是感恩,我们也又一次经历了神的信实。

六一那天全年级同学去某基地集体入队的时候,女儿请假一天。孩子爸爸带她去了动物园,她也挺高兴的。感谢神这一关又平静渡过了。

三、后续

真正需要面对的是后面每天早上进校门查红领巾。

我们没有要求女儿必须跟守门的值日生解释自己是基督徒,随她自己处理。一开始的时候,有一两次女儿进校门被值日生问,孩子爸爸刚好在旁边,就帮忙告诉值日生说:“她没入少先队,就没有红领巾。”在值日生错愕的时候,女儿就进校门了。听过这句话的值日生一般不会在日后再问女儿,换了新人检查就会再问。很多时候,女儿跟值日生对视一下,或者人家对她视而不见,就进了校门。有的时候她被叫住问,女儿就报上自己的班级。我们很感恩,女儿的班主任老师很好,不知道她是否跟学校打过招呼了,总之她告诉女儿如果因为她不戴红领巾被值日生记名没关系。女儿总是尽量不被值日生记下来,毕竟还是有班级荣誉感的,但是如果实在被问,被记就记了,有老师的话,她也没有那么大压力。在其他方面,女儿都努力做个好学生。同学们年纪还小,大家好像对此没有什么反应。这真是像WZ爸说的,“有时候我们有些误解,我们觉得大人更成熟、更坚强。小孩不应该承受太多,其实有时候是误解。其实大人有时候顾虑更多,小孩子反而更简单。”

女儿的班里是全民竞选班干部和各种职位的。班里的各项事务分工很细,几乎是每个孩子都担任某个职务。这一做法的主要目的在于让每个孩子都有锻炼的机会,也都为班里的事情负责,培养责任心。老师并没有因为没入队而把女儿分别出来,所以她也参加了班干部的竞选。从一年级入学,不知因为什么女儿就被老师选做体育委员,负责喊队。二年级竞选的时候,她自己还是申请了体育委员。我问她为什么不选择其他职位,她解释说班长和中队长都需要是少先队员的,就不申请了,其他职位中她只对体育委员感兴趣。每个学生准备了竞选演讲,然后由全班同学投票。在竞选体育委员的同学中,女儿得票最高,胜利当选。全班45个同学,女儿得了33票,我为神让孩子在学校里的小小见证很感恩。我们也很感恩神为她预备了很好的老师,很为孩子着想,让这个过程比较平顺。

在小学里面有关红领巾的挑战还有好几年,中学还会有入团的事情,求主帮助我们能一一去面对和胜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