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小白牧师

人肉身的生命需要饮食不断的喂养才能健康地活着,同样一个基督徒属灵的生命需要神话语不断的喂养。

在我看来,个人性灵修(以下简称灵修)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广义灵修,包括日常的读经、祷告以及狭义灵修等,即我们通常所谓的“属灵操练”;另一类则是狭义灵修,主要是指以个人默想为主的属灵操练。就后一类灵修而言,我自觉没有特别的看法,也没有特别的经历。故今天在这里主要和弟兄姊妹分享有关读经的一些体会,是属于广义灵修的内容。

当主耶稣在旷野经过四十天的“灵修”以后,魔鬼来试探他。据马太福音记载,魔鬼的第一个试探就是让主把石头变成饼。这时的主身体是软弱的,但灵性却十分刚强,故靠着神的话成功敌挡了魔鬼的试探。主所引用得胜试探的经文就是这句“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 4:4)由此可见,神的话对属灵的人和属灵的事是多么重要。诗人也同样将耶和华的律法看为食物,并且是最甘美的食物:“你的言语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诗 119:103)就我个人而言,实在是从这属天的食物中受益良多。

人肉身的生命需要饮食不断的喂养才能健康地活着,同样一个基督徒属灵的生命需要神话语不断的喂养。使徒保罗在临终前特别叮嘱提摩太,说“圣经都是 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 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 3:16-17)如果你不在读经上下功夫,不渴慕神的话语,不熟悉神的应许,就一定会象缺乏食物的人一样,营养不良、疾病缠身、直至死亡。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这方面有多少亏欠呢!“坚持读经、祷告”是否是你惯常的祷告题目?“二月出埃及、三月倒毙旷野”又是多少人每年读经计划的结局?若是如此吃饭,恐怕你早就没机会看见这篇文章了,为什么我们却如此不爱惜自己属灵的生命呢?

神的话是一切属灵操练的基础。因此,读经的缺乏或薄弱,势必导致祷告、灵修(狭义)、团契、聚会、行道、服侍等各方面的问题。我们是蒙恩的罪人,信主前装满的都是这个世界的污秽和虚谎,是必须“心意更新而变化”的。光打扫清理旧的是不够的,还必须同时充满新的——就是神的话,否则难免七个恶鬼的攻击(太 12:43-45);神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诗 119:105),有了神的话,你才能耳聪目明,才能分别为圣、不被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掳去,才能抵挡异端、持守善道;人吃得饱足、营养均衡,生命才健康,才能承当各样工作。同样,只有勤奋读经、详细考察,灵命才能不断进深,才能健康服侍。对于那些至今全本圣经还没读过7遍的信徒(不管你信主多久),我劝你把属灵操练的重点放在读经上,这门课程不合格,其他终将是枉然!

现在我以吃饭为喻,分享我在读经方面的几点体会:

一是要“按时吃饭”。这是人人皆知的健康生活方式,饥一顿、饱一顿的人身体迟早会出毛病。读经也一样,不能靠心血来潮,不能靠“恶补”,而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因此,每天都应该安排读经的时间,并且最好相对固定。有家庭的,既要安排个人的读经时间,也要保证家庭读经(可以与家庭敬拜合并)的时间。如此坚持几年下来,生命没有不多多蒙福的。

二是要“不挑食、不偏食”。人难免有口味,但健康的人都知道要均衡营养,不能一味放纵自己。读经也一样,有些经文(如《利未记》)不好读也不好懂,但既然是“生命的粮”,就一定有营养,就一定是我们所需要,因此就一定要吃。经上不是明明说“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太 7:11)当你把这些属灵的营养吃进去以后,再结合圣灵的工作,于无声处就听见惊雷了。因此,读经一定要以通读为基础,从《创世记》到《启示录》,一卷不落,先通读7遍再说。

三是一定要“从吃奶过度到吃干粮”。奶容易吃、好消化,但却只适合婴儿。成人吃多了,不仅必定营养不良,而且会导致很多机能的发育迟缓和不全。所以,随着年岁的增长和灵命的成熟,读经也需要不断进深,不能只满足于“每年一遍麦琴”,在深度、广度方面都要拓展。比如从广度方面可以尝试读多种译本的圣经,象吕振中译本(更直译)、思高译本(天主教译本,含次经)、新译本、NIV(通俗英语)、RSV(和合本参照此译本)等,对于了解神全备的话语、拓展属灵的视野都是大有益处的。

四是要适当“开小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要,这就是小灶的作用。病人需吃得好些、老人需吃得软些、北方人需吃得面多些。在通读的基础上,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可以给自己开开小灶,比如背诵金句和经卷(整卷背诵虽有挑战,但收益实在超过想象)、研读圣经(启导本、精读本、研读本都是不错的参考)、默想经句(内容包括意思、上下文关联、属灵原则、应用等,形式可充分利用乘车等零碎时段)都是切实可行的方法。

这些事,重要的是坚持下去,否则一事无成,生命的亏损可就大了。盼望弟兄姊妹现在就到神的面前祷告,为以前的懈怠与疏忽忏悔,求圣灵更新你的心意,加给你爱、智慧与能力,并保守你能做成恒常读经的功夫。

最后,以这句经文与弟兄姊妹共勉:“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诗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