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在中国建立医疗服侍的长城/周明 牧师

在医疗服侍的过程中,我最深的体会是专业知识和水平要过硬,服侍的态度要端正,而且要抱有极大的爱心和耐心,同时注意我们不要把传福音放在首位,而是先建立关系,真心地为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赢得他们的信任是最重要的。

2011年9月24日,北京橄榄树教会召开了北京基督徒医疗团契成立会议。期间,台湾陈医师介绍了台湾基督徒医疗工作者团契(TCMA)近年来开展的服侍工作,上海光与盐医疗团契的朱医生介绍了“光和盐”医疗团契的使命与工作目标,以及国际生理盐水的训练课程内容。

2012年11月10日召开了团契成立后的第一次“北京基督徒医疗团契”会议,明确了在医疗服侍和事工中建立基督徒医疗团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2012年12月15日召开了北京医疗团契工作会议,确定了北京医疗团契的异象(目标)是:联络更多的基督徒医疗工作者,不断传递医疗宣教的异象,用医疗服侍来拓展神的国度。

2010年10月,上海首先成立了“光与盐”医疗团契,宗旨就是作为有医疗背景的基督徒,要在社会生活的层面发挥“光和盐”的作用。我们是世上的光,要给这个黑暗的世界带去一片光明,即使是一支蜡烛也要为别人带去一点亮光。因为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是为了放在斗底下,而是要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我们生命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别人可以看见我们的好行为而为主做美好的见证,给世界带来一丝温暖。我们也是世上的盐,可以去调和这个世界的味道,变得更加美好,也有防腐的作用,给这日渐败坏的世界筑起一道“防污线”。

我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如今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对上海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感情。毕业后,我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工作,成为一名胸心血管外科的主任医师。这些年来,在医院的实际工作中,我看到中国的医患关系日益恶化的现状非常痛心。尽管这有错综复杂的社会因素,但不得不承认,这与医疗工作者的医德医风逐渐下滑也有极大的关系,成为基督徒后,这些年,我的内心更是有很多痛苦的挣扎,希望神的儿女们可以有专业性人员在一起的团契生活,彼此鼓励和扶持一起往前走的心愿一直非常强烈,所以,听到有这样的医疗团契成立,我的内心触动很大,就开始与上海的“光与盐”医疗团契有了联系。

过去几年,我在北京也认识了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生团契和北京首都医科大学医学生团契的不少基督徒医学生,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他们在学生时代就认识神,而且非常渴慕神,也非常积极地利用每年的寒暑假期参与到在中国偏远地区的医疗义诊活动中,已有近10年的时间。而且,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也已经成为比较稳定和成熟的医学生团契。他们非常希望有临床工作经验的基督徒医务工作者能去帮助他们。我逐渐结识了在北京的一些基督徒医护人员,随后我们连结上已有10年历史的北京和睦医疗团契(以和睦家医院的医护人员为核心的医疗团契)以及北京牙医团契(2005年建立),通过这些年的相互交流学习及事工配搭,在北京已经具备了建立一个基础更加广泛的医疗团契的条件。

2012年8月,我和上海的朱医生又专程去台湾参加第41届亚洲基督徒医疗工作者暨学生交流会议,主要是韩国、日本和台湾三个国家和地区,再加上香港、蒙古及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基督徒医疗工作者。他们在一起聚会已经40年,而中国大陆是第一次有基督徒医疗工作者参与其中。我的内心很受冲击,他们汇报了各自的医疗短宣和长宣的事工,而我们大陆的一些医疗义诊大部分还是台湾和香港及少部分欧美国家的基督徒医疗工作者在组织和服侍。对此,我们没有多少发言权。尽管这些年中国的基督徒人数在快速增长,但中国大陆的基督徒医疗工作者似乎还在沉睡之中。现在是唤醒他们的时候了,我希望能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成立更多的医疗团契,互相连接组成医疗服侍新的长城的异象也在内心不断地呼唤着,这是神带领和引导我成立医疗团契前,几件特别触动我内心的事情。

目前,北京医疗团契已经初具规模,2012年11月中旬由“国际生理盐水”的特邀讲员荷兰医生Alet和中国同工一起成功举办了北京第一次“国际生理盐水”培训,是一个训练医务工作者如何在职场上向患者及其家属传福音的一套非常实用的工具,让大家受益匪浅。

今年4月,北京医疗团契成功地组办了中国第二届医疗团契年会,已经连接了上海、沈阳、河北石家庄、山西太原、山东青岛、淄博、武汉、四川成都、南充、浙江温州、海南等地的医疗团契,并且请到十几位台湾医疗服侍的前辈们来分享属灵的信息,给大家很大的激励,我们也为中国的医疗事工如何更好的展开做了不少探讨和有益探索。

此外,我们已经差派一些北京的医生参加在偏远地区的医疗义诊活动。2013年1月在四川甘洛地区,5月在云南少数民族贫困和干旱的山区,7月将去四川甘孜藏族地区,8月将再去云南和贵州交界的贫困山区去做医疗义诊。同时,我们在北京天通苑西一区已经组织过数次社区医疗义诊活动,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我们还准备展开的事工有:

(1)在城市社区开展各种基督徒医疗义诊活动;

(2)对孤儿院、福利院和养老院提供医疗义诊服务;

(3)为宣教禾场提供有负担的医务工作者配合宣教事工;

(4)为教会的牧者和传道人提供特殊的医疗服务;

(5)为基督徒医疗工作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属灵生命和专业知识装备课程。

2013年北京医疗团契的聚会商定为每两个月一次,确定了各团契的联络人,但目前,基督徒医疗工作者的宣教负担不大也不深,所以每次团契活动我们都在鼓励大家积极报名去参加在中国偏远地区的医疗义诊活动,遗憾的是回应者还是屈指可数、寥寥无几,再加上中国目前医务工作者的工作负荷和压力都很重,时间对医疗工作者来说也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问题。

对于在各个教会推动医疗团契的可能性并不现实,因为不是每个教会都有好几位医疗工作者,所以我认为,几个教会联合在一起建立医疗团契是可行的,或者在一个较大规模的教会内部(可能有数个聚会点),牧者、传道人可以有意识地鼓励和创造条件,让医疗工作者在一起有团契的生活,这样可以鼓励他们在教会所在的社区开展医疗义诊活动,让教会与社会有和谐的关系,也便于我们在机会合适时可以向他们传福音,这也可以说是一项福音的预工。

在医疗服侍的过程中,我最深的体会是专业知识和水平要过硬,服侍的态度要端正,而且要抱有极大的爱心和耐心,同时注意不要把传福音放在首位,而是先建立关系,真心地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不带任何的功利色彩,不是为做好事而去做些好事,更不是为“作秀”去表现一下,而是为了赢得他们的信任,这最重要;尤其在社区做医疗义诊工作,以后总会有机会向他们表明我们的信仰,在爱的传递中,让他们自觉自愿地来接受主的救赎恩典。

(作者为北京橄榄树教会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