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庄稼熟了,我们当起来收割/袁灵 传道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圣诞节,有22位弟兄姊妹受洗成为主的门徒。这个数字对于我们这牧师、长老被困,且没有正常主日崇拜的教会来说,实在是超过了预期。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圣诞节,有22位弟兄姊妹受洗成为主的门徒。这个数字对于我们这牧师、长老被困,且没有正常主日崇拜的教会来说,实在是超过了预期。在洗礼当天,受洗与观礼的弟兄姊妹们把西屋国际1202塞得满满当当,气氛非常热烈。当大家唱诗时,洪亮的歌声震动了整个聚会的地方,每个人都由衷的向神发出赞美。一方面我们为了这些罪人悔改、得与神和好而兴奋;另一方面,我们也为了神在现今这艰难的景况中赐我们如此的祝福与安慰而感恩。

作为本次洗礼班的讲员,我亲自接触了每一位受洗者,也读了当中大部分人的信主见证。在此有两点感想与启发愿意和大家分享。

一、庄稼熟了,现在正是收割的时节

这次受洗的弟兄姊妹涵盖20到50岁各年龄段,既有在校学生、教师,也有职员、自由职业者和全职主妇。大家都普遍感到在社会与家庭中有诸多的烦恼、忧虑,内心非常渴望满足与平安。从上课的情况也可看出,大家对信仰的态度很认真,对真理十分渴慕。而且,这些受洗的弟兄姊妹中有好几位都曾经听过福音,或者家中有信主的亲戚。这些都让我感到:其实神早已在这片土地上,在各个领域中都播撒了福音的种子,或者已预备了人心,就等着那感动来到,好使他们饥渴的心灵得着开启和满足。

前几天我和远在美国的郑玉国弟兄通电话,他也非常感叹我们教会在目前的状况下仍有这么多人信主,他说有的美国教会一年也不超过十个人受洗。我想,这结果也并非说明我们教会在福音事工上投入的够多,其实有很多位慕道友是自己找上小组或找到弟兄姊妹的家中,这就说明我们身边潜在着很多正在期待和寻找真理的人,若我们传福音更积极,我们结的果子其实可以更多。

最近有一位弟兄和我分享,他以前听说传福音时让人认罪是最难的,而实际上他感到现在周围很多人对罪的观念并不排斥,很多人都肯承认自己是罪人。对此我也有同感。在今日之中国,各个领域都充斥着腐败和潜规则,无论你是政府高官,还是作小本生意,甚至以往被视为净土的学术领域都不能幸免。所有人都一方面深受其害,另一方面又难免参与其中,内心的挣扎可想而知。也因此,渴望解脱、渴望免去这内心的煎熬正是中国目前处境下存在的一种普遍心态,这就给福音事工预备了土壤。而此时教会正该效法施洗约翰向这个世代疾呼“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相信主必藉着这宣告在人心中赐下圣灵、拯救与平安。

此外,还有一点让我觉得现在正是收割的时节,就是大家对我们守望处境的态度。在这次受洗的弟兄姊妹中有一位在校学生,她的学校毁谤守望教会,这反倒增加了她对守望正面的看法;有一对夫妻在网上看到守望的情况,就主动与牧师联系请求参加洗礼班并受洗;还有几位姊妹是被她们的邻居—我们教会的一个家庭吸引而信主,虽然她们亲眼看到这个家庭被警察和居委会限制,却完全没有因此疏远与这个家庭的联系。长期以来,在这个国家拦阻人们认识真理的最大障碍就是人心中对政权的恐惧。而这些迹象表明,这种恐惧正在消退,这实在是上帝预备心灵土壤的标志,我们也实在应当抓住人们心灵开放,正上下求索的时机,将福音带进他们的生命。

总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福音在中国开始快速传播,教会经历了一系列的成长与复兴。在我看,这个趋势仍然明显并且正向更深刻、更成熟的方向发展。我也相信在未来的长时期里,中国的福音工作仍将保持极大的成长空间。那么若干年后,福音将会多大、多深的祝福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关键就看今日教会是否更勇敢、更富进取心。如果教会仍然活在恐惧的阴影中,就将坐失很多可得之地;如果守望太过于关注自己的特殊处境,以为最好等到进堂再投入传福音,则可能越来越失去力量,甚至建堂也不能坚持到底。因为传福音就是我们个人生命和教会的发动机,可以帮我们保持信心和活力。

二、传福音是每个基督徒的使命

这次受洗的弟兄姊妹中不少是个人布道所结的果子,这是很好的,尤其是我们新教强调“平信徒皆祭司”,所以提倡“人人传福音”正是我们的信仰特征之一。

有人问“教会是一场运动,还是一种制度 ?”,我们也可以这样问“传福音是一场运动,还是一种制度?”答案应当是“既是制度,也是运动。”运动的特征是火热和人人参与;而制度的特征是彼此配搭,讲究秩序。如果传福音仅是运动,虽然人人参与却没有一定之规,就容易导致混乱;但如果传福音仅由专门机构把持,不鼓励每个信徒都来参与,则这个教会的福音事工也一定果效不显著和缺乏活力。我们观察社会也不难发现,凡是政府垄断、包办的社会必然效率低下,死气沉沉;而能保障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发挥恩赐、才干的社会则充满活力并且高效。我想教会也是如此,如果大家不想我们的教会渐渐沦为僵化、迟钝的官僚机构,就需要每个人都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而不是一味等待、观望和被动接受。

这一年多教会在特殊的处境中倒成就了一些意外的收获,例如:一些读书小组的兴起,还有圣诞节各小组的布道活动等等。在其中,我不仅看到一些弟兄姊妹展现的恩赐,更重要的是看到更多人有了责任意识和服侍的心志,我认为这对教会才是最宝贵的。因为一个教会的成败与否,最重要的就在于她能调动多少成员积极的参与服侍。我盼望2013年这个信徒觉醒的迹象更加的清晰、明显。既然我们都承认传福音是教会最核心的使命,既然我们也难免抱怨过教会福音事工的不足,那为何不从我们自己作起呢?我看2013年守望福音事工的果效如何,关键就在于有多少弟兄姊妹决定开口传福音。我知道有些弟兄姊妹为自己定了一年的传福音指标。我想这是很必要的,特别是对那些还未习惯传福音,不好意思开口的弟兄姊妹来说更是如此。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最后我们传福音的决心很可能不了了之。我们不一定非要确定一年必须带多少人信主,因为信心最终乃是圣灵所赐,并非我们可以把握。但我们可以决定这一年或每个月与几个人谈福音,结果交给神,最重要的是我们敢开口,这就是“不以福音为耻”。如此,上帝就必祝福我们,使我们更有胆量并更深体会福音的好处。

总之,12年圣诞的这次洗礼在我看真是上帝赐给教会的一件礼物。看到这么多新人成为上帝的儿女,看到他们对主的单纯信心,看到他们因成为基督徒是那么喜乐和感恩,我自己也仿佛回到了初信之时。心中的重担、疲乏顿时因回想起初识主时那圣洁、甜蜜的滋味而瞬间卸去了。我相信很多“老信徒”也必深有同感。感谢主赐给教会新鲜的血液,感谢主使我们对未来又充满了期待与盼望。唯愿2013年成为守望教会在传褔音上奋发的一年,也愿2013年是守望教会也是我们每个人都结果子,大大收获的一年。但愿我们在年底总结13年的福音事工时,我们各人都可以说“我努力了,我尽力了,我没有辜负主的感动和托付”。

愿主耶稣基督的教会日益兴旺,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