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把握好神给的那一份——Y姊妹访谈

现在很多单身姊妹没有进入婚姻面临家里的压力,其实我认为还是自己在这方面有压力,跟家里人没什么关系。我觉得自己这方面过去了,家里的压力应该不成之为压力。

《@守望》:先谈谈你每天怎么安排你的生活的。

答:单身的生活比较自由,基本上安排的活动较多,早晨先读经祷告,看一会和属灵方面的书,然后工作。我的工作比较自由,一周有一天是在办公室,其余都在家看稿子。晚上我的安排是这样,周一有牧养部查经小组,周三祷告会,周四有牧养小组,周日上午敬拜,晚上参加诗班排练。单身的好处就是对家里没有牵挂,出来就出来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容易受到干扰,比较固定地参加教会的活动和服事。

《@守望》:那你到了适婚的年龄还没有进入婚姻,怎样去面对家里人带给你的压力?虽然你自己过的很不错。

答:家里人给我的压力,我想现在已经过去了。压力最大的时候是在30-35岁之间,那时压力是最大的,该回家的时候不敢回去,回去后父母会当面教育我,平时也打电话也老催(结婚)。近几年来用我爸爸的话说“绝望了”,也不怎么跟我提了,偶尔会说一说,平时就不提这事了。

《@守望》:在压力大的那个阶段你是怎么坚持过来的?

答:他们说你,你就乐呵呵的听他们说就是了,我就跟他们表明态度。他们会问:“你是不是不想结婚啊?”我说:“我是想结婚的,但是没有遇到合适的,强求找个人结婚,过得反而不好,那不行吧!”其实大部分时间他们还是很理解的,只是偶尔会焦虑,因为周围的人都结婚了。

《@守望》:你回答他们的话时还是很平和的回答?

答:对,这么多年因为这个事情我没和他们有过大的冲突,因为家里人没有说是逼我或者用严厉的话。他们也没有说对我很不满,只是说我一个人在外面,很孤单,没人照顾,有一些担心,主要是这方面。他们为此比较忧虑,就会唠叨。我也理解他们的心情,所以他们说什么我就听着。

《@守望》:他们的焦虑不会转化成你的焦虑?

答:我觉得不是他们的焦虑转化成我的焦虑,如果有焦虑的话那本身就是我的焦虑。现在很多单身姊妹没有进入婚姻面临家里的压力,其实我认为还是自己在这方面有压力,跟家里人没什么关系。我觉得自己这方面过去了,家里的压力应该不称之为压力。

《@守望》:你的心态现在是对家里人来的压力已经胜过了。

答:对,我现在是没有什么外在的压力了。对自己来讲,一直还是很渴望能进入婚姻的,所以有时自己也会比较焦虑、忧愁,但大部分时间还是过得不错的。

《@守望》:那你在一直为此祷告吗?

答:我觉得在35岁之前没怎么为这事好好祷告,别人老提醒我为婚姻祷告,但我自己每天都忘。35岁以后不用别人提醒了,自己每天为婚姻祷告。

《@守望》:那你现在祷告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答:对婚姻的这件事情,祷告的时候觉得自己还是想要进入到里面,把这最起码的心意跟神说,我祷告的时候也没有向神祷告很仔细,没有说要向神要什么样的弟兄。当别人提醒我要怎么祷告时,我会那样祷告,但是感觉那样没有意义,所以是很笼统的祷告。

我求神有预备。而且也能预备我,能适合进入婚姻。当然不是说预备好了神才会带领你进入婚姻,但不管是婚前婚后,婚姻是需要人去预备自己,去学习很多东西的。对我自己来讲的话,如果神不让我进入婚姻,是因为我自己这方面的问题太多了,他怕我进入婚姻的话是一个不幸福的婚姻,那就算了吧!

《@守望》:哪方面的问题呢?

答;我觉得是全方位的,比如说我对婚姻的态度,对婚姻有很深的恐惧。平时的时候也不太能表现出来,但比如说似乎有那么一个可能交往的对象的时候,我会下意识地想推开。所以这个对婚姻的恐惧的问题没有完全的解决。
《@守望》:现在有很多教会的姊妹,尤其是单身的姊妹,没有进入婚姻的原因是因为眼光比较高,对弟兄的条件也很苛刻,不仅属灵上有要求,在其它方面也有要求。你是不是也是出于眼光高而没有进入婚姻?

答:其实以前我一直不承认这个问题,后来我就想可能是吧,这的确是一个因素。我觉得倒不是眼光高什么的,不是高和低的差别。自己对婚姻可能是属于那种完美主义者,你不可能在一个人身上完全满足你的各方面的要求。所以你在这人身上会看到不满意的东西,满意的东西反而被忽略了。可能有这些,但我好像没有因为这个错过神给我的那个人。

我一直跟神祷告说,如果我自己在这方面是有误区的,态度是不端正的,神你来改变我,要我自己来改变自己,我的确改不了。比如说你看一个长相你非常不喜欢的人,强让自己接受。觉得感情这方面的因素不是自己能掌控住的,当然跟一个人生命的成熟也有关系吧。所以如果是不对的,求神来改变我。

《@守望》:如果这个就是给你的,那你愿意改变吗?

答:若就是给我的,那就求神给我一颗愿意的心,让我能够去接受,我也这样祷告过了。

《@守望》:如果就是这样一直独身的话,你怎么想的?

答:其实这么多年,我经常有这种想法,圣经说那人独居不好,指的是那男人(亚当)。对于姊妹而言,的确有可能一辈子单身。神不会让一个人因为单身,就跟世界上的看法一样,说这个人是不完全的;在神看来,不是这样的,不会缺失什么。更多地是我们自己心态的调整。神给什么就把神给的那一份好好地把握好。虽然自己有时候还是会焦虑、会忧愁,那靠着神就一步一步往前走吧。神现在让我单身,我就过好单身的生活;哪一天给了婚姻,就欢欢喜喜地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