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如何带领家庭敬拜文/ 周必克博士(Dr. Joel Beeke) 译/ 李约伯一家

我成长于一个荷兰改革宗的家庭,我的父亲总在饭前饭后做两次祷告, 然后读一段圣
经。他也会在每周日晚上召集全家人一起敬拜。所以我们这些子女结婚以后,也都照着做,但我们不像他当年那样在家庭敬拜中和子女交谈。

当我的大儿子3 岁时,我被邀请去讲一堂关于家庭敬拜的主题讲道。为了准备这篇信
息,我开始研读苏格兰传统、荷兰传统。这些学习让我完全震惊了。我对妻子说,我要去讲这篇信息,但我自己却没有带领过这样的家庭敬拜。我没有像我父亲那样带领全家人一起敬拜。然后我对儿子说,凯文,原谅爸爸。我没有按着本应对待你的方式和你交谈。

我记得每周日晚上,父亲会读《天路历程》给我们听。他会读上40 分钟,然后我们唱诗,我们也会打断他,问他一些问题,那时他就会把书放在一边,教导我们圣灵是如何引导罪人的,他讲的时候,会有眼泪流出来。那段记忆非常美好。在我父母结婚五十周年纪念日的时候,我们兄弟姊妹五个想到一样礼物,就是我们各自用录音机录下一段话,分别感谢父亲和母亲给我们最宝贵的东西。我们商量好,事先谁都不要和谁通气,录下来再一起听。这件事非常棒,而且,我们五个人都一致感谢母亲的祷告,因为母亲一直是一个祷告勇士。而对于父亲,我们都感谢他在每周日晚上家庭敬拜时读的《天路历程》。我记得我哥哥这样说:父亲,我感谢你让我从未怀疑过上帝是不是真实的,因为我最初的记忆是,当我坐在你膝上,你给我们讲《天路历程》中的情节时,我看见你流泪了。

难道你不希望你的孩子可以有这样的记忆吗?家庭敬拜是多么宝贵的经历!对于我
而言,过去的17 年中,我可以说家庭敬拜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我不会因其他任何事
而错过家庭敬拜。那是我每一天的亮点。这并不是说我们的家庭敬拜总是进行得很顺利或很完美。但我知道,也从我内心深处认同,家庭敬拜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难道我们不想给自己的子孙留下一笔宝贵遗产吗?

我们都希望教会可以增长。但最稳固的成长是内在的,来自这些已经属于教会的家庭内部。我们需要牧养这些家庭。我们需要引导、教导、传讲家庭敬拜的重要性。正如清教徒所说的,我们首先要让每个信徒的家庭成为“小教会”,因为那才是有形教会的脊梁。

实际上,清教徒对家庭敬拜重视到一定程度,在他们的敬拜手册中记录说,他们甚至
不让那些未能尽职带领家庭敬拜的父亲们领圣餐。家庭敬拜是教养儿女的根基。一个家
的家庭敬拜怎样进行,这个家就会变成怎样。而一个家怎样建造,这个教会就会变成怎样。所以说家庭敬拜是我们教会的脊梁。这是清教徒所强调的。

一、按照圣经,家庭敬拜是父母的责任

我们的上帝是一位家族式的上帝。他是三位一体的神,不是一位神,而是三个位格合
一的神。他内在有一种三位一体的关系。这是世上家庭形态存在的基础。上帝那慈父的
爱涌流出来,以他自己的形象造了我们。他在旧约和新约中都通过一些家族的脉络展开
他的计划,他的圣约是通过家族的头作为代表传递下来的。所以我们作为父亲的需要这
样带领我们的家庭。这就是为什么上帝在《创世记》18 章中说,我认识亚伯拉罕,而且要领亚伯拉罕进入我的计划中。在新约里,我们也看到很多家庭全家都归信,是以父亲为带头的。

《约书亚记》24 章中,约书亚说“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侍奉”一
词也是敬拜的意思。首先,约书亚以自己为榜样,为要强化每个家庭中父亲做头的样式。15 节说,约书亚要其他家庭也以他为榜样来进行家庭敬拜。那时的约书亚已经100 岁了,作为一个老人,他非常热心而且德高望重。这一段是他的临别劝诫,但他非常有信心,认为他的影响力会持续下去。这是多么奇妙的信心见证。他知道迦南地偶像崇拜横行,而他的家庭以后会像逆流而上的一群人,但他还是说,他要这样做,带领全家人敬拜上帝。因为他已经立下了榜样,他已经准备好了子女。我们从31 节(“约书亚在世和约书亚死后,那些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诸事的长老还在的时候,以色列人侍奉耶和华。”)看到他的榜样影响到以色列大多数家庭都在接下来的一代人中延续了对上帝的家庭敬拜。

我们可能都在这方面失败过,但上帝却仍能祝福我们的子女们。但他通常都会特别赐
福给那些每日一起敬拜他的家庭。

家庭敬拜包括哪些程序?首先,每日教导上帝的话语。我们需要一起读经,并教导儿女读的是什么意思。如旧约《申命记》6 章所记的,摩西要求以色列人每日对子女进行信
仰问答。摩西的意思是,我们必须殷勤地教导,而不是消极地读经。要带着对上帝话语炽热的心(也就是我们向会众讲道时的热心,可能是带着眼泪的),向我们的儿女讲解清楚。

其次,要每日带领全家人向上帝的宝座祷告。在家中也要时时祷告。我们需要和家人一
起祷告,不管是饭前还是饭后。要把全家人都借着祷告带到上帝的施恩宝座前,祈求他降下天上的祝福给每个人。《耶利米书》10:25 说,愿你将忿怒倾在不认识你的列国中,和不求告你名的各族上。这里说,不求告主名的族类是要承受上帝忿怒的。清教徒托马斯· 布鲁克斯(Thomas Brooks)也曾说过,一个没有祷告的家庭,就如同一个没有屋顶的家一样,是完全暴露在各种属天风暴之中的。

第三, 要每日唱诗颂赞上帝。《诗篇》118 :15 说,在义人的帐棚里有欢呼拯救的声音,耶和华的右手施展大能。圣经注释家马太· 亨利的父亲腓利· 亨利说过,如果你走
近当年古代以色列人的社区,在用餐的时间,你会听到这里那里此起彼伏的赞美诗歌声,很多家庭唱诵《诗篇》。《诗篇》是上帝指定的赞美诗歌本。上帝是应当每日被人敬拜的。一起唱诗的家庭也在敬拜中经历成圣的过程。

总之,上帝不仅要求信他的人私下敬拜他,也要求信徒作为圣约的群体来进行公共敬拜,以及要求家庭作为敬拜的单位。主耶稣配得我们敬拜,上帝的话语命令我们进行家庭敬拜,而你的良心也证实这是你不可推卸的责任,不是吗?你的家庭需要向上帝忠心,而上帝已经将你摆在一个权威的位置上,作为一个家庭的头,应该带领你的儿女认识上帝的作为。你的第一个教会首先应该是你的家人。你应该成为儿女的朋友、导师,你更是他们的头。你的榜样和领导力是至关重要的,你是披戴上帝圣洁权威的父亲。你不应该只是做一位能和孩子们在一起玩的好好先生,而是应该成为他们的先知、祭司和君王,要教导他们、为他们祷告,并管教他们。牧师应该命令教会中的每一个家庭每天都进行家庭敬拜才对。

二、如何进行家庭敬拜的具体指导

首先,家庭敬拜要读圣经。这是需要一些准备工作的。你应该为每次家庭敬拜的时
间祷告。把圣经准备好,选几段经文,或者一本要理问答也可以,对孩子来说比较容易,或者一本灵修书籍在手边。选一些《诗篇》来唱。选定一个敬拜的地方。我们家从来不会在饭后一堆乱盘乱碟前敬拜,而是饭后马上转移到另外一个房间,那里已经摆好了书籍,我们围坐成一个圈开始敬拜。你可以使用任何一段时间,是全家人都可以在家的时间段。家庭敬拜的时间是需要特别分出来,不能随便让给其他事情的。

第二,整个敬拜应该简短。不要惹儿女的气,拖得太长。可能早上10 分钟,晚间20 分钟。如果一些孩子已经大了,灵命也比较追求成长的话,你可以单独多和他花一些时间交谈。但时间不要太长。不要周一来个40 分钟,然后周二就略过不做了。那就好像周一猛吃一顿,然后周二禁食一样不合理。你每日都需要属灵的食物,你的家人也是如此。

第三,不应该有任何理由让你错过家庭敬拜。就算哪天你回到家已经非常疲惫了,你想可能明天早上再补上吧,这样也不行。主耶稣为你上十字架的时候非常疲惫,但他还是继续前行。耶稣爱人就爱到底。他不会因为疲惫而不愿意为你死,你也不应该因为疲惫而不愿意为他活。或者,可能你刚对某个孩子发了顿脾气,没有心情一起家庭敬拜。但那时才是你更应该进行家庭崇拜的时候啊。因为你先要向上帝、向孩子承认你的罪。因为我们生命中最大的问题,与其说是罪,不如说是不承认的罪。所以你要马上认罪,而且你会惊奇地发现,你的孩子会多么快地乐意饶恕你。可能你那天晚上的家庭敬拜会变得更有意义。

第四,你要以一种温暖的父爱和一颗柔软的心来带领家人一起敬拜。用鼓励人的语气说话,加以爱的态度。自然但带着对上帝敬畏的态度和孩子们说话,就好像你在和一些最重要的朋友们说一些非常重要的事一样。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要期待那位守约的上帝会在孩子们中间做奇妙伟大的工作。

我还有一些实践性的建议。第一个方面是关于如何与家人一起在家庭敬拜中读圣经。第一,你要有一个计划,也许早上从旧约中选一段经文,然后晚上读一段新约。如果你
的孩子还小,可能适合选一些故事性的或比喻、神迹读给他们听。要确定做到的是,当
你孩子长大一些的时候,你应该已经和他们一起读过整本圣经了。莱尔主教说过,一整
本圣经塑造一个整全的基督徒(A whole Biblemakes a whole Christian)。所以你要带他们通读整本圣经,而且要确定他们弄懂了所读的经文。第二,读经可以和时机或教会节日相结合。如果你们要出门旅行,那么读《诗篇》21 篇是非常合适的,因它讲到上帝的保守。在圣餐主日可以读《诗篇》22 篇。第三,给孩子们他们自己的圣经,让他们感觉到参与感。带他们大声朗读一些经文。给每个人机会参与进来。当他们读的时候,教导他们如何朗读。鼓励他们带着表情朗读圣经,告诉他们,这可是上帝的话语,是一本会呼吸、有生命的书,所以你要读出感情来!你就这样教他们。所以等到他们10 岁的时候,他们已经可以非常好地朗读圣经了。

第二个方面是关于对圣经的教导。首先,你的教导要简单。第二,你要鼓励家人之间的对话。提一些问题,问孩子们,你怎么理解这段经文呢?这和你有什么关系呢?但当
一个孩子回答不出来的时候,绝对不要把同一个问题让另一个孩子回答,因为那样他们
就开始竞争了,而且年纪小的会有不安全感。你要针对孩子的年龄提问。我会一个接一个提名叫我的孩子们回答。不要让任何一个人觉得被轻视。你可以在手边准备一本释经书,如果连你也不知道答案,也没关系,可以直接翻看,然后解释给孩子们听。第三,你教导的教义要纯正。第四,你的应用要切合实际。不要怕分享你自己的经历,但要合宜地分享。你可以从教会历史中找一些积极的例子,或者从你教会其他人的经历中,选一些实例,讲给孩子们听。你这样做,会让孩子们认识到,圣经是一本真实的书,是可以给我们人生的困境提供答案的。要用一些具体的例子。或者把讨论和上周日的讲道联系起来,这可以教导孩子们认识到,原来主日的讲道不仅仅只是那一天的信息而已,而是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活出来的,也应该在周间被谈论到。第五,你的态度要带着慈爱。我最喜欢所罗门在《箴言》中教导子女的语气:来啊,我儿,让我告诉你一些智慧的事,一些关乎生命的事吧。我们孩子应该感受到我们的爱、温暖和迫切。我们需要成为他们的挚友。我们需要在他们小的时候,把他们抱在膝盖上,脸对脸地告诉他们上帝那奇妙的作为。告诉他们,除了爱上帝、侍奉上帝、敬畏上帝、以上帝为乐之外,人生再没有其他的活法。没有其他生命的路,孩子们,这是正路。你要把上帝整全的话语传递给孩子们。你要曲膝向上帝祷告,让上帝得着他们中的每一个人。向上帝祈求,我不能失去他们中的任何一个。这是我父亲经常在晚餐前为我们祷告的话,他说,主啊,我不能失去这些孩子中的任何一个。我们五个兄弟姊妹都归信了。然后他开始同样地为孙子孙女祷告,主啊,我不能失去任何一个孙子孙女。他现在有35 个孙辈,89 个重孙辈,而大多数人都在服事上帝。我们的孩子需要感受到我们爱他们,而我们最爱的是他们的灵魂。莱尔主教说,对人灵魂的爱,是所有爱的灵魂(the love of the soul is the soul of alllove)。

我们家有一间管教室,我会单独带孩子进去。绝对不要在人面前教训你的孩子。有一次,我打了儿子几下,然后我们拥抱、一起祷告,走出那个房间,但我儿子说了一句话,让我当时就傻了:爸爸,为什么你从来不犯罪呢?我说,看来我们还是再回那个房间谈谈吧。我对儿子说,爸爸也是个罪人,我每天也都会犯罪的。你知道吗,你的孩子其实把你看做一个好似上帝一样的人,这种敬畏很奇妙。加尔文说过,祷告就像是我们爬上上帝的膝盖。他是好牧人。在家庭敬拜中,我希望我的孩子都能感受到我对他们的爱,我会拥抱他们,让他们知道,上帝就是这样拥抱罪人的。当他们坐在我膝盖上时,我多么希望,连我对他们交谈的姿势、态度都能教导他们认识上帝的慈爱。

家庭敬拜是需要每个人集中注意力的。你可以态度慈爱,但不要懒懒散散。提醒家人,我们是在敬拜上帝。谁都不能接手机电话。不能把手机带到敬拜的房间里。我们的焦点是上帝,这比任何人的电话都重要。我们需要投入地敬拜。

关于祷告,要简短。当你的孩子还小时,可能3—5 分钟就可以。不要超过7 分钟。不要用祷告来教导孩子。祷告是向上帝祷告,上帝不需要你的教导。如果你要向孩子讲道或教导,就睁开眼睛做,但祷告的时候是要闭上眼睛的。祷告要简单但不肤浅。一个最佳祷告榜样就是莱尔主教。当我的孩子们都小的时候,我就和他们一起读完了莱尔的四卷本福音注释书。我简化之后教导给他们听。一个8 岁的孩子都能读懂莱尔,但莱尔又不肤浅。所以你要找一些好的书籍来帮助你。

还有,祷告要直接。把你的需求陈列在上帝面前,祈求他施恩,一个一个提名为孩子祷告,把孩子们的需要也摆出来。你要一个一个地询问他们的需要,然后把这些都带到祷告里。当你直接的时候,而且当他们知道你要了解他们所有的需求并祷告的时候,不仅仅是在家庭敬拜中,而且你也会私下为他们这些需要祷告,那么,不论他们什么时候遇到困难,他们第一个反应就是要祷告了。因为他们知道,不论他们有什么需要,爸爸都会为他们祷告。所以,每当他们日后有需要,他们会来找你,要你为他们祷告。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而其中的力量在于,这就像你在往一个银行账户里存钱,当他们长大以后,可能遇到试探要犯罪,被吸引去一些不该去的地方,但可能祷告的力量,以及你的关切,会让他们回转不去犯罪。当我还十几岁的时候,我的朋友邀请我去一个不该去的地方,而正当我踏入那个门的时候,我仿佛看到我母亲跪着祷告的样子,我内心非常不安,就告诉我朋友说,我不能去了。所以,当你作出一个祷告的父亲的榜样时,你的祷告会对你的孩子有怎样的长远影响,甚至是你预测不到的。

你的祷告也需要多样化,就是包括赞美、认罪、感恩和祈求等。你要为孩子们做个榜样去这样祷告。为你们教会病弱的人祷告,让孩子们感受到他们是教会的一份子,他们也需要为教会手册中有需要的人祷告。从你的家庭需要开始,然后加上教会其他人的需要。

你要做一个训蒙的师傅,要训练你的孩子祷告。通常我会饭前先祷告,饭后我妻子祷告,接着孩子们轮流祷告。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当我让我3 岁的儿子祷告时,我把他抱在膝上,对他说,爸爸会告诉你怎么说的。当他们4 岁时,我就鼓励他们自己开声祷告,他们说几句之后,没话说了,就拿指头戳戳我。这没关系。但当他们到了8 岁的时候,他们就可以自己祷告了。当他们邀请朋友来家里吃饭的时候,孩子就可以当着别人的面祷告得很好了,不觉得有什么尴尬的,因为他们已经这样被训练了五年多了。所以你要这样训练他们。当然了,你偶尔也要纠正一下他们祷告出来的那些不归正的教义,但要温柔地做,而且在不得不说的时候才纠正他们。

要唱一些教义上纯正的赞美诗。不要忘记《诗篇》。加尔文说,《诗篇》是人类灵魂的全解剖。这些诗最初就是为了以色列人唱诗歌用的,它们蕴含一种美好的以上帝为中心的属灵敬虔。教导你的孩子用心去唱、带着感情去唱,是唱给主听,而不是唱给人听的。在家庭敬拜之后,你要和妻子一起曲膝,就你们两个人,用祷告把今天的敬拜放在上帝施恩座前,求他使用我们欠佳的教导来带领孩子们。主耶稣,求你吹气在今天的敬拜时间中,让这段时间可以给我们的孩子们带来生命的改变。

三、回应对家庭敬拜的几点迟疑

有人会说,我们的家庭没有时间做这个。撒母耳·戴维斯(Samuel Davis)很好地回答说,你难道没有时间投资在对于你生命、你的家庭最最重要的事情上吗?

还有人说,我们全家没有可以聚在一起的时间。那么可能你需要带领两次家庭敬拜。或者你可能需要教导家人认识到事物的优先次序。当我儿子12 岁时,他很喜欢踢足球。有一天他问我说:“爸爸,今年的足球队训练时间改到每天6 点半到7 点半了。那是家庭敬拜的时间,对吧?”他继续问说,“我能不能就今年参加一下足球队?我想明年他们可能会改时间的。”我回答他说:“你觉得我能说什么呢?”他说:“哦,是哦,家庭敬拜更重要些吧。那可能我明年再去练足球吧。”

有人会说,我的家庭太小了,总共没几个人。但圣经说,两三个人奉主名聚集,主就与他们同在。有一次我在新加坡,一位弟兄邀请我去参加他的家庭敬拜。他们夫妇还没有孩子。但我们上楼的时候,我发现那里摆了一个讲台,还有两排座位。他太太坐第一,
还蒙了头巾,我就坐在第二排。

有人说,我的家庭太多样化了。但不管家庭成员来自怎样的背景,你们都需要祷告啊,或老或少。你们都可以唱诗歌吧。当你对一个稍大的孩子谈话的时候,年纪小的孩子是
会在旁边听的。如果你在教导一个小的孩子,而你19 岁的大儿子也在听,你就可以告诉他,你好好听,因为如果上帝允许,你很快也要成家做一个家庭的头了。你需要把这种责任感和权威传递下去。当他们听你讲的时候,他们是在学习你的榜样。

有人说,我不善于带领敬拜。但实际上有很多小册子你可以参考。我写过一本,只有
50 页,你一个小时就可以读完。然后你就可以试试。但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能力,而是愿
意去做的委身,而且意识到这又多么重要。

四、要进行家庭敬拜的动机

首先,这是为了你所爱的人的永恒益处。上帝经常使用家族信仰来拯救灵魂。教会是有帮助的,上帝会使用讲道来拯救灵魂,因为那是主要的蒙恩管道。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而言,教会、甚至学校总是一些不够真实的场合,但家里却是生活真实的展开。如果他们看到你在家中的样式,你和妻子怎样敬虔,你怎么说话为人,不论你躺下你起,你如何每天都在谈论上帝,他们会感受到这种真实。这是最强大的一件事,甚至比你想象的影响力还大。我最近在意大利参加一个牧者特会,在场的牧者有三百多位。当问“你们当中多少人有一位敬畏上帝的母亲,她的敬虔影响到你对基督教的看法”时,我看到几乎所有人的手都举起来了。要知道,我们的父母对我们的影响力是惊人的。你想要你的教会增长吗?你希望教会里都是信仰扎实的信徒吗?那你就要培训你教会中的家庭进行家庭崇拜。这才是信仰扎根的基础。查尔斯· 司布真曾经回忆过他母亲的祷告:“主啊,如果我这些为查尔斯的祷告不能带他归信的话,那么请让它们在你审判他的那天成为斥责他的见证。”司布真说,母亲的这番祷告让他心里充满了恐惧。但上帝在司布真的生命中使用了这一段祷告,让他对上帝心里柔软。要记住,在每次家庭敬拜中,你正将你的孩子们引进最高君王的面前,你正像约书亚一样说,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敬拜)
耶和华。

其次,你这样做也是为了自己良心的平安。清教徒罗伯特· 布尔顿(Robert Bullton)在他健康完好的时候,有一天早餐聚集他的儿女,对他们说:“亲爱的孩子们,我现在和你们共进早餐,但今晚我就要和主耶稣一起用晚餐了。我今天要和你们道别。我没有做到一个完美的父亲,我有我的过错和软弱,为此我恳求你们的赦免。但有一件事你们要知道,我教导过你们,我和你们一起祷告过,我也为你们流过泪,我每天在这个家里向你们供应了耶稣基督。这些都是你们亲自见证的。你们是知道福音的。现在孩子们,你们中间哪一个也别敢在耶稣基督审判的那天站在另外一边见我的面!”啊,这位父亲是凭着多么平安的良心才有勇气说这一番话!你自己的幸福完全取决于你的孩子们会成长成什么样式。而人类最多的眼泪是洒在不像样的子女身上的。当我们向别人传道的同时,却没能把自己的儿女带到上帝面前,谁能承受这样的指责呢?

第三,家庭敬拜是养育儿女的关键。它保护你的家庭免受各种灾难的袭击。如果你可以在家庭敬拜中和你的孩子们谈论一些最亲密、属灵、神圣的话题,那么你就可以和他们谈论、解释任何事,包括自然的、感情方面的、生活实际的,而不会觉得尴尬,因为你已经和他们交谈过更为亲密的话题了。家庭敬拜让你可以和子女们有敞开、畅通的交通。

第四个动机是因为我们的人生实在短暂。我儿子明天就20 岁了,我真不知道时间都去了哪里。你可以教导他们的机会一下子就不见了。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我们都出现,然后转瞬就不见了,《诗篇》的作者也是这么说的。我们头脑中需要有时间不多了的紧迫感。每一天都是上帝的恩赐,要让我们把他的道传递给儿女们。

五、结束的分享

我要用两点分享来结束这个主题。首先,有人会说,如果我在家庭敬拜上完全失败了,怎么办?我之前完全都不了解这方面的事。或者有人说,我的孩子都已经大了,太晚了。我会说,那就从今天开始吧。上帝知道我们的软弱,他完全了解我们,所以不要过度陷入自责。向你的妻子以及孩子们认罪,对他们说,我过去没有尽职好好带领你们敬拜。你可以向你已经结婚的孩子承认你的亏欠,给他们一个小册子,让他们可以做不同于你的父亲。但只是不要坐在那里,什么改变也不做。承认自己的亏欠,然后开始吧!如果你不能和你的孩子们开始家庭敬拜,那就和孙子孙女一起,把他们抱在膝上,对他们谈论上帝的作为。而且,就算你的孩子不太领受,也不要马上气馁。如果你的家庭一直有敬拜,但最近渐渐变得不冷不热了,那就对你的家人说,我们已经变得不冷不热了,让我们调整一下,再有热心开始吧。但不要期待完美,而是去做。你就会发现,家庭敬拜会为你的家庭生活、你和家人的沟通定下一个美好的基调,它会在各方面帮助到你。

我最后要分享的一点摘自约翰·巴顿(JohnPaton)的生命经历。我把他作为属灵导师,一位值得向他学习的模范父亲。他曾是一位向南太平洋岛食人族宣教的宣教士,他经历
过许多巨大的困难和痛苦,但他还是以耶稣基督的名继续在那里宣教。在他后来的日子里,他提到说,是自己的父亲影响了他的信仰。他说,我们的父亲每日经常好几次退修到密室里。我们这些孩子们渐渐知道,他在那里为我们祷告,用他倾倒出来的生命,向至高的祭司,在至圣所里,为我们祷告。但不仅在密室里,我父亲也每日带领我们家庭敬拜。

巴顿回忆说,当他要去格拉斯哥读神学的日子到来时,他要走40 英里去赶火车,他父亲会陪他走前6 英里路。他记录当时的一幕:

“父亲的嘱咐、眼泪和我们之间属天的谈话,对于我而言,就像昨天才发生的事一样。每当我的记忆中浮现那一幕,我的眼泪就会涌出来。我们一起走着最后半个小时的路程,父亲和我都沉默了。我父亲,正如他惯常的装束,手里拿着帽子,头发被风吹起,他的嘴唇不停地动着,他是在祷告,我肯定。当我们的眼睛对视时,他的眼泪就滑了出来,所有的话语此时都无力了。就在到达我们说好要分手的地方时,他抓住了我的手,在那一刻,他还是沉默的。借着他庄严、坚定地看着我的眼睛,深情地说:‘上帝祝福你,我的儿子!你父亲的上帝祝福你、保守你脱离那恶者!’说完这些,他再也说不出什么了,他的嘴唇继续动着默祷。我们含泪拥抱、分离。我用最快的速度往前跑开,在他看不见我的地方,转进了一条小路。我回头看看他,发现他还在那里站着,头还是没戴帽子,还在他原来注视我的地方看着。我的心顿时充满感情,以至于无法自持,所以我就在他看不见的小路上哭了一场。然后,等我平静下来时,我爬上一个山坡,要看看他是不是还站在那里。这时,我看到了父亲,他也正爬上对面另外一个山坡,用视线寻找我。但他没有看到我,再往我这个方向看了几眼之后,他就下去了,面朝家的方向前行。他的头还是没有戴帽子,我知道他的心里正涌起为我的祷告。我看着他,直到眼泪模糊了他的身影,然后我就赶紧继续上路了,内心最深处涌起向上帝的祷告:我要活得永远不让这样一位父亲悲伤失望,这位上帝赐给我的父亲。

我父亲的样子、他的眼泪、那条路、那些山坡、家中的敬拜、父亲没戴帽子走着路,这些场景都经常浮现在我眼前。就连我现在写下这些的时候,还好像是1 小时之前发生的事一样。我可以见证,我记忆中的那一幕不仅帮助到我远离一些罪,而且激励我多年的学习,让我记得不能让父亲失望,以及要尽上我所有基督徒的责任,追随他那荣耀的榜样。

我父亲的祷告怎样影响到我,我很难解释。陌生人是不可能明白的。但每当他曲膝跪下,在家庭敬拜中,我们都环绕他,他会倾倒出自己全部的灵和眼泪,为了外邦世界可以回转服事主基督而祈求。我们每一个需要,都好像被他带到了那位活着的主面前。我们也学会爱这位主,他像我们最好的一位圣洁朋友一样。当我们起身时,看到父亲的脸,我们都希望以后可以像他一样敬虔。我还私下祷告过,希望有一天我会成为上帝对他为外邦世界祷告的回应。”

这样,巴顿就去了食人族宣教。在那里,他的妻子和孩子都去世了。他必须坐在妻儿
的坟墓上看守,防止食人族来吃掉他们的尸体。是什么给了他力量?上帝通过家庭敬拜
和他父亲的榜样,赐福给他父亲的家庭。

——————————

(本文作者周必克博士为美国密歇根州大溪城传统尼德兰改革宗教会牧师、清教徒改
革宗神学院院长。本文为作者2011 年在“渴慕神牧者特会”上的专题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