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罪人的婚礼 羔羊的婚宴/ 曹志 芦苇

曹志:

大家好!等这一天,真是等了很久!我之前也不知道是哪一天、等到哪一位姊妹⋯⋯但今天都实实在在地发生了。以前我都是坐在台下,今天终于站在台上了。这几年,我不愿参加任何人的婚礼。我跟几位玩得好的朋友说过:“我只想参加一个人的婚礼,那就是我的婚礼。”所以,特别感谢大家来到我们的婚礼!我邀请大家每一位来这里的时候(有时就会想:我这么晚才结婚,真不好意思,为什么还要大请宾客?),大家对我来说,不是亲人,就是恩人,不是恩人,就是友人。所以,你们在,亲情、恩情、友情就都在这里。所以,我特别地期待你们的帮助和祝福!也特别希望你们听到我们为什么相信耶稣基督、我们为什么能够相遇。

其实,我跟芦苇姊妹认识时间并不是很长。第一次见面,她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一个词:宝贵!如此宝贵,让我觉得就是她了!芦苇姊妹,她不要求我有名,不要求我有利,但,她有要求,她要求我敬畏神、顺服神、服侍神。看起来很简单,对我特别有激励,但也对我有特别大的挑战!为什么?

在认识她之前,我很想结婚。在相亲的过程当中,我认识很多姊妹,但我越来越绝望。为什么?因为长期以来越来越多的事情,积累在我心里,我发现我的脾气实在是太糟糕了。我没有信心去爱一个人!我怕亏待别人!另一方面,在这几年里,我做的事,我走的路,让我感到越来越孤独,越来越艰难。我觉得让一个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和我走这条路,是不是有必要?所以,有时候我想我是不是应该独身呢?可是,我再一想,我实在是没这个恩赐,所以,我还得找!

在绝望当中,我有时候很茫然,茫然得让我对我与神的关系都产生了怀疑!因为我发现长期以来我对神的相信,仅仅是理性的相信。《圣经》对人看得实在是太透了!对人看得最透的,不是神,还能是人吗?可是,理性终归是理性,我对耶稣的复活、对天、对地狱是不相信的!所以,十年来,我在大家的眼中,是一个好基督徒:聚会、服侍,很热心!可是,当我遇到挫折,尤其是遇到打击的时候,我知道我内心的光景是怎样的。

就像芦苇刚跟我认识时,她常听到偶遇的守望教会的弟兄姊妹说:“曹志,挺好的一个弟兄!”可是,我跟她说:“我很感谢他们对我的欣赏和肯定!但是,这些话,你别太当真!

我内心的虚伪,我自己很清楚!你马上就会发现!”

甚至在2009 年的时候,认识我有四五年的一位姊妹——一位资深的心理医生,她对我当时的诊断我虽然不相信,但也反映出我当时的精神状态,就是濒于精神分裂。我知道我内心里有什么难以摆脱,难以胜过!和我住在一起的两位弟兄,与我一起度过了我最为艰难的时刻!所以,当我遇到芦苇姊妹的时候,我不太相信我能够完全地好起来!也就是说,我不相信我能够没有理由发脾气。所以,在跟她认识、求爱和预备结婚的过程当中,我也对她说过:“我担心我亏待你!你是一个很好的姊妹,我将来走什么样的路,我虽然清楚,但我不知道真的是不是你所想要的。我甚至也不知道我跟神的关系,是不是蒙神的喜悦?”

真的是感谢神,芦苇对我的帮助,真的是非同寻常!说实在的,我不是跟她比较,在她的身上,真的是有基督的荣耀!和她相处时,我真的发现我不是基督徒!就如我是一个看过圣经,相信圣经是真的,但又不那么信靠基督的人,看到另外一个人那么相信耶稣基督,居然凡事都祷告,我才发现“属灵的眼光看透万事”、“凡事交托”、“凡事感恩”,原来是这么回事!所以,我对芦苇说:“你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祷告!”因为祷告在我这样的基督徒看来,好像太虚了,好像它不能带来经济效益,好像它太浪费时间,好像看不到这个“不存在”的上帝。这个“不存在”是打着引号的,正是因为我们看不见才认为他不存在。所以,在芦苇身上,我得到很大的帮助。我才知道原来《创世记》里所说的“帮助者”是这样一个含义!她真是扶持我、帮助我,让我与神有实实在在的关系,有实实在在的连接,我当然知道与神有真正亲近的关系,还远远不够,但是我相信和芦苇在一起,她能服侍我、帮助我,让我跟神更亲近。不过,跟她在一起的时候,我有点害怕:跟她一起太久了,我会不会将自己全部奉献给神?我还有很多事没做!所以,有一次我跟她说(尤其是在跟她争吵的时候会说):“你不要对我有要求。你可以为我祷告,让我完全奉献给神,但不要跟我提要求,人改变不了人,只有神,只有跟神的祷告,才能改变人。”我同时也知道,我也常常提醒我自己:芦苇姊妹是一个罪人,她有她的软弱,她有她的缺点,但对我来说,对我作为一个丈夫来说,让我知道我的责任在哪个地方,怎样承担我的责任,怎样在合适的时候、合适的地点以合适的方式去爱她。我知道我的爱很贫乏,但我相信和她在一起,在基督里有,因为圣灵已经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所以,特别希望大家为我们祷告,也特别希望大家帮助我们。因为我甚至觉得尽管我没有什么成绩,但我的性格、脾气、思维方式、种种优点,都是我的亲人、老师、朋友、弟兄姊妹,在与我建立的关系当中,与我的交通当中给我的。

芦苇

各位长辈、各位弟兄姊妹、各位朋友,平安!

当我跟很多朋友说我要结婚了,他们就会问:“咦,你们怎么认识的?”我就说:“我们是去年十一认识的。”他们就会说:“怎么那么快呀?”

当我站在这里的时候,就想起去年十一,我们是在小鱼姐的介绍下认识的。那天早上,我本来是五点半去教会晨祷,手机出了点问题,我以为是五点钟但其实是四点就起床了。因为听小鱼姐介绍的时候,我想曹志他真的是我所期待的弟兄。我说一下我以前对另一半的期待,大家评判一下是不是,好不好?第一是要敬畏上帝;第二是有思想,思想深刻一点、心思简单一点;第三就是希望他的生命成熟,有责任心。这三个期待,大家觉得曹志符合吗?

所以,在这里的时候,我特别地感谢神的恩典。虽然我真的是微不足道,甚至有时候我想:如果让我有选择,我宁愿是不要来到这个世界上。我真的是非常软弱、常常犯罪、得罪神、得罪人、对人没有爱的一个人,但是我向上帝祷告,上帝就按照我的期待,为我成就这么好的一位弟兄!

感谢神!再回到去年十月一号的早上。当我四点起来,去教会发现没有开门,我就去小区的林子里祷告,一直祷告到天亮。我向神说:“神,如果这个弟兄是您为我预备的,就让我们顺利在一起;如果不是,也让我们中间什么都不要发生。”

我跟曹志第二次见面的时候,他说希望我作他的女朋友,当时我觉得太快了,就说:“你了解的不是真实的我吧?再过一个月给你答复。”因为在这个婚姻关系越来越脆弱的社会环境里,结婚真的是件特别需要勇气的事情。我就禁食三天,向上帝祷告求上帝带领我做这个决定。三天的禁食祷告里面,我特别感受到神的同在!三天的祷告中,我没吃饭没喝水,但第三天我真的就跟吃了饭一样。虽然上帝并没有告诉我“就是这位弟兄”或“不是这位弟兄”,但是,我心里有平安,所以我就做了这样一个决定愿意做他的女朋友。然后,过了几天,曹志弟兄有改变,他说我不是他之前期待的那种姊妹!他不知道对我的喜欢,与之前对他所期待的那种姊妹的喜欢,哪一种更真实?所以,他就有些挣扎,在挣扎当中,他就找朋友、找牧师寻求帮助。寻求帮助之后,他决定是我。再接下来一个月,我们就见了双方父母。感谢神!神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父母,他们也真是爱我们,非常支持我们!再从家里回来的时候,我们就决定可以结婚了。2 月开始,我们在晓峰牧师的帮助下,开始婚前辅导,一共八次,每一次差不多两个小时晓峰牧师和师母一起辅导我们,给我们非常大的帮助——保证我们两人的关系是畅通的,让我们认识到一个婚姻关系不只是在理性上的知识 ,也是在我们实际生活当中爱的付出和联合。在我们筹备婚礼的过程中,晓峰牧师和张辉师母也帮助我们很多。有一次,晓峰牧师扭了腰,之前两天都只能躺在床上,但是第三天,他坚持起来给我们作婚前辅导,非常地感谢牧师、师母!

3 月2 日,我们领了结婚证,开始筹备婚礼,到今天刚好就是七个月的时间。虽然时间只有短短七个月,但其中承载了太多的爱、太多的祝福、太多的祷告!我真的要感谢在场的每一位长辈、每一位弟兄姊妹、每一位朋友前来祝福我们!我也相信你们的爱和祝福,不仅仅会让我们有一个幸福的婚姻家庭生活,更会让我和曹志弟兄更好地预备自己,去参加羔羊的婚宴!

当我说到羔羊的婚宴的时候,不信主的朋友可能不太理解,我不知道怎么描述。但作为新娘,特别地期待还没有认识耶稣的朋友,您能够认识耶稣。因为在地上的婚礼,真的非常有限,但有一场婚宴是在天国,在向我们每一个人发出邀请,那是一场完美的婚宴!他邀请我们每一个人去参加,当我们接受耶稣基督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去赴天国完美的婚宴。所以,请大家不仅仅是来参加我们的婚礼,不信主的朋友,请您相信耶稣基督,去赴天国那完美的婚宴!

曹志:

我再说一分钟。在确定关系甚至领结婚证后,我心中无缘无故地会有一种不安全感,甚至一种恐惧感,很容易发脾气,极其地粗鲁,我难以描述我那段时间的态度。每次争吵,都是我在吵,芦苇姊妹没有。很多事情发生的时候,她总是说,你为什么不祷告、去寻求神的帮助?所以,对我来说,有这样一位姊妹,因着基督这样单纯地爱着我,让我觉得一方面自己好像不配。另一方面自己真的得了很大的帮助。因为在一次又一次的争吵之后,我开始在以后的争吵、不理解、恐惧和不安全感发生的过程中,得着神的力量,去为她着想,去平息那没有来由的愤怒、急躁。一方面我真的是觉得全世界的罪在我自己的脑海当中浮现过,这不是夸张;另一方面,就连我自以为最好的品格如忠诚,我都发现很虚假。所以,我真的是在神面前,完全看清了我自己。我也完全明白了芦苇姊妹告诉我的:“你碰到了事情,为什么不祷告?”

后记:

婚礼后,一些弟兄姊妹在短信、电话和面对面的分享中,告诉我参加我们婚礼带来的感动。我刚听到这种表扬时产生的兴奋情绪,造成一个假象:以为自己表达得多好,才营造出这种感人的气氛。可是,一静下来,就马上发现自己真是时刻准备着虚荣一把,甚至“名”欲熏心以至敢偷窃神的荣耀!

稍微想一想,就不得不承认:若不是大家的热切代祷和热心筹备,若不是开场前的敬拜和诗班赞美神的歌声,若不是幽默又充满真情的主持和牧师直入人心的讲道,大家怎么能被属天的盼望和荣耀所吸引,灵里如此渴慕以至于预备好被神的话语触摸,心如此柔软以至于专注于我们的经历中展现的神的真实。当我按照音频整理和记录下我们的分享时,再次听到现场恬静喜乐的弹奏,才恍然大悟:尽管当时的我沉浸其中,却未能意识到这爱慕神、渴慕神的琴音,如清泉般流进了在场每个人的心里,将我们与耶稣基督连接在一起。

所以,我至今都认为我所说的真的没有多少让人感动的,若不是一位弟兄如此坚持,我断不敢自以为是地整理我们婚礼的分享并发表出来。其实,现场的我,还特别想向在场曾被我伤害过的朋友道歉——在我离开父母、与芦苇结合成立家庭的那时那刻,请求她/ 他饶恕我的骄傲、霸气、暴躁对其造成的伤害!我居然忘记了表达,或许因为太激动,或许不知如何更好地表达。有些人,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参加我们的婚礼,这种遗憾,只能借着文字来诉说,但我不想这种道歉只是对我最好的安慰!

我们婚礼上的分享,见证的是神借着各位
弟兄姊妹的帮助和预备赐下的充充满满的恩
典,与我甚至包括芦苇的生命没有多少关系。
所以,如果上面的分享对大家有帮助,那只
能是蒙神使用而已。婚后,我更是看到自己
的全然败坏和罪恶满盈。但同时,我也经历
了神一点点把我牵向他最喜悦最看重的那个
美地,让我被改变,被更新,虽然一次次跌倒,
但也一次次得以经历神的恩典。

(本文系作者夫妇在婚礼上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