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靠着上帝才能成就爱——孤儿院服侍有感/晓东

在与孤儿群体逐渐深入接触当中,我越来越体会到,这些在地上没有父母的孩子,他们最需要的并不是生活上的救助、教育条件的改善,其实,他们真正需要的是爱。

深入参与孤儿群体的服侍,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其实以前也曾参与过相关的工作,但主要是行政工作,与孩子实际接触很少。

在逐渐深入接触当中,我越来越体会到,这些在地上没有父母的孩子,他们最需要的,并不是生活上的救助、教育条件的改善,其实,他们真正需要的是爱,如同父母给儿女的爱;他们最需要的是有一个家;在家里面,他们最在乎的是与大人们之间心与心的连结。

记得有一个姊妹,偶然的机会遇到了我们机构的一群孩子,当时竟突然当着孩子的面,泣不成声地哭起来。后来我们问她原因,她说:“看到了这群孩子,她就想到了自己,如果不是信主了,如果依然与天上的父神隔绝着,其实与这些在地上没有爸妈的孩子不是一样吗?没有主的爱,我们原本不都是孤儿吗?”她因为能够成为神的儿女而流泪,这是感恩的泪水,同时对这些孩子的怜惜之情也油然而生,没有爸妈的孩子好可怜呀!

彼得前书2章9至10节写道:“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们从前算不得子民,现在却作了神的子民;从前未曾蒙怜恤,现在却蒙了怜恤。”我们已是属神的子民,这是多么大的恩典呀,我们要宣扬他的美德,如果我们能够把神的爱,分享一些给这群缺少爱的孩子,使他们不仅能够尝到地上的父爱与母爱,也能够感受到主耶稣的爱,让他们在爱中生活,我想这样的孤儿院一定能够成为他们真正的家,也一定会蒙上帝悦纳。

然而,在服侍当中,会遇到诸多挑战。我们常常会被其他事物所牵扯,或受一些人的影响,而忽略了或是没有坚持给予孩子最需要的东西。在我们那儿的孩子生活条件不错,孩子性格也很开朗,凡是去过那儿的人,都说这些孩子看上去并不像孤儿,我觉得这是对我们很大的肯定。

当然,我们知道做得还不够,孩子们好多的内心需要我们并没能满足,等到他们进入青春期或是离开学校进入大学及社会时,就会集中地暴露出来。同时,这样的肯定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损失,就是来访的人原本想要帮助我们的意愿可能会随之改变,因为他们认为这已经很好了,不需要再有额外的帮助了,他们希望找到那种看上去惨兮兮的地方去帮助。其实这只是挑战之一,现在我想试着总结一下服侍当中的诸多挑战,或者叫困难、拦阻,即那些使我们没能真正把孩子最需要的放在首位的原因。

一、  来自于行政事务的挑战:机构的经费有限,不能够雇佣更多人来工作,而行政后勤事务工作又非常繁杂,牵扯服侍人员大量的精力。比如我所在的机构,食堂至少需要三个人帮忙,他们要供应大概70位师生的一日三餐。孩子上学放学要接送,日常采购、办公需要用车也很多,所以至少需要两名专职司机。机构位于独立的院落,有食堂、教室、宿舍、办公室、菜园等,这就需要门卫、水电暖管理员和保洁员等工作人员,另外学校要有至少一名办公室人员,负责日常接待、档案管理、内部协调,对外联络工作,要有一名出纳、一名会计(兼职),还要有人负责随时向社会及捐助人提供机构及孩子的信息,还要有人负责协调与捐助人的关系,还要有人处理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关系,还需有人协助孩子日常整理、清洗衣物、被褥等等。以上这些占去了学校工作人员的大部分精力,教育孩子、与孩子直接建立亲密关系的服侍工作就会被削弱很多,而如果没有这一部分,难以让孩子真正感受到爱。

二、        来自于捐助人的挑战:捐助人都是有爱心的人,他们会参与机构的事务,会与孩子接触。一旦没有界线,会给学校的管理及孩子的教育带来很多困难。如捐助人常来搞活动,如果过于频繁,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孩子因受到社会的过多关注也会变得浮躁。捐助人探望孩子时会给孩子带来好吃的,并希望亲自交到孩子的手里,甚至希望看着孩子吃掉,大多并不是因为不信任福利机构,而是一种爱的表达。但其实负责任的机构都会限制孩子零食的摄入,捐助人的到来就会打破规矩,以致小孩子的健康受到影响(我们那的孩子就有好多因吃糖把牙吃坏了的)。而且,也会影响到亲自看护孩子的服侍人员与孩子的关系,因为服侍人员会给孩子立一些规矩,而捐助人一时的无原则供应,会使他们认为捐助人比亲自看护他们的服侍人员更爱他们。另外,捐助人带的东西如果只给了一部分孩子,会使另一部分孩子感受到不公,进而产生抱怨。捐助人过多地接触孩子,有些孩子会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故意表现得良好,即故意伪装成很令人疼惜的样子。还有捐助人的许诺,以及一时过于疼爱,也会使一些孩子产生投机取巧的心理。他们也许会想:只要跟捐助人搞好关系,只要在捐助人面前表现好就行了,不需在平时有多好的表现,也不需要多么努力学习。因为捐助人很有钱,如果搞好关系还有可能帮他们毕业后安排工作等等。为了迎合捐助人,我们没有真正地对孩子负起责任来,孩子心理上的健康成长会受到很不好的影响。

三、        来自于缺少长期委身服侍人员的挑战:孤儿院的工资待遇肯定不如外边单位高,再加上其他的一些挑战,致使长期委身服侍的人员不多,会带来很多问题,特别是直接看护孩子的老师,如果经常调换会给孩子带来伤害,无法真正地感受到爱,也无法感受到家的温暖。

四、        来自于孤儿缺少感恩的挑战:孤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本身就很敏感,他们知道孤儿机构只是临时的家,在他成年后就要离开。于是在教导他们时,稍有不合宜的地方就会使他们受到伤害,会产生误解和抱怨。他们也不会有太多节约的意识,因为省下来的也不是自己的,成年后都会离开,尽可能地在离开前多索要一些才好,这其实也都是比较常见的心理。而服侍人员工作很辛苦,孩子的感恩可能是他们最大的安慰,而孩子很少感恩以及抱怨会带给服侍人员很大的伤害。服侍人员那种不情愿的的服侍,无法让孩子真正地感受到接纳和无条件的爱。

以上的挑战可能是很多孤儿机构共有的,但经过我们机构几个主要负责人一起进行反思,包括与很多属灵长辈探讨后,我们意识到,其实以上的诸多挑战,更多方面是反映了我们信心的软弱,和我们爱的缺乏。

为什么繁杂的行政事务会成为我们的缠累呢?其实这些也都是为孩子而做的,并不是不重要,问题是我们不能陷在其中,而忘记了去亲近和寻求神,忽略了与孩子的关系。我们要怀着一颗服侍主的心、感恩的心、交托的心,特别是怀着一颗平静安稳的心来做就不会那么凌乱了。也求神给我们智慧,让我们分清主次,懂得取舍,院落的整洁,各样关系的维护,大可不必费太多的心思,我们和上帝的关系,和孩子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当我们人手不够用,精力有限时,可以有所取舍。

捐助人为什么既是我们的帮助者,又会成为我们的挑战呢?是因为我们太看重他们对我们的捐助,以至于我们过于迎合他们的喜好。上帝是我们帮助者,我们要以一颗对上帝交托及负责的心来照顾好这些孩子。对于捐助人我们要尊重,要尽本分去满足他们合理的要求,比如提供他们所助养孩子的信息,公开财务数据等。但要帮助他们把握好界线,不能越界参与过多。为了所有的孩子,即使因某个捐助人不理解而失去了他们的捐助,我们也要坚持我们的原则,相信上帝会供应我们一切的需要。

缺少委身的服侍人员,我们可以减化其他事务,不减少孩子的教育投入,而现在我们的问题是减化了后者。

我们要学主耶稣的样式,无条件地爱我们每一个孩子,不看中他们表现好坏,不看中他们是否有感恩的回应,就是单单地爱他们,因着主的缘故爱他们。

其实一切的挑战都是试炼我们信心的时候,一切的问题都出自我们不够仰望神。以上一切的挑战,如果单靠我们自己是无法解决的。只有依靠全能的神,靠祂给我们的智慧、给我们的信心、给我们的爱,我们才有可能坚持地做下去,完成上帝托付给我们的“照顾孤儿寡妇”的命令,才能给这些孩子提供一个真正有爱的家。

记得团队的一个负责人曾讲过一个故事,她和一个非基督徒朋友分享我们机构的挑战时,那个朋友鼓励她说,你们有这么多挑战,还坚持在做,说明你们是在真正地做事,如果没有挑战,那不是做事,那是“玩”。

我们真的不想在这有限的生命里“玩”,我们要真正地做事,求神帮助我们,让我们靠着祂可以胜过一切挑战,在对孤儿的服侍中成就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