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如何开始一个读书小组 文/武昕

如果把一个人读书比作深山探宝,那小组一起读书就是在提高寻宝效率。如果说一个人阅读优秀的属灵书籍,可以自我牧养,那读书小组一起读书的方式,则可以使“养分”更充足和更有益消化。

一个人读书有一个人读书的欢乐和困惑,几个人一同读书可以分享更多的欢乐,也会面对更多的困惑。如果把一个人读书比作深山探宝,那小组一起读书就是在提高寻宝效率。如果说一个人阅读优秀的属灵书籍,可以自我牧养,那读书小组一起读书的方式,则可以使“养分”更充足和更有益消化。不过,读书小组要更有效地发挥作用,有些因素还是需要仔细考虑的。下面就简单谈谈开始一个读书的小组时需要注意的几点:

1、具有核心

一般来说,一个读书小组的良好开端,往往在于一位合适的发起人;而小组的维系、成败,关键因素则在于带领的人。他们愿意为读书小组的活动预先做很多预备,喜欢并鼓励更多人参与,也能在活动进行时避免讨论失焦;他们能保持小组进展的方向,愿意尽力协调成员不同的兴趣和需要,也能灵活调整阅读的进度和节奏。当然,他们喜欢读书,也愿意与人分享书籍带来的益处和欢乐。读书小组的开展需要这样的发起人或带领者作为核心。

2、确立目标 

读书小组的聚集可以有不同的原因:为了开阔眼界;交流阅读方法和经验;在智识上有长进;使用书籍解决实际的难题;灵命上得到滋养;或是借着讨论书籍的内容传福音;又或者只是以书为媒创造一个肢体交流的机会。不管小组目标是什么,在开始一个读书小组的时候,最好先明确(目标可以调整,但调整不是混乱),并在招募人的时候向对方解释清楚。

3、招募组员

招募组员不是把好朋友们都拉过来,“勉强”人读书从来都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毕竟读书小组是为了每个参与者都能得到真实的益处,而不仅仅是举办一次活动。招募初期当然可以采用各种方式(网络、短信等)吸引人来关注读书小组,但一对一地邀请人,描绘清楚读书小组的目标,并考虑时间、交通等实际因素等,也是必要的步骤。一般来说,成员6-8人为佳,再多就会影响参与度。

4、选定起点

读书小组开始的时候,选择合适的讨论书籍很重要。不仅要考虑小组的目标,牧者的意见,组员的倾向,还要考虑书籍本身的分量(厚薄、难易等),获取书籍是否方便等等。无论阅读书籍的类型如何,通常从一本经典的入门书开始是比较好的“预热”。带领者也需要对小组初期阅读的几本书做充分的预备和合适的规划。

5、人人参与

带领者的一个重要责任就是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到读书分享当中,也能彼此交流。要避免任何人唱独角戏的危机——包括带领者本身。读书小组不是讲座,最有效的形态还是讨论为主。不管是针对书籍内容设计的问题,还是对于重点段落的心得体会,需要确保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言,鼓励大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发现。

6、专注焦点

越是精彩的书籍,就有越多可以深入探究的切入点。所以小组活动的时候,参与者总是会提出一些好问题或是有趣的发现,需要岔开时间来讨论的,但这时最好不要太过离题,除非你的小组目标与此相关,比如“大家一起竭力发掘一本好书的所有宝藏”。带领者需要按照小组目标来把握讨论的进展,避免失焦。其他有价值的话题分享可以采用别的方式,比如鼓励组员写读书报告等。

7、形式灵活 

读书小组的讨论因着阅读书籍的不同,在形式上可以有很多的变化,毕竟一起研读一本神学教科书和共同聊一本小说,做法会很不一样。通常先读完指定章节,小组讨论时会更容易深入。而有的经典书籍,也许小组时轮流朗读效果会更好。具体的做法可以是大家一起读相同的指定章节,也可以每人读不同章节,甚至可以每人读不同的相关书籍轮流分享等等。小组开始阶段,带领者事先预备一张简单、有序的讨论提纲,会更有助于大家讨论。

8、保持平衡

读书小组的活力要能持久并越发增长,保持平衡很必要。一方面在选定阅读书籍的时候,需要平衡选择,在目标范围之内尽量多样化,不同类型和题材的作品配搭,可以不断激发阅读的兴趣。另一方面,在讨论分享的时间,需要在“读”和“用”之间做好平衡,简单地说,常常反思阅读书籍的关联性和适切性,可以带来成员的深度参与。

最后谈谈读书小组实际操作中持续时间的问题。大家通常会对没有明确时限的计划比较难持之以恒,所以组成小组一开始最好就决定活动结束的日期,并明确每次聚会的时间和进度。几周的时间读一(几)本书,几个朋友一起分享交流,这样的读书小组会减低参与者的压力,也可以保持适度的轻松感。如果“尝到甜头”想要继续小组读书,也可以以一本书或几本书为阶段,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