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等待进入婚姻——天路姊妹访谈

虽然也向神祈求祷告,但是神真正的心意我们并不知道。或者说神就是让我一个人独自去面对这世上的日子,根据我现在的生活状况,神一定会给我力量让我去过单身生活。

《@守望》:你现在单身生活的生活节奏如何?每天都是怎么安排的?

答:每天的生活都差不多,比较重复——工作、小组、祷告会、周末、主日(被住宾馆)。这两年基本上就是这样一个循环。

《@守望》:看似比较单调的生活,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答:虽然看似很单调,但我自己觉得很充实。没有说很闲、很无聊啊。当然这样的时候也有,但是很短暂,或者说一些特殊事情引起来的、情绪不好的时候,也会有这样的软弱。但大部分时间自己感觉还是很充实饱满的。

《@守望》:虽然生活充实饱满,毕竟到了适婚的年龄,怎么面对家人对你的期待?

答:我自己觉得单身过得还可以,但对婚姻还是很有盼望的,还是很渴慕能够进入婚姻的生活。我自己远远超过了适婚的年轻,家里面父母和姐姐也会偶尔说起来,但他们没有给我很大的压力,没有像其他一些姊妹回家面对家人的压力大,可能因为我生活独立性相对比较强吧。有时我姐说我:“你不能说你自己觉得过得挺好的,就不考虑我们的感受,我们的感受是希望你更好,希望你能有一个家庭。在家庭里面两个人可以彼此的照顾、互相扶持。”我很感恩父母及家人能给我这样一个相对自由的空间。

《@守望》:刚才你也提到说渴慕进入婚姻,但据我的了解,两年来在小组的分享中你也并没有让大家为你的婚姻来祷告,直到最近才提出这个祷告题目,怎么回事?

答:在没有信主之前,这种软弱还是蛮多的。就是一个人来承受很多事情,那时和现在还是很不一样的,那时没有盼望,也不认识神,觉得是那样的孤苦无依,更加希望进入婚姻,但神始终也没让我进入婚姻。信主之后,开始在“三自”教会聚会,也有给我介绍、相亲什么的。他们给我介绍的都是不信主的,所以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信心,因为是姊妹给我介绍,也就去见了。但那时唯一的信心就是祷告说:“神啊,若这不是你的意思,你就阻挡吧!”其实是没有信心的,但也知道找不信主的是不合适的。后来奇妙的是神都给拦阻了。

2010年底到守望教会之后,没几个月就开始了户外。因为之前相亲相了很多也没有合适的,也受了一点打击,就暂时不想谈这个事情了。觉得自己也需要沉静一段时间。在户外被带到派出所之后,压力很大,觉得一个人在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承受不了。觉得自己需要婚姻,当时是这么祷告的,说:“神啊,户外一结束,我就要和小组分享为婚姻祷告。”当时没有考虑户外会是这么长的时间,虽然觉得有婚姻的需要,但在户外时也没有什么心情去考虑这方面。

这一拖就是两年多,也没有结束。今年春节以后,看到户外不是一个短期的事情,我们正常的生活还是要继续的,就考虑到要为婚姻祷告了,后来就在小组里分享了这个问题。

《@守望》:在你看到自己父母的婚姻、姐姐的婚姻或者教会中弟兄姊妹的婚姻,你认为你结婚以后的生活会比你单身时的生活要美满吗?

答:在没有信主前,我对婚姻是非常失望的,因为社会显现出来的彼此之间的不忠贞、彼此之间对物质的追求远大于对人的感情,虽然很希望进入婚姻,但还是对婚姻不相信。不知道靠什么东西来维持这个婚姻。之前我有过一段婚姻,所以对婚姻有恐惧。包括身边认识人的婚姻,并没有你所想象的那么的美好,所以那时候对婚姻还是蛮惧怕的。对它没有信任,不知道靠什么两个人能够维持这个家庭的健康、一直到老,感觉找不到这个东西。

在信主到守望教会之后,看到身边弟兄姊妹的婚姻虽然也有一些摩擦,但因为有神在这个婚姻中主宰,这时候才对婚姻产生了真正的盼望,有了信心。知道在主里面的婚姻靠着神可以胜过各自的问题。从那时开始,我对婚姻有了盼望,而且这种盼望是有信心的盼望。两个人在一起生活还是会有摩擦,但当彼此都能来面对神去认罪、悔改的时候,婚姻的维持才是可能的。就是这样一个转变。

《@守望》: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若神就是这样让你单身,或者没有给你预备合适的弟兄,如果以后神也没有让你进入婚姻,你会怎么过?

答:其实这个问题我也考虑过,毕竟年龄已经远远超过适婚的年龄了。虽然也向神祈求祷告,但是神真正的心意我们并不知道。或者说神就是让我一个人独自去面对这世上的日子,根据我现在的生活状况,神一定会给我力量让我去过单身生活。就目前的状况来看,似乎也是可以的。至少现在还没有觉得一个人生活让你相当的受不了,除非一些时候会有点心理波动,但是通过祷告很快就会过去。但我还是不希望神让我一直这么单身下去。

《@守望》:我们也听说有已婚的姊妹给单身的姊妹介绍弟兄,她们对弟兄的要求近乎苛刻,不仅要属灵,还要有相貌、经济上的要求,吓得人家再也不敢介绍了。你对弟兄有什么要求吗?

答:若神要赐给我一个弟兄,那这个弟兄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弟兄,或者说我自己希望的,始终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有姊妹说她祷告的时候是列有明细的,一条、两条……但我自己列不出来,很难去细化和具体罗列。其实还是有具体条件的,之前是希望这个弟兄在属灵生命上比较成熟,他能带领我。再者就是希望弟兄能担当,一个有责任感的弟兄。其他的就没有罗列出来。比如说经济等一些外在的东西,我还真没有太多的要求,觉得全在乎神,圣经上说有衣有食就当知足。
《@守望》:以前听师母分享说,弟兄是需要姊妹来培养的,你不能等一个现成的,就是属灵的、能担当的等等,你得用你的智慧和你的温柔把弟兄打造成那个样子。这才是姊妹的智慧。但前提是,你得发现那个人至少有这个潜质,若这个弟兄有一点这样的潜质,你就来把它雕琢打磨。所以,姊妹要调整自己的眼光,不要干等着成熟的弟兄出现,而当用担待的心志去培养出成熟的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