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你真的相信吗?/雅歌妈妈

前一段电视里报道雅安地震的事情时,有天晚上临睡前雅歌忽然掉眼泪了。我问她怎么了,说是害怕地震。我想起以前日本地震那次,我们因为在家里看了《唐山大地震》的片子,她就担心得睡不着觉,于是又翻出了我们当年的讨论,跟她一起读了一遍。我发现那些问题是永不过时的,只是我们在太平的时候就常常忽略。

后来我们又叫过雅歌爸来一起讨论。我们发现雅歌的问题其实在于对死亡的恐惧。

于是我们问她:“你相信你死后会到天堂去,和主耶稣在一起吗?”

雅歌犹豫了一下,又点点头。

看得出来她已经在自己思考了,小时候问她这个问题,她会马上点头。

我们又问:“你为什么这样相信呢?”

她马上回答:“因为圣经上是这么说的。”

“那为什么圣经上的话就是对的呢?”

她脱口而出:“上帝的话永不错误”。

这句话我们没有教过她,这么不假思索地说出来,估计是在主日学里背的,在此我感谢主日学的教导。

我们又追问:“你自己真的相信吗?”

她又陷入了思考,过了一阵,她自己点点头,说相信。

再后来,我们一起祷告,看得出神在她身上的工作,她的恐惧和担心消除了。后面的几天里她经常会要求和我一起唱《天父看顾歌》,神的话语确实有力量。

但是一直困扰雅歌的是,她从小接受并相信的事情,她身边的同学朋友、姥姥姥爷都不信。如果真是按圣经所说的,不信耶稣的人死后受审判下地狱,这是她不敢想象和不能接受的事情。这也影响了她自己的信心。每次提到这个,小人儿的眼圈都是红红的。这时候我都会觉得很惭愧,自己已经麻木多了,对身边失丧的灵魂没有孩子这么热切关心。

我很关注在基督徒家庭长大的孩子如何去建立自己和上帝的关系,使上帝不只是父母的上帝,而要在某一刻变成她自己的上帝。我能看到在雅歌的身上,小时候是全盘相信和接受父母的教导,顺服且不假思索地接受,而现在她也会有怀疑和动摇,但是已经建立的根基在拉扯着她。从这一点上看,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影响力大的时候一定要多多教导,争取让根基坚固一些,才能抗得住摇晃。不入少先队就是个比较大的挑战,因为毕竟要孩子自己每日去面对,她也会想要不要付这样的代价,为什么?这种挑战可能会随着年岁增长和同辈之间的压力(自己的与众不同)而加剧。父母只能自己亲身活出信仰的见证,而不只是停留在言语和形式上的教导,只能靠生命影响生命。看着日渐长大的孩子,我们深感任重而道远,也要记得常常为孩子祷告,唯有上帝能引导她的心,保守她一生行走在上帝的心意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