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当孩子说不想信主时/DD妈妈

最近,因为一些事情,DD被管教了,愚蒙之大导致管教次数比以往要多,尤其是管教之后,他还做出反抗的动作,又招致了额外的管教。

管教结束后,我要求一起做祷告,正祷告的时候,他还是很有情绪,他说:“我不信主了。”我没有理他,继续祷告。祷告结束后,我说:“你可以不信,我不会强迫你的,但是我还是会按照上帝的要求来管教你。”

DD爸爸下班回来,我告诉他DD说不信主,DD爸爸问原因,DD说:“妈妈说了不会强迫我的。”

晚上,我们又谈心,他对自己昨天和今天的愚蒙认罪了,我看他还算真心,就趁势问:“你为什么不信主了呢?原因是什么呢?”他说:“我不信主的原因,是因为从一岁多到现在,我都没有什么改变。”我很吃惊,“是指什么改变呢?”他说:“譬如分享玩具上。”我立刻反驳说:“你在分享玩具上有很大的进步,现在每天都把变形金刚带下楼去和小朋友分享啊,这不是进步吗?”他听了,点点头:“是啊。”然后又说,“我在帮助别人上也很有进步。”

我就没有再多说什么。当时的感受有两方面,一方面震惊,另一方面也感恩。震惊的是,虽然我知道父母信主并不代表孩子信主,我也期望孩子不要接受一个形式化的信仰,而必须经过自己的思考和沉淀独自面对上帝,但是没想到DD这么早就开始“叛逆”了。感恩的是,信仰不经过怀疑怎能坚定呢?真希望DD经过自己的探寻怀疑之后,真正认识并经历这位上帝,但愿我的孩子多一些怀疑与真实,而少一些空洞与形式。

第二天,我还琢磨这事,发现之前的感受有点跑题,仔细思想之下,察觉到DD不愿信主的真实动机,其实他并非真的不想信,而是在彼时对我管教的一种抗议,他知道我在意这个,所以抛出了杀手锏,实实在在是一种威胁。他所言因为自己没有改变而不愿信主不过是搪塞我而已。

第二天晚上,在他睡觉前,我指出他那番话的背后的真实用意(在此,特别感谢神给我一颗洞察孩子的心,大概每个父母都有这种“特异功能”吧。之前,每当我指出了DD心里隐藏的罪,他都问:“你怎么知道的?”我就说:“我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你想啥我都知道。”),他羞愧地低下了头,没有反驳。然后,我请他跟我道歉,他就道歉了。睡前祷告除了为教会祷告外,他也提出为他以后不用这种方式来抗议而祷告。

人心的确诡诈,不分大人孩子。“人心比万物都诡诈,谁能识透呢?”然而,这样的罪人,神竟拣选成为他宝贝的儿女,想到此,除了一遍一遍地说,“神啊,我们不配”之外,还能做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