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回乡偶记 文/冠辉

每次回到家乡,都感受到世界的强大和福音的荒凉。多么希望有一粒种子能落在那里死了,结出许多的子粒来!多么希望那里能有一间爱主的教会,可以在那里寻找失散的灵魂,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我原以为家乡只有一间三自教堂,没有家庭教会,去年才得知那里有一间家庭教会。这间教会的传道人得知我此次回到家乡,便约我到他们教会交通。跟传道人交通之后,我了解到他们信仰还比较纯正,而且在真理上蛮有追求,心里格外感恩。后来又看到一群老姊妹俯伏在地流泪祷告,更感到这是一间有希望的教会。以后,那些信了主却无人牧养或听了福音需要跟进的人可以交托给他们了。

回去的第二个主日,我去那里参加主日崇拜,这是一年多来我第一次和众人一起敬拜。唱诗时我呜咽成泣。有两首诗歌我从没唱过,却触动了我的心。我知道,风雨中耶稣是主,艰难中他一直看顾。后来,传道人邀请我大年初一讲道。我说需要回去祷告再给他答复。我祷告的时候,知道这是神为我预备参与家乡福音工作的机会,没有理由拒绝。我又想,他们周六晚有青年聚会,如果能跟这里的年轻人有些分享,那该多好。没想到第二天,传道人就打电话来,邀请我周六在青年聚会上分享信息,我欣然答应。我跟他们分享了《诗篇》119:9—16,勉励他们当趁着年轻,立志学习和遵行神的话。

大年初一的聚会,很多弟兄姊妹会带未信主的家人来参加,所以传道人建议我最好分享福音性的信息。这也正是我希望分享的。我分享的主题是“一生的年日”,经文是《诗篇》90篇。我知道自己家中各人心中的愁苦,预备的时候,心里总想着自己的家人。我在神面前祷告,祈求神带领他们来听这篇道。除夕之夜,我在围炉的时候邀请家人参加第二天的新年聚会,来听听我的讲道。当时他们没有一个人回应。除夕之夜和初一早上,我再次恳请主带领家人来听道。我多么希望他们能认识耶稣,早早饱得上帝的慈爱呀。初一早上起来,我心里忐忑不安,不知道今天谁会去。聚会从9点开始唱诗,10点开始讲道。由于除夕晚上多数人很晚睡,9点的时候有些人还没有起来吃饭。我和妻子带着孩子先去了。我让弟弟带着母亲后去,母亲劝我父亲也去听听,父亲不太想去,但似乎又在挣扎。妹妹打来电话说,婆婆想跟她一起去。叔叔之前我邀请过,说愿意来,但不确定。9点20分的时候,他们一个都没有来。我在指定接人的地点等候,一边向主恳请,一边左顾右盼。那时候,我就像浪子回头故事中的父亲,巴望着浪子回到家中。我想像着家人同来认识主、敬拜主的情景,喉咙开始哽咽,眼泪几乎夺眶而出。

9点50分左右,已经信主的堂弟和弟媳妇带着我叔叔来了。叔叔问我父亲怎么没来?我说他在犹豫。叔叔说,犹豫什么,听听没有什么坏处,我来给他打个电话。10点了,他们还没有来。我走上讲台开始讲的时候,妹妹和她婆婆终于走了进来,可是其他人还没出现。我站在上面,心神不宁,一直不愿意开讲,因为我特别期待的听众还没有到场。等到我讲完了引言、读完了经文、做完了开始的祷告,刚刚开始讲解经文的时候,我父母带着我的两个侄女进来了。弟弟、弟媳没来,有些遗憾。然而,我还是非常感恩。我借着《诗篇》 90篇告诉他们:上帝是永恒的,从亘古到永远,他是上帝;而我们的人生既短暂,又充满了劳苦愁烦,这都是因为我们犯了罪,活在上帝的震怒之下。我又告诉他们,要想脱离上帝的愤怒,获得人生的满足和喜乐,唯有祈求上帝的怜悯,接受耶稣的救恩。讲完后,我没有呼召,也不知道大家心里的反应。这道的种子再一次撒在他们的心田中,惟愿圣灵能在他们心里动工,使这道扎根在他们心中,生长出来。

除了借着讲台的宣讲,神还预备了个人分享的机会向一些没去听讲道的人传福音。正月初三,我跟二弟媳妇长谈了几个小时。由于这次回家的时间比过去长,我跟她有更多的接触和了解。她也比以前更加敞开。我弟弟和她工作都不错,感情也不错,他们的女儿又十分聪明可爱。然而,她心中并不真正快乐。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人不是为这愁烦就是为那愁烦,她也有她的烦恼。我没有想到,过去我带回去的福音资料,她都在看。我印象中她对基督信仰没有什么好感,但这次我看到,她的态度改变了许多。她希望能从我的分享中获得一些智慧来解决她生命中所遇见的问题。但她还没有认识到,这些问题,没有耶稣不可能得到真正的解决。正月初四,我和妻子一同去看望了一个亲戚,她是刚离婚不久的单亲妈妈。她为了撑起那个家,变得比以前坚强。然而,她心中充满了苦毒和怨恨。我一直告诉她,圣经告诉我们,人种的是什么,收的就是什么。父母栽种的,孩子也在收成。孩子心里毫无安全感,极其敏感,充满了怨恨。她无计可施,不知如何教育孩子。她虽然无助,但还是不愿投入主的怀抱,依靠救主耶稣。正月初五,我去看望了一位老爷爷。他在那间破旧、阴暗的屋子里卧床不起已经一两年了。两年前我跟他分享过福音,他表示愿意接受。这次,我见到他,他仍说他心里有主。可是,我听他的分享,丝毫见不到里面有新的生命。他永远在重复自己过去多么有本事,试图以此来证明自己尚存的一点价值。当我想要把他从虚幻中摇醒,让他直面现实、真心来信靠耶稣的时候,他便变得沉默起来。

这次回去,我还见了一些同学。面对同学,我常感到十分无力。我为家人信主祷告,但很少为同学信主祷告。去年跟自己的好友传福音时,发生了激烈的争辩,甚至伤了朋友之情。今年一回到家乡,便遇到了同学。连着两晚被请去吃饭。餐桌上,大家聊的话题多少年来没有什么改变——除了谁升官了,谁发财了,就是黄色笑话。这一回,大家开黄色笑话更加肆无忌惮,男男女女都谈笑自若,毫无羞耻之感。听着那些不堪入耳的笑话,我如坐针毡。然而,在这种场合,我总是没有足够的信心,当众责备这些暗昧无益的事,并向众人宣讲福音。我只能私下跟个别愿意听的同学分享。有个同学是小学副校长,也出版过诗集。我跟他谈到基督信仰,他并不反感。我又送了他一本白立德所写的《无与伦比的人》,希望他能认真阅读。我跟另一个在法院工作的同学提到基督信仰,他说有信仰挺好,但他自己什么都不信。我说,你是只信你自己。他说他做事凭良心,有底线。当天晚上,他在餐桌上问另一同学开车有不良记录如何消除,因为第二天他约了交警吃饭。在他的良心中,公义早已经让位给人情关系了。求主让我对他们的灵魂有真实的负担,能像为家人祷告一样为他们祷告,并预备合适的机会向他们传讲福音。

家乡的福音依然荒凉。然而,看到了一间信仰纯正、热心追求的教会,便看到了希望。愿神继续在我的家人心中动工,使他们的心门早日被打开,得以认识慈爱的救主。愿神兴起这个教会,将真理的旌旗在这个城市扬起,使这地仍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早日得见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