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基督为我们承受的苦难(受难日讲道)/孙毅 长老

首先,经历艰难的争战才会有完全的降服,甘心去接受基督;其次,只有在经历全然献上一切的争战,才会有清楚的得救确据;最后,在各种试炼中经历艰难的争战,才能够过一个不辱基督之名的信仰生活。

读经可14:32-36;15:33-39

(祷告)

一、主耶稣受的苦难

今天是主基督受难的日子。感谢神让我们今天晚上能够聚在这里,一同来思想、纪念他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所受的苦难。

在两千年前的这个周五,耶稣一早就被公会押解到罗马的总督府,以“犹太人的王”的政治罪名交给彼拉多。经过审判,在犹太人的强烈要求下,判了耶稣钉十字架。于是将耶稣鞭打了,将荆棘编成的冠冕给他戴上,用苇子打他的头,吐唾沫在他脸上,最后强迫他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走向各各他。

从上午9点开始,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到中午12点的时候遍地就黑暗了,到下午3点的时候,耶稣在大声喊叫中,气就断了。圣经中告诉我们,站在耶稣对面的百夫长看见耶稣以这样的方式断气,就说:“这人真是神的儿子!”

为什么一个罗马的百夫长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因为这个以“犹太人的王”,也就是以基督的名被处死的人,他的死确实是非同寻常,不是一个人自然地死亡。这个人不是因为被钉在十字架上后,身体脱水、生理机能极度衰竭、最后在奄奄一息或者昏迷中断了气,而是在大声喊叫中断了气,这表明他当时还有足够的力气;始终有清楚的意识。他在被钉六个小时后就断了气,这么短的时间让彼拉多也感到惊奇(15:44)。按约翰福音,到下午的时候,因为就要进入安息日,不能把尸体留在十字架上,就把其他两个强盗的腿打断来加速其死亡。来到耶稣面前的时候,看见他已经死去了。

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承受的苦难有身体方面的苦痛,但不主要是指身体上的苦难。他所承受的苦难在他所喊出的那句话中表达出来:“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他不是因为身体机能衰竭而死,而是因为被他的父神离弃而死。他在十字架上承受的更大的苦难是被父神所离弃给他带来的苦痛。作为神的儿子,本与父神亲密无间,时时与天上的父有着美好的团契与交通,却为着我们的罪而被父神所离弃,丢弃到与父神隔绝之处,充满黑暗的死亡之阴间中。

其实这样的苦痛不只是在十字架上承受的,在前一天晚上的客西马尼园,他已经在经历着这样的苦痛。那时他惊恐起来,极其难过。甚至对他的三个门徒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这段描述可能在一些人读起来会感到耶稣太缺少英雄气概。我们这代人小时候听了太多的英雄人物的故事,尤其他们那种大丈夫视死如归、英勇就义的气概。现在看来真是无知者无畏。不知道自己带着未得赦免的罪去死会是怎样的结局。

主耶稣的惊恐忧伤不是因为害怕死亡给身体带来的痛苦,他清楚地知道死亡后一个有罪之人的灵魂会有的结局。不仅上帝的愤怒会倾泄在其上,在经历过死亡的凄凉冰冷之河后,就是那永无止息的烈火之处,承受着与神永远分离的黑暗。虽然基督自己并没有罪,他本不需要来此经历这样的惊恐;但他却为了我们的罪来到这里,经历黑暗的客西马尼园之夜,承受父神对人之罪的愤怒,以及代替人类承受父神对罪人的审判与弃绝,而这种罪的刑罚本是我们应当受的。

二、思想基督为我们所受苦难的意义

人的本性是乐意思想快乐的事情,思想一些轻松的事情,对于世上发生了苦难的事情,我们或者回避,或者就算是遇到了,也不愿意去多想。而对基督十字架之苦难的思想,正是要打破我们这自然的本性或习惯。在天主教的教堂或修道院的院子中,都会有十字架之苦路,12个牌子(已经记不太清),让人走在这路上的时候,去思想基督为我们的罪所承受的苦难。

那么,思想基督的十字架对于我们这些已经蒙了基督十字架所成就之恩典的人来说,有什么意义呢?我大致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有些分享。

1、思想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所经历的苦难,可以让我们更深地认识到他对我们的爱。

正如罗马书中所说:“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7-8)神为着我们这些完全不可爱的罪人,甚至愿意舍去他的独生子,好借着这个儿子在十字架上的死为我们偿付罪债,而让我们与他和好;不仅罪被赦免,并且被收养为他的儿女;这是何等大的爱。

我们有时对神的儿子在十字架上为我们付出的生命的重价不够看重。这不是说我们知识或观念上不知道,而是可能在我们里面体会不深,没有活在我们日常生活的实处。具体表现在我们一遇到不如意的地方,比如没有找到工作、生了重病、没有男/女朋友、不像他人挣那么多的钱、住那么像样的地方等等,都会让我们对神有抱怨。可能对有些人来说,这是一时的抱怨;但对有些人来说,这种抱怨多了,就发展到对神的爱的怀疑,甚至对信仰的怀疑,那么就表明我们还没有真正地经历神的恩典(指救赎的恩典)。当我们的眼睛还盯着那些具体事情上的祝福时,表明我们对救赎这莫大的恩典还体会不深,还不够看重。

很多人来到教会是带着一种消费主义的心态。信仰嘛,就是求个内心平安,生活得祝福。如果我表现的不比其他弟兄或姊妹差的话,那么我所蒙的祝福也不应当比他们差。要是有人认为自己已经信了,但其信仰生活还是被这种心态支配的话,那么还是没有体会到恩典的深层意义,特别需要去思想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苦难,直到认识到基督的死不再是为着众人,而是为着你而死。这是我们从基督那里所蒙的最大的恩典,具体就体现在你的里面有了清楚的得救的确据。当你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时,你会生出何等的惊讶——主啊,为什么是我?这是对恩典的体会。相对这样的恩典,具体事情上的祝福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2、思想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苦难,也帮助我们认识和经历自己旧我的死亡。

正如保罗在罗马书中所说:“因为知道我们的旧人和他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罗6:6)耶稣既是为我们这些罪人被钉十字架,他无罪的身体替代我们的旧人来承受死亡的审判,那么我们那有罪的旧人就已经与他一同被钉在十字架上,只是那对罪审判的后果,就是神对罪人愤怒的弃绝被基督为我们承担了。对基督十字架的思想,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旧人已经死了。“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活着。”(加2:20)现在活在我们里面的是一个新人,一个从基督之复活而来的生命,具体表现在圣灵在我们里面的内住。

如果你真是经历了基督救赎恩典的人,那么你会意识到你里面过去的那个我已经死去了。当然,我们还时常会觉着老我的势力还很强,怎么说他死了呢?如果你还觉着他还没有死,那么这是来自撒旦的谎言。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了吗?约翰在十字架下看见,一个士兵为了确认他是否死了,还拿枪扎他的肋旁,随即就有血与水流出来。(约19:35)当你深切地相信他是为你死的那一刻,你的旧人已经死在那个十字架上了。

当我们说自己的老我已经死了,意思是指我们已经与那旧人的源头隔断了;肉体及其中罪的势力不再支配我们;就如一根树枝从树干上剪下来后,在一段时间中看着还是青绿的,但已经与树干的联系切断了。现在,我们是接在了基督这棵葡萄树上,有新的生命的源泉涌在里面供应着我们。这对我们的生活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完全可以向来自肉体的试探或软弱说“不!”按保罗的话来说就是:“我们并不是欠肉体的债,去顺从肉体活着。”(罗8:12)

3、思想基督十字架上的苦难,帮助我们在效法基督中学习忍耐与担当。

在客西马尼园那艰难的时刻,耶稣对门徒的吩咐就是:“总要警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可14:38)即便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他复活升天后,保惠师圣灵已经来到我们中间,信仰的生活也依然是充满了各种挑战与艰难,以至保罗在其旅行宣教中对于新归信的门徒十分恳切的劝勉就是:“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的艰难。”(徒14:22)因此,我们当效法主基督,在这样的艰难与挑战中,如何顺服圣灵在我们内心中的引导,学习忍耐与信心的功课,不是依靠自己,而是把自己完全交给神。

有些人的误解是,我们不是因信而称义吗?如果不是因为我们的行为,只是因为信基督就可以进入神的国,这有什么艰难呢?我们不要把信基督简化为与人一同做个决志的祷告,以为这样就拿到了进入神国的门票。真正的信要经历的是怎样的艰难,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首先,经历艰难的争战才会有完全的降服,甘心去接受基督;其次,只有在经历全然献上一切的争战,才会有清楚的得救确据;最后,在各种试炼中经历艰难的争战,才能够过一个不辱基督之名的信仰生活。

不过,虽然信仰生活还有各样的艰难,但让人心生安慰的是,有复活的主基督在父神的右边为我们代祷;有圣灵保惠师现在内住在我们的里面,时刻引导、保守与安慰着我们。他让我们所遇到的,都不会过于我们所承担的;即便跌倒了,也还是会帮助我们爬起来。

当我们时常祷告把各样的挂虑交托给他的时候,他总会赐出人意外的平安与喜乐,在基督耶稣里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愿我们的主一直保守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直到我们回天家见他面的时候!

祷告

回应诗歌:163首“骷髅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