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我信教会——2013年7月圣餐聚会分享/袁灵 传道

合一、坚定并满有能力的教会是上帝最荣耀的见证,也是这世界最大的祝福。相信魔鬼的计谋骗不了所有的灵魂,更相信上帝为了自己荣耀的缘故在各处都已预备了复兴的种子。

弟兄姊妹:平安!

 一、引言

在今晚圣餐礼之前,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信息是“我信教会”。这个题目出自普世教会公认的两大信经《使徒信经》和《尼西亚信经》。《使徒信经》中说“我信圣而公之教会”,《尼西亚信经》说“我信独一神圣大公使徒的教会”,如果把这两条简化,就浓缩成四个字“我信教会”。

之所以想和大家分享这个题目,乃是因为在现实中常看到一些不正常的现象,例如:有的基督徒不委身任何教会,更不认为加入教会是必须的;也有的基督徒虽然参加教会,却轻视教会的信仰立场与教导,只强调所谓“个人对圣经的领受”;还有一些人,特别是一些看上去很热心、很委身的基督徒,忽然宣称“上帝呼召我全职事奉”或者“上帝呼召我去宣教”,却不寻求教会的印证,甚至当教会明确不支持时却说“顺服神不顺服人是应当的”。其实,这种人的感动是很奇怪的,因为他(她)是以藐视教会的态度去建立教会,那将来他(她)的会众也如此藐视教会,他(她)又如何面对呢?上述各种现象反映了这个世代不少基督徒的教会观存在偏差,我认为这也是今天的新教常常发生分裂,又难以发出清晰、坚定的声音的一个重要原因。

那么教会究竟是什么,她有哪些特征,下面我从六个方面来分享。

二、教会是什么

1、教会是群体

首先,“教会”这个词从字义上讲是指群体的聚集,并且圣经多处用身体来比喻教会,例如:林前12:13、14 法“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身子原不是一个肢体,乃是许多肢体。”,弗4:16 说“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这些都说明:一个人不是教会,一群人才是教会;一个人只是一个肢体,一群人才能设立职份彼此连络成为基督的身体。所以,那种声称“每个人都是一个教会”的说法是错的;那些单单追求独自与基督相交却不与其他肢体相连的生命也并不健康。

那么,神为何设立教会这个群体让基督徒委身呢?每个人不是都可以单独亲近上帝并服侍祂的吗?是的,但群体也有其特别的意义是个体不能替代的。首先,群体存在爱的责任。约13:34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约一4:20又说“人若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 神”,所以,委身教会其实就是愿意接受爱弟兄的责任,离群索居其实是不要约束也不承担责任;其次,在群体中基督徒可以彼此扶持。传4:9、10说“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没有别人扶起他来,这人就有祸了。”天父知道我们的软弱,所以设立教会使肢体间可以彼扶持,彼此提醒也彼此保护;第三,群体生活操练忍耐、谦卑等诸般美德。很多弟兄姊妹都有这样的经验:就是独处时以为自己够温柔和属灵,但与人相处时才发现自己里面的败坏。他人仿佛一面镜子,总能照出我们生命的本象。很多人逃避教会也是因为在其中受伤,但神的心意却是让我们在其中磨练,直到长成主耶稣那般忍耐罪人并为罪人舍己的生命。最后,教会超越一切性别、民族、肤色、文化和社会地位的阻隔,成为平等、相爱的一群,最能彰显天国荣耀的盛况,这见证是个人无法成就的。所以说,教会本质上乃是个群体,正如王怡牧师所说“基督徒是一个群体性事件”。

2、教会是家

这一点可从基督徒之间彼此称呼“弟兄姊妹”就可知道。“弟兄姊妹”的称呼证明教会是家,而我们彼此为亲人。记得在教会里曾有人称呼我“领导”,这就是把教会看成机关或企业了。虽然神在教会中也设立职份和权柄,但基督徒更应视其为爱的秩序,而非世界上的等级。无论如何,教会里应当有亲情、有温暖和彼此的关爱,这是教会健康的重要标志。相反,若教会的气氛冷漠、疏离,或者彼此争竞,则证明这间教会已经患病。

3、教会是慈惠组织

从《使徒行传》和《哥林多前书》16章的记载,我们已经看到初代教会中的慈惠行动。此后,教会一直不断的以慈惠行动在这世界见证上帝的爱与怜悯。历史公认:基督教的观念和教会的行动是现代众多慈善事业的源头,例如:孤儿院、养老院、医院等等。虽然今天教会已不再是慈善事业中的唯一力量,但仍然是最主要的力量。2010年汶川地震的赈灾行动中,参与的教会和教会机构众多,以致有人称10年是“中国基督教NGO元年”。这是令人欣慰的现象,这说明教会没有忘记圣经中关于“爱邻舍”和“好撒马利亚人”的教导,也说明教会没有忽略圣经所说“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一3:18)

4、教会是真理的学校 

提前3:15说“这家就是永生 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宣讲真理”可以说是教会最根本的标志。如果说慈善行动不是教会的专利,那么“宣讲真理”却是教会不可推辞的责任和不可让渡的权利。教会之所以是教会,在于传承真道;牧师之所以是牧师,在于宣讲真理。所以,加尔文强调真教会的标志之一就是宣讲纯正的教义。因此,人在教会中却不受教就等于没有加入教会,这样的人再活跃也不是教会成员,因为他的热心没有真道作为根基。宗教改革的一个重要起因就是讲台荒废,而教会充满迷信的把戏。而今天的新教却也出现了同样的危险倾向,就是真道与教会分离。牧师不懂神学,而神学家却不牧会,这实在不符合奥古斯丁和马丁路德等先贤的榜样。求主怜悯祂的教会。

5、教会是神的国

以上我们提到教会是家,但圣经也告诉我们:神在祂的家中设立了秩序,就是设立了牧师、教师、长老、执事等职份,并赐他们治理的权柄和属灵的权威,太16:19说“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这就说明教会不仅是神的家,要有爱,她也是神的国,有权柄和威严。所以,只讲爱却不守规律的人是并不真懂爱,因为爱神必包含顺服上帝的旨意;以为爱就可以为所欲为也是不明白保罗所说的“神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林前14:33、40)

 6、教会仍是不可替代的

以上所说教会的诸般职能与特性,在今天这个世代似乎很多方面都可被替代。例如,大量非教会慈善机构的存在;各类的互助或关怀小组涌现;还有随时随地透过网络就可以听见的讲道。那么,教会还有什么独特之处呢?我想:教会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唯有她集以上所有特性于一身。网上可以听道却没有肢体相交;机构可以作工却没有真理的宣讲;小组可以其乐融融却没有属灵的权柄与威严。所以,唯有教会可以全方位造就一个基督徒,既有真理的教导,也有肢体生活的操练,既被关爱与服侍,也被鼓励事奉与付出,既享受神的爱,也被训练成为基督的精兵。我想:这也是信经关于“相信教会”至今依然有效的原因所在。

三、我与教会的关系

基于以上各点对教会的认识,那么基督徒与教会的关系就应当表达为三个必须:必须相信,必须加入,必须委身。

1、必须相信: 

首先,“我信教会”是两大普世信经(《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所认信的,也被历代许多信条所肯定(例如:路德宗的《协同书》、改革宗的《威斯敏斯特信条》),今天它同样也记在我们守望教会的信约中;其次,不少基督徒与教会保持距离是因为看到教会的问题,但我们应当知道:主从未向人隐瞒教会的问题。圣经早告诉我们教会中有麦子也有稗子,并且两样要一起长直到基督再来;圣经也告诉我们主的门徒中有犹大以及初期教会中诸多的问题,就如假先知假教师的问题,结党的问题,爱心冷淡的问题等等,可以说今天教会存在的问题没有什么是早期教会未曾面对过的。但使徒们仍然清晰的宣告“教会是荣耀、得胜的,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因为他们确信教会是神所设立并亲自保守的,教会既然立在基督这稳固的根基上,阴间的权柄就不能胜过她。正如耶洗别的时代,主也为自己保留了七千人是不与巴力亲嘴的;在中世纪最黑暗的时期,甚至教皇自己都没有信仰的时代,神也为自己在各处预备了马丁路德、慈运里、加尔文等复兴的种子。所以,相信教会乃是相信主,相信主也当信祂的教会(不是指相信靠教会得救,也不是相信教会无谬,乃是相信教会出于神并她在神旨意中不可或缺的价值和意义)。

2、必须加入 

既然相信,那么也必须有所行动,这行动就是寻找并加入某一地方教会。加入教会的障碍除了观念上的偏差,骄傲和懒惰也是主要的拦阻。有人嫌教会缺乏爱,有人嫌教会讲道不好,但这都不是基督徒不加入教会的理由。如果我们认为教会缺少爱,那我们自己就应首先去爱,因为上帝的心意不是让我们单单接受爱,而是让我们效法祂的儿子去爱人甚至为他人舍己;如果我们认为教会讲道弱,那我们就要祷告求主复兴讲台,而且说不定上帝是要藉此刺激你起来作祂的出口呢。总之,加入教会是顺服上帝的呼召,专好挑剔却说明里面有骄傲,自义。另外,我们也不能以身边没有教会作为藉口,因为主在中国其实已作了大工。我们若真心寻找教会,那寻找的就必寻见。

3、必须委身

委身的意思是:在教会里不要作一个观众,而要成为家人和工人。观众只是消费者,家人是有生命的连接;观众只为自己享受,工人是要服侍上帝与他人。此外,委身也意味着对神的家和其中的家人不离不弃。看到问题就用脚投票的并非真正爱教会,就如同很多维权人士有条件出国却甘愿承受这个国家的苦难,而那些从来只知歌功颂德的贪官却消消转移财产改变国籍,他们谁更委身祖国谁更热爱同胞一目了然。所以,委身教会也意味着肯为教会的问题付上代价,例如:花时间代祷,从改变自己作起,也包括按着规矩向牧师长老提意见,甚至提出质询。我们既看自己是宗教改革的传人,就当效法马丁路德的榜样,即使面对教皇也敢发出先知的声音。相信:会众的参与和意见保证教会的纯正与健康,这就是“平信徒皆祭司”的精意。相反,轻易离开教会,一走了之的作法却是助长了教会的专制与腐败。如此任凭教会陷于黑暗的态度,又岂是爱神爱人的表现呢。

四、当今教会的危机

今天教会面临的危机之一就是个人主义泛滥。个人主义的表现有两方面:

一是超越教会的秩序,例如:自封传道人,自我呼召。这与圣经的启示相悖又与圣徒的榜样不符,例如:保罗的使徒身份是得到其他使徒的确认(加2:9;彼后3:16),而非只在于他的个人宣告;保罗与巴拿巴被圣灵差派去宣教,但也经过教会的按手(徒13:1–3);奥古斯丁成为主教与加尔文留在日内瓦也都见证他们将个人意愿服在教会的呼召之下,这与今日有人不顾教会的印证自取牧者的位分实在大相径庭。

个人主义的另一表现是超越教会的教义传统,追求新的感动或强调个人的领受。殊不知:只知个人而不知教会,只强调信仰的个人体验却忘记教会的大公传统,其实并非通向属灵的路径,往往倒是离经叛道的根源。

无论如何,个人主义的表现与危害正真实的发生在今日的教会中,它与这时代的风气相合,更与人的罪性相符,因此成为仇敌手中的武器。而对付它的办法正在于明白神设立教会的意义,并积极的委身其中。合一、坚定并满有能力的教会是上帝最荣耀的见证,也是这世界最大的祝福。相信魔鬼的计谋骗不了所有的灵魂,更相信上帝为了自己荣耀的缘故在各处都已预备了复兴的种子。愿我们恳切祷告教会观念与教会组织在中国全面复兴,也愿守望教会因经历现今的考验而更加成熟,但愿我们的教会建造在更纯正的根基上,以致结出更美的果实成为多人的祝福。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