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们生命中有几个王?——棕枝主日分享/一琨

无论我们今天过得平顺还是艰难,我们都走向一个终结:死亡。但是让世人恐惧的死亡到来之后,认识上帝的人却要进入永远的安息,那就是完全和无尽地享受上帝。

读经 约翰福音12 :12-15

路加福音 19;37-40

今天是教会传统中的棕枝主日,主耶稣在这一天进入耶路撒冷,走向十字架,也走向光荣的复活。这是主耶稣在世33年服事的高峰,也是上帝在永恒之中旨意最终实现的荣耀开端,也是我们每个人蒙恩典、得拯救的高潮之序幕。这段历史发生在两千多年前,两千年对个人来说是个足够长的时间,让我们足以把最宝贵的事物弃之不理,但是两千多年和在天堂和地狱中永恒的快乐和痛苦相比,实在是很短暂。

所以,让我们回到主耶稣进入圣城的那一刻,让我们思想他的心意和作为,思想上帝借着这段历史对教会、对我们每个人有什么托付。

荣入圣城这件事情,在四部福音书里都有记载,这是不同寻常的,可见,四位作者共同认为,这是关于主耶稣生平和救赎工作的不可缺少的信息。

同时,我们看到,主耶稣也是以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进入圣城。过去主耶稣常常会躲避喧攘的人群,独自去祷告;当他行了神迹之后,他也会嘱咐那人给祭司看就可以,不要伸张。唯独,这次进入圣城,主耶稣是以一种不避嫌,高调的方式出场的。

此时已经临近逾越节,人群聚集,加上之前主耶稣在拉撒路身上行了死里复活的神迹,来到圣城的人们纷纷打听耶稣是否也来过逾越节,并期待他会再做些什么。这是一个政治敏感时期,犹太人的权贵们担心耶稣继续行大神迹,很多人会相信他,跟随他,引发事变,因此罗马政府会干涉镇压,占领犹太人的圣殿。

然而,主耶稣没有回避敏感,反倒异乎寻常地以一个王的身份进入圣城。对于熟悉旧约圣经的犹太人来说,这个木匠的儿子在这段日子里,举手投足都向人表明,他就是王。这些记号在四部福音书里都有着记载。

首先耶稣骑着驴进入耶路撒冷,人们想起了撒迦利亚先知所预言的,他们的王会骑着驴驹来了。

第二,耶稣进入圣城以后就去洁净圣殿,他引用以赛亚先知的话,对人们说“我的殿必作祷告的殿,你们倒使他成为贼窝了”。

第三,他在圣殿里继续行医治的神迹。因为以赛亚先知预言,那时瞎子的眼必睁开,聋子的耳朵必开通。这是一种属灵的比喻,但是主耶稣用活生生的、眼见的事实向人来宣告这个救赎的事实。

最后,就是人们使用棕枝来迎接他。其实,犹太人在逾越节的时候并没有使用棕树枝的习惯,他们只会在住棚节使用。但是在犹太人的典籍《马加比二书》中记载说,犹太人的领袖马加比在主前164年带领犹太人,从希腊人手中夺回圣殿并洁净以后献给上帝的时候,人们就摇摆棕树枝来表达欢乐。今天,棕树枝再一次出现,这似乎预示着那位圣殿的主人来了。人们还对耶稣呼喊“和撒那,和撒那”,意思就是“荣耀啊,救赎来了”。

至此,主耶稣的出场已经让人无法把他只当作一个会点魔术的江湖术士,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因为他以一位王的姿态进入我们的视野,你无法逃避这个问题,他究竟是不是王,而且他宣称自己是从独一上帝那里来的万王之王!

耶稣为什么要以这样的方式进入耶路撒冷?我想,天父在之后已经给了答案,当主为了要走十字架的路而心里忧愁,天父对他说,我已经荣耀了我的名,我还要再荣耀。就是说,耶稣这样“高调”进入耶稣撒冷已经荣耀了上帝的名,更大的荣耀将会发生在耶稣上十字架,三日以后复活。

上帝的荣耀是指什么?就是指的上帝完美丰盛神性的彰显。上帝的大能、全知、圣洁、公义、信实、慈爱、怜悯等等丰盛神性的彰显,就是上帝得荣耀。主耶稣荣入圣城,正是这样的展现。

这段事件表明,上帝怜悯人类在黑暗中的挣扎,他也忠于和诺亚、亚伯拉罕、摩西、大卫立的约,要让自己的儿子道成肉身,进入这个世界,以他的宝血来和人立新约,完成救赎的工作。因此,耶稣来到这个世界,虽然没有佳形美容,只是一个来自小地方的木匠的儿子,但是他却能彰显上帝掌管生死、完全圣洁,但又有丰盛怜悯的荣耀。到这个时候,耶稣的高调,为了向每一个时代的人们宣告,和撒那、和撒那,人类的救主已经出现,他正在进发,走在通往十字架的道路,他是上帝的儿子,因此他是我们唯一的真正的救主。

这荣耀到了主再次降临的时候,会有更大的彰显。这一次,主骑的不再是象征和平的驴驹,而是象征争战和得胜的白马,在天上的众军将会骑着白马跟随他,他口中所出的利剑要击杀列国,他要用铁杖管辖他们,并要踹全能神愤怒的酒榨。那时候人人都会认出主,看到他的荣耀,但对拒绝上帝的人来说,那已经不再是拯救的时刻,不是悦纳的日子。

和撒那、和撒那,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这世界有任何受造物能拦阻上帝得荣耀吗?没有!

然而,法利赛人这时候不干了,他们对耶稣说,夫子,责备你的门徒吧。法利赛人的意思,用今天的语境转换一下就是,耶稣啊,我们承认你是一个好人,对和谐社会有很大帮助,但是凡事别太绝对,你做好事就行了,别老说什么王啊的。另外,还是低调点,你和你的门徒不是有聚会场所吗,你们去租个犹太会堂就行了,但是人别太多,免得影响社会秩序!

大家看到了吗?这其实就是今天守望教会的处境!

耶稣是王,他是教会的元首,教会是他用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因此,没有任何一种受造物可以辖制教会。耶稣是王,全地都是属于他的。今天守望教会的争战,直接指向了今天教会当中普遍存在的一种错误认识,认为这个世界分为两个领域,一部分是上帝掌管,一部分是凯撒掌管。针对这种认识,1934年,在面对纳粹阴影和帝国教会的逼迫时,忠于上帝的部分德国教会发表了《巴门信仰告白》,其中说“我们拒绝这种虚假的教义,我们的生活存在着这样的领域,我们在那里不再属于耶稣,而是属于其他的主人,我们在那里也不需要因信耶稣而称义和成圣”!

在纳粹时代,教会其实也可以“正常聚会”,只要你认可雅利安人优越的种族理论,关起门不接纳,不关心犹太人的死活,只要你在教会的讲坛上除了挂十字架,再挂上纳粹的“万”字。

今天,上帝使用守望教会站在属灵争战的前线。国家,作为一个只有几百年历史的受造物,被人们被摆在了偶像的位置,要窃取上帝的荣耀。我们在生活中,在社会现象中发现很多迹象印证这一点,国家成了判断善恶、决定是非的最高凭据。一块土地,被称为了国有土地,就可以不公义地征用;教育的主权被国家窃取,无神论教育和雷锋的谎言成为孩子们的灵魂食粮;而人们可以不彼此相爱,彼此相吞相咬,却自称爱国。国家还会用它的神迹——“高峡出平湖”、“GDP全世界第二”来迷惑民众,妄图窃取上帝的荣耀。

过去,国家可以掌管人们生活的每一个方面,你吃多少米、用几尺布、生几个孩子。直到今天,国家和社会之间的冲撞依然是中国未来的主要议题。所以,撒旦使用国家主义来逼迫教会,这场属灵争战是无法避免的。

我们讲上帝的国度,这个国度却要国家的许可,这是邪恶的。当我们没有独尊耶稣基督为主,没有承认他是教会的唯一元首时,我们传福音,告诉人们的是,耶稣可以救你,但是在某些领域,耶稣不能掌管;我们的聚会,是奉主的名和国保的名!求主怜悯!任何以传福音和聚会的名义,对上帝的主权做出妥协的,都是羞辱上帝的名。

今天,守望教会确实经历极大的艰难,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进入新堂。我们承认在这过程中,教会有一些问题需要反思和悔改。但是在这过程中,上帝得了荣耀。我们这群不配的人,向世人表明,基督信仰是何等宝贵,为此我们愿意付上不自由的代价,这信仰是真实的!我们表明,基督信仰乃是以善胜恶,虽然我们经历了很多无礼的苦待,但是上帝带领我们,对逼迫我们的人显明我们的忍耐、温柔、饶恕和盼望,这是基督的工作,是上帝荣耀的馨香。主啊,愿你在我们当中得到你当得的荣耀!

有些弟兄姊妹会说,你上面说的都是教会的事情。现在的问题是,我个人生活、工作、婚姻也经历了很多难处,教会牧养也不够,我该怎么办?

今天我们的生活确实艰难,糟糕的空气、不断上涨的房租、无休止地加班、数量稀少而且不成熟的弟兄。之后就是子女教育的困扰,父母的老去,然后是我们自己。人在这个世界上真的常是劳苦愁烦。

我们都不喜欢痛苦、恐惧苦难,抗拒艰难,但是这些本来就是我们在地上生活的真实面目。工作让我们背负重担,家庭的责任使我们劳苦叹息、教会的团契生活也难免让我们经历伤害。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今天不想对这些问题总结出具体的应用,只是想请大家思想一下,你今天在守望教会,难道是偶然?当上帝借着户外敬拜表明,他是教会唯一的元首时,岂不同时在向你表明,他也是你生命唯一的王?就是说,你生命的每一个部分都由他掌管,你生命的每一个片段,上帝都有美好的心意;你的每一个心思意念都要警惕罪的辖制,都需要耶稣基督的救赎,如果你已经信靠他,他已经为你洗净和赦免;同时,在你的生命中,没有什么受造物可以给你完全的满足、永远的满足,只有主自己!

我们需要反思自己的信仰、查验自己的信心。你是否接受主耶稣基督做你生活唯一的救主!“唯一”的意思是,没有哪个男人和女人、没有那种教育理念、没有哪种心理辅导、没有哪一份事业和工作可以替代主自己,救主的意思是说,我们是病人,我们生命当中最大的问题其实不是外在的环境,而是我们自己灵魂的重担!

在艰难的处境下,我们的肉体会体会痛苦、疲乏。但重要的是,我们的灵魂不要跟着肉体一起沮丧和抱怨。即使经过死荫幽谷,上帝的杖和竿也会安慰我们。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有的经历,当我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的时候,那难处似乎就可以度过了。

这几年,社会上有很多人选择出国移民,教会当中也有很多。有人说,国外环境太好了,让人呆着就不想走了。另外,国外,特别是美国有很多属灵资源,困扰我们的许多问题在那里都能找到答案。一方面,为上帝在美国为弟兄姊妹预备的丰富恩典而感恩;另外一方面我思考的是,我们的盼望是在美国还是在天国。若只是外在环境的问题,那么去美国可以解决,若是我们生命内在的问题呢?

有一句话说,凡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什么问题。那么,需要主道成肉身来到这个世界,上十字架并三日之后复活,这美好和荣耀岂是这个世界可以相比的呢?所以,保罗说,我们若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因为如果我们忘记了,天父说有更美好的在天上为我们存留,也忘记了天父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经历许多艰难,但我们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那么岂不是在世上白白受苦,却又丢弃了最宝贵的生命。

无论我们今天过得平顺还是艰难,我们都走向一个终结:死亡。但是让世人恐惧的死亡到来之后,认识上帝的人却要进入永远的安息,那就是完全和无尽地享受上帝。我们将与上帝一同座席,他要擦去我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我们的灵魂不再被罪试探,我们彼此之间不再有妒忌、苦毒、纷争

这是你的盼望吗?耶稣已经来到,他是王,是教会的王,是创造天地的主,也是我们生命唯一的王,让我们跟在他后面,一起欢呼,和撒那,和撒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