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完全是神的恩典——陪女儿走过小升初/咏莲

北京小升初简直比高考还复杂。在女儿推优失败后的几天,我们不知何往之时,事情出现了出人意料的翻转,使我亲眼看到这位在旷野开道路的神是如何为女儿开道路的。

幸福&不幸的一代

我们常说这一代的孩子比我们有福,资讯发达,视野宽广,物质极大丰富。我做饭前喜欢问女儿:“你今天想吃什么?”我们的童年哪有过这样的待遇,有吃的就不错了。然而,这一代的孩子也是不幸的。他们的功课及学习压力比我们重得多,玩乐时间少,同学之间交往寥寥,根本无法体会我们儿时走东家窜西家的乐趣,以及一下课就撒欢于天地间直玩到黄昏、父母扯着嗓子喊我们回家吃饭的那份潇洒。

对于在北京遭遇小升初的许多孩子及家长来说,升学前更是一段煎熬的日子。2011年,我陪大女儿一起走过了这一关。

我常无奈地感叹:北京小升初简直比高考还复杂(至少那年如此)。高考好歹还有一个考试范围及统一的录取标准,而小升初根本没有什么考试范围,天马行空,全凭出题者高兴,也没有公开化的录取标准。不公开的标准当然是唯奥数是瞻,把只适合于初中学生及个别五、六年级数学天才小学生学的高难度数学,当作录取“优等生”的法宝,而国人文化素质的根本——语文占分比例竟只有奥数的一半。最让家长们抓狂的是,每个学校考试的套路还不尽相同。结果就是,有点想法的家长们无所适从,各种名目的培训班生意兴隆。有些家长为保险起见,恨不得让孩子从二、三年级就开始学奥数,四年级起就为孩子报占坑班(最多的报四个)。当我听到这些信息时,第一个反应就是——家长们疯了(或被逼疯了)!第二个反应就是——孩子们真可怜!

若不是神的恩典,女儿是断不可能进入清华附中的。由于我们不赞成这种功利型的教育,六年级之前没给女儿报过什么“管用”的课程,学的都是诸如钢琴、舞蹈、绘画、外教这类“不管用”的课程,对奥数一窍不通。到了五年级下学期,小升初的话题被家长们热火朝天地谈说着,我也总算基本搞清楚学校招生的5种途径:考试选拨、特长生、优秀生推荐、共建生、电脑派位。市重点校主要通过考试选拨,不参加电脑派位,区重点校参与派位但名额很有限。

作为一名小升初的家长,再怎么不随大流也不得不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了,理清自家孩子该走哪条路,否则就是对孩子不负责任了。我一直很羡慕那些很敏感于圣灵带领的弟兄姊妹,他们在某些具体的事上能明确地领悟到神的带领,只需顺服即可,省了很多摸索和争战。应该说,他们的领悟力已经在长久的摸索和不断的顺服中操练出来了。我承认自己的领悟力较钝,也或许我们之前的祷告不够,所以,尽管我一直相信神早已为女儿预备了最适合她的学校,但我不知道是哪所学校、神会通过什么方式成就(若能清楚知道该多省事啊)。

我和爱人认真分析了女儿的情况:虽然她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有望参加优秀生推荐,但录取率极低(据说学校采用撞大运的摇号法产生幸运儿),因此没什么保障;关于是否考特长,尽管女儿绘画很有天份,自己将来也有意从事美术工作,但对成绩优异的她来说,初中就确定方向似乎为时过早;那所共建校,前些年听说谈恋爱成风,也不理想;如果想自选好学校(主要是指学校的管理规范、老师的整体素质好、学风好),怎么也绕不过参加选拨考试这条路,这就意味着不得不接受人家的选拨标准——学奥数。

关于基督徒的孩子到底能不能学奥数,我心中多少有些纠结。最后我爱人说:“这应该不关乎原则吧?中国就是一个应试的国家。这样吧!我们先祷告,然后让女儿自己来做决定。”这样,我们开了家庭会议,把小升初有关情况详细反馈给女儿,并把决定权下放给了她。女儿说,若不做任何尝试等着去共建校,的确有点不甘心,还是想拼一把选一个自己中意的学校。

于是,五年级结束的那个暑假,女儿从零开始学奥数,并在只有一院之隔的北大附中报了班。常言道,不下水不知水深浅。我很快就意识到,我们这么晚才开始行动,竟还指望胜出的想法有多幼稚(百里不一定挑一),因我们远远低估了奥数的难度。那些题就连学理科高学位的丈夫,若不看着讲义琢磨,一时也做不出来。在培训班好几个月的时间里,女儿饱尝了当“后等生”的滋味(这也并非坏事),也使得进入目标校的愿望变得遥不可及,这对各方面一直很优秀的她来说,多少是个打击,对我又何尝不是呢?我一面消化着自己的失落情绪,一面鼓励女儿“在天父和我们眼里,你永远是最出色的”(这是事实)!那段时间,对我们一家都不容易,也是最熬炼我们信心的日子。

我很喜欢袁灵传道三月初在教会周三圣餐聚会上的分享。他谈到主受苦的目的之一是呼召我们过分别为圣、为他而活的生活,他说我们基督徒的生活轨迹,从大的方面看,与大多数世人是一样的;不同之处在于,在这些轨迹的后面,有没有神的参与,更直白地讲就是,在我们做各项决定的时候,跟神有没有关系,是以神为中心还是以己为中心。

为平安和顺服举手

 

不可否认,基督徒在成圣的天路历程中充满了争战。但永远值得我们感恩的是,在神那里,总有一条充满盼望的路,神的儿女随时可以选择回归,站在神的一边。就如于宏杰牧师所说:“随时回归,凭信往前。”我想,这就是我们信仰的宝贵之处。

同时,我也不羞于承认自己那段日子的纠结和软弱。从一个母亲的情感角度,我为女儿抱不平,这么优秀的学生,就因不符合他们不合理的选拨标准而进不了好学校;然而,从信仰的角度,我相信神是信实的,一定会恩待她,即或进普通学校是神的旨意,他也必会保守她,就像他保守天明牧师的儿子雅各一样。当雅各被电脑派位到很不理想的初中,而他最后愿伏在神大能的手下时,谁会想到三年后,他会考到北京最好的高中呢?

但我必须承认,我没有牧师、师母那么大的信心,我的这种信心更多地停留在理性认识的层面,还没有完全进入属灵层面,变成自己的真信心。因此,当现实与期望落差很大、前途一片迷茫时,心中难免也会有焦虑。当焦虑情绪出现时,我意识到这是不对的状态,是对神掌管一切缺乏信心,是不甘心接受自己不期望的结果。

圣经说:“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著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腓4:6-7)但“知道”应当无挂虑是一回事,真的能不挂虑又是一回事,中间的差距只能靠圣灵的更新来填平。而且,我也深切地意识到,我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我的任何情绪都会影响孩子,我只有调整好自己,才能成为孩子坚强的后盾(感谢神!我爱人和女儿都比我淡定)。

因此,我们全家一同祷告,不断求神赐下平安的心、信靠的心、交托的心。奇妙的是,每次一祷告焦虑就消失了,平安随即临到。就在这样的操练中,我对神的信心逐渐增强,接下来就是一同为女儿祷告,求神帮助她能放下不甘,预备好自己的心,去接受哪怕不理想的学校。感谢神赐下圣灵,使我们的心可以透过祷告不断更新,最终全家有一个共同的领受:凡事只要尽自己的本份,把主权完全交托给神。

小升初的经历让我至少有两点收获:一是真切感受到许多事我们真的无能为力,惟有仰望神。二是我多少学到了鉴别真假信心的方法――真的信心一定产生真的交托,而不是一面祷告一面自己扛着;真的信心一定有内心的平安,心情不会随事情的好坏而大起大落;真的信心一定产生真实的顺服,愿意接受在人看来不尽人意的结果。

后来事情的发展印证了这两点。

神的恩沛然降下

不知不觉中到了白热化的五月,重点学校的提前签约活动已纷纷接近尾声,那些早早预备的学生已经尘埃落定,还没落定的就等着参加推优、考特长生和电脑派位了。

感谢神!六年级的时候,女儿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轻松取得了参加推优的资格。但我们为了路近,执迷不悟地报了北大附中,结果在过剩的申请者中被摇出了局,白白浪费了一次好机会。

由于经过了之前的操练,我们全家虽然失望,但也平静地接受了这个事实。这样,除了去共建学校或接受电脑派位,我看不出还有什么路可走。不知道是我们一开始就选错了目标,神不成就,还是神就是要藉着这些失败让我们看清一个真理:他的旨意的成就不借人的任何资格和筹划,否则恩典也就不是恩典了。就在推优失败后的几天,我们不知何往之时,事情出现了出人意料的翻转,使我亲眼看到这位在旷野开道路的神是如何为女儿开道路的。

一个在清华出版社工作的姊妹来电话说,清华附中这几天正在网上公开招生,让我赶紧给女儿报考。我上网报名时已是最后一天的下午,是5074号。等我第二天去交简历时,接待处说头天已截止不收了。我不放弃,随即给招生办打了一个电话,推荐了一下女儿,对方说那你来补交吧!(事后,我先生对我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颇为赞赏。)

三天后,接到学校电话,邀请我女儿参加选拨考试。这是从至少五千多位报名者中海选出来的四百多名“种子选手”,经过这次考试之后,录取最后一批生员,但几乎注定了需要交择校费。

考试那天,当我走在去接女儿的路上时,有一个奇妙的经历,就是不知为何我的心特别地喜乐,以至于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于是我知道,神一定成就了女儿的选择。接到后,她果然说今天考得不错(自上奥数以来她第一次这么说),数学还是奥数,但考的大多是她能掌握的相对比较普及的题(我们之前也是这么祷告的),英语、语文本来就是她的强项。又过了三天,接到了录取电话。

这对于只学了九个多月奥数的选手来说,已经很希奇了,但更希奇的是,女儿竟被录为实验班学生,不用交费(在学校的补招中这是极少数)。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连一向感情表达很内敛的爱人也表现出不寻常的惊喜。

本来,我们还在讨论如果真有幸考上了,自费去上普通班是否合算的问题。就这样,在清华附中培训班没交过一分学费的女儿,不用交一分学费就直接进了实验班!这一切奇迹就发生在一周之间,远远超过我们的所求所想!

任何神的儿女都能轻易辩认出这是神的作为。当我把这个见证分享给弟兄姊妹们时,没有一个人不发出“神真奇妙”的赞叹。可当我跟不信的同学、朋友作这个见证时,大多数人的反应是“你的孩子太聪明了”,这种反应让我很无奈和无语。

难怪在主耶稣在世的那个时代,人虽亲眼看见了主行的那么多神迹,照样有许多人不信。实事求是地说,就智商而言,我女儿就是个普通孩子,要说有什么特别,那就是情商还比较高(这是她小学同学对她的评价)。

凡敬畏耶和华的,无论大小,主必赐福给他

毋庸置疑,女儿实在是蒙福的。从此次经历中,我也看见神祝福的一些原则:

首先,要把事情放心地交在神的手中。也就是把主权移交给神,让他来为结果负责,也预备好自己的心去顺服。对习惯于自己作主的我来说,这不是一次祷告就能完成的,需要一次次地操练。

其次,不管多么想达到目标,定意不以神不喜悦的方式去达成。在推优失败和选拨考试的空档还有一个机会,由于不合神心意被我们婉言谢绝了。就是女儿爸爸的同事得知我们的情况,主动提出帮忙。说她的亲人在某名校工作,有点影响,能跟招特长生的人说上话,让女儿以特长生的名额入校,只须给人五千元好处费(好心的同事不知道我们基督徒“不走后门”的为人准则)。说实在的,五千元进名校还算什么钱,据说有人拍五十万进人大附也没拍进去。在潜规则猖行的时代,我们分别为圣的心对带下神的祝福很重要。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把孩子放心地交在神的手中。我很阿们恩平师母的一句话:“神怎样恩待我的孩子,也必会照样恩待你的孩子。”我觉得神实在已大大恩待了我的孩子,而且以后还会继续恩待她。同时,师母也谈到了她的孩子们对信仰的敬虔和对教会的委身。有些机会由于和主日崇拜冲突,他们的孩子自愿放弃了。我的女儿从两岁多起,主日上午的时间一直是分别为圣归给神的。她自己也很享受这段与神相聚的时光,生活中会用信仰的眼光来看待事情,也常为自己信主而感恩。我不只一次听她感叹“幸好我信主”或“要是我没信主可怎么办啊?”说来也奇妙,她小学时好几次生病都避开了主日敬拜,要么周六就好了,要么周日下午才开始。由此,我从蒙福的孩子们身上,总能认出一些共同的特质,其中不可少的就是单纯地爱主。

许多世间的得失都如过眼烟云,惟有耶和华的祝福乃是一生之久。我相信孩子一生的道路早已在神的手中,因“神的道路高过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他的心里有蓝图,他的时间不错误……”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华,远离恶事。”(箴言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