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叫基督在我们身上照常显大/双燕牧师

我们今天一起查考新约腓立比书1章12—30节。

(此处省去具体的经文分享)

从这段经文我们可以学习到三点:

一、保罗无法“自主”的人生

保罗被自己的使命所支配,他说“我活着就是基督”,他是被基督所掌管支配的人,在服侍上他自己可选择的空间很小很小。从这小段经文我们可以看到在三个方面保罗的无可选择性:

第一个方面,腓立比教会的建立不是保罗和他同工们的初衷,我之前已经介绍了,他们想去别处,圣灵拦阻又拦阻,后来有马其顿人的呼声,保罗在异象当中看见了需求,建立了腓立比教会。

第二方面我们看保罗这种受捆锁的传福音叫福音兴旺的方式,不是保罗所选择的,保罗原本计划自己去罗马,之后再去西班牙。被押送到罗马,并不是他主动计划的。他在回耶路撒冷之前,圣灵就指示他在耶路撒冷有捆绑、患难等着他。还有先知的预言,同工的劝阻。他不太清楚具体细节,但是他有一个死的准备和死的决心说:“你们不要劝我了,为了耶稣的名,我就是算死在耶路撒冷也情愿。”所以,这种特殊传福音的方式不是保罗自己选的,神要王宫卫队和罗马城的人都知道保罗是为福音的缘故被捆锁的人,使福音更加兴旺。兴旺我们前面说了,一个是接触到了以往不能构到的群体,另外一个是有人为信仰付出这么大的代价的时候,本身就是信仰的见证。兴旺有的时候是从量可见到,有的时候是从质。我们相信,有质就一定会有量。只是有时候从“质”到“量”,如同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结出许多的子粒来,要经受外壳的破碎,也要等候内在生命的孕育,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长出子粒来,不见得是我们期待的时间段当中立时可以见到的。

第三个方面,保罗说我在两难之间。他心里有点儿预计他会被放出来的,他说如果让他个人选择,他愿意离世跟基督在一起,那好得无比。但是为了教会,为了他的使命是更加重要的,他信他还会继续活着。所以他在罗马是被暂时释放过的,可能去了西班牙,又回去看望了小亚细亚和希腊的教会,最终是在罗马殉道的,连在罗马殉道也不是他自己选择的路。我们想选择殉道就能殉道吗?今天这个世代可能也不大会给我们这种机会了。所以不止事工、行程,包括生死都不在保罗的选择中。

保罗的人生是无法“自主”的一生:传福音给马其顿,建立腓立比教会不是他的选择,是他的异象。用被捆锁的特殊方式使福音兴旺,使王宫卫队听到了福音,也不是他的设计,是神早就告诉他,他在耶路撒冷会被捆锁,又告诉他,他怎么在耶路撒冷为神作见证,就怎样在罗马为神作见证,这都是神计划好的。最后连保罗的生和死神已经替他选择好了,他什么时候要活着,什么时候殉道,这都不是保罗自己可以选择的。

我早年读了不少名人传记,发现越是被神委以重任的群体或个人,可以选择的空间就越窄。神大概不会管我们今天晚上吃什么,吃米饭还是吃面条,我们还是有自由意志的;但是在使命的路上,有的时候真的是别无选择。以保罗为例,好像是因他做了这个,又做了那个,导致了后来的结果。但其实对保罗来说,他原先没有想做这个,也没有想做那个,后来就进入了神让他进入的处境。既然他在腓立比书开头自称他是耶稣基督的仆人,仆人当然得听他主人的,当然是他主人说了算,基督在保罗身上有充分的主权,保罗无法“自主”。

二、 不要以人习惯的思维框架来限制神的作为

在属灵经验方面,有些人认为如果一件事是神的带领,那一切细节都应该是清晰的。当有人这么说的时候,我经常会问,你这话是依据什么而来的?为什么你认为神的带领就必会如此呢?当我们学习启示文学和先知书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先知的领受早过当时代的人,这是肯定的,不然他就不能被称为先知了。但先知又不像人所期待和以为的,可以把什么将来的事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神有超越性,人所知道的相当有限。例如在先知预言中,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预言基督的降生和再临,但在先知的看见中这两次来临有重叠,就连先知自己也不清楚他预言的是基督第一次来临,还是再临。系统神学讲到启示的特征之一,就是渐、启、明,渐渐地被启发越来越清晰和明白。还有我之前举的例子:保罗知道他在耶路撒冷有捆锁患难等着他,但他不知道是会死还是不会死,他只好做了死的准备;还有保罗写腓立比书时,有一点儿知道他会被释放出来,在这段经文有不少地方透露出来他会再见那些人,所以他喜乐,可是他好像又不是十分能够确定,又有他的模糊性。其实这在属灵经历当中是蛮常见的。反而有些人说只要是神的带领都该清清楚楚,时间、界限、分寸都清楚的,我们倒不知道这种观点的圣经依据何在。

就说眼下的建堂和户外的事件吧,我始终相信这件事情是得胜的。有人质疑说,你说它什么时候得胜吧,怎么样算是得胜呢?是十年、二十年之后得胜呢?还是进新堂了就剩下一小撮人了,那也叫得胜吗?具体我确实不知道。不是要把自己的话说到一个很保险安全的地步,而是我真的不知道:不知道是十年、二十年,也不知道是不是就剩下一小撮人这就是得胜了。因为在圣经中记载,当初所罗门献殿的时候,献牛二万二千,羊十二万。后来被掳归回的犹太人重建圣殿时神说,这殿后来的荣耀必大过先前的荣耀。以我们惯常的思维模式,会想到后来的这些人献祭还不献个几百万牲畜。结果献的是,公牛一百只,公绵羊二百只,绵羊羔四百只。所以我们怎么都想不到几万、十几万和几百的强烈对比,后面的荣耀怎么会比前面的大。

其实,从外表的奢华方面,之后确实远远没有所罗门时代的那种盛况,但是所罗门怎样呢?所罗门偏离了两次向他所显现的神,娶了很多妃嫔而且拜她们的偶像。而那群重建圣殿的余民,他们的名字长长地列在以斯拉记的名单当中。神要的是一批忠心的人,神要圣殿做什么,天和天上的天尚不够他居住的,他岂缺人手所造的殿呢?但是那批人,神把他们不止是写在生命册上、还写在了圣经和神的心里面。所以守望教会是不是很久以后才能进新堂,而且只剩下那么一小撮人了,我们不知道。那这样还算得胜吗?要看在神眼中怎么看了。不是我们要自圆其说,是神的眼光确实经常和人的不一样。我们的习惯思维认为得胜就是声势浩大地进新堂了,也许会如我们所愿,也许不是这样。我们需要打破的是习惯思维的模式,神当然不会受我们的限制,但当我们以框架限制神时,容易走向固步自封。福音的兴旺和得胜,人数增添只是指标之一。

另外,当有一批人至死忠心,为福音摆上自己,我们已看到了在这个层面上的得胜。我自己到现在都有凯旋的信心,相信这次建堂是成功的,户外这件事也能得胜。但是现在不必为这个辩护。为什么呢?因为将来事实都会显明出来,现在在这里多说也无益,也没有办法证明。所以在这里辩护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这个群体在这个时候要一块儿来分享、探讨属灵经验。将来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判断,我们前面还要走很远的路,我们需要在属灵经验上交流并增强。

三、我们会受环境影响,但不必被环境支配

当保罗知道他可能会被放出来,但又做了万一放不出来的打算。对他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呢?不管是生还是死,不管放出来还是不放出来,他说:照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无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

大家到了这年末的时候,共同想到问题的是,明年我们怎么走,这条路还有多长?我也不知道还要走多久,这不是我们能决定的。我们祈求神,无论是生是死,是继续户外还是进入新堂,总叫基督在我们身上照常显大。我们不在信仰上妥协,坚持以耶稣基督为唯一救主,这点绝对是正确的。尤其这两年,我们为此付出了不轻的代价,但我们知道是为了什么。我相信我们当中的人,并不仅是为了一个可见的新堂,就摆上了那么多,真的是为了基督,真的是为了基督!我们彼此勉励,放胆走下去,无论将面对什么,让基督在我们身上照常显大!没有什么可以阻碍我们可以去见证福音,任何处境都不能成为拦阻我们见证福音的因素,让基督在我们身上照常显大!当有一天,我们进入新堂了,我们也要祈求,让我们不要麻痹和骄傲,叫基督在我们身上照常显大!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首歌,叫做《每一天》:

每一天所度过每一时刻

我获得力量胜过试炼

我信靠我天父智慧的计划

无理由再忧虑并挂念

他心仁慈远超一切度量

逐日赐我他手所量定

忧或喜都显明他的慈爱

劳苦中融主甘甜

 

每一天主自己与我相亲

每时刻赐下应时怜悯

每重担主甘愿背负安慰

他名成为策士全能者

主保护他儿女如同珍宝

为成全此使命不稍却

你能力必像你日子一般

所赐保证何甘甜

 

每试炼都彰显救主恩助

我只要信靠宝贵应许

甜安慰使我信心更坚定

你神圣话语成我供应

每一次我遇见痛苦患难

都愿从父手中欢然接受

每件事随时光如水逝去

我要与主永同在

建堂、户外,都会随时光如水逝去,我们却要与主永同在!(本文根据双燕牧师在祷告会的分享整理而成,限于篇幅有所删节。整理/会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