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2013年春季号卷首语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5章中,谈到他先前传给哥林多人的福音要点时,这样概括道:“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林前15:3—4)由此看,耶稣的复活是福音的核心信息之一。就如保罗随后说的,基督若没有复活,我们的信便是徒然。

然而,这样的福音信息却可能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没有成为祝福。即便是对于已经认信的人,我们对于耶稣的复活可能只是相信那是个事实,相信耶稣的复活确实是对他是基督的一个证明。但毕竟他的复活是发生在很久以前的事,而关于我们将来的复活也还是相距很远的事,复活与我们今天的生活又有多少关联呢?如果我们今天已经生活在基督福音的恩典中,那么作为福音核心的复活在我们新的生活中会表现出怎样的祝福呢?

基督的复活带给我们的是对未来之美好的盼望,并且这盼望已经在我们新生命中有圣灵的印记为明证。基督徒是带着对复活的美好盼望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这与尚未蒙恩重生之前是带着愁苦与焦虑生活在这个世上形成鲜明对比。而这种对比直接和明显地表现在对死亡的态度上。正如加尔文所说,许多认为自己是基督徒的人仍然十分惧怕死亡,听到死亡的时候往往出于战兢而竭力逃避之。这确实是人的自然本能,但问题是,仍然被这种自然本能支配的人恐怕很难说自己是生活在充满了对将来之盼望中。如果我们仍然生活在对死亡的忧惧中,那么我们就仍然生活在惧怕之中,就仍然生活在不得自由之中。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的所有的惧怕或忧虑,最终都能够追溯到对死亡的忧惧上。但《希伯来书》告诉我们,神的儿子因着我们被肉体支配,“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14—15)我们已经不再是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因着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死,我们已经从这种死亡的忧惧中被释放出来,成为在基督里得享自由的人。圣灵带来的得救的印记让我们明白,死亡是我们迈进更丰盛之生命的入口;我们在今世中品尝到的只是其中的一点,而当他召我们回去的时候,我们体会到的丰富则远超过我们所思所想。这就是复活带给我们的盼望;不是我们愿意脱下这个,乃是愿意穿上那个(林后5:2—3)。

本期主题是“死亡阴影与生命福音”,试图将基督带给我们的生命福音与我们当下生活中越来越频繁遭遇到的死亡阴影联系起来,让我们看到生活在死亡阴影笼罩下的人们是何等地需要基督的福音。盼望这期的文章对于尚未听到福音的以及已经归信福音的人都是一个美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