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一点坚持带来的美好祝福/以琳

……我爸妈劝勉环节,他们没有说什么就是唱了《我用基督的爱来爱你》这首歌,然后我爸抱着我弟,我妈抱着我弟媳,他们哭了,村里很多人都哭了……

——弟弟婚礼见证小记 

时值春节假期来临之际,大家都期盼着能尽快回到家,但同时有部分人备受压力而有些害怕回家:或是为自己如何向家人解释新身份(基督徒)而烦恼;或是为回家要面对家族的祭拜仪式而烦心,或是在家人及亲戚面前坚持自己的婚姻立场(信与不信不能同负一轭)而发愁——无论我们身处何境遇,问题来了总要解决,向世人宣告见证神的名,这是我们当持守的,下面就简单叙述我弟弟的婚礼见证,希望能给弟兄姐妹带来盼望和信心。

家人为弟弟的婚姻着急 

我弟弟自我考上重点高中后就退学在外打工,我考上大学后他也追寻自己的梦想去当兵。自2005年11月他踏上了当兵的路程后,一签再签就是八年,在当兵的第五年,家人就开始着急了,张罗着能给弟弟介绍对象,介绍了两个不合适,弟弟的婚姻就成为家人的负担,因为弟弟也被迫加入了大龄青年的队伍(在家乡二十岁左右就结婚了,像弟弟二十四五岁的同龄人的孩子都可以上学了),所以家人眼看着帮不上忙也只能瞎着急。

一次偶然的遇见 

一次村里一位嫂子和我妈妈一起去聚会,在教会里看到一个女孩,嫂子就开玩笑说:“看看是谁家的孩子?能不能介绍给小老弟。”妈妈笑着说:“长得这么俊的女孩,能看上俺家孩子吗?”嫂子说:“小老弟长得不孬啊,我帮忙问问,看看人家有没有介绍的。”当时嫂子打听是隔壁村一个姐妹的女儿,女孩已经有人介绍了,这事也就搁置了。后来过年的时候听说女孩原先介绍的没有成,这事就又提起来了。

那次甜蜜的邂逅 

2011年大年初四,我就带着这个女孩(就是我弟媳,以下全部改成弟媳)去部队见我弟弟,回去双方回复都没有太大意见。话说那天晚上,我就直接给我弟媳讲无论这事神成不成就,我也要把神对婚姻的要求、原则以及福音的真理讲清楚,一直讲到夜里两点。现在想想,第一次见面就讲这些,还是有些冒昧的,但当时就是想抓着机会把真理讲明白。

后来,两人就开始电话联系。中间有一次我弟媳去外婆家,顺便去部队看望了我弟弟(呵呵,这是我在两人QQ空间里看照片发现的,照片背景都差不多,被迫承认了)。这期间两人发展得一直都很好,这样就找到教会的姨(也是弟媳家邻居)做媒人,来商量谈婚论嫁的事情。

婚礼前转折曲 

2011年11月,我弟请了一个月的假回家准备结婚。到家里就把新盖的房子进行里外再次粉刷,接着就紧锣密鼓地准备要交彩礼、买嫁妆、装家具、拍结婚照、买菜请大厨、通知亲戚朋友等等,时间排得满满的,就在大家欢喜等待婚礼倒计时,在交彩礼那天出现了状况,双方差点儿就此结束。

因为我弟媳的爸爸不是基督徒,而且一直反对家人信主,所以在一些细节上,他认为我们做得不妥;而我爸爸认为我弟媳妈妈信主,而且也认为没有必要一定要这样做,所以冲突就发生了。这样弟弟、弟媳都受到了伤害,而反应最大的还是我妈妈。她的身体本来就不好,听到这样的消息,几天吃不下饭,身体明显感觉不行了。眼看着事情变成这样,人人都惊讶,再想想弟弟是专程回家来结婚的,假期将近过了一半,结果却结不成了。同村的嫂子就和媒人做工作,后来这事又有了缓和,我家又重新交彩礼(我爸爸这次也算是表明自己并没有不重视,所以彩礼多拿了两万,烟、酒又全是上等好的,牛肉、羊肉、猪肉全又加了斤数)。

弟弟婚礼前,我在北京就和爸爸商量婚礼当天的事情,关于婚礼是否用基督化的还是世俗的,我爸经过了上次交彩礼的事情后,这次他有些踌躇,拿不定主意了。我在婚礼前两天回家,帮忙看还缺什么东西,还有哪些要注意的,最重要的是确定婚礼如何进行。我和爸爸、妈妈、我们村的教会带领人(也是邻居嫂子,和我们家就像一家人)专门商量着这事,最后决定还是用教会形式的,但家里人都没有参加过教会婚礼,只能临时请周边教会的牧者来帮忙。可最后,凡认识的人都不方便过来,所以最后我就拍板说——我来主持。

婚礼前一天晚上,我打电话咨询小白牧师和好智,问问他们的意见,还有要准备的经文,然后我就到教会(就在邻居嫂子家)祷告室祷告,一边祷告、一边流泪,表明自己的不配,赞美神设立美好婚姻、更求神带领我晚上在全村人面前传讲神的道,也求神保守明天的婚礼顺利进行,并能见证他自己的名。

婚礼前晚的见证 

我们那边的习俗结婚是头天晚上要请唢呐班表演节目,全村人会聚集在一起欣赏节目提前庆贺,我们请的是教会组合的唢呐班。

当晚,节目正式开始前,我就在全村人面前传讲神的道(虽然全村人都知道我们家是信耶稣的,但对神的真理却知之甚少)。而后,唢呐班就唱教会庆贺婚礼用的诗歌、表演了小品《婆媳相处之道》和魔术等等。中间我弟弟出来给全村人发喜糖,我爸爸出来倒茶水,我姐姐出来发福音单张,直到晚上十一点结束。当晚,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反应都不错,他们纷纷说,看人家教会表演的就是不一样,讲的就是好,说的都是理。

婚礼当天的见证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把婚礼流程写在红纸上贴在墙上,有些村支书等干部就过来看,一方面是看流程有什么不一样,另一方面也想看笑话,看看婚礼能办成什么样,因为一般村里遇到啥事情都是他们做主,婚礼也一般由他们张罗主持的,这次跟他们讲我们自己预备了,他们有些不高兴。他们看到摆台上只放着鲜花就咂咂嘴,显得有些愤怒,因为世俗结婚时是要放一缸小麦,中间放一杆秤,两边放点着香的香炉等。他们又看到是我要主持,流程里没有拜天地环节,就提醒我说:“你不能出现,也不能不拜天地的”(因为在我们那边姐姐没有结婚,弟弟结婚当天,姐姐不能在家里呆着,必须躲在别人家,躲得越远越好,免得犯忌讳),包括不信主的亲戚也劝我不能待在家里,甚至有些生气地说:“信耶稣竟瞎搞,老祖宗的规矩不能破,都不想好了。”婚庆公司送过来的是大龙气球环绕着盘在我家大门四周,我爸爸就说:“这不能摆,我们是信耶稣的,钱我们照给你,这龙收了吧!”这都是婚礼进行前我所接触到的信息。

10点钟,我弟还有接新人的车队就赶往我弟媳家;11点新人接到家,婚礼正式开始。我就按照流程进行,有我们村的弟兄姐妹一起献歌环节,唱着唱着弟兄姐妹都哭了;还有我爸妈劝勉环节,他们没有说什么就是唱了《我用基督的爱来爱你》这首歌,然后我爸抱着我弟,我妈抱着我弟媳,他们哭了,村里很多人都哭了。

后面还有设计新人吃葡萄(世俗上有个环节是抱起两个人,大家一起闹,我就按葡萄多结果子的寓意,改成两人吃一串葡萄了);还有新人讲话环节,我弟弟讲的话让我很欣慰,他先是说感谢上帝赐予这段婚姻,又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弟兄姐妹的帮助,感谢父老乡亲的照顾之情,感谢厨师、感谢在座每一位辛勤付出的人;后来是祝福环节,唢呐班的一位弟兄就代表祝福,祝福新人、祝福我们家、祝福我们村、祝福服侍的每一位;婚礼结束了,就听到很多人说你看人家办的确实不错,有模有样的,看这家孩子个个都起来了,都能成大事了。

婚礼后的祝福 

按照礼节,婚礼后的第二天,我们家要请我弟媳家的大伯等村里代表到我们家吃饭,弟媳爸爸晚上冒着雨将很多肉菜送到我们村,放在隔壁嫂子家,说明天请客时候用,就直接走了,家人追过去时他已经走远了。

第二天请客,他们村来的人回家就说我们家招待的多周到,多懂礼数。第三天我弟媳回门,他爸爸就又送了很多东西,后来听嫂子说的,原来弟媳他爸爸得知我们家彩礼等都加了,而且看到婚礼举办得这么周全,所以感觉过意不去就送过来了。结婚之后我弟媳就随我弟去部队了,现在他们已经结婚一年多了,两个人过得非常好,双方家长也非常高兴和知足。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像记流水账。但我更想表明的是,我们要向世人见证我们的信仰,无论是向家人表明自己基督徒的身份,还是婚姻上持守的原则,还是不祭祖的原则,我们都要向世人宣告我们的信仰、坚持我们的信仰。

这当中,每个人都会面对压力、争战,内心深处都会非常难受。1995年,妈妈刚信主不久,外婆去世了,我妈妈坚持不办丧礼盒(即每个盘子上放钱,然后用苹果、猪头等压着钱,以示祭奠)。当时舅舅们的反应,说痛恨也不为过。还有过年那几天,村里人都会在厨房灶旁边贴上灶老爷,吃饭前都会洒酒、倒饭、敬天地,哪天必须吃素、哪天必须吃荤、哪天不许扫地、哪些不许拿针、哪些饭菜不许吃完、哪些必须吃剩饭、必须做十二生肖馒头、必须在自家门前用灰画圈,圈越大预祝明年丰收越好,哪天不许出门,哪天必须出门拜年等等很多世俗要求,而我妈妈没有坚持,村里人就说妈妈不懂得过日子,不会持家等等闲言碎语,久而久之现在也没有人说。其实,正因为我妈妈最初对信仰的坚持,才有我们家每个人都信主,才有我们每个人从神而来的祝福,要是数算神的恩典,像妈妈所说永远都诉说不尽,神让我们做的就是一点——要相信他,见证他。因为神的大能超乎万有,一切都在神的保守中,按着神的心意行,神的祝福伴随永远,直到千代万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