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载入...

要做大丈夫/小白 牧师

无论单身还是已婚,作弟兄的都需要清楚神赐你的身份是男人。你可能想:“这还用你说,我生来就知道!”既是男人,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都是要作“头”的——不仅在家里,在教会、社会也是如此——这责任可重大啊!

序言:网刊编辑约稿时希望我写点有关二十五年婚姻作丈夫的体会,顺便给单身弟兄们一些劝勉。但我思来想去,感觉不妥:一是因为本期的主题是“关注单身弟兄”,如果写一大段婚后生活的感受,似乎有些跑题;二是我也不太擅长写这类的文章。于是,祷告后觉得还是写些劝勉的话:既给单身的弟兄,也给已作丈夫的弟兄,更给我自己——我们在主里共勉。

无论单身还是已婚,作弟兄的都需要清楚神赐你的身份是男人。你可能想:“这还用你说,我生来就知道!”既是男人,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都是要作“头”的——不仅在家里,在教会、社会也是如此——这责任可重大啊!但亲爱的弟兄,你知道神要我们作一个怎样的男人吗?头又该是什么样子的呢?以下我就与弟兄们分享四方面的圣经教导。

一、敬虔的人

如果你问一个姊妹择偶的标准是什么,几乎都会包括类似“在属灵生命上比较成熟、能带领我”这样的条件(见网刊52期R姊妹访谈录)。姊妹的观点,是弟兄(特别是单身弟兄)必须认真对待的。其实,圣经也是这样要求男人的。保罗在写给提摩太的信中说:“我愿男人无忿怒,无争论,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提前 2:8)由此看来,弟兄首先应该是一个敬虔的人。

要成为一个敬虔的人,这里教导弟兄们两方面重要的表现:首先就是要“无忿怒、无争论”,换句话说,就是要节制。男人明显的弱点之一就是易冲动、好发怒、性喜争竞。但一个敬虔的弟兄,却应当在生命中满有圣灵结出的节制之果。节制不仅是得胜愤怒与争论、胜过自己的法宝,是成熟的标志,而且是作一个“好头”必备的素质。难怪古希腊亚里斯多德把节制定义为人(指男人)的四大美德之一(其它三个是智慧、勇敢与公义)。

除那些惯常需要节制的各方面以外,这个时代还新增了许多需要节制的方面:网络就是其中之一。有一个笑话说“如果你要毁了白雪公主与王子的爱情,就送她一个iPad”。想想你每天在网络上耗费了多少光阴?对你的生命、服侍、家庭、亲情又造成了多少负面的影响?你又该如何行才合乎一个圣徒的体统?这一切我不必多说——“你懂的!”求主怜悯我们!

那怎样才能培养出节制的品格呢?当然离不开祷告!不仅如此,保罗在这里教导弟兄要“随处祷告”。一个人祷告的习惯,往往可以窥见其属灵的状况。一个随处祷告的人(记得尼希米吗?),一定是一个随时寻求神、依靠神、大有信心的人,就是一个敬虔的人。男人既要作头,不随处祷告怎么当此大任?又怎么带领妻儿与下属?所以,结了婚的弟兄,一定要在家庭中建立、坚持并带领家庭敬拜,作好这个属灵的头,“把基督是我家之主”落到实处。而一个单身的弟兄,一定要留心养成随处祷告的习惯,为将来作头作好准备。如果说单身弟兄要为婚姻预备的话,敬虔习惯的养成应当是首要的。

二、刚强的人

这个时代的价值观正在急剧变化,刚强(即勇敢)的失落就是表现之一。“男子汉大丈夫应该当兵”,强调的就是这一点。保罗也正是如此吩咐那个问题多多的哥林多教会的:“要作大丈夫,要刚强。”(林前 16:13)相比于姊妹,弟兄更应当刚强,因为彼得说过:“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软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彼前 3:7)可见,弟兄应当有意识地在自己的生命中培养刚强(勇敢)的美德。对于守望的弟兄,这一点就更为重要,因为教会所领受的异象及我们所处争战的现实,都要求弟兄们成为“精兵”,当兵的不勇敢那还叫兵吗?

软弱为人性所难免,但因此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就不妙了。保罗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并非因为软弱本身有什么可夸之处,乃是因此可以“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后 12:9)靠着那加给他力量的,保罗活出的生命却实在是“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 12:10)今天不少弟兄不是这样,倒是真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只是一点都不属灵,“夸”过之后就躺在软弱上死活不起来(或者起不来),让人哭笑不得。作为弟兄,无论结婚与否,都要刚强、作大丈夫,勇于面对挑战,勇于承担责任,勇于为信仰奉献。

感谢主!这个月教会的祷告题目中加入了如下的一段:“主啊,为没有能去平台敬拜的弟兄姊妹祷告,求主怜悯保守继续在主里成长,属灵生命不断长进,预备打仗所需的信心和勇气。”作为弟兄,你听见这呼召了吗?是不是该为自己刚强而祷告呢?

既然弟兄刚强,就理应多担待别人:妻子、姊妹以及软弱的弟兄,这是圣经的原则,是彼此相爱的落实。今天这个时代,太过自我中心,人人关注的都是自己,自怜自爱大行起道。但作为分别为圣的弟兄,要摒弃这类病态的自怜,过一个以神为中心、担待他人的生活。遇到点风浪或受到些许委屈(大多数人时常遭遇的不过如此而已),不要哭哭啼啼,不要沮丧,也不要抱怨,到要让人看出一个“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 4:12-13)的基督徒大丈夫的豪迈气概。

三、智慧的人

圣经一再强调“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弗 5:15)整个一部箴言,就是教导年轻人当如何度过一个智慧的人生。一个弟兄可以没有钱财,可以没有学历,也可以没有帅气的外貌,但却一定不能没有智慧。那么,什么才是真智慧呢?约伯告诉你真智慧就是“敬畏 神,远离恶事”。(伯 1:1)

要作一个智慧的弟兄,当从哪里操练起呢?我想应当从谨慎言语开始。“言多有失”、“祸从口出”是古人留下的智慧教训,想必弟兄们都体会深刻。家庭、教会、工作单位中的许多矛盾,起因不过是几句不当的话语。故此,箴言教导说:“寡少言语的有知识;性情温良的有聪明。愚昧人若静默不言,也可算为智慧,闭口不说,也可算为聪明。”(箴 17;27-28)如果你认为自己没什么智慧,那就少说几句话吧,这样你就开始有些智慧了。

当今的时代是一个“超大秀场”,人人争着讲话;技术手段也先进,什么“博客”、“微信”为“多言多语”大开方便之门。但作为一个有智慧的弟兄,我想还是应当多积蓄些“内涵”,不要急于表达,尤其是那些无谓的争辩与吐槽,更要谨慎。“话”和其他东西不同,一旦说出去,就收不回来了!不仅可能引起严重的后果,而且“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太 12:36)

所以,一定要有智慧!

圣经记载主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 神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路 2:52)作为一个有智慧的弟兄,同样应当不断地追求在智慧上的长进。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的加深以及生命的成熟,智慧也应当随之增长。从灵性的层面说,就是要更多认识主耶稣——他就是神的智慧。从日常生活的层面说,作为一个成熟的弟兄,应当越来越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善于应用,从生活中学习生活,从智慧中积累智慧。

年轻的单身弟兄们,努力寻求智慧吧!相信我,如果你是一个智慧人,早晚会有姊妹青睐你的。

四、谨守的人

最后我要谈谈谨守了,这是特别适用于年轻人的劝勉。保罗指示提多:“又劝少年人要谨守。”(多 2:6)年轻人不成熟、易受诱惑,在当今这样一个花花绿绿、充满各式各样诱惑的世界中,一定要切切地保守自己,远离试探。

一个现实并紧迫的挑战就在两性关系方面。今天是一个“开放”的时代,不仅在这方面充满了或真实、或虚拟的“实体”诱惑,而且社会的价值观也推波助澜,不以污秽、淫乱之事为耻。但作为一个圣徒,圣洁的生活和见证是弟兄们应当追求的,淫乱是得罪神的,是要远避的(约瑟就是榜样)。

为此,弟兄们不仅要从消极的层面逃避罪恶,而且要从积极的层面建造圣洁、充实的生活。要多思想上面的事,多做荣神益人的见证,多与敬虔的弟兄姊妹在一起。不要给自己留破口,更不要将自己放在试探当中。

有关谨守的劝勉我还想再说一点,那就是持守从神所领受的,忍耐到底。这世界太浮躁,让人沉不下心来,结果往往导致虚度年华、一事无成。现实的生活并不简单,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轻而易举办成的,需要下功夫,需要长久忍耐的付出——信仰上如此,工作和生活上也如此。一个不能持守、常常逃跑的人(我曾经是这样的一个人),很难给人安全感,哪个姊妹敢托付?哪个妻子不失望?哪个老板会喜欢?弟兄们,要谨守!一旦从神领受了(比如婚姻就是一种领受),就要坚持到底,决不轻言放弃。尽管有困难,但神不是有更大的恩典吗?户外敬拜两年多了,靠着那加给我们力量的,不也持守住了吗?当年有部很火的电视剧叫《士兵突击》,里面的明言就是“不放弃、不丢弃”,世人尚且如此,何况圣徒呢?

弟兄们!在主里纪念你们。盼望我们在新堂欢聚的日子早日来到,那时许多事就可以当面谈论了。